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38] 评论[0] 编辑

吉林文庙

(图)吉林文庙
吉林文庙
吉林文庙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与曲阜孔庙南京孔庙北京孔庙并称。是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清朝在东北建立的第一座孔庙——吉林文庙,既是清朝对汉文化传入东北的认可,更是汉文化与东北少数民族文化互通的历史见证。吉林文庙建筑群规模之大、等级之高,在封建社会所建的地方文庙中是独有的。它不仅是东北最大的孔庙,也是中国全国著名的四大孔庙之一。文庙中每一处建筑设施,都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
简介
(图)吉林文庙
吉林文庙
吉林文庙在吉林市昌邑区松花江左岸。吉林文庙与曲阜孔庙南京孔庙北京孔庙并称为中国四大文庙。论格局,不亚于南京文庙;论规模,是东北最大的文庙,仅次于山东曲阜文庙。是吉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于宣统元年(1909年)落成,坐北朝南,四周红墙高达3米,南北长221米,东西长74米,占地16,354平方米,有大成殿、崇圣殿等殿堂、配庑64间,呈三进院落。整个殿堂巍峨高大,金碧辉煌。 #$$$$$$$$$$$$$$$$$$$$$$$$%

吉林文庙由21座单体建筑组成,格局上采用一种轴线对称排列的格局。整个建筑群由大成殿配庑围墙牌坊组成一个封闭的、有深度的、有层次的空间。通过不同的空间变化,使建筑群体量不断增大,从而突出了建筑主体,给人以庄重、舒缓、含蓄之感。
www.18art.com


吉林文庙还有孔子生平事迹展览、圣迹石刻图陈列、历代衍圣公及夫人绣像展室、吉林碑林等。吉林文庙大成门前,矗立着高5.7米的孔子行教像,是由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先生捐赠的。
 
2006年05月25日,吉林文庙作为清代古建筑,被中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建设渊源
(图)碑林
碑林
吉林是满族发祥地。清王朝入主中原后,一直视吉林为战略要地。雍正二年,办理船厂事务的朝廷官员上奏皇帝,请求在吉林兴建文庙,却遭到了皇帝的严厉训斥。当时清王朝对自己的满族文化传统相当重视,对吉林乃至整个关外另眼相看,一直对这片龙兴地实行封闭政策,反对建庙兴学。
www.18art.com
金口玉言,至死不改。直到1736年乾隆登基,这事才被重新提起。乾隆毕竟年轻,思想开放,下旨在吉林建立文庙。
#3$$#%%%%%%%6$
清王朝改变主意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大清统治地位的需要,也是搞“满汉一家”文化融合的结果。

乾隆七年(1742)吉林文庙建成,位于古城的东南角,也就是现在的吉林市第一实验小学附近。此后,文庙曾两次遭火灾,但旋即修复、扩建。

#3$$#%%%%%%%6$


乾隆五十五年(1790)火烧船厂,整个吉林陷入一片火海浓烟之中。文庙在这场浩劫中也未能幸免,只剩下一个魁星楼。火灾后,吉林将军动用官银,专款专用重修了文庙。
#$$$$$$$$$$$$$$$$$$$$$$$$%
嘉庆十一年(1806)文庙内斋房被焚(笑评:看出吉林市五行多火了,大火一直没断过)。吉林理事同知第一个倡导官绅捐资,建了一座尊经阁,阁内藏有经史子集、八旗族谱、满文大清律等书45部60套375本。
#$$$$$$$$$$$$$$$$$$$$$$$$%
随着文庙的建立,满汉文化从此乳水交融。孔子的尊师重教思想得以普及并深入人心,吉林兴办学校之风日益繁盛。这不仅为吉林人读书求仕铺设了通道,也为关东大地注入了新的文化底蕴。儒家文化得到了迅速传播,无形中推动了关东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文化的力量,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显示。

