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31] 评论[0] 编辑

东华寺

东华寺
东华寺
东华寺在江西省万安县城东22里,在著名的蕉源水库旁边,它建在著名的东华山上,是江西省有名的古刹。东华寺建有东华古塔、大雄宝殿、地藏殿、真君堂、观音堂、闻经堂、听法堂、斋堂等古建筑群。是著名的佛教和旅游胜地。1995年12月1日,被万安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
#3$$#%%%%%%%6$

  www.18art.com

 

#$$$$$$$$$$$$$$$$$$$$$$$$%

 

#3$$#%%%%%%%6$

东华山

东华寺
东华山
#$$$$$$$$$$$$$$$$$$$$$$$$%

东华山座落在枫林乡北端,五峰镇龙王潭上方,离县城20公里,海拔562.2米,面积30多平方公里。虽然海拔不高,面积也不大,但却有着悠久历史,充满了神话色彩。据《万安县志》记载:“道教在万安,始于三国,由丹阳人葛仙翁携子弟传入,并在仙坊岭炼丹。后其儿子葛洪亦好道术,云游至仙坊岭,至今尚有丹灶、丹池故址,相传旧时有天灯,现则时和,紫殿绕堂,则神人降,后人即于其地立观,名玉华山,山南有雷坛,祷之辄应。”

#$$$$$$$$$$$$$$$$$$$$$$$$%

葛洪(284──364年)是东晋道教理论家、道学家、炼丹术家,其子葛玄亦善神仙保养之法。他们骑马来到东华山炼丹,至今留有马蹄印、炼丹池、香烛洞、炼丹灶等奇异景观。炼丹池附近还有一条石船、一张八仙桌和八条石凳,据说是八仙所有。一天蕉源洞的妖王兴风作浪,偷灵丹妙药,被一位猎人用鸟枪击毙,小妖们制了一副石棺材用来安葬妖王。突然一道闪电,一声霹雳,将石棺材劈成两截,妖王便变成了乌龟。至今东华山还有一付被雷击成两截的石棺材和形象逼真的乌龟石。 #$$$$$$$$$$$$$$$$$$$$$$$$%

寺院简介

东华寺
东华古寺
东华山这个“灵异”之地,被临济宗的禅师弟子看中,传入佛教,创建了东华寺。临济宗是中国佛教禅宗五家之一,属南宗的南岳一系,为唐义玄所创,因他住在铙州滹沱河畔的临济院,故名为临济宗,距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后传自北宋楚圆(986──1039年)门下,又分为杨岐黄龙两派,距今也有900多年的历史。据《万安县志》记载,东华寺“创于元末”,至少有600年以上,尤其是大清干隆二十年间(1755年)更为盛兴,和尚最多时达99人。现在的东华山立有临济堂、东华古塔,古塔为舍利塔,旁有云岩、无碍、隐修、现志老禅师等之墓碑,并刻有一首诗:“云游不染尘,影却在西村。借问何处去,云深那里寻。” #3$$#%%%%%%%6$

东华古塔旁便是大雄宝殿、地藏殿、真君堂、观音堂、闻经堂、听法堂、斋堂等。殿堂内塑有阿弥托佛、释迦牟尼佛、药师佛和地藏菩萨文殊菩萨普贤菩萨,两边的十八罗汉神态各异,栩栩如生。墙壁上还贴有伽蓝、韦驮画像。殿堂内外的楹联分别是:菩萨慈悲要智慧就有智慧;众生虔诚求福德便有福德。佛应西天光照大千世界;法流东渡普救亿万生灵。东土慈航请佛住世常转法轮渡众生,华山驻锡愿僧参悟久住正法悟圣道。

