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塔乌宫

塔乌宫
塔乌宫
兰斯圣玛利亚大教堂圣莱米教堂和塔乌宫,位于法国北部的兰斯。圣玛利亚大教堂是法国公元13世纪新建筑技巧与雕塑艺术结合的典范,也是哥特式建筑的杰作。圣莱米教堂体现了法国公元9世纪的建筑风格,教堂中安放着法国国王加冕仪式的创始人圣莱米大主教的遗体。塔乌宫是大主教的宫殿,在举行宗教仪式时具有重要作用。

#3$$#%%%%%%%6$

地理位置

塔乌宫,位于法国北部的兰斯。

www.18art.com

宫殿用途

塔乌宫是大主教的宫殿,在举行宗教仪式时具有重要作用。

#3$$#%%%%%%%6$

世界遗产

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兰斯的圣玛利亚大教堂、圣莱米教堂和塔乌宫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周边建筑

圣玛利亚大教堂

www.18art.com

塔乌宫
塔乌宫

www.18art.com

这是一座从公元13世纪便动手修建的教堂。在其3段式构造的教堂正面,高高矗立着2座左右对称的尖塔。每当夕阳西下时,整座教堂便沐浴在金黄色的光辉之中。遍布教堂外墙的花纹及雕像也非常美丽动人。特别是正面中央大门右侧的四尊立像,更是哥特式建筑鼎盛时期的杰作。此外,仍然是正面部分的作品《微笑的天使》、《玛丽亚的侍从》、《圣约瑟夫》等,也全都是优秀作品。由于建筑的平面图是经过严格计算过的,所以,达到了近乎完美无瑕的左右对称。在教堂的一角,有一座背后竖有军旗的圣女贞德塑像(StatuedeJeanned'Arc)。她在奥尔良解放后,激励胆小的查理七世勇敢地前往兰斯,并在这里完成了加冕仪式。当然,加冕时贞德也在现场。翌年,她在贡比涅被捕,并被送往鲁昂。1431年,年仅19岁的贞德被处以火刑。据说,在贞德被押期间,当时的国王未曾做过任何营救她的努力。

#$$$$$$$$$$$$$$$$$$$$$$$$%

大教堂前有一个开阔的广场,由于城中并无高大的建筑,教堂更有拔地而起的气势。圣玛利亚大教堂的建筑结构就像巴赫康塔塔,在飞拱柱烘托的教堂顶部,密集而细长的大小尖塔重重叠叠,浑厚繁复的石头合唱层层递进,直上云霄,绵无尽头。整个大教堂就像一座博物馆,教堂内外布满了以圣经故事为主题的雕塑,共有雕塑2302尊,这些雕塑一直到13世纪末才告完成。阳光照射到教堂正面三座拱门上,拱门门洞斜面上一层层的尖券布满了雕塑,这些雕塑和拱门上方的雕塑沉浸在强烈的明暗对比之中,随着光影的移动而变化,它们如同是被上帝之手借助阳光雕刻出来的一般。教堂大门正面的北侧有一尊名为“微笑天使”的雕像,由于雕像神情甜美,造型极为生动,现在已经成为兰斯城的象征,被称为“兰斯的微笑”。

www.18art.com

到达兰斯的时候,正值教堂的外立面进行维修,“微笑天使”被脚手架遮挡,细心的主人特地在脚手架外面立了一块指示牌,上面贴着“微笑天使”的大幅照片,以飨远道而来的客人。在教堂内部,除了圣徒的雕塑之外,更多的是一组组完整的圣经故事雕塑。环绕着正门有一组雕塑以时间顺序,按照逆时针的方向排列,如同连环画一般展现了耶稣诞生前后的故事。圣玛利亚大教堂内部要比在室外明亮温暖得多,教堂中舱长138.5公尺,高38公尺,修长的束柱共分三层,巍峨壮观。沉重的石头在建筑师的配置之下,于华丽中显出轻巧、明快的韵律。圣母礼拜堂里有一尊不为人注意的圣女贞德塑像,塑像背后竖有军旗。在英法百年战争中,圣女贞德带领法军解除了英军结束对奥尔良的围困,1429年7月17日,法国王太子查理在兰斯大教堂被立为王。在天主教堂中为平民建立塑像的例子并不多见,由此不难看出圣女贞德在法国人心目中的地位。现在,每年6月初的周末,兰斯人都会举办盛大的节日来纪念她。祭坛左侧的墙壁上镶嵌着一架巨大的管风琴,这是一架17世纪的管风琴,有6800多根管子。紧靠着管风琴,是一架15世纪的报时钟。每到正点,报时钟就会由木偶小人演绎圣母玛利亚到埃及的故事。

www.18art.com

#3$$#%%%%%%%6$

相关词条

圣玛利亚大教堂  圣莱米教堂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http://www.dljs.net/showart.asp?art_id=2711 #3$$#%%%%%%%6$

http://baike.baidu.com/view/99431.htm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下一篇 塔楼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