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哥尼斯堡

(图)Königsberg in Preußen普鲁士柯尼斯堡
#3$$#%%%%%%%6$

Königsberg in Preußen
哥尼斯堡(又译:柯尼斯堡)即现在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首府加里宁格勒,位于桑比亚半岛南部,由条顿骑士团北方十字军于1255年建立,先后被条顿骑士团国、普鲁士公国和东普鲁士定为首都或首府。柯尼斯堡曾是德国文化中心之一,伊曼努尔·康德、E·T·A·霍夫曼和达维德·希耳伯特都曾在此居住过。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柯尼斯堡在1944年遭受盟军轰炸而损失惨重。1945年柯尼斯堡战役后,苏联红军占领城市。战后,根据《波茨坦协定》,柯尼斯堡成为苏联领地。1946年,为纪念刚逝世的苏联共产党和苏维埃国家领导人米哈伊尔·加里宁,柯尼斯堡更名为加里宁格勒。 www.18art.com
历史记载
(图)条顿骑士团 条顿骑士团
条顿骑士团
#$$$$$$$$$$$$$$$$$$$$$$$$%
最初,柯尼斯堡的所在位置是由古普鲁士人建立的几处定居点,称为特旺斯特。1255年,条顿骑士团征服普鲁士桑比安部落,特旺斯特被摧毁。随后,一个新的要塞在原地建立,称为柯尼斯堡,意为国王山,以纪念波希米亚国王普热米斯尔·奥托卡二世。正是奥托卡国王捐资兴建了本地第一座城堡,柯尼斯堡城堡。围绕新城堡,沿普列戈利亚河逐渐发展出阿尔茨塔特、克奈普霍夫和勒贝希特三个镇 ,距离维斯图拉泻湖约4.5英里。
#$$$$$$$$$$$$$$$$$$$$$$$$%

条顿骑士团将柯尼斯堡作为攻占桑比亚半岛和与立陶宛大公国作战的基地。1262年-63年,因不满条顿武士团强迫其改变宗教信仰,普鲁士人举行起义,柯尼斯堡被围攻,最终在宝剑武士团的帮助下才得以解脱。1286年,阿尔茨塔特获得库尔姆权利,1327年,克奈普霍夫获得特许。在条顿骑士团国时期,柯尼斯堡是一位骑士团首领的居住地,也是桑兰教区的主教座堂所在地。桑兰教区由罗马教皇特使摩德纳的威廉于1243年划定,是普鲁士的四个教区之一,布拉格的阿达尔贝特成为柯尼斯堡大教堂的主保圣人。
www.18art.com


(图)普鲁士公国 普鲁士公国
普鲁士公国
#$$$$$$$$$$$$$$$$$$$$$$$$%
柯尼斯堡大教堂 在宗教改革中,路德宗在柯尼斯堡逐渐占据主要地位。1525年,来自霍亨索伦家族的勃兰登堡-安斯巴赫的阿尔布雷希特大团长宣布普鲁士改宗路德宗。阿尔布雷希特向其叔叔波兰国王齐格蒙特一世宣誓效忠,成为新的普鲁士公国的第一任公爵。

#3$$#%%%%%%%6$


作为公国首都,柯尼斯堡是普鲁士最大的城市和港口,拥有相当的自主权、独立的议会和货币,市民主要使用德语。城市因出口小麦木材、大麻、皮毛和沥青等商品而迅速繁荣起来。在16世纪末期,柯尼斯堡、但泽和里加是波罗的海少数几个每年有超过一百艘船只到访的港口。1544年由阿尔布雷希特建立的柯尼斯堡大学是当时传授新教的中心之一。 #$$$$$$$$$$$$$$$$$$$$$$$$%
1568年,阿尔布雷希特的儿子阿尔布雷希特·腓特烈继承王位。1618年,腓特烈逝世,其长婿、来自勃兰登堡侯国的选帝侯约翰·西吉斯蒙德继承王位。自此,普鲁士公国和柯尼斯堡都处于勃兰登堡选帝侯的统治之下,勃兰登堡-普鲁士建立。
www.18art.com

(图)柯尼斯堡大教堂柯尼斯堡大教堂
勃兰登堡-普鲁士
#$$$$$$$$$$$$$$$$$$$$$$$$%

1651年柯尼斯堡地图 三十年战争中,勃兰登堡被瑞典侵占,霍亨索伦家族被迫逃往柯尼斯堡。1641年11月1日,大选帝侯腓特烈·威廉说服普鲁士议会开征消费税。根据1656年1月的《柯尼斯堡条约》,腓特烈承认普鲁士公国为瑞典附庸国并与其结成同盟。而到了1657年,根据《韦劳条约》,普鲁士又重归波兰同盟。直到1660年的《奥利瓦条约》,普鲁士才脱离波兰和瑞典,实现独立。 1661年,腓特烈·威廉向议会宣称其拥有绝对权力,议会集会必须得到他的许可。 www.18art.com
普鲁士王国
1701年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一世加冕仪式 1701年1月18日,腓特烈·威廉的儿子,选帝侯腓特烈三世在柯尼斯堡城堡加冕,成为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一世。能从普鲁士公国升级为普鲁士王国,是因为霍亨索伦家族在普鲁士拥有独立于波兰和神圣罗马帝国的威信力。“普鲁士王国”越来越多地被用来形容霍亨索伦家族的领地,而原来普鲁士公国则成为普鲁士省,柯尼斯堡是其首府。普鲁士国王的主要居住地也移到了柏林和波茨坦。

