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东方市档案馆

东方市档案馆于1959年2月设立,时称东方县档案馆,馆长1人、干部2人。县档案馆由县委办政府办领导,业务上受上级档案部门直接指导。 #$$$$$$$$$$$$$$$$$$$$$$$$%
精彩记事

1960年由于战备紧张,县委县政府决定将馆址迁移到东方公社(今东河镇)后方山区。1961年馆长1人,干部增到3人。1962年至1963年因工作需要,调工人到自治州供职,剩馆长1人,干部1人。1964年仅有档案员1人。1965年至67年馆长1人,干部1人。1968年只有馆长1人。1969年至1977年复配馆长1人,干部1人。1978年馆里仅留档案员1人。 #$$$$$$$$$$$$$$$$$$$$$$$$%
#$$$$$$$$$$$$$$$$$$$$$$$$%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随着经济建设的需要, 党政机关利用档案

(图)档案馆
档案馆
资料日益增多。1979年中央召开了全国档案工作会议,提出了“恢复、整顿、总结、提高”的方针。根据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县级设置档案局的通知,东方县委县政府把档案工作提到议事日程上来,着重在机构和人员的配备方面做了充实。1982年4月成立了东方县档案局,调配副局长2人,安排档案干部2人,健全了工作岗位责任制和各种规章制度,实行局馆两块牌子,一套人马合署办公,归口县委办领导。
#$$$$$$$$$$$$$$$$$$$$$$$$%

1984年9月3日在机构改革时,县委县政府又决定撤销档案局,保留档案馆,任命馆长1人,副馆长1人,编制5人。同年10月25日又恢复档案局。
1985年2月25日,县委县政府根据广东省编委粤印[1984]259号文精神,加强对档案馆工作的领导,将档案局原是副局级单位晋升为正局级单位, 任命正局长1人,一套人马,两块牌子,同时配副馆长1名,干部3人。档案局(馆)单独成立党支部,实行书记制。根据中委[1985] 29号文《关于调整我国档案工作领导体制的请示》的通知精神,从1985年2月至1986年5月前,县档案局(馆)由县委办领导。1986年6月,改由县政府领导。为了解决库房档案目录打印困难的问题,县政府同意局增加打字员1人,局(馆)编制6人。

www.18art.com


1990年局(馆)编制6人,卢灵乙同志任局长,王永志同志任副局长。1993年,陈国基同志任局长,杨业乙、符永玲同志任副局长。局(馆)实有8人。1995年9月25日,在机构改革时,县档案局被撤销,保留县档案馆为正科级事业单位,归口县组织部管理,林书国同志任馆长,杨亚乙、符永玲同志任副馆长,馆实有9人。
#3$$#%%%%%%%6$

1997年3月东方撤县设市,县档案馆易名为市档案馆。馆长林书国,副馆长杨亚乙、符永玲,馆实有8人。
#3$$#%%%%%%%6$

2001年8月,周方同志任馆长,副馆长杨亚乙、符永玲,馆实有8人。
本档案馆1960年由于战备紧张,当时县委县政府为了确保党和国

(图)档案馆
档案馆
家宝贵档案资料的安全,决定将馆址及全部档案资料搬到东方公社后方山区,库房档案仅833卷。截至1982年年止,二十多年来接收进馆的档案全宗共18个,案卷也只有1105卷也只有仅仅为党政领导机关利用。要想为各项事业服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作用是远远不够的。
www.18art.com

#$$$$$$$$$$$$$$$$$$$$$$$$%

自1983年以年,本档案馆从以下这些方面扩大档案的收集范围:(1)、我们把原来在山区后方库房的文件资料搬回县城新库房,做好立卷归档工作。(2)、凡是被撤销的单位的均接收进馆。(3)、经常抽派人员,组织人马深入各部委办局及其直属机关单位,动员督促协助收集整理与立卷归档,为接收档案进馆而丰富馆藏。自1983年伊始至1989年底止,本馆已有档案45个全宗,1982年增加27个;接收进馆的档案已有5164卷,是1983年前馆藏总数的4.2倍。 www.18art.com

#$$$$$$$$$$$$$$$$$$$$$$$$%

所作贡献

馆藏档案包括琼崖纵队解放前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我党革命斗争活动历史资料有39卷,还收集民国时期的《先锋报》、《新民主报》、《前进报》等。截至1997年止,本馆收集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建国后的永久、长期档案共6500万卷。馆藏资料情况: #3$$#%%%%%%%6$
为了加强资料的管理工作,本馆采取广泛收集,认真分类加工整理的措施。
(一)、加强资料工作。原存放在后方山区库房的资料有8700余册(份),但比较零乱,绝大多数捆包堆放在柜顶上,没有专柜放,对馆藏资料心中无数,特别是资料的提供利用难于查找。直至馆址又搬回县城后,才进行分类编卡造册,安排一间20平方米的专门房子存放资料。 #3$$#%%%%%%%6$
(二)、做好资料的收集工作。县直属机关单位所汇编的资料史料、统计简报、调研情况以及学习教育、宣传党内刊物书册等均接收一份进本馆归类保存。

#3$$#%%%%%%%6$


(三)、做好各种报纸的管理工作。过去,对报纸的管理不够好,乱堆乱放不归类。近几年对报纸的管理比较重视。每月从1号到31号止核对是否完整,方能装订成册放入库房归类保存。
#$$$$$$$$$$$$$$$$$$$$$$$$%

现今情况

现库房资料有《感恩县志》、《昌化县志》、《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

(图)档案馆
档案馆
时期昌感崖地区财经税收工作回忆录》、《日寇占领海南岛期间之设施》、《组织史》、《党史》、《文物志》、《东方县概况》、《东方社会方言志》、《东方人物志》初稿小册子,《广东革命历史文件汇集》、《广东省工业企业概况》、《琼崖纵队史》、《东方县历次人口普查资料》、《东方县农业资源勘察报告》、《东方县农业区划报告集》、《东方县工业企业普查资料汇编》、《东方县统计资料提要等以及解放以来党各期文件汇编和资料汇编、简报、手册等有243种,19123册(份)。还保存各时期的农林水利建设方面的技术资料以及各种地图1000张(套)。 #$$$$$$$$$$$$$$$$$$$$$$$$%

参考资料
 [1] 东方市档案馆  http://www.jsjdj.hainan.gov.cn/gov/jdangan/shixian/dongfang/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东方之冠    下一篇 东暖阁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