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190] 评论[0] 编辑

世纪大桥

(图)世纪大桥
世纪大桥
海口市世纪大桥是中国九五计划以及海南省和海口市重点市政工程项目,是《海口市城市总体规划》中道路网络系统的重要组成都分,是连接海口市中心区、海甸岛、新埠岛美兰新区的交通枢纽,大桥的建成明显改善了海口市交通拥挤状况,同时带动了海口市的建设和经济发展,并成为海口市标志性建筑。大桥全长2663.61米,其中主桥长636.60米,海口世纪大桥工程于1998年5月29日开工,到2003年7月20日完成。2003年8月1日通车。全桥的建设共计用了5年零2个月。 www.18art.com

概述

(图)世纪大桥
世纪大桥
海口世纪大桥位于海口市龙昆北路向北延长线上,造型雄伟壮观。大桥总投资6.67亿元,1998年5月29日正式开工,于2003年8月建成通车。大桥全长2683米,其中主桥长636.60米,主桥为双塔双索面三跨连续预应力混凝土边主梁斜拉桥,主桥下最高水位4米时通航净高为24米。主桥两端共设4座塔楼,南北岸设桥头广场。主桥跨越海甸河,南端与建设中的滨海立交桥相接,北引桥与海甸岛海甸五西路平接。它是沟通海甸岛和海口市中心的第三条南北主干道,是连通琼北沿海三市两县七个组团的中心枢纽。 www.18art.com

世纪大桥的建设是城市规模扩大和城市交通网络发展的需要。按海南省规划远期将是连通琼北沿海三市两县七个组团(临高金牌组团澄迈玛岛组团、海口马村组团、海口长流组团海口市中心区组团、琼山江东组团、文昌木兰湾组团)的中心枢纽,形成琼北110公里带状城镇群的滨海主干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建成后,将改善海甸岛和新埠岛的投资环境,促进环境保护,提高新港的客货集散能力。该项目还将因其雄伟壮观的造型而成为海口一个重要的旅游景观和城市标志性建筑,促进海口市旅游业的发展。 #$$$$$$$$$$$$$$$$$$$$$$$$%

建筑难度

世纪大桥(图)主塔施工
主塔施工
主桥主塔沉井基础 #3$$#%%%%%%%6$

钢壳沉井是在岸上焊接制作的,高14米,长宽为30.4x19.20米,于1998年7月开始施工,工人们为了赶在台风影响前制作完,他们日夜奋战,用时两个月终于保质保量地完成了任务,在这期间中国大陆的许多省遭遇了洪水,在施工工地上有许多工人的家乡正受灾,可他们仍然坚守岗位,每天都在40多度高温的钢板上作业,他们这种精神实在让我感动。1998年9月20日南北两钢壳就位,钢壳沉井采了先进的500吨大型浮吊一次性整体吊装到位是中国桥梁基础施工中的首创。 #3$$#%%%%%%%6$

滑模施工

www.18art.com

要把这钢壳沉到海底负36米下靠的是把钢壳底下的地层结构吸去让钢壳慢慢下沉,由于地层结构复杂要吸去泥、、石等并不容易,工程中在这阶段是最困难的。为了除去地层物质,工人们想尽了办法,用尽了手段,最后终于战胜困难完成任务。钢壳沉井不断下沉上部分就不断接高,接高手段采用大面积滑模工艺这在建桥施工中也是中国先进的。

www.18art.com

沉井封底 #$$$$$$$$$$$$$$$$$$$$$$$$%

钢壳沉井下沉到位后就要让它稳定住,封底是稳定的关键。海口世纪大桥封底的成功在当时是在中国桥梁施工史上少有的,封底成功凝聚了全体建桥人员的智慧和汗水……

#$$$$$$$$$$$$$$$$$$$$$$$$%

水下灌注混凝土封底技术要求高,混凝土混合比很重要,为此建桥试验室夜以继日地试验,为改善水下混凝土的流动度及缓凝时间,用于研制封底配合比的水泥近4吨,1999年11月6日南主塔基础沉井封底完成,11月20日北主塔基础沉井封底顺利完成。 www.18art.com

建筑特点

(图)世纪大桥
世纪大桥
世纪大桥位于海口市龙昆北路北延长线上,跨越海甸河入海处。是海南省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有人说这座投资6.6亿多元的大桥将串起琼北110公里带型城镇群,在某种意义上,也讲承载起海口跨世纪的希望,故得此名。
#3$$#%%%%%%%6$

世纪大桥是海南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工程,其中技术含量和施工难度在中国同类型桥梁中也名列前茅。大桥于1998年5月29日开工,历时5年建成,总投资6.67亿元。

www.18art.com

大桥总投资6.67亿元,1998年5月29日正式开工,于2002年年底建成通车。

www.18art.com

大桥全长2663.606米,其中主桥长636.60米,主桥为双塔双索面三跨(147+340+147)连续预应力混凝土边主梁斜拉桥,桥面宽29.8米,两侧设人行道。主塔呈钻石型,塔高106.9米,主塔基础为圆端型沉井,上口面积29.8米×18.6米,下口面积30.4米×19.2米,深40.1米,斜拉索每一单面22根,共176根。引桥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基础采用预应力高强度混凝土管桩。南引桥长1101.094米,连接段233.867米;北引桥长524.45米,北引道167.595米,引桥宽24.3米,两侧不设人行道。桥面为双向6车道,设计行车速度为60公里/小时。主跨下最高水位4米时通航净高为24米。主桥两端共设4座塔楼,南北岸设桥头广场。 www.18art.com