#3$$#%%%%%%%6$


1709年9月至1710年4月间,柯尼斯堡暴发瘟疫和其他疾病,9,368人死亡,约占城市人口的四分之一。1724年6月13日,阿尔茨塔特、克奈普霍夫和勒贝希特正式合并成为柯尼斯堡。
柯尼斯堡大教堂
www.18art.com

在七年战争中的1758年初,俄罗斯帝国占领东普鲁士。1757年12月31日,女皇伊丽莎白·彼得罗芙娜发布敕令,宣布将柯尼斯堡并入俄罗斯。1758年1月24日,柯尼斯堡居民向伊丽莎白称臣。1758年至1762年间,来自俄罗斯的五名总督负责管理柯尼斯堡。
#3$$#%%%%%%%6$

(图)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一世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一世
纳粹德国
www.18art.com
1932年,由奥托·布劳恩领导的普鲁士社民党政府下台,纳粹党埃里希·科赫取而代之,直至1945年 1935年,德意志国防军指定柯尼斯堡为第一军区司令部所在地,后者负责整个东普鲁士的军事防务。1939年3月,第一军区扩容,克莱佩达区被纳入其中。1939年10月,军区再次扩容,切哈努夫和苏瓦乌基地区纳入。1942年,军区第三次扩容,比亚韦斯托克地区纳入
#3$$#%%%%%%%6$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东普鲁士的13,000名犹太人有三分之一居住在柯尼斯堡。1933年至1938年10月间,城市的犹太人口从3,200人缩减至2,100人。建于1896年的柯尼斯堡新犹太教会堂在水晶之夜后被毁坏,犹太人仅剩500人左右。1942年1月20日万湖会议后,柯尼斯堡的犹太人开始被遣送至小特罗斯泰内茨灭绝营、特雷辛斯塔特集中营和奥斯威辛集中营等地。
www.18art.com

第二次世界大战
1944年,盟军轰炸柯尼斯堡,城市遭受重创,大火燃烧了几天几夜。城市历史中心,特别是阿尔茨塔特、克奈普霍夫和勒贝希特被完全摧毁,位于其间的大教堂、城堡和大学均未能幸免。 #$$$$$$$$$$$$$$$$$$$$$$$$%
地理位置
(图)柯尼斯堡大教堂柯尼斯堡大教堂
加里宁格勒州是俄罗斯联邦最小的州,它位于俄罗斯的西部边境,有着与其它地区相比独特的地理状况。加里宁格勒州南邻波兰,东北部和东部与立陶宛接壤。从加里宁格勒到华沙距离为400公里,到柏林、哥本哈根、斯德哥尔摩的距离均在600公里左右。

www.18art.com


在加里宁格勒州的西部及西南部环绕着波罗的海和波罗的湾。该州的领土多为低平原,在东南部是波罗的垅岗(高度为231米)。   
境内主要的河流有涅曼河、普列戈利亚河。在该州境内还分布着大大小小的湖泊100多个,还有许多沼泽地。加里宁格勒州的气候由海洋性气候向温带大陆性气候逐渐过渡。一月份平均气温在零下3℃~5℃之间,七月份的平均气温在15℃~17℃之间,年降水量约为700毫米左右。境内土壤多为灰化土和草皮灰化土。    #$$$$$$$$$$$$$$$$$$$$$$$$%
行政区划  
加里宁格勒州是1946年4月7日根据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关于成立柯尼斯堡州并归属于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的命令成立的。同年的7月4日,柯尼斯堡市改名为加里宁格勒市,州也同样更名为加里宁格勒州。该州的领土面积为1.51万平方公里,其中1.33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为陆地。  

www.18art.com


州内的行政单位数量有13个区、8个州属市、14个区属市、5个市内区、5个城镇、97个行政农庄。   
州的首府是加里宁格勒市,成立于1255年,从莫斯科市到加里宁格勒市的距离为1289公里。其它州属城市有:波罗的斯克市,建于1686年;古谢夫市,建于1724年;涅曼市,建于1288年;斯韦特洛戈尔斯克市,建于1258年;斯韦特雷市,建于1640年;苏维埃茨克市,建于1288年;切尔尼亚霍夫斯克市,建于1336年。州内的主要城市有加里宁格勒市、苏维埃茨克市、切尔尼亚霍夫斯克市、波罗的斯克市。    www.18art.com
人口
2003年加里宁格勒州共有人口92.09万人。在加里宁格勒州居民的民族构成中,俄罗斯族占 78.5%,白俄罗斯族占8.5%,乌克兰人占7.2%,立陶宛人占2.1%,波兰人占0.5%,鞑靼人、莫尔多瓦人和犹太人占0.4%,楚瓦什人占 0.3%,阿塞拜疆人占0.2%,其他少数民族人口占1.5%。   

