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33] 评论[0] 编辑

善人桥

善人桥
善人桥
沧州单桥距沧州献县城南6公里,横跨在滹沱河故道上,当地人称单桥,又名善人桥。
#$$$$$$$$$$$$$$$$$$$$$$$$%

整座桥全部用青石砌筑而成,有资料记载全长755.5米,宽9.5米。设计者成功吸收了赵州桥卢沟桥等古代石拱桥的建筑精华,同时根据地形特征和实际需要,打破了古建筑对称的传统格局,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建筑风格。单桥弧度南北不对称,桥面、桥墩南高北低,桥面南坡陡,北坡缓。单桥有9孔,取吉祥、至尊之意。大孔5、小孔4,大孔之间有小孔,大小相间,错落有致。这样设计减轻了桥的重量,减缓了洪水对桥身的冲击,更是适应了滹沱河水量大、河流在此急转弯的需要,便于泄洪和行船。桥上的石刻工艺可谓是独具匠心,宛若鬼斧神工。桥望柱上的狮子和券项上的(虫旁加八)(虫旁加夏)大小不一,神态各异,栩栩如生。28块栏板雕刻了各不相同的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单桥的设计和建造者定是一群建筑和艺术大师的精英组合,使得石桥设计既科学、牢固、实用,又美观精致,具有极高的科学审美价值。
简介
沧州单桥距沧州献县城南6公里,横跨在滹沱河故道上,当地人称单桥,又名善人桥。
#$$$$$$$$$$$$$$$$$$$$$$$$%

整座桥全部用青石砌筑而成,有资料记载全长755.5米,宽9.5米。设计者成功吸收了赵州桥卢沟桥等古代石拱桥的建筑精华,同时根据地形特征和实际需要,打破了古建筑对称的传统格局,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建筑风格。单桥弧度南北不对称,桥面、桥墩南高北低,桥面南坡陡,北坡缓。单桥有9孔,取吉祥、至尊之意。大孔5、小孔4,大孔之间有小孔,大小相间,错落有致。这样设计减轻了桥的重量,减缓了洪水对桥身的冲击,更是适应了滹沱河水量大、河流在此急转弯的需要,便于泄洪和行船。桥上的石刻工艺可谓是独具匠心,宛若鬼斧神工。桥望柱上的狮子和券项上的(虫旁加八)(虫旁加夏)大小不一,神态各异,栩栩如生。28块栏板雕刻了各不相同的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单桥的设计和建造者定是一群建筑和艺术大师的精英组合,使得石桥设计既科学、牢固、实用,又美观精致,具有极高的科学和审美价值。
 
善人桥
善人桥
整座桥全部用青石砌筑而成,有资料记载全长755.5米宽9.5米。设计者成功吸收了赵州桥卢沟桥等古代石拱桥的建筑精华,同时根据地形特征和实际需要,打破了古建筑对称的传统格局,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建筑风格。单桥弧度南北不对称,桥面、桥墩南高北低,桥面南坡陡,北坡缓。单桥有9孔,取吉祥、至尊之意。大孔5、小孔4,大孔之间有小孔,大小相间,错落有致。这样设计减轻了桥的重量,减缓了洪水对桥身的冲击,更是适应了滹沱河水量大、河流在此急转弯的需要,便于泄洪和行船。桥上的石刻工艺可谓是独具匠心,宛若鬼斧神工。桥望柱上的狮子和券项上的(虫旁加八)(虫旁加夏)大小不一,神态各异,栩栩如生。28块栏板雕刻了各不相同的历史故事、神话传说。单桥的设计和建造者定是一群建筑和艺术大师的精英组合,使得石桥设计既科学牢固实用,又美观精致,具有极高的科学和审美价值。
 
周边景点 
沧州铁狮子
沧州铁狮子位于沧县县政府驻地东南偏北16.5公里。坐落在东关村西0.5公里处。铁狮身高5.78米,长5.34米,宽3.17米,体重约50吨。背负巨盆相传是文殊菩萨莲坐,狮身向南,头向西南,两左脚在前,两右脚再后,呈前进状,姿态雄伟,昂首阔步,徐徐如生铁狮是我国大型的惊巧铸铁工艺。也是我国著名发、的古迹。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它充分的显示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艺术才华。
解放后铁狮子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重视与保护,国务院首先把它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且对它进行各种的修缮。1957年由主管部门予以补项补趾,并修池建亭,周围还设有铁栏,建亭后由于铁狮见不到阳光,氧化较快,于1972年将亭拆除。
善人桥 沧州铁狮子
沧州铁狮子
《沧县志》记载:"铁狮子在旧州城内开元寺前,高一仗七尺,长一仗六尺,背负巨盆。头顶及项下各有'狮子王'字,右项及牙边皆有'大周广顺三年铸'七字,左肋有'山东李云造'五字,腹内、牙内外字迹甚多,然漫漶不全,后有识者谓是金刚经文。头内有'窦田、郭宝玉'字,曾见拓本,意系冶者姓名,字体为古隶。相传周世宗北征契丹罚罪人铸此,以镇州城。后有考据家辩云,罚罪人之说不足信,周世宗素不信佛,狮在开元寺前,且背负巨盆,当即寺中物或李云捐造以壮寺观者,是说较近情理。清嘉庆八年三月,大风倒地,口吻腹尾残缺。据郡人张岩《幞沧杂记》又有相传康熙初年,怪风自东北来,风过狮仆一说,然其它所记较前为详。光绪十九年暑州事宫昱遣圬者(泥瓦匠)扶起,以砖石补其残,然已失原状态矣"。又民间流传旧沧州一带滨临渤海,经常发生海啸,洪水浩劫,民不聊生,当地劳动人民为消除水患,自动捐钱,请名师李云铸此狮,以镇海啸,名曰"镇海吼"。从狮身外面铸有农民捐钱姓名和具体数字来看,即可证实这一说法。
 
