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110] 评论[0] 编辑

埃勒凡塔石窟

埃勒凡塔石窟
埃勒凡塔石窟
印度中世纪印度教石窟,也称象岛。埃勒凡塔石窟距孟买约10公里,因16世纪葡萄牙人在登陆地点附近发现1尊石雕大象而命名。岛上共有5座石窟。埃勒凡塔石窟通常特指第1窟,约开凿于8世纪。埃勒凡塔石窟是一座凿空山岩的湿婆神庙,形制类似埃洛拉石窟第29窟。正门北向,东西亦开入口。窟内列柱林立的大殿平面呈十字形,边长约40米。

#3$$#%%%%%%%6$

建筑概述

#3$$#%%%%%%%6$

埃勒凡塔石窟
埃勒凡塔石窟湿婆像
埃勒凡塔石窟这一古老的要塞将尼罗河在阿斯旺对面分成两条支流。可以步行穿过努比亚人的村庄,来到小博物馆,在绿荫浓浓的花园歇息。附近就是阿布神庙遗址,古代埃及人认为这里是尼罗河的源头,于是在这里修建了阿布神庙。许多神庙的遗迹至今仍能看到,其中有最初建于古王国时代的库姆神庙,罗马大公墓及哈什普修特王后修建的萨提特神庙。

www.18art.com

埃勒凡塔石窟位于孟买附近阿曼海的一座岛屿上,乘船从孟买出发到埃勒凡塔石窟仅需半个小时。“埃勒凡塔”是早期葡萄牙殖民者对石窟所在岛的称呼,后来其名称一直沿用至今。因岛上有一头“镇岛之宝”的石雕大象,所以被称做“象岛”。 埃勒凡塔石窟是孟买附近著名的古建筑群之一,也是印度石窟中的杰出代表。全岛两边为山丘,中间为山谷,棕榈树、普提树、阿育王树、凤凰树满山满谷,景色秀丽。

www.18art.com

尽管石窟开凿于公元450年到750年佛教衰落,印度教兴起的阶段。虽然经历了葡萄牙侵略者的蓄意破坏,它的规模、景观,以及艺术感染力仍然可以和世界上任意一处最出名的石窟相媲美。石窟内有大量的浮雕、塑像,其题材多为湿婆(印度三大神中司破坏之神)的传说故事和古印度人的生活情景,其雕塑的神像、雕饰具有高超技巧,为印度石窟艺术的代表。 #3$$#%%%%%%%6$

地理位置

www.18art.com

埃勒凡塔石窟
埃勒凡塔石窟
埃勒凡塔石窟,位于印度孟买以东6公里的阿拉伯海上。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象岛石窟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象岛石窟艺术属印度教建筑中的马拉他派,即利用石材或巨大岩石凿成,其营造时间较长,整个石建与雕刻装饰浑然一体,十分壮观。

#3$$#%%%%%%%6$

埃勒凡塔石窟是一个幽静而美丽的地方,印度名为加拉普利,源自该岛南部一村庄的名字。16世纪葡萄牙人上岛时,在登陆地点发现了一头石雕大象,所以将此岛取名为象岛。随潮水涨落的不同,象岛的面积也在10-16平方公里之间变化。金岛被一个小山谷分成两个小山丘,菩提树、芒果树、棕榈树、阿育王树、凤凰树等遍布山谷,景色十分秀丽。但它最吸引人的地方还是岛上一座座历史悠久的石窟。

www.18art.com

埃勒凡塔石窟坐落在靠东南的小丘上,约开凿于6世纪到9世纪,那个佛教逐渐衰落,而印度教和耆那教重新兴起的年代。尽管这一小岛四面环海,却仍然不能避开不幸的降临,在莫卧儿王朝时,象岛的石窟就开始遭到破坏。英国殖民统治时期,不少军人竟然把石窟雕刻当作打靶目标,许多石窟被毁坏殆尽,面目全非,只有少数的几座保存了下来。 www.18art.com

