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12] 评论[0] 编辑

大慈恩寺

www.18art.com

大慈恩寺
大慈恩寺
大慈恩寺是世界闻名的佛教寺院,唐代长安的四大译经场之一,也是中国佛教法相唯识宗的祖庭,迄今已历1350余年。位于古城西安南郊,创建于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公元648年),是唐贞观二十二年(648)太子李治为了追念他的母亲文德皇后而建。大慈恩寺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最宏丽的佛寺,它是唐代皇室敕令修建的。唐三藏--玄奘,曾在这里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创立佛教宗派。寺内的大雁塔又是他亲自督造的。所以大慈恩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一直受到国内外的重视。 #3$$#%%%%%%%6$

景点概述

大慈恩寺殿堂
殿堂
大慈恩寺位于西安市内,是国务院确定的汉传地区佛教重点寺院,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国家首批4A级旅游景点。寺院创建于唐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唐高宗为太子时,为纪念其亡母文德皇后,报答慈母的养育恩德而建造此寺,故名“慈恩寺”。大慈恩寺建于隋朝无漏寺旧址上。这里地处长安城南风景秀丽的晋昌坊南望南山,北对大明宫含元殿,东南与烟水明媚的曲江相往,西南和景色旖旎的杏园毗邻,清澈的黄渠从寺前潺潺流过。正合太子“挟带林泉,各尽形胜”之意。 #3$$#%%%%%%%6$

  #3$$#%%%%%%%6$

历史渊源

大慈恩寺藏品
藏品
初创及规模:大慈恩寺是唐高宗即皇帝位前为其母文德皇后所建的一所愿寺。

#3$$#%%%%%%%6$

唐贞观十年(636)六月己卯,太宗文德皇后崩,十一月庚寅葬于昭陵。贞观二十二年,高宗李治在春宫,以其母文德皇后早弃万方,一心“思报昊天,追崇福业。”于是于六月庚辰,使中大夫守右庶子高季辅宣令说:“寡人不造,咎谴所锺。年在未识,慈颜弃背。终身之忧,贯心滋甚。风树之切,刻骨冥深。每以龙忌在辰,岁时兴感。空怀陟屺之望,益疚寒泉之心。既而笙歌遂远,瞻奉无隶。徒思昊天之报,罔寄乌鸟之情。窃以觉道洪慈,实资冥福。冀申孺慕,是用皈依。宜令所司,于京城内旧废寺,妙选一所,奉为文德圣皇后,即营僧寺。寺成之日,当别度僧。仍令挟带林泉,务尽形胜,仰规忉利之果,副此罔极之怀。”根据此令,有司于是仔细普查京城各处形胜,并最后决定在宫城南晋昌里面对曲江池的“净觉故伽蓝”旧址营建新寺。

#$$$$$$$$$$$$$$$$$$$$$$$$%

大慈恩寺雕塑
雕塑
寺址既定,工役随兴。经过一番“瞻星揆地”的测量定位工作,最后制定了“像天阙,仿给园(祗树给孤独园之略)”的建造方案。整个工程,“穷班孪巧艺,尽衡霍良木”,“文石、梓桂、橡樟、并榈充其材,珠玉、丹青、赭垩、金翠备其饰”。按照设计,寺院建成之后将是“重楼复殿,云阁洞房”,总共有十余院1897间,“床褥器物,备皆盈满”。 #3$$#%%%%%%%6$

至当年十月戊申,太子治又下令说:大慈恩寺工程“渐向毕功,轮奂将成”,但僧徒尚缺,奉太宗皇帝敕旨,度僧300人,别请50名大德“同奉神居,降临行道”;同时正式赐新寺寺名为“大慈恩寺”,并增建“翻经院”。很快,翻经院宣告落成,“虹梁藻井,丹青云气,琼础铜沓,金环华铺,并加殊丽。”随后,太子治复令玄奘法师自弘福寺移就大慈恩寺翻经院继续従事佛典翻译,充上座,纲维寺任。

