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亚格拉古堡

亚格拉古堡
亚格拉古堡
亚格拉古堡,也称亚格拉城堡,位于印度北方邦亚格拉县的亚格拉城,亚穆纳河西岸,距泰姬陵约1.5千米。为16世纪莫卧儿帝国所建,它护卫了许多17世纪的清真寺和宫殿,这些建筑都是印度——伊斯兰艺术顶峰时期的代表作。亚格拉古堡建于公元1565~1573年间。阿克巴皇帝(1556~1605年)委派建筑师穆罕默德·盖西姆·汉负责该工程。根据阿克巴的旨意,建在洛迪·德巴达尔高城堡旧址上。古堡内的建筑曾多达500多座,但保留至今者很少。现今犹存的古迹大部分为沙·贾汗在位时所建。
结构造型
亚格拉古堡
亚格拉古堡
古堡呈不规则三角形,800多米长的底座沿河岸伸展,顶点为德里门。古堡四周有坚固的城墙,全长25千米,为双层红砂岩城谍,墙上间有高耸的碉堡及曲线优美的装饰。

古堡的南门(即阿马尔·辛格门)和北门(即德里门)雄伟壮观,风格相同:门的两侧同为两个八角形碉堡,中间为穹顶入口;两门均有带拱廊的平台和穹顶亭;正立面饰有白色大理石镶嵌的图案。

#3$$#%%%%%%%6$

贾汗季里宫是阿克巴时期唯一的重要建筑物。这座王宫因用方形红砂岩建造,故称为“红堡”,后来德里的红堡即模仿它而建。宫内大院四周有二层小楼环绕,当年宫墙金碧辉煌,彩画似锦。 www.18art.com

现存沙·贾汗时期的建筑有:卡西宫,这座私人宫殿由三座美丽的大理石殿堂和一座地下迷宫组成;希施宫,即镜宫,为御用浴室,墙壁和天花板饰有钟乳石,并镶嵌了成千上万块小玻璃,闪光发亮,别有情趣;矩形院,位于卡西宫对面,是一个葡萄园,三面有双层长廊环绕,长廊通向一排寝室。卡西宫西北面矗立着著名的双层八角塔,顶层有彩石镶嵌画和拼贴艺术。除私人会客厅和“鱼宫”外,引人瞩目的建筑物还有珍珠清真寺,这是一座白色大理石的建筑艺术珍品,其祈祷厅内有七个精美的装饰连拱与三个穹顶相连,布局严谨和谐。这些优美的古代建筑,充分体现了印度人民的智慧和匠心。

#3$$#%%%%%%%6$

地理特征
亚格拉古堡
亚格拉古堡
城堡位于约旦安曼东面85千米处的阿兹拉克地区。这座沙漠城堡建于公元8世纪初。以前这里曾留有驻军,有时也用作欧梅亚王朝哈里发的行宫。现存遗址上用丰富的人物壁画装饰起来的会客厅和浴室尤其引人注目。这些壁画反映了当时世俗艺术的发展情况。1985年此城堡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城堡是欧梅亚王朝的哈里发在今日的叙利亚及约旦的沙漠中修建的众多住所之一。这座沙漠城堡有时作为军队驻地。它还是哈里发的娱乐场所,他们在这里可以重温游牧的见督因人的传统生活。 www.18art.com

方形城堡现已成为废墟,仅存地基。但小娱乐宫及其浴室,和被拱门分成三间的会客厅仍然存在。宫内精美的壁画装饰于1898年被阿洛依斯·穆西尔发现。由考古学家马丁·阿尔马格罗领导的西班牙专家小组已将壁画完全修复。 www.18art.com

小娱乐宫建于8世纪上半叶,其会客厅的建筑结构和酷似罗马浴场的浴室保存完好。浴室分三部分:一部分是更衣室,由此可通向浴室的其他部分;另一部分为温水浴室,内有一个小水池;最后一部分为蒸汽浴室,设两个小水池。拱顶上画着黄道符号。这里还设厕所。

#3$$#%%%%%%%6$

但是,古堡拉最突出之处在于会客厅、浴室墙壁和拱形层顶全部用绘画装饰:历史题材画,神话传说,狩猎图,神奇的动物,乐师,所有这些绘画成为欧梅亚时期杰出艺术的代表。在约旦和叙利亚所有现存欧梅亚时期的城堡和宫殿中,古塞尔·安姆拉建筑群是最完整、保存最完好的一处。 #$$$$$$$$$$$$$$$$$$$$$$$$%

建筑评价
亚格拉古堡
亚格拉古堡
闻名的“亚格拉城堡”,位于圣河——亚穆纳河西岸,已经有着四百多年的历史,是1638年莫卧儿王朝第五个国王沙贾罕(成吉思汗的曾孙)修建的。整个“亚格拉城堡”除少量由沙贾汉国王用他喜爱的白色大理石所建的后续建筑外,全部用红色砂岩建成,因此又名红城堡,与德里的红城堡齐名。

“亚格拉城堡”占地1.5平方公里。建筑宏伟,上面布满了精美的艺术雕刻至今清楚可见,红色的城墙高达20多米。它标志着当年统一印度的蒙兀尔王朝的兴盛发达。城堡内有莫卧尔王朝国王接见大臣、使节的地方。加汉基尔宫是城堡中的重要建筑物,宫内大院四面有二层小楼环绕,宫墙金碧辉煌,彩画似锦。阿格拉城堡有座八角形的石塔小楼,登临塔顶,极目远眺,可以看到泰姬陵,中间就是亚穆纳河。

www.18art.com

当年沙贾汗国王被幽禁在这座古堡时,就经常默默地坐在小楼中,望向泰姬陵。说阿格拉城堡为军事要塞,一点儿也不为过,除了四周的护城河之外,还采多重城门设计,用以防御敌人。目前阿格拉城堡内的建筑物,都已列入古迹保护,有些并未对外开放。格拉城堡是印度伊斯兰艺术顶峰时期的代表作,1983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相关词条
圣子修道院 会安古镇 卡尔顿园林 广岛和平纪念公园 恰高·占比尔 汉皮古迹群
蒙古族长调民歌 塔克希拉 兰毗尼 菩提伽耶的摩诃菩提寺 顾特卜塔 胡马雍陵
桑吉佛教古迹 埃洛拉石窟群 帕德达卡尔遗址群 埃勒凡塔石窟 亚格拉古堡 阿旃陀石窟群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同城旅游网 http://www.17u.com/destination/s_detail_20448.html #3$$#%%%%%%%6$

[2] 印度路游 http://www.yinduluyou.com/ailuolashiku.html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亚历山大灯塔    下一篇 亚琛大教堂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