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17] 评论[0] 编辑

大朝山水电站

(图)大朝山水电站大朝山水电站

大朝山水电站是漫湾水电站的下一梯级电站,位于中国云南省云县与景东县交界的澜沧江中游,那果河支流入口下游1.5km处,上距漫湾电站直线距离70km,距昆明市直线距离约270km。该工程以发电为单一开发目标。碾压混凝土溢流重力坝,最大坝高115m,总库容9.4亿m3,装机容量135万kW,年发电量59.31亿kW·h。待上游的小湾电站建成后,年发电量可增加到70.2亿kW·h。 www.18art.com

基本概况
(图)安全定期检查会议安全定期检查会议

大朝山水电站是澜沧江干流继漫湾水电站后的第二个在建工程,电站于1992年开始筹建,1993年底导流洞开工,1996年11月截流工程正式开工,计划2000年第一台机组发电,2003年工程全部竣工,总工期计划8年。 #3$$#%%%%%%%6$

坝址位于横断山脉南段的滇西纵谷山原区之永平—思茅中山峡谷地貌亚区,峰峦迭嶂,水系发育,切割强烈,山高坡陡,沟谷纵横,地形复杂,相对高差多在1500m以上,最大达2640m。 #3$$#%%%%%%%6$

区域内出露的地层较复杂,三大岩类均有分布,岩浆多期强烈活动,中生代以前地层普遍变质。工程区域构造稳定性相对较好,地震基本烈度为7度。

www.18art.com

坝址处水面宽90~120m,水深6~9m,最深段约20m。河谷为基本对称的"V"形谷,左岸坡度为35°~40°,局部达50°~60°,右岸一般为35°,那戈河口附近为泥石流堆积,地形相对开阔平缓,坡度10°~20°。枢纽区两岸冲沟发育。坝址出露的岩层为三迭系上统小定西组玄武岩,岩石坚硬,较完整,局部夹有少量中性安山岩和酸性的流纹岩、变珍珠岩及火山角砾岩,凝灰岩夹层。第4系地层分布广泛,覆盖率达75%左右,厚0~20m。

www.18art.com

坝区断层发育,Ⅱ、Ⅲ级断层有156条。 www.18art.com

坝址工程地质条件总体较优,Ⅰ、Ⅱ类岩体占63%~80%,地下工程围岩以Ⅱ类岩体为主,Ⅲ类次之, Ⅳ类岩体极少。

#3$$#%%%%%%%6$

坝址控制流域面积12.1万km2,多年平均流量1340m3/s,多年平均径流量423亿m3。正常蓄水位为899.0m,汛限水位与死水位882.0(887.0)括号中的数字为小湾电站投运后的运行参数指标。m,总库容9.4亿m3,调节库容3.76(2.75)亿m3,死库容3.73(4.65)亿m3,最大水头85.63(82.90)m,最小水头53.02(59.07)m,加权平均水头71.11(75.43)m,额定水头72.5m。设计洪水500年一遇,设计洪水位899m,设计洪水流量18200m3/s,校核洪水5000年一遇,校核洪水位905.89m,校核洪水流量23800m3/s。

#$$$$$$$$$$$$$$$$$$$$$$$$%

枢纽布置
(图)建设中的云南大朝山水电站建设中的云南大朝山水电站

工程由拦河大坝、泄洪建筑物、地下厂房和引水发电系统等部分组成。 www.18art.com

拦河大坝为碾压混凝土坝,坝顶高程906m,最大坝高115m,坝顶长480m。坝体共23个坝段,从右向左依次布置为:右岸非溢流坝段、右岸进水口坝段、楔形体坝段、河床溢流坝段、左岸非溢流坝段。

