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大连图书馆

大连图书馆
大连图书馆
大连图书馆是我国规模较大、现代化设施齐全的的综合性图书馆。该馆有着近百年的历史,藏有极为丰富的日本文献和满铁资料,被公认为是收藏满铁资料最丰富的图书馆。其明清小说的收藏,以众多的善本孤本稀见本填补了明清小说研究资料的空白,早已成为具有国际影响的明清小说研究的资料中心。另外,该馆所藏大量彩绘舆图、清代内府档案、历代碑刻拓片亦为稀世之珍。还有三万余册用二十九种文字写作的西文古籍,均是为世人瞩目的镇馆之宝,吸引了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者到馆进行学术研究和交流。

#$$$$$$$$$$$$$$$$$$$$$$$$%

概况

大连图书馆
大连图书馆雕塑
大连图书馆建于日本占领大连时期的1907年,时称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资料室。1922年改称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大连图书馆。1945年大连解放,由苏军接管。1950年大连地方政府接管图书馆,改称旅大市图书馆。1981年又称大连图书馆。1990年,图书馆三万多平方米新馆舍在白云山风景区南麓落成并向读者开放。1999年新馆舍进行改扩建,并在大连鲁迅路图书馆原址上设立了分馆,从而使大连图书馆总面积达四万平米。现在,大连图书馆已成为一个集文献收藏、信息咨询、社会教育、学术研究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性现代化公共图书馆,在文化部公共图书馆评估中,三次荣获“国家一级图书馆”称号。
#$$$$$$$$$$$$$$$$$$$$$$$$%


作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大连图书馆不断强化“读者为本”的服务理念,面向社会提供优质服务。馆内设有报刊、少儿、社科、科技、古籍等十个对外服务窗口,除古籍、珍贵画册等特藏文献外,全部免费阅览,极大地方便了读者。 #3$$#%%%%%%%6$

大连图书馆周围环境
周围环境
在基础业务方面,大连图书馆适应时代发展潮流,注重数字化及网络化建设,现已引进美国Sirsidynix公司的UNICORN图书馆自动化管理系统,不仅可优化本馆服务和管理水平,且可在区域范围内推行总馆加分馆制的管理模式,实现公共图书馆间的资源共享,更好地满足广大读者对文献信息网络服务的需求。

#3$$#%%%%%%%6$



为了更好地履行社会教育及文化传播的职能,大连图书馆在2000年创建了白云书院白云美术馆白云吟唱团,以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国学人才、丰富大众生活、提高城市文化品位为宗旨,通过开设国学义塾,举办“白云书院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和各种类型展览,以及吟唱古典诗词等活动,打造文化品牌,为市民提供文化休闲的场所和终身教育的学堂。白云吟唱团全部由馆员组成,其表演的古典诗词吟唱具有鲜明的辽南地方特色,影响广泛,享誉海内外。
#3$$#%%%%%%%6$


大连图书馆鲁迅路分馆
鲁迅路分馆
截至2007年底,大连图书馆共有藏书二百九十万册。在馆藏中,以五十五万册的古旧籍藏书最具特色。古籍线装书二十六万册(包括善本二千余种二万六千余册),其中一些海内外孤本是研究中外古代历史和文化的宝贵文献;明清小说的收藏,不仅数量多,而且多为珍本,在国际上具有很大的影响;满铁资料种类丰富,入藏量居国内外之首。以丰富的馆藏为基础,大连图书馆参与了多项国家课题,编辑出版学术专著四十余种。2007年大连图书馆被国家文化部确定为全国古籍保护试点单位。 www.18art.com

2007年11月17日,大连图书馆迎来了建馆百年华诞。“观百载风云,海上心情振奋图书府;沐今朝雨露,连湾岁月经纶大学堂”。大连图书馆馆长张本义为建馆百年题写的楹联,充分表达了一代大连图书馆人的豪情、热忱和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 #3$$#%%%%%%%6$

