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126] 评论[0] 编辑

圣家族大教堂

圣家族大教堂
圣家族大教堂
圣家族大教堂(SagradaFamilia),又译作“神圣家族教堂”、简称为“圣家堂”(SagradaFamilia),是西班牙建筑大师安东尼奥·高迪的毕生代表作的。它位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巴塞罗那市区中心,是巴塞罗那的标志建筑始。教堂始建于1882年,目前为止已经建设了126年,仍在在修建中。尽管是一座未完工的建筑物,但无损于它成为世界上最著名的景点之一。

www.18art.com

教堂概述

圣家族大教堂
圣家族大教堂
圣家族大教堂,这座象征主义风格的教堂始建于1882年,最初是由安东尼·高迪开始建造的。高迪受到中世纪宗教的启迪,把其一生奉献给了这项工程,他给后继者留下的巨大的挑战,这座教堂长110米,高45米,有三个立面,东面代表基督的诞生,西面代表基督受难与死亡,南面象征上帝荣耀的立面是其中最大的一个,每一面均有四座高塔,共12座,献给十二使徒,名有100米高。教堂还有四座雄伟的钟楼,每一座献给一位《福音书》作者,还有两个巨大的圆形拱顶,分别献给圣母和基督,后者高达170米,教堂地基面采用了哥特式古罗马教堂的长方形交叉通道,五个正厅由交叉通道相连接,并通向另外三间正厅、半圆室和回廊。大师通过这种设计旨在追求一种具有震撼力的垂直感,和天与地之间及神与人之间的交汇点。教堂外形十分独特,满是精美的雕刻,但由于负责设计的天才建筑师高迪,在未完成整项工程之前便去世,所以教堂至今仍未完工。 www.18art.com

教堂初期设计人是教区建筑师维拉,教堂风格是学院派的新哥特式,并于1882年奠基,由于基金会与设计人有矛盾,1883年改由年轻的高迪设计。安东尼奥·高迪,从31岁接手工程开始,他工作了43年,直到逝世。谁知这项马拉松式的工程竟耗费了高迪几乎毕生的精力。直到1926年去世时设计还没有全部完成。高迪生前的最后12年,完全谢绝了其它工程,专心致志于神圣家族教堂的建筑设计,这是高迪一生中最主要、最伟大的建筑作品。高达170米的塔尖、五颜六色的马赛克装饰、螺旋形的楼梯、抽象写实的雕像,从整体到局部,都值得细细品味。

#$$$$$$$$$$$$$$$$$$$$$$$$%

教堂精神

圣家族大教堂
圣家族大教堂
建立教堂的目的在于使其成为维护社会秩序的精神支柱,同时也是城市社会活动中心,原计划不仅有教堂还有相应的学校、工厂、会议厅等等。教堂的位置在城市规划中非常重要,是巴塞罗那的标志性建筑。教堂最初被命名贫民教堂,曾一度改称新教堂,最后决定取名神圣家族教堂,可见其重视的程度。 #$$$$$$$$$$$$$$$$$$$$$$$$%

圣家族大教堂是一座宏伟的天主教教堂,整体设计以大自然诸如洞穴山脉、花草动物为灵感。高迪曾经说:“直线属于人类,而曲线归于上帝。”圣家族大教堂的设计完全没有直线和平面,而是以螺旋、锥形双曲线抛物线各种变化组合成充满韵律动感的神圣建筑。

#3$$#%%%%%%%6$

如此宏伟的建筑,所需资金竟然全部都是依靠捐助的。晚年的高迪陷入资金困境,曾挨家上门乞讨。直到现在,秉承宗教奉献的精神,工程资金也只来源于门票和捐助。 #$$$$$$$$$$$$$$$$$$$$$$$$%

设计分析

圣家族大教堂
圣家族大教堂
建造这座教堂的想法是由巴塞罗那书商朱塞佩-玛丽亚·博卡贝里亚提出的。他是圣徒约瑟夫崇敬会的创始人,该会的会员纷纷为此慷慨解囊,还聘请了建筑师弗朗西斯科·德比里亚设计并主持建造。但开工不久建筑师与崇敬会吵翻了,撂了挑子,古埃尔便建议请高迪接手主持其事。 #$$$$$$$$$$$$$$$$$$$$$$$$%