www.18art.com

1、2号坝段为右岸非溢流坝段。3~8号坝段为电站进水口坝段。坝顶宽度为20m,进水口底板高程为860m,接6条内径8.5m的高压隧洞,进水口设置平板检修闸门和平板快速闸门。9号坝段为楔形体坝段。坝段宽13.38m。坝内设置电梯井,分别联接灌浆廊道和各层排水廊道。10~17号坝段为河床溢流坝段。设5个14m×17m(宽×高)的溢流表孔,3个7.5m×10m(宽×高)的泄洪底孔,1个3m×6m(宽×高)的排沙孔,采用表孔宽尾墩加戽式消力池与底孔异型鼻坎加窄缝式的消能方式。经水库调蓄后,汛期可泄18200m3/s的设计流量和23800m3/s的校核流量。10号坝段为排沙孔及1号泄洪底孔坝段。底孔进口底板高程840m。坝段宽24m,坝顶宽24m。坝内设置平板事故检修闸门和弧形工作闸门。排沙孔控制尺寸3m×6m,泄洪底孔控制尺寸7.5m×10m。11~15号坝段为表孔溢流坝段,15号坝段宽14m,其余均为18m。坝顶宽12m。表孔堰顶高程882m,堰面采用WES曲线,下游坝坡为1∶0.7。堰顶设置平板检修闸门和弧形工作闸门。孔口尺寸为14m×17m。16、17号坝段为2、3号泄洪底孔坝段。进口底板高程840m,坝段宽18m,坝顶宽24m。孔口控制尺寸7.5m×10m,采用有压进水口布置方式。18~23号坝段为左岸非溢流坝段。坝顶宽13m。坝体下游坡度1∶0.7。23号坝段与左岸上坝公路相连。

#$$$$$$$$$$$$$$$$$$$$$$$$%

电站有地下建筑和地面建筑。地下建筑是:压力引水隧洞、主厂房、副厂房、安装间、主变洞、尾水调压室、尾水管洞、母线洞、出线竖井、交通运输洞、排风洞、尾调交通洞等建筑物,布置在坝后右岸山体内,其中主副厂房、主变洞和尾调室构成地下工程主要的3大洞室,地面建筑物为开关楼和220kV、500kV出线场。

#$$$$$$$$$$$$$$$$$$$$$$$$%

压力引水管道井为内径8.5m渐变到8m的钢筋混凝土衬砌压力隧洞,衬砌厚0.8m。6条管道平行排列,中心距25.5m,斜管段与水平面夹角为48°,下平段长57.67m,厂房上游的45.6m长度范围内压力引水隧洞设钢衬。上游进水口坝面至蜗壳进口压力管道总长179.2m。蜗壳进口中心高程802.40m。

#$$$$$$$$$$$$$$$$$$$$$$$$%

主、副厂房按一字式布置,自右至左依次为副厂房、主厂房。主厂房长157.5m,边墙最大开挖跨度26.4m,顶拱最大开挖跨度30.92m,最大开挖高度63.13m。厂房上覆岩体厚度69~152m。安装场布置在主厂房左端,其开挖尺寸为长50.5m,宽26.4m,高37.4m。副厂房布置在右端,开挖尺寸为长25.7m,宽24.9m,高37.4m。主、副厂房安装场总长233.9m。主变洞长157.05m,宽15.9m,高17.3m;尾水调压室总长216m,宽21m,高73.63m。厂内安装6台单机容量为22.5万kW的水轮发电机组。尾水隧洞2条,3台机组的尾水管共用1条尾水隧洞,额定流量1043m3/s,尾水较深,尾水洞为有压流,断面采用圆形,直径为15m。尾水隧洞上游以30m长的渐变段与尾水调压室相接,底板高程782.77m。渐变段后接转弯半径为75m,转角59.5°的弯段。在尾水隧洞尾部设球形岔管,各分为2个支洞。岔管后支管直径为11.2m,接闸门井后为8.5m×11.5m的门洞形断面,直至尾水洞出口。 #$$$$$$$$$$$$$$$$$$$$$$$$%

220kV和500kV开关楼和出线场布置在与出线井对应地面的973m高程平台上。

#$$$$$$$$$$$$$$$$$$$$$$$$%

工程施工
(图)大朝山水电站大朝山水电站

施工导流采用河床围堰断流、隧洞导流、枯水期基坑施工、汛期基坑过水的导流方式。采用一条长643.61m、高15m、宽18m城门洞型的导流隧洞,布置在河床左岸。枯水期导流围堰挡水标准为枯水时段的5年一遇洪水设计,流量为3940m3/s。初期度汛,围堰及导流洞联合泄流的导流标准采用20年一遇洪水设计,导流流量为10300m33(其中洞挖157万m3),混凝土204万m3(其中碾压混凝土90万m3)。 www.18art.com

大事记
(图)大朝山水电站大朝山水电站

1990年4月,水规总院会同云南省计委、省建委审查通过了《关于澜沧江大朝山水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审查意见》。同年7月23日,能源部667号文正式批复同意该审查意见。 www.18art.com

1991年4月,能源部、国家能源技资公司、广东省政府、云南省政府达成《关于合资开发云南澜沧江中、下游梯级电站的原则协议》。协议称,大朝山水电站建设资金采用合资方式,部分电量安排送广东。 #3$$#%%%%%%%6$

