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108] 评论[0] 编辑

伪满皇宫博物院

 伪满皇宫博物院
伪满皇宫博物院是建立在伪满皇宫旧址上的宫廷遗址博物馆。伪满皇宫是中国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皇帝时居住的宫殿,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中国东北,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历史见证。伪满皇宫博物院已经成为占地20万平方米,集伪满宫廷(核心保护区)、红色旅游、文化休闲区、旅游商服于一体的特色人文景区。
 
 
 
 
 
简介
(图)伪满皇宫博物院
伪满皇宫博物院大门
伪满皇宫博物院是在中国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充当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时居住的宫殿旧址上建立的宫廷遗址型博物馆,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

伪满皇宫是在原吉黑榷运局官署的基础上陆续改建扩建而成的,先后用作溥仪的“执政府”与“帝宫”。伪满皇宫占地面积13.7万平方米,伪满皇宫主体部分即核心保护区为4.6万平方米,其余为附属部分。主体部分以中和门为界分为内廷和外廷两部分。内廷包括缉熙楼中西膳房御花园同德殿书画库等,是溥仪及其眷属的生活区。外廷包括勤民楼怀远楼嘉乐殿宫内府、日本宪兵室等,是溥仪的政务活动区。此外,伪满皇宫还有御用汽车库马厩跑马场花窖禁卫军营房铁路专用线建国神庙祭祀管理机构近卫军营房等附属设施。伪满皇宫大小建筑数十座,建筑风格古今并陈、中外杂揉,具有典型的殖民性特点。伪满皇宫以其多重内涵、独特价值,成为中国近现代殖民文化的典型纪念地和警示性教育基地。1981年,吉林省人民政府公布伪满皇宫旧址为吉林省文物保护单位。

#$$$$$$$$$$$$$$$$$$$$$$$$%



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伪满皇宫,2000年吉林省政府将伪满皇宫旧址整体划归长春市属地管理。在各级政府和领导的重视关怀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伪满皇宫博物院历时三年,共保护修缮了原伪满皇宫的31处建筑,全面恢复了伪满皇宫原貌。同时,深入挖掘警示性文化内涵,以原状陈列、基本陈列和专题展览,构建起较为完善和独具特色的陈列展览体系,并且连续6年获得三届全国十大精品陈列展览评选精品奖项。
#$$$$$$$$$$$$$$$$$$$$$$$$%

领导机构

院长:李立夫 #3$$#%%%%%%%6$

(图)伪满皇宫博物院
伪满皇宫博物院
汉族,1951年12月3日出生于吉林省农安县。1968年11月参加工作,毕业于吉林省建筑职工大学、吉林广播电视大学管理专业,本科学历,研究馆员。198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在吉林省建筑职工大学任教,历任吉林省建设厅物资调配处副处长、长春东皇国际合作公司总经理、吉林省新亚实业公司总经理,1999年5月任吉林省伪皇宫陈列馆馆长,2001年1月起任长春伪满皇宫管理局局长、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现任长春伪满皇宫管理局局长、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副局级),局(院)党委书记。先后当选长春市劳动模范、吉林省劳动模范、长春市有突出贡献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长春市政协第九、十届委员,长春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兼任长春溥仪研究会副会长、长春市文化产业联合会副主席。
www.18art.com

院(局)办公室:

#$$$$$$$$$$$$$$$$$$$$$$$$%

主要负责党建、群团工会、统战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负责行政事务管理行政督查综合档案管理来信来访对外接待等工作;负责中层干部管理干部调配机构编制职称评聘继续教育工资奖金审核劳动仲裁劳动监察劳动用工审批管理医疗保障社会保障离退休人员管理等工作。

www.18art.com

大事记

(图)伪满皇宫博物院
伪满皇宫博物院地图
1962年12月1日,吉林省省委常委会议讨论决定:同意将伪皇宫遗址移交省文化局筹办陈列馆。12月3日,中共吉林省委办公厅下发148号文件,将伪皇宫遗址移交省文化局筹办陈列馆。12月9日,吉林省文化局向省编委报告,申请伪皇宫陈列馆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12月24日,吉林省编委会批复文化局的编制报告,同意伪皇宫陈列馆设办公陈列研究、资料四个室,事业人员编制68名。 www.18art.com

1963-1981年7月伪皇宫陈列馆与吉林省博物馆合属办公。

#$$$$$$$$$$$$$$$$$$$$$$$$%

1982年8月4日,吉林省编制委员会印发吉编事字(1982)74号文件关于恢复伪皇宫陈列馆和省博物馆自然部增加编制的批复。同意恢复伪皇宫陈列馆,列事业编制五十八名。12月21日,文物局召开会议决定文物店把收购的日本画、瓷器及伪满皇宫的遗物拨给陈列馆。 #3$$#%%%%%%%6$