建筑价值

(图)世纪大桥
世纪大桥
技术角度: #$$$$$$$$$$$$$$$$$$$$$$$$%

1、功能:
世纪大桥具有经济、景观和交通三种功能,是海口市道路网络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世纪大桥是连接海口市中心区、海甸岛、新埠岛、浦东新区,形成新的城市道路大环线的交通枢纽。方便了进出海甸岛的车辆,减少了人民桥及和平桥的通车压力。

#3$$#%%%%%%%6$

2、结构设计: #3$$#%%%%%%%6$

大桥全长2683.585米,其中主桥长636.60米。主桥为双塔双索斜面三跨连续预应力混凝土边主梁斜拉桥,主塔呈钻石形,它高106.9米,双主塔通过176根斜拉索承载桥面。

www.18art.com

3、技术施工:

#$$$$$$$$$$$$$$$$$$$$$$$$%

在主桥边主梁施工时,采用万能杆件和贝雷架组合装配式挂篮,整体升降,挂篮每节段走行定位快,施工方便。据悉,使用挂篮施工在中国桥梁建设史上是第一次。引桥为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基础采用高强度混凝土管砖。桥面以上分17节施工,每节4.5米。平均每天完成1米的进度,达到了中国同类桥梁的先进水平。

#$$$$$$$$$$$$$$$$$$$$$$$$%

4、文化角度:

#3$$#%%%%%%%6$

(图)世纪大桥
世纪大桥
世纪大桥是桥梁建筑史上少见的杰作,它宏伟的屹立在海甸岛的北侧,是海口市同时也是海南的一处标志性建筑,它的建成,极大地促进了海甸岛的地价提升,它的周围,正慢慢建起商业中心娱乐中心,这提高了周边居民的文化品位。
#$$$$$$$$$$$$$$$$$$$$$$$$%

海面一桥悬,南北两岸阔。昂首冲天、气贯长虹的世纪大桥宛如一条银色巨龙,与环抱在滨海大道上的万绿园、海甸河、滨海公园世纪广场、美丽沙半岛等著名景点一起,把构筑中的“海口外滩”点缀得亮丽多姿。

#3$$#%%%%%%%6$

“拉框架、通筋络、强功能、美环境”,世纪大桥被认为是海口市区这一规划新思路的标志性建筑。长达2683米的大桥跨越2公里的海面,北至海甸五西路,南经滨海立交桥、南大立交桥与迎宾大道对接,直通美兰机场,形成新的市区道路大环线。大桥的主桥为双索面三跨连续预应力混凝土边主梁斜拉桥,桥面宽29.8米,两侧有行人道。

#3$$#%%%%%%%6$

一年一变,十年巨变。历时5年多修筑的世纪大桥巍峨壮观,江泽民题写的桥名熠熠生辉。正如同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口市委书记王富玉在大桥开通仪式上说得那样,几乎每天都在变化之中的海口,正把稳方向,开足马力,超越时空,沿着这条现代化的大道,向着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奋进。 #3$$#%%%%%%%6$

10余年间,海口市投入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资金超过了500亿元。市区道路由建省初期的130多公里增加到500多公里,城市建成区域面积由18.6平方公里扩展到40多平方公里,房屋建筑面积也由600万平方米增加到2100万平方米。 www.18art.com

不设人行道的原因

(图)世纪大桥
世纪大桥
一是考虑到资金和技术问题。按通航规定要求,大桥与水面的通航高度必须保持24米以上。世纪大桥全长2683.585米,平均坡度达2.7%左右,如果要增设非机动车道,大桥的高度要增加1米就要增加投资3000万元。 www.18art.com

二是世纪大桥南面直接与滨海立交桥相连,形成一个复杂的交通系统。按照中国国内通行的交通贯例,立交桥上一般都不允许非机动车和人行走。为了行人的安全考虑,所以大桥不设人行道。 www.18art.com

三是大桥南引桥长1353.94米,北引桥长693.045米,桥面的最高坡度达3.5%,非机动车和人行在这么长、这么大的坡度上行走,体能消耗大会感到非常累。

#$$$$$$$$$$$$$$$$$$$$$$$$%

交通指引

自驾导航:从市区出发,沿滨海大道或海甸岛五西路均可到达世纪大桥。

www.18art.com

背包指引:在市区可乘坐17路、18路、21路、23路、37路等公交车到达。

#$$$$$$$$$$$$$$$$$$$$$$$$%

温馨提示:世纪大桥是不允许行人上去的,请遵守规定;只可远观其美景。 #$$$$$$$$$$$$$$$$$$$$$$$$%

最佳浏览线路:站在世纪大桥两头均可观赏其景色,以夜景最为奇美。 #$$$$$$$$$$$$$$$$$$$$$$$$%

相关词条

东塔寺 珠海情侣路
大三巴牌坊 金刚座舍利宝塔
台北圆山大饭店 深圳市民中心
#3$$#%%%%%%%6$

  #$$$$$$$$$$$$$$$$$$$$$$$$%

  #3$$#%%%%%%%6$

参考资料

[1] 大众日报 http://www.dzwww.com/xinwen/guoneixinwen/200308/t20030802_269449.htm #3$$#%%%%%%%6$

[2] 天涯社区 http://www.tianya.cn/new/techforum/Content.asp?idItem=697&idArticle=705

#$$$$$$$$$$$$$$$$$$$$$$$$%

附件列表


19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世界第一县衙    下一篇 东京中城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