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109] 评论[0] 编辑

上海图书馆

上海图书馆

上海图书馆

www.18art.com

上海图书馆是一个研究型公共图书馆,建于1952年7月,原位于南京西路325号。上海图书馆是一个综合性情报研究和文献服务单位,成立于1958年11月,原位于淮海中路1634号。1995年10月上海图书馆与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合并,成为中国国内第一个省(市)级图书情报联合体。合并后的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简称:馆所)是上海市人民政府直属的事业单位,归口上海市委宣传部。1996年12月20日,上海图书馆新馆正式对外开放,成为一个大型综合性研究型公共图书馆,跻身于世界十大图书馆之列。 www.18art.com


馆藏简介

上海图书馆
上海图书馆
上海图书馆拥有设施完善的阅览室研究室展览厅报告厅、学术会议室以及音乐欣赏室和影视观摩室,为读者提供了宽敞、舒适的学习环境。全年接待到馆读者190万人次,流通图书约180万余册。馆藏文献达到5095万册(件),以历史文献最具特色,包括古籍170万册(件),碑帖拓片15万件,名人手札约10万件。古籍中包括善本2.5万余种,17万册,其中宋元刻本300余种,唐、五代以前写经224余种。在专类收藏方面,有1949年以前编纂的历代地方志约5400种、家谱1.8万余种(342个姓氏),朱卷(包括会试卷、乡试卷及贡卷)8000余种。在这些珍贵的馆藏中,有国家一级文物700种,二级文物1300种。最早的藏品《维摩诘经》距今已有1400年的历史。中国名人手稿馆还收藏了清末以来的文化名人信函、日记、题词、图片、珍稀文献等5万多件,其中巴金等文化名人的手稿正被逐步数字化。
www.18art.com

馆藏分布

1、中文报纸:1508种,现报1235种(一楼4108中文报纸阅览室)。

#$$$$$$$$$$$$$$$$$$$$$$$$%


上海图书馆
上海图书馆
2、中文期刊:19915种,现刊8574种(二楼3202中文社会科学期刊阅览室和三楼3302中文科技期刊阅览室)。 #$$$$$$$$$$$$$$$$$$$$$$$$%

3、中文图书:2420050册(二楼4202中文社会科学图书阅览室和三楼4302中文科技图书阅览室)。

4、中文古籍线装书:共约1700000余册。其中善本25000种170000册,属国家一、二级藏品2256种13526册。另有5400余种90000余册地方志,8000余种10000余册清代朱卷等。 (二楼1210古籍阅览室)。

#$$$$$$$$$$$$$$$$$$$$$$$$%



5、碑帖:共约150000件,其中善本2182种3142册,列入国家等级藏品的宋拓本44种。另发现善本近百种。
#$$$$$$$$$$$$$$$$$$$$$$$$%


6、中国家谱:共约12000余种近100000册。其涉及22个省市、329个姓氏。 (二楼1213家谱阅览室)

7、旧平装图书:已编目的有140000种330000册,其中全国孤本28000余种,尚待编目的有510000册。(一楼1110近代文献阅览室)

www.18art.com



8、近现代报纸:共有1850种,1949年10月前出版的各种报纸3543种,其中上海地区的外文报纸92种。(一楼1110近代文献阅览室)
#$$$$$$$$$$$$$$$$$$$$$$$$%


9、近现代杂志:已编目的1868;1949年10月前出版的各类杂志共约18733种350000册 (书目数据19530条)。其中最具特色的一类文学类期刊如《瀛环琐记》等、画报类刊物如《瀛环画报》等、社会科学类期刊如《东方杂志》等均收藏齐全。(一楼1110近代文献阅览室)
#$$$$$$$$$$$$$$$$$$$$$$$$%


10、旧外文图书:共有1949年12月底前出版的外文图书500000余册。文种涉及拉丁、希腊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荷兰、英、法、德等10多种。另有颇具特色的旧日文图书80000余册。

#$$$$$$$$$$$$$$$$$$$$$$$$%



上海图书馆馆藏
馆藏
11、地图:共约近万种14000余幅。其中不乏孤本与珍品,如1855年英租界土地规划图,1864年、1865年上海英美公共租界图,明末南怀仁亲定的“坤舆全图”等。 #$$$$$$$$$$$$$$$$$$$$$$$$%

