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坎佩切卡拉科姆鲁玛雅城

坎佩切卡拉科姆鲁玛雅城
坎佩切卡拉科姆鲁玛雅城
卡拉科姆鲁的纪念碑是玛雅文化的突出代表,为这个城市的政治发展和精神面貌作出了很大贡献;卡拉科姆鲁呈现给世人一系列保存格外完好的纪念碑,是十二个世纪以来玛雅建筑、艺术、和城市发展的典型代表;卡拉科姆鲁的给人深刻印象的遗址展现了玛雅城市的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卡拉科姆鲁是人类居住建筑发展重要阶段的突出代表。
#$$$$$$$$$$$$$$$$$$$$$$$$%

基本资料

坎佩切卡拉科姆鲁玛雅城
坎佩切卡拉科姆鲁玛雅城
中文名称:坎佩切卡拉科姆鲁古老的玛雅城 #3$$#%%%%%%%6$

英文名称:AncientMayaCityofCalakmul,Campeche

www.18art.com

国家:墨西哥

www.18art.com

所属洲:北美洲

#3$$#%%%%%%%6$

批准时间:2002 #$$$$$$$$$$$$$$$$$$$$$$$$%

遴选理由:标准(i):卡拉科姆鲁的纪念碑是玛雅文化的突出代表,为这个城市的政治发展和精神面貌作出了很大贡献;标准(ii):卡拉科姆鲁呈现给世人一系列保存格外完好的纪念碑,是十二个世纪以来玛雅建筑、艺术、和城市发展的典型代表;标准(iii):卡拉科姆鲁的给人深刻印象的遗址展现了玛雅城市的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标准(iv):卡拉科姆鲁是人类居住建筑发展重要阶段的突出代表。 #$$$$$$$$$$$$$$$$$$$$$$$$%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卡拉科姆鲁,建立在墨西哥南部的铁拉斯巴扎斯的热带森林深处的一个重要的玛雅遗址,在这个地区十二个多世纪的历史中扮演着关键的角色。雄伟的建筑结构及其独特的整体布局保存得非常完好,给世人展现了一幅生动的古玛雅首都的生活画面。

#$$$$$$$$$$$$$$$$$$$$$$$$%

地理概述

坎佩切卡拉科姆鲁玛雅城
坎佩切卡拉科姆鲁玛雅城
墨西哥高原居中,两侧为东西马德雷山,以南是新火山山脉和南马德雷山脉,东南为地势平坦的尤卡坦半岛,沿海多狭长平原。全国最高峰奥里萨巴火山,海拔5700米。主要河流有布拉沃河、巴尔萨斯河和亚基河。湖泊多分布在中部高原的山间盆地中,最大的是查帕拉湖,面积1109平方公里。墨西哥气候复杂多样。沿海和东南部平原属热带气候,年平均气温为25—27.7℃;墨西哥高原终年气候温和,山间盆地为24℃,地势较高地区17℃左右;西北内陆为大陆性气候。大部分地区全年分旱、雨两季,雨季集中了全年75%的降水量。年平均降水量西北部不足250毫米,内地为750—1000毫米,墨西哥湾沿岸中部与太平洋沿岸南部为1000—2000毫米。因墨境内多为高原地形,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万木常青,故享有“高原明珠”的美称。 #3$$#%%%%%%%6$

卡拉科姆鲁这一大的玛雅中心位于南坎佩切森林中心,离危地马拉边界只有30公里。这个考古地点是1931年首先被美国生物学家赛勒斯·伦德尔在航天勘测时发现的。它是最大的玛雅遗址之一,占地大约70平方公里,在鼎盛时期拥有50,000人口。市中心的北方有坚固的城墙,大概是最重要的政治防御建筑。考古学家还发现这个遗址被运河和小河等大约22平方公里的水貌包围着。

www.18art.com

如今向游客开放的区域可分成两部分。第一个是被II-VIII号建筑包围的大的开放区域中心广场,第二个是位于卡拉科姆鲁中心的西北方向的大雅典卫城。中心广场(II――VIII号建筑):中心广场的南侧是II号建筑,这个锥形的平台是卡拉科姆鲁的第二大平台,以在顶端能看到开阔的景观而著称。底部面积是140平方米,高55米。考古学家已经挖掘出一部分来研究其建筑年代。目前已经向游客展出几层。可以明显看出其水平的建筑可以追溯到前古典时期的晚期,锥形建筑的最后的建造阶段在古典时期后期。 #3$$#%%%%%%%6$