吴桥杂技大世界
吴桥以其源远流长的杂技历史、丰富多彩的杂技民俗、惊险奇绝的杂技节目,被国内外誉为“天下杂技第一乡”。为弘扬民族文化,变吴桥杂技优势为经济优势,进一步推动全县经济的快速发展,1992年4月28日,由吴桥县政府与香港共同兴建的吴桥杂技大世界旅游景区破土动工。1993年11月26日,吴桥杂技大世界一期工程对外开放,占地617亩,共建江湖文化城、杂技奇观宫、魔术迷幻、小泰山等八大景点、集娱乐、参与、交流、表演、餐饮等多功能于一体,展示民俗精萃,尽显艺乡风情,以独特的杂技文化旅游日益奠定了华北知名景点地位。
 
吴桥杂技大世界作为杂技历史文化的结晶,是千年杂技文化遗产的生动再现。杂技大世界开业近十年来,已接待海内外游客195万人次,实现综合经营收入1.5亿元,2002年实现接待游客40万人次,综合经营收入1000万元。国务院副总经理邹家华、田纪云、国务委员宋健、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孙钢及河北省委、省政府领导亲临杂技大世界并指导工作。中央电视台《神州风采》、《曲苑杂坛》、《正大综艺》、《东西南北中》,天津电视台《鱼龙百戏》,河北电视台《笑笑笑》,山东电视台《快乐星期天》等摄制组及新加坡、日本韩国法国香港等一些新闻机构先后慕名来杂技大世界拍摄专题片并给予系列报道,同时杂技大世界被国家旅游局指定为定点旅游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连续三年列为国家旅游专线,并荣获河北省“十佳企业”、“先进景点”等荣誉称号,2001年年初又被国家旅游局评为首批AAAA级旅游景区,2002年被评为全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充分展示了杂技大世界的艺术魅力和诱人的发展前景。
 
善人桥吴桥杂技大世界
吴桥杂技大世界
开业十年来,杂技大世界始终注重景点节目改造和艺术创新,先后聘请国家一级编导河北省歌舞剧院王加朋、国家著名魔术师傅腾龙来杂技大世界进行艺术指导和节目编排,大大提高了景点艺术内涵和节目品位。同时投资500余万元修建完成民俗风情园、沿街公园、南停车场公园,种植花草树木近20万平方米,以争创“三个一流”景区为管理标准,创造了良好的旅游环境,近年来不断强化市场机制,引进民间资本1000万元,修建了滑稽动物园、马戏游乐园、杂技宫剧场、水上乐园等项目,进一步延长旅游产业链条。
 
经过近十年来的发展,以杂技大世界为龙头的吴桥杂技旅游产业化已初具规模。全县旅游产业从业人员占10%,旅游产业也从原来单一的观光旅游延伸到对外演出、杂技培训、旅游制品开发、交通运输、餐饮及其他旅游附属业。杂技旅游产业在县域经济中已连续完成从一般产业、支柱产业到优先发展的支柱产业实质性跨越。就杂技大世界自身发展而言,资产总值由开业初期的5000万元上升到1.2亿元。无论是景点节目质量、宣传网络、景区环境以及服务质量都发展到了一定程度,达到了一定规模。目前以杂技大世界为载体的吴桥杂技正在积极申报非物质世界文化遗产,因此为旅游业的繁荣兴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2003年,杂技大世界又争取到国家计委1000万元旅游基础设施改造资金,通过景区不断完善及升级改造。杂技大世界今后将建设成为国际杂技艺术开发中心、国际杂技汇演中心、国际杂技培训中心、国际杂技信息交流中心、实现杂技大世界新的跨越。
 