高迪接手任务后首先研究了教堂与城市总体规划的关系。为了突出教堂在城市中的标志性地位,根据景观需要,高迪建议在教堂四周保留相应的空地,形成四星状的广场,以获得最好的视觉艺术效果又尽量少占城市用地。从1883年至1893年高迪主要在原有平面上修改,不敢做太大变动。从1891年至上世纪初,由于米拉公寓古埃尔公园建成的成功,高迪开始大胆修改教堂设计。高迪将教堂的三个立面分别以隐喻的手法象征耶稣一生的三个阶段:诞生、受难与复活,并将教堂原有的方塔改为圆塔而且增加到18个,分别代表耶稣的12个信徒、4个传教士圣母玛利亚,而中央最高的一个塔尖象征着耶稣本人。不仅是塔尖的数目具有一定的含义。高迪通过隐喻和装饰把教堂的纪念性推到顶峰,难怪C·詹克斯一再把高迪推到后现代建筑的鼻祖。 www.18art.com

高迪自1883年开始主持该工程,直至1926年去世。在生前的最后12年,他完全谢绝了其他工程,专心致志于这一教堂的建筑。这是他一生中最主要的作品、最伟大的建筑,也可以说是他心血的结晶、荣誉的象征。高迪早期作品都有精心绘制的图纸,以后仅画草图,主要靠模型推敲设计,在漫长的设计周期中反复推敲、精益求精,几乎是无止境地追求艺术上的完美,是名副其实的研究性设计。教堂设计的后期反映高迪的创作思想进一步发展,造型趋向纯净、抽象粗犷。可惜高迪并没有将设计最终完成,未完成的教堂已成为建筑艺术上的重要里程碑。教堂至今始终不停地在建设,据说是根据高迪艺术传人的理解在进行。

#3$$#%%%%%%%6$

圣家族大教堂
圣家族大教堂
世人对巴比伦塔总有一种奇怪的偏爱,高迪也未能例外。他为教堂圣殿设计了三个宏伟的正门,每个门的上方安置4座尖塔,12座塔代表耶稣12个门徒。还有4座塔共同簇拥着一个中心尖塔,象征4位福音传教士和基督本身。三座门目前仅竣工一座。

#3$$#%%%%%%%6$

在设计教堂内部装饰时,他想方设法把《圣经》故事人物描绘得真实可信。为此,他煞费苦心地去寻找合适的真人做模特。譬如,他找到一个教堂守门人来描绘犹大,又好不容易找了一个有6个指头的彪形大汉来描绘屠杀儿童的百夫长。此外,为了在一座门的正面表现被残暴无道的犹太国王希律下令屠杀的数以百计婴儿的形象,他还特地去找死婴,制成石膏模型,挂在工作间的天花板下面,工人见了都感到毛骨悚然。

#3$$#%%%%%%%6$

170米的高塔、五颜六色的马赛克装饰、螺旋形的楼梯、宛如从墙上生长出来的栩栩如生的雕像等,庞大的建筑显得十分轻巧,有如孩子们在海滩上造起来的沙雕城堡。不过教堂显得有些令人恐怖,难怪有的民众称之为“石头构筑的梦魇”。 #3$$#%%%%%%%6$

这座造型奇特的建筑物看上去像是用松软的粘土手捏制造的。但实际上是它是用真正的红色石头建造而成的。圣家族大教堂的墙上伸出各种怪兽滴水嘴、蜥蜴、蛇和蝾螈,还有其他许多雕塑。教堂的4个空心塔高耸入云,看上去就像是被穿透了数百个孔眼的巨大蚁丘。塔顶形状错综复杂,并且各色花砖来加以装饰。每个塔尖上都有一上围着球形花冠的十字架。这些塔几乎都有章鱼足状的外观。整个建筑没有采用直线条,看上去栩栩如生。