#3$$#%%%%%%%6$

大慈恩寺贝叶经
贝叶经
十二月戊辰,太宗皇帝为玄奘举行了盛大隆重的入寺升座仪式。《大慈恩寺三藏法师传》卷七对此做了详细的记载描述,是谓:又敕太常卿江夏王道宗将九部乐,万年令宋行质、长安令裴方彦各率县内音声及诸寺幢帐,并使务极庄严,己巳旦集安福门街,迎像送僧入大慈恩寺。至是陈列于通衢,其锦彩轩槛、鱼龙幢戏,凡千五百余乘,帐盖五百余事。先是,内出绣画等像二百余区、金银像两区、金缕绫罗幡五百口,宿于弘福寺,并法师西国所将(来)经像佛舍利等,爰自弘福(寺)引出,安置于帐座及诸车上,处中而进。又于像前两边各严大车,车上竖长竿悬幡,幡后即有狮子神王等为前引仪。又装宝车五十乘,坐诸大德;次京城僧众执持香花,呗赞随后;次文武百官,各将侍卫部列陪同;太常九部乐挟两边,二县音声继其后。而幢幡锺鼓訇磕缤纷,眩目浮空,震曜都邑,望之极目,不知其前后。皇太子遣率尉迟绍宗、副率王文训练东宫千余人充手力,敕遣御史大夫李乾祐为大使,与武侯相知检校。帝将皇太子、后宫等,于安福门楼手执香炉,目而送之,甚悦。衢路观者数亿万人。经像至寺门,敕赵公英公、中书褚令执香炉引入安置殿内,奏九部乐、《破阵舞》及诸戏于庭前,讫而还。 www.18art.com

此后不数天,太子治再在仗卫的扈従、百僚的陪同下到大慈恩寺礼佛,会见五十大德,讲述其造寺之原由,不禁呜噎酸感,史称其“蒸蒸之情,亦今之舜也”。侍臣及僧共睹此景,无不为之哽泣。会罢大德,太子遂登东阁,宣布大赦令等。继而巡历廊宇,至玄奘法师房,亲制五言诗一首帖于户,其诗谓:停轩观福殿,游目眺皇畿。法轮含日转,花盖接云飞。翠烟香绮阁,丹霞光宝衣。幡虹遥合彩,空外迥分辉。萧然登十地,自得会三归。

#3$$#%%%%%%%6$

大慈恩寺塔林
塔林
#3$$#%%%%%%%6$

寺塔的建造:永徽三年(652)三月,玄奘法师欲于大慈恩寺端门之阳造一座高30丈的石塔,一是供安置、保存従西域请回来的经像,以避免年久散失,兼防火患;二是借之以显大国威风;三是作为释迦牟尼佛的故迹垂世,供人瞻仰。高宗闻讯,遂向法师提出三条意见:一、用石造塔,工程大,恐难速成,宜改用砖造;二、不用法师辛苦、破费,一切用度皆以大内、东宫、掖庭等七宫亡人衣物折钱支付;三、建塔地点改就寺之西院。塔建好后,方形塔基,面宽各140尺;塔形仿西域(印度)制度,不循中土旧式;塔分五级,包括相轮、露盘在内,总高180尺;层层中心皆有舍利,或一千二千,凡一万余粒;最上层以石为室,藏经像;塔下层南外壁有两碑,左为太宗皇帝所撰《大唐三藏圣教序》,右为高宗皇帝在东宫时所撰《述三藏圣教序记》,皆为尚书右仆射河南公褚遂良书。初,建塔奠基之日,玄奘法师曾自述诚愿,略述自己皈依佛门经过、赴印求法原因、太宗父子护法功德等,最后说:“但以生灵薄运,共失所天,惟恐三藏梵本零落忽诸,二圣天文寂寥无纪,所以敬崇此塔,拟安梵本;又树丰碑,镌斯序记,庶使巍峨永劫,愿千佛同观,氛氲圣迹,与二仪齐固。”在建塔过程中,奘师“亲负篑畚,担运砖石”。“首尾二周,功业斯毕”。慈恩寺塔従此成为陕西乃至全国的一处著名的名胜。 #$$$$$$$$$$$$$$$$$$$$$$$$%

主要建筑

大慈恩寺佛像
佛像
大慈恩寺建筑规模宏大,占据晋昌坊半坊之地,面积近四百亩,有十多个院落,各式房舍1897间,时唐长安城最宏伟壮丽的皇家寺院。寺院建成后有三百多僧人主持宗教活动,礼请西行求法归来的玄奘法师任大慈恩寺首任主持,玄奘法师在此翻译佛经、弘法育人11年,合弟子窥基创立了佛教的一大宗派法相唯识宗。使大慈恩寺成为唯识宗(又称“法相宗”)祖庭。现在的大慈恩寺识明代成化二年(1466年)起在原寺院西塔院基础上陆续修建而成的。现占地76亩多(50738平方米),寺院山门内,有钟、鼓楼对峙,中轴线之主体建筑依次是大雄宝殿法堂大雁塔玄奘三藏院。寺内藏经阁藏经众多,浮雕壁画汉为观止。
#$$$$$$$$$$$$$$$$$$$$$$$$%