12、上海地方文献:有1985年后出版的上海主题的文献共8454册,上海历史图片21429张。(一楼1102上海地方文献阅览室)

13、外文报纸:377种,现报77种。(四楼外文报纸阅览室)
#$$$$$$$$$$$$$$$$$$$$$$$$%


14、外文期刊:19564种,现刊6131种。(四楼外文期刊阅览室)

15、外文图书:561165册(2000年底)。(四楼外文图书及会议录阅览室)

16、数字文献光盘数据库65种;网络数据库11种。(四楼3402室)
#3$$#%%%%%%%6$


17、盲文资料盲人版中文图书41种,107册;盒式录音带157种(一楼综合阅览室)
#$$$$$$$$$$$$$$$$$$$$$$$$%


18、专利文献:收藏有美、法、英、日、瑞、俄、中、欧洲、世界专利及台湾地区专利29014546件(2000年底)(三楼1315专利检索工具阅览室)。

19、技术标准资料:收藏有德、法、英、俄、日、澳、美及部分机构、协会、行业的标准、国际电子协会标准国际标准中国国际标准行业标准等313314件(2000年底) (三楼1315专利检索工具阅览室)

#$$$$$$$$$$$$$$$$$$$$$$$$%



20、科技报告:收藏有美国的PB报告、AD报告、NASA报告、DE报告1884570件(2000年底)。(三楼1315专利标准科技报告阅览室)

www.18art.com



21、产品样本资料:收藏有产品样本资料11540盒(册)。 (四楼外观设计样本阅览室)

上海图书馆
上海图书馆
22、音像资料:收藏有音像资料196814盒(张)(2000年底)。 (三楼1315第二视听室 ) #3$$#%%%%%%%6$

23、全国中文报刊索引《全国报刊索引》书本:(月刊,分哲社版、科技版),数据收录自中国国内公开发行的8000。多种期刊(含部分港澳台期刊)、200多种报纸,月更新约36000条文章篇名。 《全国报刊索引》数据库:5600000条(2001年底),年更新约500000条 。《国内专业会议篇名数据库》约350000条(2001年底),年新增报道400 个,30000条。 #$$$$$$$$$$$$$$$$$$$$$$$$%

#3$$#%%%%%%%6$

数字化图书馆
新馆采用先进的计算机集成管理系统,进行文献采访、编目、流通、书目查询等现代化管理。读者可通过计算机iP
上海图书馆数字化图书馆
数字化图书馆
ac查询系统,查询馆藏文献资料,检索上海及海外的文献信息资源。电脑控制的自走小车送书系统使读者在20分钟左右便可获得所需的图书资料。

#3$$#%%%%%%%6$



上海图书馆是上海市中心图书馆总馆所在地,现拥有37家区(县)公共分馆、高校分馆、专业分馆,街道乡镇基层服务点正不断向社区延伸,与上海的高校、科研机构、区县和企业集团的图书馆、情报机构联手,积极开展上海地区文献资料协调采购工作。上海图书馆与全球在线计算机图书馆中心(OCLC)以及中国国内外65家图书馆和信息机构建立了馆际互借协作关系,实现了跨行业、跨地区、跨国界的图书馆之间的资源共建共享。 www.18art.com

由境内外资深馆员组成的“知识导航站”,利用网络平台,为读者提供各类参考咨询服务。信息咨询、科技查新、战略信息研究部门,为社会大众、企事业单位、决策机关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图书文献和信息咨询服务。 #3$$#%%%%%%%6$
上海图书馆在全球六大洲22个国家和地区的30家图书馆开设了“上海之窗”。作为国务院新闻办主办的“中国图书推广计划”子项目之一,目前已向境外图书馆赠书达1万多册,成为上海对外交流活动的重要载体,在对外宣传活动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

上海图书馆举办内容丰富多彩的系列“上图讲座”和文化艺术类展览,以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满足社会的文化信息需求。数字图书馆建设取得成效,上海图典、上海文典、古籍善本、点曲台、科技会议录、中国报刊、西文期刊目次、民国图书科技百花园、图书馆杂志等资源库,可供世界各地的读者在网上访问阅览。