建筑布局

坎佩切卡拉科姆鲁玛雅城
坎佩切卡拉科姆鲁玛雅城
二号建筑的下面竖立着一组雕刻的纪念碑,其他一些散落在建筑的上面或内部。卡拉科姆鲁最早的注明日期的两个纪念碑与平台相连,包括43号石碑,和另外一个最近才发现的114号石碑,建在二号建筑上。在二号建筑顶端,有一个古典时期建造的宫殿。通过考古学家的挖掘计划,我们知道这个宫殿(II号建筑B区)有九个带有三十八个壁炉的房间,一些磨谷物用的磨盘,一个带有壁龛的高台,一个祭坛和一些坟墓。随着古典时期末的一个新的死者葬入的时候(陪葬品有史前骨头古器物,陶器和坏的磨盘),这个古典后期建造的坟墓在被挖空了。那时进入这个建筑是受限制的,最后完全禁止进入。

#$$$$$$$$$$$$$$$$$$$$$$$$%

六号建筑,侧面与中心广场的西面相接,最初也是前古典时期后期建造的。这个建筑物后来重新改造,与四号建筑统一起来穿过广场。站在卡拉科姆鲁的楼梯上,面向东方,在夏至可以看到太阳在VI号建筑A区后面升起,冬至在C区后升起,春分或秋分在B区后升起。III号建筑位于中心广场的东南外,在20世纪80年代后期被发掘。它是一个宫殿建筑,有十二个房间,可供二十至三十个人居住。II号建筑B区的磨盘、壁炉和烹饪用的器皿表明这里是宫殿的厨房。与II号B区不同的是,III号建筑建于古典时期早期,很明显是围绕一个精致的坟墓建造的。

#3$$#%%%%%%%6$

III号建筑内的带顶的坟墓现在被认为建于公元五世纪。坟墓的上方通过一个小管道与宫殿相连,在坟墓内部,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个成年男子,死时至少30岁。尸体放在一个编织席上,尸体上涂有一层红色颜料,脸上带着一个镶花的翡翠面具。还有三副玉耳塞,一个玉镯,三十二颗玉珠,八千二百五十二粒珍珠,还发现了五个做工复杂的陶瓷器皿。考古副学家得出结论,这个坟墓的主人肯定是卡拉科姆鲁的早期统治者之一。与玛雅其他建筑不同的是,这个建筑在后来的历史中没有经历重大的改变或被占领。 www.18art.com

发展历史

坎佩切卡拉科姆鲁玛雅城
坎佩切卡拉科姆鲁玛雅城
一个美国考古队和危地马拉考古学家说,他们在危地马拉古城Cancuén王室宫廷遗址发现了一个玛雅圆形石碑和一个石质祭坛。考古学家说,新的发现为了解玛雅文明灭亡前最后几十年的历史提供了更多的信息。同时,新发现也引起了文物盗窃抢劫分子的注意。

#$$$$$$$$$$$$$$$$$$$$$$$$%

这个圆形石碑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伟大的玛雅艺术品之一。这件重100英镑的圆形石板上刻有图像和象形文字铭文,记述的是8世纪玛雅城邦国家Cancuén的国王TajChanAhk的事。这个从古代王室圆形宫廷遗址出土的石碑保存得相当完好,上刻有精美的高浮雕,表现的是国王坐在象征大地的标志上,旁边的虎皮椅子是为周围臣服的邦国君主准备的。

#3$$#%%%%%%%6$

研究人员指出,石碑的铭文证实了玛雅文明最后一位伟大国王Ahk的地位,他统治着广大的佩滕(Petén)雨林地区。Ahk国王用他机智的政治手腕和经济手段保有和增强他的权力,而不是靠战争。专家们说,那时大多数的玛雅文明国家都处在最后的衰落阶段。“这个石碑无疑视非常重要的,”范德比尔特大学考古学家亚瑟-德马雷斯特说,“他不但是一件杰出的艺术品,而且具有相当重要的历史价值。”他还说:“这是我们发现的最优秀的玛雅艺术品,它看上去就像昨天才制作出来一样。” www.18art.com