大慈恩寺大雁塔
大雁塔
大雁塔:系唐永徽三年(公元652年)由唐三藏玄奘,为供养从印度请回的经像舍利,奏请高宗允许而修建。现塔高64.5米,共七层,塔底呈方锥形,底层每边长25米,塔内装有楼梯,供游人登临,可俯视西安全貌,令人心旷神怡。塔上有精美的线刻佛像,有著名的《大唐三藏圣教序》《大唐三藏圣教序记》碑,有中国名塔照片展览、佛舍利子、佛脚石刻、唐僧取经足迹石刻等。现在大雁塔经过修复,古塔雄伟,寺殿香火缭绕,庭院鲜花争艳,是一处特别吸引国内外游人的游览胜地。
www.18art.com

钟、鼓:是寺院的号令,俗有"晨钟暮鼓"之说。东侧钟楼内悬吊明代铁钟一口,嘉庆二十七年十月(公元1548年)铸造,重三万斤,高三米多。唐代学子,考中进士后到慈恩塔下题名,谓之"雁塔题名",后沿袭成习。

#$$$$$$$$$$$$$$$$$$$$$$$$%

大慈恩寺三藏院
三藏院
大雁塔北面的玄奘三藏院:殿上供奉有玄奘法师的顶骨舍利和铜质坐像,殿内壁面布满唐代高僧玄奘法师生平事迹巨幅壁画,为铜刻木雕石雕。是当前规模最大的玄奘纪念馆,供游人瞻仰参观。联合国教科文组来此参观,誉玄奘三藏院为当代敦煌。 #$$$$$$$$$$$$$$$$$$$$$$$$%

  #3$$#%%%%%%%6$

 

#$$$$$$$$$$$$$$$$$$$$$$$$%

  #$$$$$$$$$$$$$$$$$$$$$$$$%

 

#3$$#%%%%%%%6$

大慈恩寺塔顶四周鸟豃
塔顶四周鸟豃
雁塔广场
:新建的占地20多亩的以玄奘为主题的雁塔广场位于大慈恩寺门前,广场中央台座上,坐落着一尊高大的唐僧取经铜像,花坛锦簇,华灯成行,马路宽阔,设施齐备。大慈恩寺大雁塔有着一千多年的光辉历史,曾有过辉煌的一页,据史书记载:唐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大慈恩寺建成后,皇太子李治恭请玄奘任该寺上座,寺中专为玄奘辟有翻经院,供其翻译佛经。为了协助玄奘译经,还特地选择了50名高僧作为玄奘的助理。玄奘由原来居住的弘福寺移居大慈恩寺时,举行了隆重的仪式。玄奘与50名助理乘车,京城僧众列队随后,文武百官侍卫陪同,太宗皇帝与太子李治及后宫嫔妃在安福楼上手持香炉目送,长安各界人士夹道欢呼。

#$$$$$$$$$$$$$$$$$$$$$$$$%

几任方丈

大慈恩寺壁画
壁画
释灵润 隋唐间僧人。俗姓梁,河东虞乡(今山西平陆北)人。依灵粲法师出家,住兴善寺。后怀州造塔,有敕令往。当地道俗服其精通,敬其行范,影响愈炽。闻泰岳灵岩寺僧德清四方是则,乃前往寻找。途中路过家门而不入,表示了割爱従道的决心。有道奘法师,擅名海岱,讲《摄大乘》,于是又往追寻,奉奘以为和尚。年二十三还返京室,曾住南山,后归兴善寺,讲《涅脖》众经。大业十年(614),被召入鸿胪教授三韩,并在本寺翻新经本。逢乱,乃隐于蓝田化感寺十五年,“昼夜策勤,弘道为任。”贞观八年(634),敕造弘福寺,复被征召,为翻经证义。仆射房玄龄曾评价他“大德树言,词理俱至,名实之副(符),诚所望也”。前后所讲《涅脖》七十余遍、《摄大乘论》三十余遍,并各造《义疏》一十三卷、《玄章》三卷。其弟子智衍,住蓝田之法池寺,“统律成匠,亟动时誉”。 #$$$$$$$$$$$$$$$$$$$$$$$$%