1992年7月,云南省电力局和漫湾水电站工程管理局组建大朝山水电站工程筹建处,抽调11人进点做大朝山电站工程前期筹备。 #$$$$$$$$$$$$$$$$$$$$$$$$%

1993年3月,能源部能源水规[1993]353号文正式批复同意《关于澜沧江大朝山水电站初步设计报告的审查意见》。5月,大朝山水电站通过了工程项目评估。

#$$$$$$$$$$$$$$$$$$$$$$$$%

1993年12月28日,由水电十四局中标的导流隧洞开工兴建,标志着大朝山工程前期准备开始。 #3$$#%%%%%%%6$

1994年1月,国家计委以计交能[1994]64号文批复了大朝山水电站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意由国家能源投资公司与云南省合资兴建大朝山水电站。 #3$$#%%%%%%%6$

1994年2月,人工砂石料系统工程(DCS/C2标)由水电八局中标承建。

#$$$$$$$$$$$$$$$$$$$$$$$$%

1994年2月,拦河大坝工程(DCS/C3标)由水电八局、水电三局联营体中标兴建,次年2月进点施工。

#3$$#%%%%%%%6$

1994年5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云南红塔集团、云南省投资公司、云南省电力公司在漫湾召开大朝山水电站股东发起人会议。各投资方代表签定了“大朝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股东出资协议书”(草案),讨论了“大朝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章程”(草案)。

www.18art.com

1994年11月,国家开发银行通过了大朝山项目评审并作出了资金配置计划。大朝山电站被国家计委列入预备开工项目。

#$$$$$$$$$$$$$$$$$$$$$$$$%

1994年11月,云南省计委和云南省体改委以云计财金(94)916号文下达《关于设立“云南大朝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的批复》,同意由投资四方共同发起设立“云南大朝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开发建设大朝山水电工程。 #$$$$$$$$$$$$$$$$$$$$$$$$%

1994年11月,云南大朝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该公司由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云南红塔集团、云南省投资公司、云南省电力公司四家股东按5:3:1:1的出资比例组建,其注册资本金12亿元(后改为17.7亿元),公司按现代企业制度规范运作。

#3$$#%%%%%%%6$

1995年7月,大朝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与云南省政府移民搬迁办公室签定了大朝山电站库区移民安置规划实施包干协议。 #$$$$$$$$$$$$$$$$$$$$$$$$%

1996年5月15日,洞长643米、断面为15*18米的导流隧洞建成过水分流,标志着电站截流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

#3$$#%%%%%%%6$

1996年5月,地下厂房及机电安装工程(DCS/C4标)由葛洲坝水利水电集团公司和水电一局联营体中标兴建。

#$$$$$$$$$$$$$$$$$$$$$$$$%

1996年6月,电力部上报国家计委,推荐大朝山水电站为当年国家新开工的电力基建首选项目。

#3$$#%%%%%%%6$

1996年12月,水轮发电机组及附属设备制造(DCS/C6标)由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大朝山采用6台单机为22.5万千瓦的混流式发电机组。 #3$$#%%%%%%%6$

1997年1月,公司股东会议提出:股东四方将按1997年“下江”(截流的别称),2001年首台机组建成投产,2003年全部机组投产安排资金;公司股本金由总投资的13.5%调至20%;力争1997年大朝山工程获准开工。 www.18art.com

1997年5月,长尾水隧洞工程(DCS/C5标)由水电十四局中标兴建。 www.18art.com

1997年7月,股东方及参建单位领导在昆明白沙河参加了大朝山工程建设会议,确定了工期目标。即1997年11月上旬“下江”;机组发电安排为:2001年1台,2002年3台,2003年2台,简称“1.3.2”发电目标。

#3$$#%%%%%%%6$

1997年8月4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装机135万千瓦的云南大朝山水电站项目开工。 #3$$#%%%%%%%6$

1997年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大朝山一带连降大雨,先后发生两次水毁灾情,以致出现泥石流。电站工程遭受断路、明方、供电通讯线路倒杆断线等损失。 #$$$$$$$$$$$$$$$$$$$$$$$$%

1997年11月10日,大朝山电站建实现大江截流。至此,大朝山电站全面进入主体工程施工阶段。

www.18art.com

1998年1月,地下主厂房内400T/800T/10T桥机由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中标。