埃勒凡塔石窟宽宏雄伟,大多由岩石外部向内开凿,形成了一座座巧夺天工的地下神殿。雕刻的题材多与印度教有关,表现了印度教三大神之一湿婆神的传说故事,也有表现古印度人民的生活情景。其中最著名的是5号石窟内一座高约5.5米的湿婆神像,这是一座三面胸像,正面代表创造者,神情庄重,左面代表毁灭者,面目狰狞;右边代表守护神,面带笑容。此外,关于体现舞神、湿婆斩魔、湿婆婚恋的雕刻也是世间少有的杰作。象岛的石窟雕刻生动细致,无不洋溢着生活的气息。 www.18art.com

内部结构

www.18art.com

埃勒凡塔石窟
埃勒凡塔石窟
第5号石窟有一尊湿婆像,高达6米,一首三面,以不同的面部表情表示了湿婆神不同的形象,正面像庄严,代表了梵天(印度教中的创造之神)或守护者毗湿努;右边像表情温顺,面带笑容,代表湿婆神精神化身婆婆娣;左边像双眉紧皱,口半开,嘴角露出獠牙,代表破坏者湿婆,即恐怖之神。另一尊湿婆神化身为舞王的健舞石刻,象征着生、住、灭、转化和解脱等宇宙创造、守护和破坏的过程,姿态优美,动作灵活。

#$$$$$$$$$$$$$$$$$$$$$$$$%

埃勒凡塔石窟是孟买最主要的参观旅游点。是马哈拉施特拉邦首府孟买港湾内一座神奇的海岛,位于印度门东北11公里处。岛上有4座在岩石上凿出的印度教庙宇,大概建于公元450-750年间,当时该岛以“城堡城市”著称。16世纪葡萄牙人在岛上登陆地点附近发现一尊独石圆雕的大象,因此就用葡语大象为该岛命名。葡萄牙人入侵时期石窟遭到严重破坏。象岛古称(Charapuri),即“有许多洞窟的地方”,约公元6至8世纪,德干地区的遮卢枷人和拉什特拉库塔人在这里的沙石丘陵中先后开凿了7座石窟,其中最有名的是保存尚好的第一窟湿婆神庙。从象岛山坡上的石阶进入湿婆石窟神庙,就好像进入印度教大神湿婆的洞府。埃勒凡塔石窟湿婆神庙被称作“湿婆之家”。在神庙大殿的天然砂石壁面上共凿出9块大型壁龛浮雕,每龛约3.35米见方,刻画湿婆作为宇宙生命活力的化身的各个不同侧面或者各种湿婆教神话,包括《湿婆三面像》、《永恒的湿婆》、《半女之主》、《持恒河者》、《舞蹈的湿婆》等。其中最出名的《湿婆三面像》是印度雕刻乃至世界雕刻的不朽杰作之一。 www.18art.com

主题特征

#$$$$$$$$$$$$$$$$$$$$$$$$%

埃勒凡塔石窟
埃勒凡塔石窟佛像
1号窟主殿堂是边长约28米的正方形,柱式大厅北侧有正面入口。不同的神祠面向不同的中院。主殿堂建有30多根柱子,每个柱子都有北方型带纹和方圆形柱顶,柱身上部分是圆柱,下部分是方形柱。如今,破损的柱子被用水泥制的仿造柱子代替了。从北侧入口进去,最里面的石壁上是主神湿婆的巨大雕像,好像是贯通南北的中轴。东西两面也有入口,三面采光。在东西轴偏西一点的地方,有供奉湿婆神的象征——林伽(男性生殖器)的圣室。