释文备 唐代京兆弘福寺僧人。姓名、籍贯、生卒年月等不详。时房玄龄奉敕为玄奘译经选取证义、笔受等大德。文备因谙解大小乘论,为时众所推举,成为一十二名入选者之一。

#$$$$$$$$$$$$$$$$$$$$$$$$%

大慈恩寺浮雕
浮雕
释窥基 玄奘法师高足弟子,慈恩宗的创始人之一。字洪道,俗姓尉迟,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生于以武功受封的贵族世家,其父尉迟宗,为唐左金吾将军、松州都督、江油县开国公。唐开国元勋尉迟敬德鄂国公之侄。窥基九岁丧母,渐疏浮俗。贞观二十二年(648)十七岁时出家,奉敕为玄奘弟子。始住广福寺,后随玄奘迁入大慈恩寺,学五竺语。年二十五,应诏参预译经。随玄奘参加慈恩、西明、玉华等译场,并随従受业。麟德元年(664)玄奘在玉华宫译场圆寂,窥基乃重回大慈恩寺,专事撰述。其间曾到五台山造玉石文殊像,写金字《般若经》。永淳元年(682)十一月十三日,圆寂于慈恩寺翻经院,春秋五十一。葬于樊村北渠,靠近玄奘茔陇。太和四年(830)迁塔于平原。窥基参加玄奘译场,前后九年,译著颇丰。据《开元释教录》载,玄奘译籍中标明窥基笔受的,有《成唯识论》十卷、《辨中边论颂》一卷、《辨中边论》三卷、《唯识二十论》一卷、《异部宗轮论》一卷、《阿毗达磨界身足论》三卷。窥基著作,现知者共43种,存31种。窥基又被称作“百部(本)疏主”。其著述包含着玄奘学说的主要内容,许多是根据玄奘的教诲成的。《宋高僧传》评述:“奘师为瑜伽唯识开创之祖,基乃守文述作之宗”,“奘苟无基则可祖张其学乎,开天下眼目乎。二师立功与言,俱不朽也。” www.18art.com

大慈恩寺浮雕
浮雕
释僧贵 元代僧人。俗姓、籍贯不详。元代大德十年(1306)或至正二十六年(1366)正月初八日圆寂于大慈恩寺内,当年仲夏初旬前六日归塔,刻《大悲心陀罗尼经》于石幢以为纪念。碑幢今存,上除经文外,还有“慈恩寺僧贵戒师于丙午正月初八日圆寂铭记,大朝丙午岁次仲夏初旬前六日归塔”等铭文。由是知僧贵为弘律僧人。
www.18art.com

乳奴领占 明代大慈恩寺番僧。曾于明武宗正德八年(1513)奏修本寺方丈,明廷令工部会年例物料修理,并拨官军3000人、锦衣卫军士300人,赴往帮修。

www.18art.com

释惟忠 为康熙十年(1671)《重修大塔寺遇仙桥记》记事碑署名僧五人之一。

#3$$#%%%%%%%6$

大慈恩寺佛像
佛像
释常真 民国间曾任慈恩寺住持,天性谦恭。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为重修慈恩寺,朱子桥従山西五台山请来宝生和尚主持工役,他让出寺任,全力配合,为慈恩寺的修复做出贡献。1989年寺僧为之在寺内立塔供养。

www.18art.com

妙阔 又名静宽,俗名卫玉堂,山西省五台县人。1898年在山西省阳城县福胜寺出家,后在宁武县法华寺受戒。1903年至1918年先后到北京、江苏的名山大寺云游参学,后在上海华严大学毕业。1918至1920年在湖北武昌佛学院任教。1921至1927年来到西安,曾任卧龙寺兴善寺住持。1928至1939年到湖南衡阳佛学院任教。1940年返陕后和太虚和尚等在兴善寺创办巴利三藏学院。此前于1931年在慈恩寺创办慈恩学院,担任陕西省佛教会会长。后任兴教寺住持。1949年建国后曾任中国佛教协会理事及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等职。著有《因明疏钞》一书。 #$$$$$$$$$$$$$$$$$$$$$$$$%

旅游发展

大慈恩寺大雄宝殿
大雄宝殿
当今,改革开放的东风,宗教政策的落实,旅游业的发展,为这座古寺名塔注入了新的活力。近些年,特别是增勤法师住持以来,寺内殿堂修建、环境改造治理、经典、文物、图书、资料的收藏、整顿、抢救古老版本经典等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为适应社会发展,方便广大信众游人更全面的了解大慈恩寺的历史和现状,增设了游客服务中心和多媒体展示系统,提供中、英、日三种语音490多幅画面和导游讲解人员,协助游人选择欣赏,为游人服务。新建成的玄奘三藏院又为寺院添了一个新的亮点。 #3$$#%%%%%%%6$

