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84] 评论[0] 编辑

圣子修道院

圣子修道院
美山占城
1999年根据文化遗产遴选标准C(II)(III)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时间不太久的圣子修道院,是一处曾经统治越南中部及南部地区长达14个世纪之久的印度教王国的心脏地区,同时,圣子还因为曾有多达70座寺庙林立在那里而被认为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圣子位于越南中部,早在100多年前,考古学家就发现了该处遗址。但是,在其后的80多年中,这座历史遗迹饱受着战火的摧残,没有施行任何的保护措施。 圣子修道院是一处非同寻常的文化交流场所。正是通过这里,印度次大陆的印度教建筑结构被引进了东南亚。
基本资料
圣子修道院
圣子修道院
中文名称:圣子修道院

英文名称:MySonSanctuary #3$$#%%%%%%%6$

又名:美山占城圣地

#3$$#%%%%%%%6$

国家:越南

#3$$#%%%%%%%6$

所属洲:亚洲 #3$$#%%%%%%%6$

1999年根据文化遗产遴选标准C(II)(III)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

建筑概述
圣子修道院
圣子修道院遗迹
圣子修道院,又名美山占城圣地,位于越南中部,修建于公元500年,曾经统治越南中南部地区长达14个世纪的印度教王国的心脏地区。3世纪到12世纪,圣子修道院一直是占婆王国的统治中心,它是现存的占婆王国时期最古老最庞大的建筑群。4世纪时,逝世的国王就被埋葬于此。修道院中第一座木制结构的寺庙建于公元4世纪末,200年后此寺庙在一场大火中被焚毁。重修时,使用了大量的更为持久耐用的建筑材料。每一代富强的占婆王朝都修建新寺庙,或对旧寺庙予以修复。从公元4世纪到13世纪,修建的寺庙总数达70余个,从而使得圣子修道院成为王国的圣地。

自从13世纪末被遗弃以后,圣子修道院安然无损地存留于世。遗址在100多年前被考古学家发现。1937年修复工作开始。但1969年在越战中遭到美军轰炸后,70座寺庙及古塔中,只有20座幸免于难保存下 #$$$$$$$$$$$$$$$$$$$$$$$$%

从公元3世纪到12世纪,圣子修道院一直是占婆王国的统治中心,它囊括了现存的占婆王国时期最古老最庞大的建筑群。这座占婆古都修建于1500年前,此处的挖掘工作表明,早在公元4世纪,当时死去的国王就已经被埋葬于此了。占婆王国在东南亚的政治和文化史中起着重要作用,这一切在保存下来的圣子遗迹中生动地展现了出来。修道院中第一座木制结构的寺庙建于公元4世纪末,200年后此寺庙在一场大火中被焚毁。重修时,使用了大量的更为持久耐用的建筑材料。每一代富强的占婆王朝都修建新寺庙或对旧寺庙予以重新修复。从公元4世纪到13世纪,修建的寺庙总数达70余个,从而使得圣子成为王国的圣地。自从13世纪末被遗弃以后,圣子修道院安然无损地存留于世,直到1969年,惨遭美国B52轰炸机的狂轰烂炸,打破了其持续已久的沉静状态,70座美丽的寺庙及古塔,只有20座幸免于难,保存下来。 www.18art.com

地理特征
圣子修道院
圣子地理
把越南人心目中的圣地——美山谷地(MysonValley)称作“越南的吴哥”,也许并不是一个很妥当的说法,但来自胡志明市的导游谢宝伦的确是这么说的。当然,他还补充了一句话:“美山比吴哥还要古老。”

旅行者到达越南中部地区,有三个地方是必须去的:岘港、会安和美山,其中会安和美山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它们同样古老,却有着截然不同的容貌和内心。有了文化遗产这顶帽子,旅行便无形中“增值”了,就像导游谢宝伦先生所说,这叫文化旅行。