www.18art.com

靠西侧的圣室四面也有开口,分别由一对护卫神保护着。东西轴上的东侧入口建得很漂亮,从这点上推断,东侧可能曾经是正面,北侧的入口是后来建造的。东侧中院也是人工开凿的,规模虽小,但整齐有序。主殿堂天顶高约6米,各壁面都有雕刻精美的高浮雕。这也是埃勒凡塔石窟最值得欣赏的地方。南侧里面的石窟以柱型分割成三部分,中间部分雕刻着巨大的三面湿婆神胸像。胸像面向东侧的面部,表现恐怖的破坏神的一面;面向西侧的是优美的女性面部,表现喜悦和美丽的一面;中间是端庄、冥想的表情,表现和谐。

www.18art.com

葡萄牙人曾把其中的一座石窟寺庙用做基督教的教堂,三种不同面部表情组合而成的雕刻,令人想起基督教的三位一体。因此,这种三面像没有受到破坏,保存完好。主殿堂壁面浮雕共有15处,描绘了许多源于古代印度教叙事诗的神话场面。有表现湿婆神左半身女性、右半身男性的两性像;有描绘湿婆神和帕尔瓦蒂在凯拉萨山举行婚礼的场面。表现婚礼场面的浮雕损坏严重,但仍能看清佩戴美丽宝石、被其他神服侍的帕尔瓦蒂的身影。旁边有帕尔瓦蒂的父亲——喜马拉雅神,他将女儿的右手(已损坏)放在湿婆神的右手上,以此托付女儿的未来。还有迈纳卡山的神拿着盛满象征纯洁的天上圣水的容器、梵天神担任司仪、毗湿奴神担任侍从的场面。

#$$$$$$$$$$$$$$$$$$$$$$$$%

#3$$#%%%%%%%6$

埃勒凡塔石窟
埃勒凡塔石窟
其他两部分以笈多王朝时期的风格雕刻而成,有的表现湿婆神在做冥想的沉思修行;有的描绘舞蹈王那吒罗阇的形象。苦行僧巴哈吉拉塔为被烧成灰烬的先祖赎罪,湿婆神同情他,为救赎其先祖的灵魂,要把恒河的水交给大地。这一场面表现在高约6米、宽约4米的浮雕中。慈悲神允许恒河降落,命令恒河女神把河水降落到自己的头上,圣水顺着湿婆神鬈曲的头发注入大地,净化了巴哈吉拉塔先祖的灰烬。还有的场面描绘了神通广大、缠着象皮的湿婆神追赶拿箭的敌人,把湿婆神的象征之一、被称做特里休拉的三叉戟扎进敌人身体的场面。杀尽所有魔鬼,是湿婆神作为破坏神的任务。开放、宁静的石窟内部的气氛,与激烈的浮雕场面形成强烈的对比。类似的浮雕在别处没有出现过。

#$$$$$$$$$$$$$$$$$$$$$$$$%

石窟内描绘掷骰子游戏的精美雕刻,制作于6世纪到8世纪之间。湿婆神与自己的妻子——喜马拉雅神的女儿帕尔瓦蒂玩掷骰子的游戏输了,很生气,用四只胳膊把桌子上的骰子扔到地上,对帕尔瓦蒂嚷道:“你耍花招了。”但是,帕尔瓦蒂平静地拾起骰子放回桌子上,装出生气的样子。这样,她不但使丈夫湿婆神平息了怒气,还让他悟出了胜败乃兵家常事这一道理。在象岛的印度教石窟寺庙看各式各样的壁雕,谁都会领悟到印度古代雕刻家留下的寓意:胜不骄,败不馁。象岛的7座石窟寺庙是出于让古代印度的神从自然洞窟深处出现在信徒面前的想法和皈依湿婆神的心理建造的。历经几个世纪的风风雨雨,岛上的石窟和雕像损坏严重,为颂扬湿婆神而建造的这座石窟已经渐渐被人们遗忘了,但这些用岩石雕刻而成的神像,至今仍令人感动。

www.18art.com

历史意义

www.18art.com

埃勒凡塔石窟
埃勒凡塔石窟
1534年,孟买作为特别经济保护区,归葡萄牙所有。葡萄牙人来到附近一处方圆仅7千米的小岛时,发现了石窟寺庙外的大黑象雕刻,于是就给这个岛起名为象岛。后来,英国殖民者来到这里。1864年,他们把大象拆卸下来,准备通过海路运往英国,结果运到孟买后,计划受挫。1912年,大象雕刻被恢复原状,后来被放置在孟买的维多利亚加登兹博物馆。