机构设置

古籍修复中心

大连图书馆阅览室
阅览室
大连图书馆是被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古籍保护重点单位之一。自建馆以来历经百年的,收藏了各种珍贵的古旧籍文献五十五万册,特别是馆藏明清小说、满铁资料、清朝内务府档案、碑刻拓片、舆图和方志等饮誉海内外。然而,这些珍贵的图书和文献,由于漫长历史原因,霉烂蠹蚀、鼠啮、水浸、纸张酸化变质,修复人员的严重匮乏加之与世界先进水平相差甚远的古籍保护科研环境,使之馆藏古籍损坏严重,以至于无法翻阅及利用。为保护古籍,使中华民族古老智慧为之传承,2005年在馆长张本义先生的极力推动下,投入一定的财力、物力、人力,建立了古籍修复中心,本中心现有工作室面积达500平方米,工作环境在国内也是首屈一指,8名修复人员都是本科以上学历并经过专业培训。本中心秉承“保护为主,抢救第一,最少干预,过程可逆”的修复理念。采用“金镶玉”,“单、双衬纸”,“书页除酸”等各种修复工艺,修复和抢救了一大批的古籍文献,仅2007年就修复古籍五十余种,百余册,各种碑刻拓本600余张。成绩突出。 #3$$#%%%%%%%6$

www.18art.com

今后,随着国家十一五期间,中华古籍保护计划的全面顺利实施,大连图书馆做为国家重点古籍保护单位,将立足本馆,面向社会,带头提高全社会的古籍保护意识。开拓视野,创新工作,形成一套完善的古籍保护工作体系。使古籍修复沿着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开展起来。 #$$$$$$$$$$$$$$$$$$$$$$$$%

白云书院

大连图书馆白云美术馆
白云美术馆
白云书院以传承传统文化教育为主导,以培养少年儿童国学基础为重点。二零零五年,依明清书院风格改造装修七百平方米院舍,家具用明式书房家具样式,榆钱木精工制作。学子着蓝布国服,在立雪堂博文堂依仁堂仰山堂依礼斋中诵读国学经典,与窗外的竹影、青山,交相辉映。
#$$$$$$$$$$$$$$$$$$$$$$$$%

古籍部
在本馆300万册藏书中,古书籍为55万册。其中,古籍线装书35万册,国家级善本2150种,2万多册;日本文献及满铁资料17万册;西文书籍3万余册。除此之外,馆藏明清图5000余幅,历代碑刻拓本2000余件,清内府档案1700余件。 #3$$#%%%%%%%6$
馆藏中的明清小说善本、孤本、稀见本为海内外所瞩目,在中国明清小说史的研究中占有重要地们。被公认为明清小所研究资料中心。馆藏日本文献及满铁资料,具有重大史料价值,其中许多文献已成孤本。经权威专家认定,大连图书馆是国内外收藏满铁资料数量最多的图书馆。

www.18art.com


该馆还收藏有用29种语言文字写成的各类图书:如十七世纪西文传教士的著作,介绍中国典籍的西文著作,1875年版莎士比亚全集,第九、十一、十三、十四版大英百科全书等,特别是关于犹太问题的藏书,资料极为珍贵,受到海内外许多学术机构的重视。 #$$$$$$$$$$$$$$$$$$$$$$$$%

大连图书馆总服务台
总服务台
总服务台

www.18art.com


大连图书馆总服务台位于东区一楼大厅。是读者综合服务中心,负责读者还书、办证、存包及日常咨询。主要工作范围:
接受读者返还图书,并按有关规定处理图书污损、丢失、逾期等情况。
#$$$$$$$$$$$$$$$$$$$$$$$$%

负责为读者办理借书证,建立读者档案,处理读者退、换证及发展读者等日常工作。
解答有关咨询,了解、收集读者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处理各类突发性事件。 #3$$#%%%%%%%6$
为读者保管一般性物品。

馆长办公室
贯彻落实馆党委、馆班子办公会的各项决策,负责该馆行政、业务、后勤工作的日常指挥、协调,协助做好全馆业务工作的组织、督查,发挥作为馆领导的参谋和助手的作用。

www.18art.com

保卫科
负责抓好全馆职工安全教育,并进行消防、治安和交通等安全培训;负责全馆职工和读者的安全,特别是重点部门的安全;负责全馆消防、防盗设备的检修,检测及保养;负责《大连图书馆安全工作全员责任制度》的组织和实施;负责保安、消防、防盗监控室、值班员的工作安排,日常管理和思想教育;负责突发事件、案件的处理;协调公安局,消防局和当地派出所的关系,完成所交办具体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完成馆内大型活动的安全保卫工作。 www.18art.com

分馆介绍

流通站
大连图书馆在全市选择有代表性的单位、街道、社区建立分馆(流通站),实行“总馆+分馆”的发展模式,既方便了读者就近读书学习,又能利用街道图书室走合作办馆之路。两年来共建成分馆(流通站)121个

#3$$#%%%%%%%6$

大连图书馆服务台
服务台
大连监狱育新分馆 #3$$#%%%%%%%6$
为充分体现图书馆为社会服务的功能,大连图书馆在大连监狱建立了育新分馆,面积近200平方米,藏书六千余册,开创了大型公共图书馆在省内监狱系统建立图书馆的先河,为服刑人员不断改造,重塑自我提供了学习的课堂和精神动力。
www.18art.com