#$$$$$$$$$$$$$$$$$$$$$$$$%

美山不是山,实际上是一个塔寺区,越文是“MYSON”,美山是音译,其内涵当然不能从字面上进行英文推断。从地图上看,美山隶属越南广南省维川县维富乡,距岘港70公里,会安40公里,处在一个直径大约2公里的山谷中。如果从空中向下望,美山的塔寺遗迹一定是被茂密葱郁的热带植物层层笼罩着,俨然一道天然的保护层。

www.18art.com

这是一个神秘的所在。在越南的其他地方,到处可见中国文化影响的印记,但在美山,我所感受到的是一种彻底的异质文明。而这种文明和一个古老的王朝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个王朝就是越南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占婆王朝。

www.18art.com

中国古代文献典籍中的林邑、环王、占婆、占城等名词所指称的占婆王朝早已在越南的历史变迁中烟消云散了,但回望历史,我们很容易从那些浩瀚的史册中发现一个显而易见的史实:位于越南中部的占婆王朝,曾经与在柬埔寨兴建吴哥窟的真腊王国,以及在爪哇兴建婆罗浮屠佛塔的诃陵王国并称为“东南亚三大古代王国”,在东亚、东南亚甚至亚洲和世界的文化、经济史上,占婆王国都曾经占有过极其重要的历史地位。

#$$$$$$$$$$$$$$$$$$$$$$$$%

圣子修道院
圣子修道院
和世界上许多显赫一时的王朝一样,繁华过后,占婆王朝也只剩下一些精美绝伦但残破不堪的遗迹,美山便是占婆王国遗留下来的最重要的圣地。出人意料的是,美山遗迹是在占婆王朝破灭近两个世纪后的1885年,才被一个法国人无意间发现。此后不久的1898年,法国派专家到美山考察,并仔细研究了这里的碑文记载,逐渐理清了美山这一神秘遗迹的历史踪迹。

据记载,公元4世纪末,占婆国王巴哈德拉瓦曼下令在如今的美山地区修建一座木结构的神庙,这大概是美山最初的建筑。但公元7世纪之前的占族人究竟在这里修建了多少庙、殿、塔,如今再也无法知晓了,因为7世纪以前的所有建筑已经悉数毁灭。7世纪初,占婆国王桑布胡瓦曼下令重建神殿。7至13世纪,这里繁盛一时,建筑达到了70多座,美山也因此成了占婆王国最重要的印度教圣地。这里的地位曾同柬埔寨的吴哥、印度尼西亚的婆罗浮屠佛塔等齐名。但到了15世纪末,由于占婆王国迁都,美山圣地从此荒废……

www.18art.com

如今的美山,尚有20座不完整但还保持着原始模样的建筑遗迹。可以查到的资料大同小异,共同的描述是“这是占婆王国祭祀君主和神灵的印度教圣都,建于4至13世纪末,是东南亚长期连续发展的惟一建筑群。” #$$$$$$$$$$$$$$$$$$$$$$$$%

美山最奇妙之处就在于占婆艺人的建塔技术、石砌雕刻艺术和审美观。中国的史书曾经赞扬占婆人是“砌砖艺术大师”,观看之后,不得不说,这一说法的确有其根据。美山塔寺群中,砖块的大小为31×17×5厘米,硬度均匀,它们穿越了漫长的历史时空之后,依然紧密地重叠在一起,如果不是人为破坏,丝毫不见松动的迹象。令人吃惊的是,砖与砖之间并没有使用灰浆。那么,当年的“砌砖艺术大师”们所用的是什么粘结剂呢? www.18art.com
#$$$$$$$$$$$$$$$$$$$$$$$$%

人文历史
圣子修道院
圣子修道院遗迹
对于占族人的了解至今仍是微乎其微,占族人的后裔现在分散地生活在越南南部和柬埔寨。据1984年的统计,生活在越南南部的占族人人约荷7.5万人。美山是占婆王国最重要的圣地,直到1885年,才被一个法国人无意间发现。1898年,法国派专家到美山考察,并研究这里的碑文记载,公元4世纪末,太婆国王巴哈德拉瓦曼下令在这里修建一座木结构的神庙。