大慈恩寺山门
山门
大慈恩寺大雁塔,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初,评为首批全国4A级旅游景区。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这座千年古刹于1964年3月,在中日两国尚未正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情况下,接待了日本佛教界知名人士西川景文、大河内隆夫妇来访,对促进中日邦交正常化,起了尤为重要的作用。同年七月大慈恩寺又接待了来自日本锡兰(今斯里兰卡)、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缅甸越南、越南南方、巴基斯坦尼泊尔老挝蒙古等十二个国家和地区的佛教知名人士一行,在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陪同下,由北京乘火车到达西安,参 加在大慈恩寺举行的隆重纪念玄奘大师圆寂1300周年法会。以后大慈恩寺又先后接待了日本天皇明仁、泰国僧王颂得帕耶纳桑文、印度总统拉马斯瓦米·文卡塔拉曼、意大利总统霍尔佐克、韩国前总统卢泰愚、日本前首相
大慈恩寺堂客
堂客
部俊树
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越南共产党总书记农德孟、世界佛教联谊会负责人、WTO专家组成员和我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全国政协副主席叶选平王兆国王文元、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办部门负责人,省、市党政军方面的负责人,国家召开的国内国际会议的专家学者、港、澳、台胞等知名人士。仅2001年里,就接待贵宾127次2317人,未发生任何不安全事故,圆满吉祥。来访者对这里的环境赞不绝口,省委书记李建国一行,没有事先打任何招呼,突然出现在山门内,下车后第一句话说:没有想到城市近郊还有这样一处清静幽雅、干净卫生的景点。欧盟委员会对外联络委员彭定康(英国前驻香港总督)来寺参观听、看后觉得环境特好,和方丈取笑说:我以后再有机会来西安,在你们这里住几天行吗?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在参观题名册上对玄奘法师的爱国精神倍加赞扬,希望每个人都应当学习玄奘精神。

#$$$$$$$$$$$$$$$$$$$$$$$$%

大慈恩寺地宫壁画
地宫壁画
随着寺院建设佛教文化内涵不断深化,品位不断提高,接待朝拜、旅游者能力的不断增强,周到的服务,安全有效的管理措施日趋完善,大慈恩寺吸引着广大国内外宾客,年接待人数达百万。在五·一、国庆黄金周期间,最高日接待达三万人之多,由于准备工作充分细致,安全意识增强,组织措施得力,方丈严抓,全寺上下僧、职员工齐心协力,取得了安全无事故,服务零投诉,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受到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党政领导和主管上级的好评。称之为:有序进行,秩序良好,人多而不挤不乱,接待能力、质量超过历史时期。给西安旅游业锦上添花。 #$$$$$$$$$$$$$$$$$$$$$$$$%

大慈恩寺光朋堂
光朋堂
在西部大开发,旅游业大发展的形势下,大慈恩寺全体僧职人员,将在增勤方丈的带领下,加快寺院珍藏馆的建设步伐,遵循佛教律规,努力为圆满举办今年古历四月的水陆法会,尽心尽力。弘扬佛教文化,发扬玄奘法师的爱国精神,适应社会发展需要,与时俱时,取得更好的成果回报社会。

#3$$#%%%%%%%6$

 

#$$$$$$$$$$$$$$$$$$$$$$$$%

  #$$$$$$$$$$$$$$$$$$$$$$$$%

相关景点

大慈恩寺秦兵马佣
秦兵马佣
秦兵马佣         
#$$$$$$$$$$$$$$$$$$$$$$$$%

华清池 #$$$$$$$$$$$$$$$$$$$$$$$$%

陕西历史博物馆

www.18art.com

大唐芙蓉园

#3$$#%%%%%%%6$

大兴善寺公园 #$$$$$$$$$$$$$$$$$$$$$$$$%

曲江海洋世界 #$$$$$$$$$$$$$$$$$$$$$$$$%

西安城墙 www.18art.com

相关词条

祝圣寺 乌尤寺 宏福寺
净业寺 福严寺 庆云寺
慧济寺 乾元禅寺 南海神庙
#3$$#%%%%%%%6$

 

www.18art.com

  #3$$#%%%%%%%6$

参考资料

1、http://www.daciensi.org/ #$$$$$$$$$$$$$$$$$$$$$$$$%

2、http://www.51766.com/img/sxdces/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12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大慈寺    下一篇 大拉帕岛国家公园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