#$$$$$$$$$$$$$$$$$$$$$$$$%

建筑特色

圣家族大教堂
圣家族大教堂
教堂东、西、南侧的“诞生立面”(FacanadelNaixement)、“复活立面”(FacanadelaPassio)、“荣耀立面”(FacanadelaGloria),目前只完成前ニ道;描述基督降生的“诞生立面”出自高迪之手,连同北面后龛的墙壁于1912年完成;描写耶稣与十二门徒最后晚餐的“复活立面”,线条简洁的巨大雕塑则是约瑟夫·萨巴拉奇斯(JosepM.Subirachs)於1990年完成的作品,耶稣赴场一景中的士兵形像,是参考米拉之家屋顶的雕塑所创。

#$$$$$$$$$$$$$$$$$$$$$$$$%

高迪将“诞生立面”安排在教堂东方,自有其喻义;每早由东方升起的太阳照耀著“诞生立面”,代表著生生不息的奇迹。不管熟不熟悉圣经故事,门上栩栩如生的人像雕塑、繁复的细节,都会教人啧啧惊叹。

www.18art.com

建造故事

圣家族大教堂
圣家族大教堂
据说高迪为了要求雕像的姿势、律动都和真人一模一样,还拿人骨做研究;雕像的脸孔也不是凭空想像,而是由街上找来模特儿,再依照片去制模。在其中一扇门两旁各有一只海龟背负著侧柱,是高迪引东方海龟有长寿之意,像徵耶稣永生。诸如此类的寓意与传说,更增添了教堂的可看性。
#$$$$$$$$$$$$$$$$$$$$$$$$%

教堂内有电梯直达112米高的塔顶,在此游客可将巴塞罗那市容收入眼底。若体力许可的话,最好能沿著螺旋梯拾阶而上,别有一番感受。地下室为一间小小的博物馆,展出圣家堂的蓝图、模型,也能看到高迪为“诞生立面”所作的素描、石膏模型,更能体会他为求逼真所付出的心血。  #3$$#%%%%%%%6$

由于高迪的建筑设计图曾毁于火灾,后续建筑困难重重,根据保守估计,圣家堂还需要200年的时间才能完工。这一天会不会到来甚至还是个未知数,不过巴塞罗那人仍骄傲视之,满心期待21世纪即将完成的“荣耀立面。 #$$$$$$$$$$$$$$$$$$$$$$$$%

建造意义

圣家族大教堂
圣家族大教堂
巴塞罗那是一座极有个性和魅力的城市.她让人相信世上会有奇迹.当你从远处谣望这颗地中海明珠,城市天际线上有一座骄傲的建筑--高迪的神圣家族大教堂. www.18art.com

有人说,圣家堂是超越了一般意义的建筑,是巴塞罗那的象征.事实上,其建造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传奇的故事。建筑师安东尼奥·高迪(1952-1962)以他的天才和执着,塑造了这座城市的生命。高迪的作品多在巴塞罗那,著名的有米拉公寓和桂尔公园等,而圣家堂是他倾注了40多年心血的代表作.高迪与其同时代几位艺术家的努力,使得巴塞罗那独特的城市气质得以淋漓尽致的体现。 #$$$$$$$$$$$$$$$$$$$$$$$$%

圣家堂骄傲的耸立在地中海之滨,巴塞罗那的土地上.大门上金色“耶稣”字样提醒世人圣家堂是奉献给“上帝”的礼物.

www.18art.com

当罗马教皇利奥十三世宣布支持建筑这一教堂时,巴塞罗那人就喜欢上这座教堂,也爱上他的建筑师高迪了。

#$$$$$$$$$$$$$$$$$$$$$$$$%

参考资料

[1]中国数字科技馆    http://amuseum.cdstm.cn/AMuseum/jianzhu/index.html #$$$$$$$$$$$$$$$$$$$$$$$$%

附件列表


126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圣安娜    下一篇 圣寿禅寺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