军营巡回书库
为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服务功能,大连图书馆在驻连某部船运大队,投入20万元购置设备及图书资料,建立了军营巡回熟路,使战士不必出门,即可阅览大连图书馆藏书。 #3$$#%%%%%%%6$

鲁迅路分馆
鲁迅路分馆藏有中、日文文献资料十万多册,其中日文图书六万多册。2003年新增中文图书一万一千多册,中文期刊1500多种,中文报纸150多种,为读者提供阅览座席300多个。馆内配备现代化设备,拥有计算机50多台,并设有多媒体阅览室和音像观摩室,供读者网上漫游和音乐欣赏。

#3$$#%%%%%%%6$

为营造优雅的读书环境和良好的文化范围,分馆创办了读书沙龙、定期举办各种文化、系统讲座和学术研讨会,开展中外文化交流。 #3$$#%%%%%%%6$

书院规模

大连图书馆是我国规模较大、现代化设施齐全的公共图书馆之一。作为大连市中心图书馆,其办馆宗旨是把大连图书建成名符其实的地区情报信息中心、文献收藏利用中心、社会文化教育中心及图书文化交流、发展、科研中心。

#$$$$$$$$$$$$$$$$$$$$$$$$%

书籍收藏

大连图书馆有着近百年的历史,馆藏丰富、颇具特色,满铁资料的入藏量在世界首屈一指;明清小说的收藏,不仅数量多,而且质量好,是具有国际影响的明清小说研究资料中心所在地。另外,本馆还藏有大量的彩绘舆图、清代内府题本、历代碑帖拓片等稀世之珍品。多达二十九种文字的西文古书籍,亦堪称镇馆之宝,每年吸引了大批海内外学者前来进行学术研究和交流。

#3$$#%%%%%%%6$

建设历程

大连图书馆阅览室
阅览室
为了促进城市经济发展,加强文化氛围,1999年大连市政府投资5500万元,对大连图书馆进行改扩建。改扩建后的大连图书馆面积达四万多平方米。先进的设施、齐全的功能,充分展示了现代图书馆文化的理念。2002年,大连图书馆进行了机构、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馆员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学习型组织的创建,为加强馆员综合素质奠定了基础。 #$$$$$$$$$$$$$$$$$$$$$$$$%

2003年至今,大连图书馆在自动化建设、深化读者服务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分馆及流通站的广泛建立,构筑了立体化、网络式的服务体系。白云吟唱团的演出,白云美术馆的展览,传统文化系列讲座和国学艺术的举办等活动,充分发挥了图书馆社会教育职能,其形式和内容深受市民欢迎,社会反应强烈,为创建学习型城市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

楼层功能

大连图书馆会议厅
会议厅
一楼:

#3$$#%%%%%%%6$

总服务台:办理读者证,还书,咨询.
青少年书刊借阅室:为中小学生提供图书外借、阅览服务;
电子音像馆:为读者提供音像资料外借;
社会与自然科学期刊借阅区:为读者提供期刊、报纸的阅览与外借服务。 #3$$#%%%%%%%6$

三楼:

#$$$$$$$$$$$$$$$$$$$$$$$$%

社会科学文献阅览区:为读者提供相关图书外借、工具书阅览及参考咨询服务;
大连地方文献阅览区:为读者提供大连地方出版社所出版文献的阅览及外借。

#3$$#%%%%%%%6$

自然科学文献阅览区:为读者提供相关图书外借、工具书阅览及参考咨询服务。 #3$$#%%%%%%%6$

四楼:

#$$$$$$$$$$$$$$$$$$$$$$$$%

历史文献阅览室:为读者提供馆藏古籍文献查阅服务。
多媒体阅览室:为读者提供上网及电子文献资料查阅服务。 #3$$#%%%%%%%6$

地理位置

地址:辽宁省大连市西岗区长白街7号
乘车路线:407,702,706,4,12,29,541白云山站下车506图书馆站下车

#3$$#%%%%%%%6$

相关词条

苏州图书馆 广州图书馆 南京图书馆
中山图书馆 郑州图书馆 首都图书馆
#$$$$$$$$$$$$$$$$$$$$$$$$%

  #$$$$$$$$$$$$$$$$$$$$$$$$%

  #3$$#%%%%%%%6$

参考资料

1,官方网站http://www.dl-library.net.cn/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大觉寺    下一篇 大邱市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