#$$$$$$$$$$$$$$$$$$$$$$$$%


作为清朝在东北建立的第一座孔庙——吉林文庙,既是清朝对汉文化传入东北的认可,更是汉文化与东北少数民族文化互通有无的历史见证
www.18art.com
扩建
(图)吉林文庙
吉林文庙
吉林文庙得以大规模扩建,是在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这在当时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1906年,内忧外患的清政府,统治地位已是日薄西山。此时,洋风东渐,各种先进的思想风潮陆续透过紧锁的中国国门传了进来。苟延残喘的清王朝深感“人心不古”,决定利用传统思想禁锢人们的行为,维持社会的稳定。于是,清政府把祭孔活动升为国家之大计。
#3$$#%%%%%%%6$
当时的吉林巡抚是个政治上十分敏感的人,很快吃透了上面的政策。认为这是扩建文庙难得的历史机遇,于是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向清王朝写了个奏折,原文庙“殿堂卑狭,简陋不称,无以崇孔展敬”,要求“择地重建”。
www.18art.com
皇帝自准奏。于宣统元年(1909),一座新建的吉林文庙在现址(江城宾馆往里走)落成。这座大孔庙南北长122米,东西宽74米,占地面积16354平方米,全部按照封建社会大祀等级所需规模兴建。从墙体的磨砖对缝到屋顶的铜黄色琉璃瓦,从大成殿的九间外加回廊、九彩斗拱、正脊九龙九凤,到大成门九九八十一门钉,无不展示出宫廷建筑的华丽与庄严,象征着孔子及孔子庙的权威性
#$$$$$$$$$$$$$$$$$$$$$$$$%
吉林文庙建筑群规模之大、等级之高,在封建社会所建的地方文庙中是独有的。它不仅是东北最大的孔庙,也是中国著名的四大孔庙之一。
文化内涵
(图)孔子像
孔子像
文庙中每一处建筑设施,都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
www.18art.com
文庙大门正对的就是照壁。它长40米,高6米,在中国的名胜古迹中是不多见的。照壁起遮挡作用。文庙作为神圣的所在,是不允许直视其内的。但也有另一层意思:孔子作为大成至圣先师恩泽四野,照壁体现了恩泽普照的意思。

#$$$$$$$$$$$$$$$$$$$$$$$$%


据说,当地不出状元不能将照壁前的正门辟为大门。因为吉林文庙建成后科举制度已被废除,所以这扇大门就一直没打开过。这扇大门成为封建科举制度终结的象征,永远不会打开了。上文庙,遵从传统风俗习惯走的是西辕
#3$$#%%%%%%%6$

文庙落成时,照壁前东西两侧个建有砖楼一个,其中有“官人在此下马”石碑两座,以示对孔子的尊崇。后来,下马碑散失民间,直到2002年才在一个建筑工地找到其中的一座。
#3$$#%%%%%%%6$

照壁旁边的状元桥。古时候,如果地方上哪个人中了状元,都要到文庙来拜孔子。因其荣耀乡里,名扬四方,还特意要在照壁中间开道门,以示纪念。在祭拜孔子途中,也只有状元才能从此桥通过,其他人只能绕泮池而行, #$$$$$$$$$$$$$$$$$$$$$$$$%

可见状元身价之高。科举制度废除了,吉林文庙的状元桥从来没走过任何状元。

状元桥下的月牙池就是泮池。泮字古义指学宫,相当于现在的高等学府。古时中了秀才叫“入泮”。文庙建泮池主要是为了纪念孔子对中国教育事业开创性的贡献,同时也有崇尚儒学、崇尚科举的含义。
www.18art.com
(图)吉林文庙吉林文庙
与状元桥成一线的东西两道门叫做东西辕门,分别悬有“德配天地”“道冠古今”的匾额,意思是“孔子之德与天地相配,孔子之道古今第一”。这是吉林文庙保留下的唯一圣迹。这两道门采用的是古典建筑中各制高级的牌