1993年2月25日至27日,伪满皇宫博物院召开第二届学术年会,共有32名同志提交了43篇论文。3月13日,天津文物修复厂来人商谈家具制作和修复事宜。3月21日,世界粮食计划署迪布里吉斯先生一行四人来馆参观。4月19日,从市公安局征集到伪满大臣谷次亨佩剑一把,勋一位景云章盒一个。4月14日,从原伪宫马夫吕凤歧处征集到原伪宫兰花餐具74件。5月28日,中、意、英三国合拍大型历史故事片《末代皇帝》,导演贝尔多鲁齐等人来伪满皇宫博物院参观并选看外景。 #3$$#%%%%%%%6$

1996年1月19日,前省委书记于林及中组部指示东北沦陷十四年史要长期研究下去。5月30日,伪满皇宫博物院为丹东溥仪东行宫设计、制作的《铁蹄践踏下的东北》《伪满皇帝溥仪》展览竣工。丹东市委市政府人大政协及空军某部领导先后参观了两个展览。6月27日,[日]铃木隆史著,吉林省伪皇宫陈列馆译的《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东北的侵害》一书由吉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7月4日,吉林省电视台记者来馆,就伪皇宫恢复情况进行采访。7月23日,伪满皇宫博物院举办《勿忘“九·一八”》流动展览。8月19日,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沈阳军区司令员等在省委书记张德江等陪同下来馆参观。

#$$$$$$$$$$$$$$$$$$$$$$$$%



2004年1月17日,伪满皇宫博物院召开了2003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1月30日,我院进行了2004年春节“黄金周”工作总结。2月17日,伪满皇宫博物院召开了全院职工座谈会形式的复原工程动员会。3月30日,召开《伪满皇宫保护恢复利用规划》调整方案专家论证会。4月10日,伪满皇宫博物院召开了《从皇帝到公民》展览艺术设计招标专家评审会,评选艺术设计中标方案。5月7日伪满皇宫博物院在“五·一”旅游黄金周取得丰硕成果。

www.18art.com

2006年2006-01-10“中华龙瓷”捐赠仪式在伪满皇宫博物院举行2006-01-24伪满皇宫博物院2006年新春联欢会在省宾馆举行。2006-01-24伪满皇宫博物院召开2006年工作会议。2006-02-15长春溥仪研究会2006年第一次理事会召开。2006-02-18长春古玩艺术品行业商会成立。2006-03-06伪满皇宫博物院文物保护部组成调研组赴辽宁地区博物馆考察。2006-03-07伪满皇宫博物院派考察组赴广州等地调研。

#3$$#%%%%%%%6$

景点介绍

原状陈列

#3$$#%%%%%%%6$

缉熙楼

#$$$$$$$$$$$$$$$$$$$$$$$$%

伪满皇宫博物院(图)缉熙楼
缉熙楼
亦称寝宫。建于20世纪初,伪满皇宫主体建筑之一。原为吉黑榷运局办公楼,1932年溥仪就任伪满“执政”后,将这里改作寝宫。并取《诗经·大雅·文王》 “于缉熙敬止”之意命名,寓意要时刻不忘恢复大清祖业。伪满期间溥仪及其“后妃”婉容谭玉龄均住于此。 #$$$$$$$$$$$$$$$$$$$$$$$$%

中和门

是来往于勤民楼和寝宫缉熙楼之间的必经之门,也是伪满皇宫内廷与外廷的分界线。中和门两侧的几个房间由溥仪乳母和部分随侍居住。东侧除由御医和部分随侍居住外,有一间是宫内府司房的办公室,职责是遵照溥仪的旨意,处理宫内廷生活用品的采购、验收、入库、报销等帝室经费的支出与帐目管理,掌管收发信件、报刊、杂志及宫内廷所藏书画等杂务,记载溥仪的祭祀活动、每天的气候,负责宫内的一切消毒事项。凡到内廷觐见溥仪的人,都要在这里候传。日本关东军司令官和帝室御用挂当然例外。 #$$$$$$$$$$$$$$$$$$$$$$$$%

怀远楼

#3$$#%%%%%%%6$

伪满皇宫博物院(图)怀远楼
怀远楼
1934年秋建成,溥仪根据《礼记》中“柔远人则四方归之,怀诸侯则天下畏之“之意命名,幻想巩固其封建帝王专制。楼内除了溥仪供奉列祖列宗牌位和画像的奉先殿外,尚书府、侍从武官处及宫内府部分办事机构亦设于此
#3$$#%%%%%%%6$


