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21] 评论[0] 编辑

宋庆龄陵园

 宋庆龄陵园

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陵园位于虹桥路南侧宋园路21号,经中共中央批准建于1984年1月,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1981年6月4日,由邓颖超乌兰夫等同志护送,宋庆龄同志的骨灰用专机由北京运抵上海,并安葬于宋庆龄父母的安葬地——宋氏墓地。1982年2月,宋庆龄墓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庆龄陵园占地约12公顷,其中包括宋庆龄纪念设施、名人墓园、外籍人墓园及上海儿童博物馆。以宋庆龄墓为中心的纪念设施,是陵园的主体部分,主要有宋氏墓地、纪念广场、宋庆龄汉白玉雕像、由邓小平亲笔题词的宋庆龄纪念碑和宋庆龄生平事迹陈列室等。录像室还放映介绍宋庆龄生前主要活动的《国之瑰宝》以及《宋庆龄的葬礼》等文献纪录片。 #3$$#%%%%%%%6$

陵园简介

宋庆龄陵园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陵园经中共中央批准成立于1984年1月,位于上海西区的宋园路21号,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3$$#%%%%%%%6$


宋庆龄陵园占地约12公顷,由宋庆龄纪念设施、名人墓园和外籍人墓园以及少儿活动区四个部分组成。

以宋庆龄墓为中心的纪念设施,是陵园的主体部分。主要有宋氏墓地、纪念广场、展示宋庆龄特有气质和风采的汉白玉雕像、由邓小平亲笔题词的宋庆龄纪念碑和宋庆龄生平事迹陈列馆等。陈列馆展线长137米,展出照片400多幅,实物100多件,真实、形象、全景式地展示了宋庆龄从一个追求真理的爱国青年到投身革命,最终成为共产主义伟大战士的光辉历程。馆内录像室放映介绍宋庆龄生前主要活动的《国之瑰宝》等文献纪录片。 #3$$#%%%%%%%6$

宋庆龄陵园还建立了名人墓园。名人墓园安葬有爱国老人马相伯、抗日英雄谢晋元、“三毛之父”张乐平等知名人士,每个墓建有反映他们生前风格的栩栩如生的纪念雕塑;外籍人墓园葬有来自世界25个国家的600多名外籍人士,其中有鲁迅的日本朋友内山完造夫妇、宋庆龄的美籍女友耿丽淑等。
#3$$#%%%%%%%6$


少儿活动区的一期工程——上海儿童博物馆,座落在宋庆龄陵园东南部,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是全国和上海市首批科普教育基地之一。

衬托这些丰富人文景观的是宋庆龄陵园精彩纷呈的自然景观。园内有数千平方米大草坪,有300年以上树龄的罗汉松、150年以上树龄的桂花树、100年以上树龄的广玉兰树和数百棵高大的龙柏、雪松、中山柏及胸径25㎝以上的香樟树千余棵等,一年四季树木葱茏,芳草如茵,鸟语花香。

www.18art.com



现在的宋庆龄陵园气氛庄严肃穆,环境优美自然,建筑协调美观,主要场所一年四季鲜花盛开,不但是一个融纪念、游览为一体的旅游胜地,而且是爱国主义、共产主义教育和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场所。 www.18art.com

纪念设施

宋庆龄陵园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宋庆龄墓为中心的纪念设施,是陵园的主体部分。主要有宋氏墓地、纪念广场、展示宋庆龄特有气质和风采的汉白玉雕像、由邓小平亲笔题词的宋庆龄纪念碑和宋庆龄生平事迹陈列馆等。陈列馆展线长137米,展出照片400多幅,实物100多件,真实、形象、全景式地展示了宋庆龄从一个追求真理的爱国青年到投身革命,最终成为共产主义伟大战士的光辉历程。馆内录像室放映介绍宋庆龄生前主要活动的《国之瑰宝》等文献纪录片。

