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21] 评论[0] 编辑

原起寺

(图)原起寺原起寺

原起寺在潞城市东北22公里的凤凰山下,滔滔漳河水依山而去。漳河上有一座22孔大石桥,叫辛安桥。桥西紧靠着一处80多米高的土崖,崖上有—个人工修筑的l0米多高的石砌土台。台上是一座占地1200平方米的古寺。寺的名字叫原起寺。原起寺始建于唐天宝六年(公元747年),后经历代维修、扩建,成为唐宋两代混合结构,保护的比较完好,是山西省重点保护文物。

www.18art.com

简介
(图)佛塔佛塔

寺院周围有砖砌花栏围墙,院内佛殿三间,规模不大,琉璃脊屋九盖,飞檐斗拱,雅致古朴,十分壮观。殿前有正方形香亭一座,由四根方形石柱撑起,前檐石柱上刻“雾迷塔影烟迷寺,暮听钟声夜听潮。”后檐石柱上刻“飞阁流丹临极地,层峦耸翠出重霄。”这两副楹联逼真地描绘了原起寺的景观特色。亭下有八角青石经幢一座,前刻陀罗尼经及建幢建寺的“铭记”。幢座八面雕刻的使女乐人个个风姿动人。殿西矗立着北宋元佑二年(公元1087年)建造的大圣宝塔,俗称青龙宝塔,巍峨凌云。塔身八角七级,高17米,层层飞檐斗拱,节节精雕细刻,形状各异。塔顶八角安装8个铁人,个个威风凛凛,闪闪发光。每个塔角各挂一个铁铃,风映铃响,叮铃不止。这是一座不可多得的宋代密檐式砖塔。原起寺规模虽小,但安排得参差有致,主次分明崖上起台,台上建寺,寺内举塔,塔高参天。既有古代建筑的雄伟气魄,又有天下名寺的幽雅意境。立院仰视塔寺沉迷于烟霭之中,偶听塔角铃鸣,更觉意趣无穷。夏日登寺远眺,群山环抱,苍翠欲滴,东望漳水,粼粼闪光。券桥飞虹,塔寺倒影。四连点点村舍,炊烟缀缕。山光水色,风景分外迷人。坐在寺院香亭之下,听老人讲“仙女化凤”、“圣人造塔”、“铁人托梦”的神话传说,倍觉寺院神秘、奇特。

#3$$#%%%%%%%6$

概况
(图)建筑建筑

原起寺于2001年06月25日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潞城、平顺交界处,滔滔漳河水擦着潞城市的边沿向着东北方向拐了一个大弯儿,在拐弯处的辛安村凤凰山巅,有一座保存基本完好的千年古寺“原起寺”。

#$$$$$$$$$$$$$$$$$$$$$$$$%

原起寺始建于唐天宝六年(747),后经历代维修扩建,成为唐宋混合结构,寺院周围砖砌花栏围墙,坐北朝南。院中主殿大雄宝殿及佛殿三间,琉璃九脊屋盖,飞檐斗拱,雅致古朴 ,十分壮观。殿内横柱、荆梁尤为珍贵。殿前有四根方形石柱撑起一座正方形香亭,每根亭柱上刻有诗文一句,共成七言绝句一首:“雾迷塔影烟迷寺,暮听钟声夜听潮;飞阁流丹临极地,层峦耸翠出重霄。”前后两句分别又构成了两副工整的对联。亭前竖有八角青石经幢一座,刻陀罗尼经及建幢寺的铭记。幢座八面雕刻侍女乐人,风姿动人。香亭东有关公殿,西有阎王殿。

www.18art.com

大雄宝殿西侧耸立着北宋元佑二年(1087)建造的大圣宝塔(俗称青龙宝塔)。塔身八角七级,高17米,层层飞檐斗拱,节节精雕细刻,累累叠叠,巍峨凌云。塔顶安装有八个铁人,个个威风凛凛,闪闪发光。每个挑角各挂有一只铁铃,总共56只,风吹铃响,叮呤不止,令人心旷神怡。 www.18art.com

原起寺占地仅有1200平方米,规模虽小,但安排得参差有致,主次分明,既有古代建筑的雄伟气魄,又有天下名寺的幽雅意境。立于横跨漳河的辛安双孔石桥,仰观寺院,只见青石黄土起崖,崖上起台,台上建寺,寺内举塔,塔高参天,松柏隐掩,塔寺沉迷于烟霭之中。夏日登寺远眺,群山环抱,苍翠欲滴,山光水色,风景迷人。北接漳滚滚来,原起寺犹如凸起河面上的巨大礁石,任凭风打浪推,千年岿然不动;东望漳水东流去,“秋波”频频情依依,卷桥飞虹,波光粼粼,寺倒影,寺水相融;西连辛安点点村舍,炊烟缕缕,形似凤凰展翅欲飞,而原起寺恰是这凤头之冠;南看群山连绵,岭起沟伏犹若舞,静听似有乐声来,真可谓“山中美景醉死人”。 www.18art.com

