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50] 评论[0] 编辑

上海数字图书馆

上海数字图书馆
上海数字图书馆
上海图数字图书馆运用先进成熟的数字技术网络技术,采取统一的界面、统一的软件、统一的管理。上海数字图书馆担负着信息采集、存储、传播版权控制的重任,与传统图书馆相比较,各项任务的内容、采取的手段及服务方式都发生变化。上海数字图书馆拥有丰富的网络资源,充分考虑满足读者需要、以适应资源共享和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实现远程、快速、全面、有序、智能、特色六大服务优势。
基本模块
上海数字图书馆
上海数字图书馆
上海数字图书馆由五大模块组成:载体数字化,数据储存和管理,访问和查询,资料的传递和接收,权限管理和版权保护。

www.18art.com



载体数字化
将书刊、古籍善本等各种文字、图像(包括地图),缩微制品包括缩微胶卷和缩微平片等,利用计算机和相关设备,将这些资料数字化。
#$$$$$$$$$$$$$$$$$$$$$$$$%


数据存储和管理
上海数字图书馆采用客户机/服务器的模式,客户、图书馆服务器和对象服务器构成信息传递的核心结构。图书馆服务器主要管理数据的目录、索引和查询,而对象服务器用于管理数字化的对象,当对象数据直接到达客户的时候,就实现了图书馆对象数据的传送。它存储和管理的数据量巨大。

#$$$$$$$$$$$$$$$$$$$$$$$$%



访问和查询
文本类型的文件检索,实现在网上的快速全文检索,直接针对图像建立索引,可以按照图来索引;对数字化的视频和音频信息内容进行查找。

资料的传递

#3$$#%%%%%%%6$


可以传输声音等连续媒体和视频信号,有线电视(CATV)广播网络。 www.18art.com

权限管理和版权保护
对不同类型用户设置不同权限管理;并采用技术确保版权人的资源不被滥用。

#3$$#%%%%%%%6$

馆藏文献
上海数字图书馆民国图书
民国图书
上海数字图书馆馆藏文献包括古籍、民国图书、地方文献、科技报告中外期刊、音响资料、历史照片等数以万计,按照读者需求和文献特征形成九大系列,即上海图典、上海文典、点曲台、古籍善本、科技会议录、中国报刊、民国图书、西文期刊目次、科技百花园等。
www.18art.com

数据库
上海数字图书馆
上海数字图书馆
清华同方(全文)中文 #3$$#%%%%%%%6$
OCLCElectronicCollectionOnline
清华同方(题录)中文
CambridgeJournalsOnlineIOP
的电子期刊
BlackwellPublishingGale
传记信息资源中心
Gale商业与公司信息资源中心
Kluwer电子期刊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外文网络期刊

www.18art.com


ABIComplete美国商情
教育专业全文期刊数据库
职业教育全文期刊数据库
EBSCOHostAcademicSourcePremier(ASP)
EBSCHostBusinessSourcePremier(BSP)
EconLitwithFullText
特点
上海数字图书馆
上海数字图书馆
分布式的图书馆
:上海数字图书馆通过宽带高速互连的计算机网络,把大量分布中国的各个数字图书馆信息资源组成联合体,标准加以有效存储、管理并通过易于使用的方式提供给读者,超越空间和时间的约束,使读者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可以在网上远程跨库获取任何所需的信息资源,达到高度的资源共享。 www.18art.com

面向对象的数字化多媒体信息库:上海数字图书馆的存储介质具有文本、声、光、图像、影视等多种媒体,存储的载体也相应的有光盘录音带以及各种类型的数字化、电子化装置,它通过多媒体、超文本、超媒体等技术,提供智能化的信息检索手段,向读者展示各种生动、具体、形象、逼真的信息。

数字化资源集合:实现异种数据库之间、服务之间、工作站之间的可互操作性;并采用一种联合式或协调性软件,从类型相似的数据对象和服务中,取得一致性和连贯性检索内容。读者只要提供某个检索点,计算机就会按统一的用户界面提供所需的全部资料。 #3$$#%%%%%%%6$

关键技术
上海数字图书馆网络技术
网络技术
上海数字图书馆是采用现代高新技术所支持的系统工程,信息技术的集成在数字图书馆的建设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上海数字图书馆涉及数字化技术﹑超大规模数据库技术网络技术﹑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数据库与分析处理技术﹑信息抽取技术﹑基于内容的检索技术自然语言理解技术。
最新动态
上海数字图书馆古典音乐
古典音乐
《库客(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开始试用。《库客(KUKE)数字音乐图书馆》是中国国内一家以数字音乐为核心的网络音乐图书馆,提供正版资源。拥有丰富的古典音乐资源、民族风情音乐爵士音乐电影音乐、新世纪音乐、轻音乐、儿童音乐等。

《央视教育视频资源库》开始试用。《央视教育视频资源库》由北京科影音像出版社制作,整合了央视科教资源,近20个大类、百个栏目,年更新量近600小时。 www.18art.com

相关词条

澳门中央图书馆 常州图书馆 湖州市图书馆 湖南图书馆
安徽省图书馆 吉林省图书馆 廊坊市图书馆 金陵图书馆
贵阳市图书馆 上海图书馆 郑州市图书馆 济南市图书馆
甘肃省图书馆 泉州市图书馆 生命科学图书馆 内蒙古图书馆

#3$$#%%%%%%%6$


 

#3$$#%%%%%%%6$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上海数字图书馆 http://www.digilib.sh.cn/dl/
[2]  中国百科网  http://www.chinabaike.com/article/316/jiaoyu/2007/20071124678555.html #$$$$$$$$$$$$$$$$$$$$$$$$%

附件列表


5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上海宾馆    下一篇 上海新锦江大酒店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