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仙人走兽

简介

   仙人走兽 也称为走兽蹲兽,是宫殿建筑庑殿顶的垂脊上,歇山顶的戗脊上前端的瓦质或琉璃的脊兽。分仙人和走兽两部分,其数量和宫殿的等级相关,最高为11个,每一个兽都有自己的名字和作用。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特点

仙人走兽最早出现于朝的明器上,开始并没有固定的使用规则,元朝以前多为武将。清朝开始出现官方定制,位于最前端的是仙人,即仙人骑鸡,后面是走兽,通常数量为奇数,9为最高,依次是:1、龙,2、凤,3、狮子,4、天马,5、海马,6、狻猊,7、押鱼,8、獬豸,9、斗牛。但是在故宫的太和殿上,在斗牛之后增加了一个行什,表示规格之高。但各地方建筑依从习惯,多不遵从官制。 #$$$$$$$$$$$$$$$$$$$$$$$$%

附图上为:
北京故宫太和殿上的仙人走兽,是最高级别的(10个走兽)

www.18art.com


附图下为:
北京故宫午门上的仙人走兽(9个走兽)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历史由来

  故宫建筑屋顶满铺各色琉璃瓦件。主要殿座以黄色为主。绿色用于皇子居住区的建筑。其他蓝、紫、黑、翠以及孔雀绿、宝石蓝等五色缤纷的琉璃,多用在花园或琉璃壁上。   太和殿屋顶当中正脊的两端各有琉璃吻兽,稳重有力地吞住大脊。在尺寸上较前代加大,一只鸱吻的重量可以达到七千三百斤,值银一百八十余两。吻兽造型优美,是构件又是装饰物。一部分瓦件塑造出龙凤、狮子、海马等立体动物形象,象征吉祥和威严,这些构件在建筑上起了装饰作用。 www.18art.com

  在中国古建筑的岔脊上,都装饰有一些动物,重脊的排头是一个骑着凤凰的小人,其后是一排小兽,最后面有一个较大的兽头,便是“垂兽”。仙人与垂兽之间的小兽统称“走兽”。走兽的排列有着严格的规定,按照数量的多少是依宫殿的大小、建筑的等级而定的。走兽最多可达九只,随着建筑等级的降低而递减。小兽的减少是从最后一只依次往前减的。故宫太和殿上的走兽数量最多,而且是中国古建筑中唯一有十个走兽的特例。其它殿上的小兽按级递减,中和殿、保和殿、乾清宫等都是九个(减去行什),坤宁宫为七个,东西六宫为五个,一些门庑和琉璃门顶上仅用一至三个。

#3$$#%%%%%%%6$

  骑着凤凰的小像叫仙人,又称真人或冥王。据说这位仙人是齐闵王的化身,民间有“日晒闵王,走投无路”的说法,说东周列国时的齐闵王,被燕将乐毅所败,仓皇出逃四处碰壁,走投无路,危急之中一只凤凰飞到眼前,齐闵王骑上凤凰渡过大河,逢凶化吉。在屋檐的顶端安置这个“仙人骑凤”大概还有绝处逢生,逢凶化吉的含义。 #3$$#%%%%%%%6$

  太和殿的走兽,依次为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suān ní)、狎(xiá)鱼、獬豸(xiè zhì)、斗牛、行什。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仙人桥    下一篇 仰光大金塔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