#$$$$$$$$$$$$$$$$$$$$$$$$%



办证须知
申办对象:持有效身份证件(身份证护照等)的中国公民和外籍人士。满14周岁没有身份证者,请带好印有身份证号码的户口簿 #$$$$$$$$$$$$$$$$$$$$$$$$%

收费标准:

读者证功能名称 #$$$$$$$$$$$$$$$$$$$$$$$$%

注册收费标准

www.18art.com

使用期限 #3$$#%%%%%%%6$

使用范围说明  #3$$#%%%%%%%6$

普通外借功能 10元 有效期一年 上海图书馆、上海市中心图书馆区(县)公共分馆、街镇服务点
临时阅览功能 5元 有效期一个月 上海图书馆
普通阅览功能 5元 有效期一年 上海图书馆
参考阅览功能 25元 有效期一年 上海图书馆
参考外借功能 50元 有效期一年 上海图书馆
备 注   普通外借押金100元;参考外借押金1000元 www.18art.com
 读者证工本费10元(办理新证或换新卡时支付)

注意事项:

上海图书馆阅览室
阅览室
1.读者证内各功能有效期为一年,到期请及时验证。同时也可根据个人所需,增添新的读者证功能。 #3$$#%%%%%%%6$
2.外地和外籍读者需填写上海住址及电话,办参考外借功能需同时出示本市长期居住证。
3.满14周岁还没有身份证者,只能办理普通阅览和普通外借两种功能。

#3$$#%%%%%%%6$


4.每项功能之间不补差额,选择时请慎重考虑。
5.各分馆也可办理含普通外借功能的读者证。
6.阅览功能办出后不能退还;外借功能只能退还押金。
7.读者证限本人使用,冒用、借用工作人员有权收回。
#3$$#%%%%%%%6$

8.每位读者只能申办一张读者证
9.妥善保管,读者证因保存不当,造成不能使用时,需重新制卡,收工本费10元。 #3$$#%%%%%%%6$

服务

光盘数据库检索服务

上海图书馆电子阅览室
电子阅览室
各类检索光盘数据库、全文光盘数据库、网络数据库检索、代检服务、定题检索服务、打印拷贝、数据库检索培训等。 #3$$#%%%%%%%6$
工程索引(EI)、化学文摘(CA)、科学文摘(SA)、科学引文索引(SCI)等世界权威的检索类光盘数据库、七国二组织的专利全文、中国专利全文以及美国、欧洲、世界、中国专利的检索光盘,英国、美国等国家、各行业协会标准、美国四大套政府报告检索光盘等。 www.18art.com

数字资源检索服务
工程索引(EI)、化学文摘(CA)、科学文摘(SA)、科学引文索引(SCI)等世界权威的检索类数据库;七国二组织的专利全文、中国专利全文以及美国、欧洲、世界、中国专利等各类二次文献数据库,英国、美国等国家、各行业协会标准、美国四大套政府报告等数据库;国内外学位、学术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国内外期刊全文数据库;以及各类专业网络资源信息。 #$$$$$$$$$$$$$$$$$$$$$$$$%

因特网服务
上网浏览、收发电子邮件、打印下载、网络数据库查询、因特网资源查询、计算机及网络实用操作技能培训、资源查询实用技能培训等。

#3$$#%%%%%%%6$

相关词条
安徽省图书馆 吉林省图书馆 内蒙古图书馆 柳州市图书馆 太原市图书馆
湖南图书馆 金陵图书馆 泉州市图书馆 湖州市图书馆 汕头市图书馆
常州图书馆 济南市图书馆 山东省图书馆 贵阳市图书馆 杭州图书馆
甘肃省图书馆 河北省图书馆 郑州市图书馆 山西省图书馆 兰州市图书馆

#3$$#%%%%%%%6$

  www.18art.com

  #$$$$$$$$$$$$$$$$$$$$$$$$%

参考资料
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网站  http://www.library.sh.cn/

附件列表


109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上海国际会议中心    下一篇 上海外白渡桥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