#3$$#%%%%%%%6$

从孟买乘联运船到象岛大约1个多小时。沿码头往上走,走完约千级台阶后便来到1号窟前。1号窟的正面未完成,建有许多柱子的外侧大部分没有雕刻。当时,石窟寺庙好像被木制建筑包围着,但现在已经没有了这些建筑。凿山而建的石窟寺庙内很凉爽,倒是避暑的好地方,而且这种建筑形式也反映了印度教的教诲:回归大地的怀抱。

#$$$$$$$$$$$$$$$$$$$$$$$$%

埃勒凡塔石窟是自公元6世纪以来印度石窟中的一朵奇葩,它是模仿印度宗教仪式中坛场的摆设来安排布局的。石窟建筑群内共有两条主轴线,南北方向的轴线从主门延伸到石窟内,东西方向轴线从偏门一直延伸到石窟内的神殿。南北轴线塑像群是石窟南北方向建筑的核心,在南北沿线上分布着许多加粗的长柱,颇为壮观。沿东西轴线分布的大部分建的筑是一些风格独特的浮雕,形成了该方向建筑的一大特色。东西轴线恰好穿过埃勒凡塔石窟内的神殿。近年来,有些游客对埃勒凡塔石窟有一些破坏行为,这使得石窟管理部门苦不堪言。但如果每一位游客都能爱护、珍视这处宝贵的人类文化遗产,相信孟买之游会成为许多游客一生中记忆深刻的经历。

www.18art.com

埃勒凡塔石窟(ElephantaCave),印度中世纪印度教石窟。位于距孟买约10千米的海岛上,16世纪由葡萄牙人登陆时发现一石雕大象而命名,有5座石窟,象岛石窟指的第1窟,约建于8世纪。石窟为一凿空山岩的湿婆庙,窟平面呈十字形,列柱林立,边长约40米,西端另凿一供奉林伽的独立式方形祠堂。祠堂四门两旁各立有两尊高浮雕守门神巨像,石窟门廊两侧及窟内岩壁上有9幅巨大的高浮雕嵌板,所刻内容为印度教大神湿婆的各个不同侧面,著名者有5号石窟内高约5.5米的石刻巨型胸像《湿婆三面像》,这是一座三面胸像,正面代表创造者,神情庄重,左面代表毁灭者,面目狰狞;右边代表守护神,面带笑容。此外,关于体现舞神、湿婆斩魔、湿婆婚恋的雕刻也是世间少有的杰作。象岛的石窟雕刻生动细致,无不洋溢着生活的气息。石窟雕像造型浑厚、雄劲而典雅,充满神秘主义的象征。198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象岛石窟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相关词条

#3$$#%%%%%%%6$

圣子修道院会安古镇卡尔顿园林广岛和平纪念公园恰高·占比尔汉皮古迹群
蒙古族长调民歌塔克希拉兰毗尼菩提伽耶的摩诃菩提寺顾特卜塔胡马雍陵
桑吉佛教古迹埃洛拉石窟群帕德达卡尔遗址群故宫亚格拉古堡阿旃陀石窟群

#$$$$$$$$$$$$$$$$$$$$$$$$%


 

#3$$#%%%%%%%6$

参考资料

http://www.souku.com.cn/viewtitle.jsp?url=4229448

www.18art.com


http://www.lmedu.com.cn/Article/ZHLM/SJBL/SJWH/200441593004.asp
#3$$#%%%%%%%6$

http://www.yinduluyou.com/mengmai.html #$$$$$$$$$$$$$$$$$$$$$$$$%

附件列表


11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坦赞铁路    下一篇 埃尔塔欣古城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