但公元7世纪的,占族人究竟在这里修建了多少庙、殿、塔,至今无从所知。因为7世纪以前的所有建筑已经全部毁灭了。7世纪初,占婆国王桑布胡瓦曼下令重建神殿。7-13世纪,这里曾有70多座建筑,美山成了占婆王国最重要的印度教圣地。这里的地位曾同柬埔寨的吴哥、缅甸的千塔之城蒲廿、印尼的婆罗浮屠佛塔等齐名。但到了15世纪末,由于占婆王国迁都,美山圣地从此荒废。1937-1944年,法国远东博物馆组织重修了这里的一些古塔,据专家统计,在1946年前,吴山还有约50座建筑保存比较完好。但不幸的是,在抗法、抗美两场战争后,这个历史遗址遭受了严重的破坏。尤其是l969年美国空军对关山盆地进行了狂轰滥炸,著名的关山A一1号殿和许多建筑被夷为平地。1975年越南南方解放时,只有20座建筑保持了原有形状,但没有一座是完好无损的。为了对遗址进行考察和修复,从1978年开始,人们对遗址区进行清理和扫雷,为此有6人献出了宝贵的生命,l1人受伤。1979年4月29田,越南文化通讯部决定将美山遗址确定为越南艺术建筑遗址。从1980年起,越南和波兰合作对关山遗址进行修复。经过10多年的加固和修理、使这个占族艺术遗产得到重生,部分恢复了原貌,使人们可以从这些残垣断壁中体会到当时占族建筑艺术的精华。

#$$$$$$$$$$$$$$$$$$$$$$$$%

遗产保护
圣子修道院
圣子修道院
印度支那古国。即占婆补罗(补罗梵语意为城),简译占婆、占波。位于印度支那半岛东南沿海地带,北起今越南河静省的横山关,南至平顺省潘郎、潘里地区。王都为因陀罗补罗(今茶荞)。中国古籍称其为象林邑,简称林邑,从8世纪下半叶至唐末,改称环王国。五代又称占城。据当地发现的国碑铭,始终自号占婆。该国为占人所建。占人的语言属马来-波利尼西亚语系。占城深受印度文化影响,使用南天竺文字,从印度传入婆罗门教和佛教(现占人信伊斯兰教),崇拜湿婆和毗湿奴等神,采用种姓制度。从中国传入筑城、制造武器和生产技术,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占人地区出产象牙、犀角、乌木等珍奇异物。地当中国连接东南亚、西亚等地的海路要冲,从事中国与东南亚、印度、西亚的海上中转贸易,获利甚大。占人是剽悍的航海者

占人故地原是中国汉代所置日南郡的象林县。192年(一说137),象林县功曹之子,名逵(也作达或连,又称释利摩罗),杀县令,自号为王,始建占城国。国王独揽大权。释利摩罗及其后历代君主,力图向北扩张,同统治越南北部的中国封建王朝发生频繁的战争。但也不时向中国朝贡,进行贸易。10~13世纪,占城成为越南封建统治者扩张的主要对象。1402年越南夺取占城的占洞、古垒两州,把越南领土推进到今广南、广义地区。1471年,后黎朝黎圣宗亲征占城,攻陷首都,“生擒”占王茶全,设置广南道,使越南领土扩张到归仁一带。1693年,阮有镜领兵大举入侵,擒占王及皇亲大臣。1697年占城国灭亡。 #$$$$$$$$$$$$$$$$$$$$$$$$%

许多历经风霜保存下来的圣子时期的纪念物,在60年代又为了能向参观的人们开放与清整植被,一些计划已经得以实施,这样就可以逐步展示寺庙遗迹、碑文及手工制品。由于一座被破坏了的水坝,洪水经常在此地泛滥。人们已经勾勒出了一项诣在重修建筑及发展旅游的计划,但是,此地真正需要的是一系列的保护条例,以加速修复工作,并保护艺术品免受风吹日晒之苦。在4到13世纪,由于受到印度教的启发,越南自己的文化在自己本土上发展起来。由占婆王国在作为宗教和政治首府时所保存下来的一系列庙宇和殿堂生动地说明了这一切。

#3$$#%%%%%%%6$

相关词条
圣子修道院 会安古镇 卡尔顿园林 广岛和平纪念公园 恰高·占比尔 汉皮古迹群
蒙古族长调民歌 塔克希拉 兰毗尼 菩提伽耶的摩诃菩提寺 顾特卜塔 胡马雍陵
桑吉佛教古迹 埃洛拉石窟群 帕德达卡尔遗址群 埃勒凡塔石窟 亚格拉古堡 阿旃陀石窟群
参考资料
http://ask.xiaoi.com/question/html/1332618.html #$$$$$$$$$$$$$$$$$$$$$$$$%
http://www.vekee.com/b54850/1/

附件列表


84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圣地亚哥·卡拉特拉瓦    下一篇 圣安娜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