#$$$$$$$$$$$$$$$$$$$$$$$$%

1998年4月,公司所属的大朝山电厂筹备处成立,开始生产准备工作。电厂定员100人,要求精干高效,以机组投产就实现计算机监控为要求,以无人值班(少人值班)为发展方向,以创建一流水电厂为目的。

www.18art.com

1999年3月,50OKVGIS通过国际招标,由瑞士ABB公司中标。 #$$$$$$$$$$$$$$$$$$$$$$$$%

1999年3月,50OKV干式电缆通过国际招标,德国ABB公司中标。

#$$$$$$$$$$$$$$$$$$$$$$$$%

1999年3月,50OKV、220kV主变压器分别由常州东芝变压器有限公司、保定天威集团有限公司中标。

#$$$$$$$$$$$$$$$$$$$$$$$$%

2000年8月,计算机监控系统由维奥机电设备(北京)有限公司中标。 #3$$#%%%%%%%6$

2001年3月8日,尾水调压室(长217.4米、宽22.4米、高72.63米)主体混凝土工程完工。 #3$$#%%%%%%%6$

2001年3月12日,首台发电机组定子提前19天吊入机坑,标志着机电安装工程全面进入施工高峰。

#3$$#%%%%%%%6$

2001年5月18日,大坝碾压混凝土施工全部完成,总浇筑量62万立方米,约占大坝混凝土总量的50%。 #$$$$$$$$$$$$$$$$$$$$$$$$%

2001年6月28日,全长1143米、洞径15米的1号长尾水隧洞通过验收。

#$$$$$$$$$$$$$$$$$$$$$$$$%

2001年8月6日,重660吨的首台发电机组转子吊装就位,该机组进入总装调试阶段。 #3$$#%%%%%%%6$

2001年8月19日,大朝山电站库区清库及移民搬迁工作结束。清库17.66平方公里,共搬迁移民6363人。 #$$$$$$$$$$$$$$$$$$$$$$$$%

2001年8月21日,地下主厂房6台机组二期混凝土全部浇筑到发电机层。至此,主厂房(长233.5米、宽26.4米、高62.33米)内土建工程完工。

#$$$$$$$$$$$$$$$$$$$$$$$$%

2001年8月15日,拦河大坝(长460.4米,高111米)浇筑到顶,共浇筑混凝土129万立方米。 #$$$$$$$$$$$$$$$$$$$$$$$$%

2001年10月9日,云南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与大朝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并网协议。

#$$$$$$$$$$$$$$$$$$$$$$$$%

2001年10月8-10日,电站业主大朝山水电有限责任公言组织了大坝工程蓄水前专项验收。

#$$$$$$$$$$$$$$$$$$$$$$$$%

2001年10月26日,大朝山水电站机组启动验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确定电站首台机组启动试运行的有关事宜。 #$$$$$$$$$$$$$$$$$$$$$$$$%

2001年10月28-30日,国家经贸委委托国电公司电源建设部组织并通过了大坝蓄水阶段的验收。 www.18art.com

2001年11月4日,导流洞下闸封堵,电站库区开始初期蓄水。 #3$$#%%%%%%%6$

2001年11月10日,首台机组投入分部试运行。

#$$$$$$$$$$$$$$$$$$$$$$$$%

2001年12月14日,1号机组经过72小时带负荷试运行后,正式并网发电。 #$$$$$$$$$$$$$$$$$$$$$$$$%

2002年3月1日,2号机组经过72小时带负荷试运行后,正式并网发电。

#$$$$$$$$$$$$$$$$$$$$$$$$%

2003年4月9日,公司三届三次董事会在昆明召开,董事会同意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公司设计的公司组织机构变革设计方案、同意公司组织机构变革实施方案、同意公司组织机构变革工作计划;6月23,公司组织变革员工全员竞争上岗开始实施,标志着公司准备近一年的组织变革工作已全面展开。 www.18art.com

2002年7月15日,大朝山电站3号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带负荷连续运行,正式并网发电。

#3$$#%%%%%%%6$

2002年11月27日,大朝山电站4号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带负荷连续运行,正式并网发电。2002年全年发电量308531万千瓦时。

#3$$#%%%%%%%6$

2003年6月12日,大朝山电站5号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带负荷连续运行,正式并网发电。

#$$$$$$$$$$$$$$$$$$$$$$$$%

2003年10月16日,大朝山电站6号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带负荷连续运行,正式并网发电。

www.18art.com

2003年8月,面向电力生产、经营的公司新组织机构开始运作。  #$$$$$$$$$$$$$$$$$$$$$$$$%

参考资料

[1] 新浪 http://news.sina.com.cn/c/2003-11-19/18362169454.shtml

#$$$$$$$$$$$$$$$$$$$$$$$$%

附件列表


17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大昭寺    下一篇 大本钟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