景观
(图)原起寺景观原起寺景观

原起寺位于潞城县城东北20多公里处的凤凰山顶。始建于唐天宝六年( 767),比较完好。四周砖砌花栏围墙,院中佛殿三间,规模不大,琉璃九脊屋顶,飞檐斗拱,古朴雅致,具唐宋风貌。殿西是北宋元佑二年(公元1087年)建造的大圣宝塔,俗称青龙宝塔,平面呈八角形,塔身七级,高约17米,挺拔俊秀。塔顶置四对铁人。寺院竖有八角青石经幢,镌刻陀罗尼经和建寺铭记。殿前一座方形香亭,小巧玲戏,由四根石柱支撑,结构简练,古色古香。登寺远眺,群山环绕,郁郁葱葱,俯视漳河,塔寺倒影依稀可辨,西望村舍,炊烟缕缕,别有情趣。

#3$$#%%%%%%%6$

原起寺位于潞城县城东北20多公里处的凤凰山顶。始建于唐天宝六年( 767),比较完好。四周砖砌花栏围墙,院中佛殿三间,规模不大,琉璃九脊屋顶,飞檐斗拱,古朴雅致,具唐宋风貌。殿西是北宋元佑二年(公元1087年)建造的大圣宝塔,俗称青龙宝塔,平面呈八角形,塔身七级,高约17米,挺拔俊秀。 www.18art.com

相关传说
(图)景观景观

提起原起寺的来历,前人留下了美丽动人又有几分神秘色彩的传说故事。

www.18art.com

明朝弘治年间《潞州志》载:凤凰山一名“天冢岗”。相传神农时常有凤凰栖息于此。传说,遥远的古时候,天宫一位仙女不慎触犯了天规,玉帝一怒之下,将仙女降下凡界。那时候这里荒山遍野,人烟稀少。仙女来到人间,找不到栖身之地,饥渴难忍,走到此地忽见漳水清澈见底,便欲吸饮解渴。正吸饮之际,天空忽然乌云密布,狂风大作,雷雨交加,仙女当即化作一只凤凰,呈展翅之状卧于此。这只凤凰有头、有眼、有脖项、有翅、有尾、有身躯,十分逼真奇特,后人便起名此地为凤凰山。并说此山水、风脉主贵,日后必出皇后、皇妃。 #3$$#%%%%%%%6$

星移斗转,几经改朝换代,历至大唐。唐太宗李世民在征西之前,收了一个妃子武媚,宠爱有加。太宗殿前有两个大臣,一个叫袁天罡,一个叫李淳风。两人学识渊博,通古达今。一日,太宗上朝无事,便问袁、李二位爱卿,你们通晓天文地理,测测大唐江山日后会归何人之手?二人沉思良久说,我主圣驾,将来大唐李氏江山,必失武姓之手。唐王太宗一听急了,说要把天下姓武的一并杀尽。二人忙说,我主万岁,不是的,你的江山实际要失于宫中武媚之手。唐王疑惑,难作主意,后出于万般无奈,勉强把武媚逐出宫去,入庵为尼。而太子李治早于武媚乱了宫。太宗驾崩后,李治登基不久就把武媚接入宫中,由妃转后,李殁后,传太子李显,因武后干扰朝政,李显执政不到一年,又传李旦,李旦被武后篡权。到载初元年(公元690)武后正式篡权登基,改国号周。历二十余载,武殁后,李显又复唐国号。到李治曾孙唐玄宗李隆基即位后,日夜思虑,生怕再把大江山陷入类似武姓之人手里,便将精通天文、地理的文人隐士召集起来,分赴各地查访名山贵地,修寺镇脉,以防后患。查到武氏生地山西,李隆基委任别驾到潞州府潞城县地界,发现了漳河畔的这座凤凰山,认为此山不仅山势奇特如凤凰展翅,地脉主贵,确认日后必出贵人,不是皇后,便是皇妃。查访者回奏皇上,李隆基毫不犹豫,传旨修寺,并于天宝六年竣工。

#3$$#%%%%%%%6$

青龙塔

唐衰宋兴。宋朝元佑改元之前,有一位皇家著名阴阳地理学家,出游各地名胜,从河南游到山西潞泽地方,听说凤凰山有寺系唐修建,便慕名专程到此。在观赏中偶然发现佛殿西侧有一深穴,穴通漳底,深不可测,并有阴气冒出,弥漫寺院,远看有霞光万道,令人目眩。认为此穴为凤凰咽喉,气脉通顺,脉通风飞。唐虽建寺,并无镇住主脉,此脉不镇,必有后患。回京后便向天子进谏,申明利害,宋王赵煦下旨划拨皇银,决定建塔。于是青龙宝塔于元佑二年建成,宝塔拔地而起,高耸入云,实为一奇观。

#$$$$$$$$$$$$$$$$$$$$$$$$%

原起寺除前述“仙女化凤”、“阎王索命”、“穴通漳底”的传说外,还有“凤眼测雨”、“夜袭原起寺”、“圣人造塔”、“铁人托梦”等自然、人文、风物景观和传说故事。周围有国家重点保护文物大云院、天台庵以及安灵寺、龙祥观、禹王庙等古迹,可真是个名胜荟萃、奇观遍布、山清水秀、引人入胜的旅游胜地。

#3$$#%%%%%%%6$

参考资料

[1] 商旅在线网 http://www.airtofly.com/index7/shanxi/

#$$$$$$$$$$$$$$$$$$$$$$$$%

附件列表


2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原始建筑    下一篇 厦宇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