南大港湿地
#$$$$$$$$$$$$$$$$$$$$$$$$%

善人桥南大港湿地
南大港湿地
沧州地处滨海平原,河流众多,20多条河流汇聚9处入海,河道、库淀、坑塘、主干支渠总蓄水能力为4.8亿立方米,多处洼淀湿,其中南大港湿地就是最突出的一处。在南大港农场场部的东北面是建于1972年的南大港农场水库,位于渤海湾顶端,属于典型的滨海湿地类型。是河北省自然保护区,也是河北师范大学地理学院学生实习基地和研究生研究基地。湿地海拔最高处5.4米,最低处2.9米,分为泻湖洼地、浅槽型洼地、岗地和高平地等,90%的植被为芦苇。环港林木10米宽、30公里长,计6万多株。这里是候鸟南北迁徙带与东西迁徙带的交汇点,据观察统计,已发现有168种鸟类,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丹顶鹤、白鹤、白头鹤、白鹳,中华秋沙鸨、大鸨等,这里每年都会看到大批白天鹅到这里栖息。为了保护水库内芦苇植被,鱼类、鸟类和港坡动物,沿港内还开挖了一条6米宽、4米深的环港水渠,以保证季节性蓄水和调节区域内水容量。在湿地自然保护区内,视野辽阔,盛夏时节,满目青翠,空气清新,使人心旷神怡。旅游向导湿地连接渤海西岸,可看到世界现存的三大古贝壳堤之一(另两处在太平洋东岸的美国圣路易斯安那州和智利的斯里兰州),其发育规模、时间跨度和所包含的地质古环境信息世所罕见,在国际第四纪地质研究中占有重要位置。黄骅城北的郛堤城遗址,是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去湿地保护区的必经之路。
 
途径善人桥公交车站的公交线路
316路

www.18art.com


环线 (客运西站客运西站05:45-18:3005:45-18:3012-20分钟42公里月票不通用) 苏州市吴中区公共汽车有限公司
2元 www.18art.com
善人桥
善人桥
上行:客运西站-枫津新村-详花苑-新狮新苑-金庄村-金枫路-苏福马-辉创电子-湘江路-生态园-马涧花园南出口-马涧花园西出口-鹿山路-泰山路-俞宅-鸿禧路-阳山科技工业园-银燕路-观山路-兴贤路-阳山花苑六区-观山考验场-高岭土公司-树山村-通安桥-通安林场-青山白泥矿-大石浪(阳山矿)-宝山村-阳山村-西庄-铜矿-官桥-真山-天池山-蒋家宅-善人桥-藏书-林场-泗巷村-石码头-前峰村-灵岩山-严加花园-木渎人民医院-木渎-天平大酒店-中华园大酒店-新华路-新区水厂-新升西出口-新升新苑-玉山公园-御花园-苏州乐园-客运西站(共56站) www.18art.com
下行:(共0站)
查看该路公交车您查询的车站都有哪些公交车经过:
客运西站枫津新村详花苑新狮新苑金庄村金枫路苏福马辉创电子湘江路生态园马涧花园南出口马涧花园西出口鹿山路泰山路俞宅鸿禧路阳山科技工业园银燕路观山路兴贤路阳山花苑六区观山考验场高岭土公司树山村通安桥通安林场青山白泥矿大石浪宝山村阳山村西庄铜矿官桥真山天池山蒋家宅善人桥藏书林场泗巷村石码头前峰村灵岩山严加花园木渎人民医院木渎天平大酒店中华园大酒店新华路新区水厂新升西出口新升新苑玉山公园御花园苏州乐园客运西站 #3$$#%%%%%%%6$
65路
郊区线路 (轮船码头太湖镇05:30-19:3005:30-19:3015-18分钟30公里月票不通用) 苏州市吴中区公共汽车有限公司
太湖船餐市场(冲山村)-太湖二号桥-马刀湾(渔港村)-太湖一号桥(石壁)-职工科技大学-潭东村(石嵝)-潭山矿-司徒庙-香雪村-果林场-铜观音寺-光福-农贸市场-工艺街-光福镇政府-中创电缆有限公司-福利桥-红木市场-刘家村-紫檀阁-油车弄-民主-善人桥-东方-林场-五峰山-石码头-永丰-前锋村-灵岩山-严家花园-木渎人民医院-木渎-凤凰山-西跨塘-马庄-横山-职大-横塘-晋源桥东-福星小区-友新新村-解放新村-盘溪新村-中级人民法院-大龙港新村-团结桥西-团结桥北-人民桥南-人民桥-轮船码头(共51站)
查看该路公交车您查询的车站都有哪些公交车经过:

www.18art.com


太湖船餐市场太湖二号桥马刀湾太湖一号桥职工科技大学潭东村潭山矿司徒庙香雪村果林场铜观音寺光福农贸市场工艺街光福镇政府中创电缆有限公司福利桥红木市场刘家村紫檀阁油车弄民主善人桥东方林场五峰山石码头永丰前锋村灵岩山严家花园木渎人民医院木渎凤凰山西跨塘马庄横山职大横塘晋源桥东福星小区友新新村解放新村盘溪新村中级人民法院大龙港新村团结桥西团结桥北人民桥南人民桥轮船码头
 
参考资料
 
 
 
 
 
 

附件列表


33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故宫太和殿    下一篇 喜相逢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