#$$$$$$$$$$$$$$$$$$$$$$$$%


楼式建筑,与文庙的总体建筑浑然一体。

棂星门是文庙独有的门坊,四楹三间。史载棂星门就是民间传说的文曲星。据《后汉书》记载,过去皇帝祭天时,先要祭棂星。文庙设有棂星门,表示祭祀孔子的规格如同祭天一样,可见孔子的地位之崇高。四根柱的顶端 www.18art.com
蹲踞神兽,这也是将孔子奉若神明的标志。

大成门是祭祀孔子的正门,也是文庙的主体建筑之一。古时帝王崇孔子集贤圣先贤之大成,大成门由此得名。过去只是祭祀孔子才开启此门,平时只能走边门。大成门建筑为高浮雕式龙凤脊,正面为五龙,背面为五凤,取龙凤呈祥之意。黄瓦飞檐,体现了宫殿式建筑的特点。拱斗交错,彩绘精巧,很有欣赏价值。
#$$$$$$$$$$$$$$$$$$$$$$$$%
金声玉振门也叫掖门。过去大成门一般不开,只能走边门。东称“金声”,西称“玉振”,金指钟,玉指磬,意指孔子思想如同奏乐,以钟发声,以磬收韵,集众音之大成。

www.18art.com


大成殿
(图)祭孔
祭孔
文庙的主体建筑是大成殿。
#3$$#%%%%%%%6$
祭孔时,月台为主祭台和表演祭孔乐舞的地方。大成殿月台设有花岗岩栏板,汉白玉栏杆刻着神兽,正面阶石中间重新复制了汉白玉浮雕《坐龙》。
www.18art.com
大成殿是祭祀孔子的主殿,坐落在1.5米的台基上,四周汉白玉雕栏环绕,东西长36米,南北宽25米,高19.46米,面阔9间,进深5间,是典型的宫殿式建筑,脊上九龙九凤。“九”字在中国传统意义上有无量的意思,在中国等级数字中也是居高的;龙凤是吉祥的象征。大成殿的彩绘是大点金旋子彩绘,只有皇宫才能用。

#$$$$$$$$$$$$$$$$$$$$$$$$%


大成殿内可谓墨宝无数:“万世师表”是清康熙帝御书,原在皇宫内,文庙建成后由宫中赐给;“民生未有”由雍正题写,意为自古以来,从来没有像孔子这样品行超群的人;“与天地参”是乾隆题的,是说孔子的贤德与天地等同;“圣集大成”由嘉庆御书,是说孔子集贤圣先贤之大成;“圣协适中”是道光题写的,意为孔子立身行事合乎适宜。
#3$$#%%%%%%%6$
两对抱柱匾额为清乾隆所书,溢美孔子:“齐家治国平天下信斯言也布在方策;率性修道致中和得其门者辟之宫墙”“气备四时与天地鬼神日月合其德;教乘万世继尧舜禹汤文武作之师”
www.18art.com

东西两面大型壁画“水龙图”“火龙图”长13米,宽7米,衬托得整个殿宇气势恢宏。
www.18art.com

殿内并排供奉着孔子及4位儒学大师。孔子左右两侧这4位大师习惯上称为“四配”,并排供奉是说他们在才学造诣上仅居孔子之下:颜子:孔子得意弟子,以德行出众,被后世尊为“复圣”;曾子:是孔子的名弟子,以孝行突出,被后世尊为“宗圣”;子思子:是曾参的学生,在儒学发展史上做出了承前启后的巨大贡献,前承孔子,后被世尊为“述圣”;孟子:思想家、儒学家。作为闻名中外的儒学大师,继承乃至发扬了孔子思想学说。与孔子的学术思想被后世称为“孔孟之道”,尊为“亚圣”,仅次于孔子。
参考资料

[1] 行游中华网 http://jilintour.gogocn.com/205/sight_1954.htm #$$$$$$$$$$$$$$$$$$$$$$$$%

附件列表


38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吉林大学博物馆    下一篇 吉林省图书馆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