同德殿

日本人为溥仪及其后妃设计建造的集办公、处理政务、居住、娱乐于一体的宫殿,是伪满皇宫中最大的建筑。溥仪为了表示与日本殖民统治者同心同德,在殿顶的瓦当和滴水上都烧有“德心”字样。同德殿由此而得名。1938年竣工后,溥仪因怀疑日本人在殿内安装了窃听设施,所以从未正式启用。1943年李玉琴被选入宫册封为福贵人后,居住于二楼东部。 www.18art.com

专题展览

《从皇帝到公民》展览

爱新觉罗·溥仪是中国封建社会的末代皇帝,也是清朝最后一位皇帝。 #$$$$$$$$$$$$$$$$$$$$$$$$%

他一生曾三次当皇帝,又三次下台。即做过末代皇帝、复辟皇帝,也做过傀儡皇帝,曾娶过五位妻子,做过囚犯也做过公民,经历了中国近代社会转型的不同时期。尤其在充当伪满洲国皇帝期间,在日本关东军的操纵下,他出卖民族利益,颁布了数以千计的反动法令,伙同日本军国主义在东北推行血腥的殖民统治,给东北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成为民族的罪人。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没有将他推上断头台,而是采取惩办与宽大、劳动改造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政策,对其进行改造,使他脱胎换骨悔过从新,后半生成为对国家对人民有用之人,这是古今中外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正如周恩来总理所说:“我们把末代皇帝改造好了,这是世界上的奇迹。”让我们走近溥仪,去了解和感受他的风雨人生,也许会得到更多的教育和启迪。
#$$$$$$$$$$$$$$$$$$$$$$$$%


《勿忘“九.一八”——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史实》展览

伪满皇宫博物院(图)勿忘“九.一八”
勿忘“九.一八”
2006年9月18日,《勿忘“九.一八”——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史实》展览在东北沦陷史陈列馆正式展出。该展览以阴谋篇、残暴篇、抗争篇三大板块构成,划分为武力侵占中国东北、炮制傀儡政权、摧残民族意识、残酷镇压、疯狂掠夺、移民侵略、以东北为基地继续侵略扩张、东北人民的抗日战争和历史的反思共九个部分;展出1200余张照片、1000多件文物,设置场景、景箱、半景画等30多处景观;配备了多媒体查询系统、抗日歌曲点播系统和历史资料视频播放系统。展览以大量的无可辩驳的史实和实物、资料,全面真实地展示东北沦陷的屈辱历史,深刻地揭露日本武力侵占中国、炮制傀儡政权、推行法西斯殖民统治的罪行,歌颂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北人民的抗日壮举。 #$$$$$$$$$$$$$$$$$$$$$$$$%

为了把《勿忘“九.一八”——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史实》办成既有民族性、又有国际性的高水平展览,伪满皇宫博物院派业务人员赴日本跨国征集日本侵华罪证,采访了20多位历史见证人,收集到1000多件文物和大量的证言证词等第一手资料,其中的大部分用于该展览,极大地丰富和完善了展览内容,弥补了以往国内博物馆举办同类性质的展览,缺乏来自日本方面的佐证材料的空白。

#3$$#%%%%%%%6$

相关词条

长春东皇国 www.18art.com

省文化局 #3$$#%%%%%%%6$

伪满洲国皇帝 www.18art.com

怀远楼 #3$$#%%%%%%%6$

市政府

www.18art.com

《末代皇帝》 #3$$#%%%%%%%6$

社会保障

www.18art.com

陈列

#$$$$$$$$$$$$$$$$$$$$$$$$%

中华龙瓷 #$$$$$$$$$$$$$$$$$$$$$$$$%

宫内府 www.18art.com

御花园

#$$$$$$$$$$$$$$$$$$$$$$$$%

嘉乐殿 www.18art.com

缉熙楼

#3$$#%%%%%%%6$

医疗保障 #3$$#%%%%%%%6$

勤民楼

#$$$$$$$$$$$$$$$$$$$$$$$$%

离退休人员

#$$$$$$$$$$$$$$$$$$$$$$$$%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http://bwg.hudong.com/view/伪满皇宫博物院.html www.18art.com

[2] http://www.wmhg.com.cn/Friday/news/news01.html #$$$$$$$$$$$$$$$$$$$$$$$$%

附件列表


108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伦敦眼    下一篇 伯尔尼古城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