德马雷斯特说,他经常受到那些文物偷盗抢劫者的发出的死亡威胁。2001年一伙丧心病狂的犯罪分子抢劫了一个1200年前的玛雅祭坛,去年10月美国考古学家帮助危地马拉政府将他们逮捕归案,祭坛已被追回,现在抢劫者将面临审判。上周又有一伙武装分子向雨林考古点射击。德马雷斯特的警卫开枪还击打退了他们。为了安全,考古队现在雇用了六个保镖。

#$$$$$$$$$$$$$$$$$$$$$$$$%

考古学家说他们还在Cancuén宫廷遗址发现了一个重500磅的石质祭坛,跟去年失而复得的那个玛雅祭坛很相似。这个精美的艺术品是一个世纪以来在王室圆形宫廷遗址发现的第三个石质祭坛。第一个是在1905年发现的,第二个就是2001年被盗去年被追回的那个。

#$$$$$$$$$$$$$$$$$$$$$$$$%

三个祭坛描述的内容都是Ahk国王在臣服了四周的邦国后权力达到鼎盛的事。德马雷斯特说,祭坛的雕刻表明,Ahk国王使用一种象征性的游戏作为政治手段与臣服的邦国订立条约,以保持对他们的控制。专家们说,这两个新发现的玛雅文物将帮助考古学家更好的理解玛雅文明最后30年的历史以及玛雅文明衰败的时刻。

www.18art.com

意义影响

坎佩切卡拉科姆鲁玛雅城
坎佩切卡拉科姆鲁玛雅城
五年以前,很少有人知道Cancuén这个古代玛雅文明的河港城市。它是古代玛雅帝国经济的动力源。1999年,德马雷斯特随国家地理学会资助的范德比尔特大学专家小组和危地马拉文化部一起开始了该城的考古挖掘工作。他们很快挖掘除了古代玛雅的最大宫殿,这个宫殿大约建于公元770年Ahk国王统治时期。这个圆形宫殿遗址现在已成为考察玛雅文明末期历史的重要考古点。 www.18art.com

玛雅城邦遗址位于尤卡坦半岛中部,是古玛雅帝国最大最繁华的城邦,始建于公元514年,是古玛雅帝国最大最繁华的城邦。遗址位于尤卡坦半岛中部。始建于公元514年。城邦的主要古迹有:千柱广场,它曾支撑巨大的穹窿形房顶。可见此建筑物之大。武士庙及庙前的斜倚的两神石像。9层,高30米的呈阶梯形的库库尔坎金字塔。以及圣井(石灰岩竖洞)和筑在高台上呈蜗形的玛雅人古天文观象台,称“蜗台”。

www.18art.com

玛雅人体现了当时最高的文明水平,令人惊奇的是在欧洲还处在黑暗时期的时候,这里的居民已经可以描绘出太空的样子,演变出了美洲本土的文字书写系统,而且已经掌握了数学。他们还发明了我们现在所运用的历法,在没有铁器、搬运的牲畜甚至没有车轮的情况下,他们有能力修建这么巨大而且建筑完美的城市,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

公元前2600年左右,玛雅人可能是当时美洲大陆最正统的居民,公元250年左右,他们主要居住在今天的南墨西哥、危地马拉、北伯里兹、和洪都拉斯的西部。玛雅人发展了天文、历法系统、象形文字、当时的建筑水平已经相当的高了,包括金字塔、宫殿、天文台等都没有使用铁制工具建造的。大约在公元前300年,玛雅人采用了等级制度,由国王和贵族来制定相关法规,公元200——900年间,这个民族发展到了鼎盛时期。

#$$$$$$$$$$$$$$$$$$$$$$$$%

相关词条

马耳他巨石庙 杰内古城 阿斯基亚王陵 戈雷岛 圣路易斯岛 大津巴布韦国家纪念地
马托博山 罗布恩岛 卡苏比陵 圣安娜 波托西城 苏克雷古城
萨迈帕塔考古遗址 奇洛埃教堂 欧鲁普雷图 卢嫩堡 卡塔赫纳 魁北克古城区
#3$$#%%%%%%%6$

#$$$$$$$$$$$$$$$$$$$$$$$$%

  #$$$$$$$$$$$$$$$$$$$$$$$$%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http://www.tripdv.com/view/picture/p_2437.html
http://www.hdlvyou.com/shownews.asp?infoid=6698 #$$$$$$$$$$$$$$$$$$$$$$$$%
http://news.xinhuanet.com/photo/2006-04/03/content_4378809.ht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地砖    下一篇 坎特伯雷修道院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