#$$$$$$$$$$$$$$$$$$$$$$$$%

东华古塔

东华寺
东华寺
东华寺有两座舍利塔,它们就坐落在天龙山旧寺庙的遗址上。两座舍利塔均由麻石料砌成,是为安放圆寂和尚遗骨而建的。前塔八角五层,高3.6米,底层为正方形边长1.4米,二层以上为圆形,再上有3个石刻人像,另还有个真人般大的石佛(现已倒地,石刻佛头已离开身子),后塔更为雄伟,八角七层,高8.3米,宽3.08米,底层高2.58米,二层以上为八角形。两塔均为密檐式雕刻石塔呈莲花形;二层有鳌钱石雕;塔基为方石结构;塔身的周边多处有石雕图案,形象逼真,栩栩如生;两塔都有“无边禅师”等石刻文字,后一座塔身上还隐约可见“双溪天龙山,孟秋吉旦”等刻字;塔刹为葫芦形砖石砌成;塔前下方高有祀台。古塔周围参天古木环绕,潺潺溪水长流不息,青竹翠绿,鸟语花香,加上寺前塔下的小盆地,沿途吊脚楼式的山寨,古老的水槽作坊,构成了一道独具特色的景观。据明清时编修的《吉安府志》和《万安县志》记载:古时有个叫云岩的禅师,初在海山与一高僧共事。一日,其师对他们说:“你们二人应当往江右去传佛,大建道,遇‘龙’就停止不要再走了。”江,即长江,江右,即江西。他们上路了,高僧先看见了龙须山,因为“龙“,他就住了下来。云岩再往前走,到了万安境内,没有东西吃了,就在一处山中化缘乞食。一次遇见两只乳虎望着他,他躲避时,不小心跌坐在一个穴里,山民们把他弄出来。掘土时看到有块石碑,碑上刻有”东华“二字,云岩禅师情悟出这是天意,于是在这里大兴土木,建起了东华寺。和尚僧人圆寂,寺边自然就会建舍利塔,两座塔上有“云岩禅师”的石刻名字,这就是东华寺的著名禅师云岩禅师。
#3$$#%%%%%%%6$

观音堂
东华寺
东华寺
观音堂位于东华寺后面的小山岗上。建于辽代。曾毁于兵火。公元1122年,金兵攻陷万安,观音堂再次毁于兵火。现存的建筑系顺治8年(公元1651年),在旧址重建,屡加修蕞至今。1996年1月,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该寺堂布局紧凑。结构为砖卷门洞,门额上书“观音堂”三字。一座戏台,坐南向北,建造于离地8米高的洞口,洞下是古代车马人行之道。戏台与正殿(观音殿)之间的腰墙相隔,进入腰门,左右两侧各有钟鼓楼台和碑廊。正间面阔三间,进深两间,殿顶为悬山式,覆以琉璃瓦。殿内增置抱厦以扩大佛事活动场地。殿内正中有一尊6米高的石雕观音立像,头饰花冠直达屋顶。观音两侧有2米高的石雕胁侍立像两尊。这些雕像均为金色粉装,系辽代所作。殿内东西两侧伫立着十大明王。壁上还绘有二十四幅画,讲述观音菩萨救难的故事。寺前有三龙琉璃照壁,是万安县唯一的一座双面照壁,为明代遗物。寺西摩崖上镌有三米见方的双钩“佛”字,据考证为辽代遗迹。
寺边景色

东华寺
东华寺
站在寺院,四下眺望,千山万壑,尽收眼底。东边是渺渺茫茫的蕉源水库,库中渔船来往穿梭,湖光山色倒映成趣。南边是苍松翠柏,花团锦簇,翠竹生辉,茫茫林海中竟有面积400平方米的仙水池,光若明镜,清澈见底。西边是县城全景,一览无余,千里赣江穿越而过,蜿蜒曲折,飘忽而去。北边则是悬崖峭壁,层峦叠嶂,奇峰怪石,错落有致,远远望去便是苍茫大山,无边无际。尤其是晴天的云蒸霞蔚,雨天的山色空蒙,春天的百花争艳,冬天的旖旎雪景,更是五彩缤纷,美不胜收。古代诗人胡枢赞扬它为:“屹立云汉天为笼,缥缈扶桑墙顷红。”东华寺由于历史悠久,地势峻险,风光秀丽,景色优美,常有游客云集于此,特别是庙会期间更为热闹。1995年12月1日,万安县人民政府批准为宗教活动场所以后,这块超凡脱俗的幽静圣地,更吸引了四方僧人和大批游人游览观光。 #$$$$$$$$$$$$$$$$$$$$$$$$%

相关词条
普乐寺 善化寺 法兴寺 觉山寺 天台庵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东华禅院http://www.donghuasi.org/index.asp www.18art.com

【2】、http://www.china84000.com/Article/view/jiangxi/200708/6205.html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3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东华大学图书馆    下一篇 东华门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