www.18art.com


经济来源
1)工业   
加里宁格勒州工业的基础领域有机械制造业(生产自卸车厢、电工设备、起重运输设备、纸浆造纸设备、食品设备、天然气工业设备、船舶维修设备等),纸浆造纸工业,食品业(其中包括渔业),以及轻工业。此外州内还有琥珀开采加工业。    #3$$#%%%%%%%6$
州内的主要工业中心有加里宁格勒市、苏维埃茨克市、切尔尼亚霍夫斯克市、古谢夫市、涅曼市。港口有加里宁格勒和波罗的斯克。在加里宁格勒州的工业结构中,渔业占工业总产值的40%,纸浆造纸业占30%,各种类型的机械制造业占30%。   
www.18art.com

2)农业   
加里宁格勒州的农业生产主要领域为奶肉畜牧业,家禽饲养业和养兽业十分发达。   ③俄罗斯莫斯科州城市。西南距莫斯科22公里。是莫斯科近郊生活区建筑设施完善的卫星城之一。人口14.3万(1985)。1928年建镇,1938年建市,1960年同科斯季诺合并。列宁曾在此居住,设有列宁故居陈列馆。 www.18art.com
周边地区
(图)加里宁格勒市区内的老柯尼斯堡建筑加里宁格勒市区内的老柯尼斯堡建筑
会议审议了苏联提出的有关其西方前线和平地区未决领土的归属问题,该地区邻近波罗的海,东起但泽湾,南至布劳恩斯堡和戈尔达普,与立陶宛、波兰共和国和东普鲁士接壤。 会议原则上同意苏联最终划归得柯尼斯堡市及上述周边地区的要求,具体边界由专家审议决定。

www.18art.com


美国总统和英国首相宣布支持有关此和平地区的会议建议。 在红军占领柯尼斯堡后,城市曾短暂更名为基奥尼斯堡。1946年7月4日,苏联最高苏维埃委员会主席、早期布尔什维克之一的米哈伊尔·加里宁逝世,柯尼斯堡因此更名为加里宁格勒。城市里的德国人要么被遣返至盟军占领区,要么发配至西伯利亚古拉格,在那里约一半人死于疾病和饥饿。 加里宁格勒的德国人已完全被俄罗斯人取代,德语也被俄语取代。城市得以重建,并经历了工业化和现代化。作为苏联最西部的领土之一的加里宁格勒州在冷战中成为重要的战略地区,波罗的海舰队的总部在1950年代就位于加里宁格勒。因为其重要的战略地位,加里宁格勒曾经不对外国人开放。
#3$$#%%%%%%%6$

文化
(图)1900年的柯尼斯堡城堡1900年的柯尼斯堡城堡
柯尼斯堡是数学家克里斯蒂安·哥德巴赫和达维德·希耳伯特、作家E·T·A·霍夫曼和哲学家伊曼纽尔·康德的出生地。1736年,数学家莱昂哈德·欧拉以柯尼斯堡的桥和岛屿为基础解决了柯尼斯堡七桥问题,并由此产生了新的数学分支——拓扑学和图论。 #$$$$$$$$$$$$$$$$$$$$$$$$%
柯尼斯堡大多数市民使用的方言是低地普鲁士语。柯尼斯堡最受欢迎的食物是柯尼斯堡肉丸。19世纪的国王门 位于国王大街的艺术学院收藏有逾400幅的画品,其中约50幅由意大利大师创作,此外还有一些早期荷兰画家的作品。
#3$$#%%%%%%%6$

在国王门,树有普热米斯尔·奥托卡一世、勃兰登堡-安斯巴赫的阿尔布雷希特和腓特烈一世的站像。
弗里德里希·威廉·贝塞尔曾在柯尼斯堡天文台担任台长。 1900年的柯尼斯堡城堡 柯尼斯堡城堡是柯尼斯堡最著名的建筑,曾是条顿骑士团大团长和普鲁士公爵的居住地,其附属的教堂也是腓特烈一世和威廉一世加冕的地方。 #3$$#%%%%%%%6$
1544年,第一代普鲁士公爵勃兰登堡-安斯巴赫的阿尔布雷希特建立柯尼斯堡大学后,柯尼斯堡逐渐成为教育的中心。许多支持宗教改革的德语和波兰语出版物在柯尼斯堡印刷。
柯尼斯堡曾经拥有柯尼斯堡足球俱乐部和普鲁士-桑兰柯尼斯堡足球俱乐部#3$$#%%%%%%%6$
参考资料
[1] 中国亲子网 http://www.zaxue.com/article/7/2008/2008091132421.html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哈瓦那旧城及其工事体系    下一篇 哥根霍夫公园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