www.18art.com

名人墓园
www.18art.com

宋庆龄陵园还建立了名人墓园。名人墓园安葬有爱国老人马相伯、抗日英雄谢晋元、“三毛之父”张乐平等知名人士,每个墓建有反映他们生前风格的栩栩如生的纪念雕塑。

www.18art.com

外籍人墓园
外籍人墓园葬有来自世界25个国家的600多名外籍人士,其中有鲁迅的日本朋友内山完造夫妇、宋庆龄的美籍女友耿丽淑等。 www.18art.com

少儿活动区 #$$$$$$$$$$$$$$$$$$$$$$$$%

少儿活动区的一期工程——上海儿童博物馆,坐落在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宋庆龄陵园东南部,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是全国和上海市首批科普教育基地之一。 www.18art.com

主人功绩

(图)宋庆龄陵园
宋庆龄陵园
二十世纪的伟大女性宋庆龄是举世闻名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是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革命伴侣和助手,是杰出的国际政治活动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卓越的领导人
#$$$$$$$$$$$$$$$$$$$$$$$$%


1893年1月27日,宋庆龄出生于上海一个开明富裕的基督教家庭。其父宋耀如原籍广东省海南岛文昌县,早年负笈美国,毕业于范德比尔特大学神学院,是基督教监理公会在华年议会的第一位华人会员,后从事实业。他是孙中山最早的朋友和同志之一,孙中山领导的第一次武装起义——广州起义即由其建议发起。广州起义失败后,他仍暗中支持孙中山,在自家的印刷厂里秘密为兴中会和后来的同盟会印刷宣传革命的小册子,并在经济上帮助孙中山的革命事业,孙中山因此而誉他为隐传革命之道的“隐君子”。他是把宋庆龄引向革命道路的第一位领路人。

#$$$$$$$$$$$$$$$$$$$$$$$$%

(图)宋庆龄陵园
宋庆龄陵园
1907年,宋庆龄结束在上海中西女塾的学业,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批官费留美女生之一,赴美求学,接受“美国伟大的民主传统的熏染”。在威斯里安女子学院,她刻苦学习,并时刻关心着父亲从国内发来的有关中国的讯息。从父亲寄来的信中得知辛亥革命胜利的消息后,她热情欢呼,盛赞辛亥革命的胜利是“二十世纪最伟大的事件” #3$$#%%%%%%%6$

1913年8月,宋庆龄大学毕业后径直到日本,与因“二次革命”失败而流亡在此的家人团聚。抵日不久,她便开始协助父亲宋嘉树和姐姐宋蔼龄为孙中山工作。1914年3月,已经回国的宋庆龄被父亲急电召往日本,接替姐姐担任孙中山的英文秘书。

www.18art.com

宋庆龄要为拯救中国出力,她认为“孙博士是一位能够拯救中国的人”,所以她想帮助他。在孙中山与原配夫人卢慕贞离婚之后,1915年10月25日,宋庆龄勇敢地克服了惧怕和疑虑,不顾父母的强烈反对,毅然与孙中山在日本东京结婚,成为孙中山的伴侣和助手。她在致女友的信中说:“我希望有一天我所有的劳动和牺牲将得到报答,那就是看到中国从暴君和君主制度下解放出来,作为一个真正名副其实的共和国而站立起来。”

#$$$$$$$$$$$$$$$$$$$$$$$$%

1933年9月,宋庆龄在上海成功地主持召开了世界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委员会远东会议。不久,经共产国际驻华代表介绍,宋庆龄秘密加入共产党,利用她特殊的公开身份为党工作。

1949年8月28日,宋庆龄应毛泽东、周恩来之邀,由上海抵北平,共商建国大计。 #3$$#%%%%%%%6$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宋庆龄长期担任国家副主席和人大副委员长的职务,承担了大量的国务活动。与此同时,她把许多精力投入妇女与儿童的文化、教育、卫生与福利事业。她亲自主持了中国福利基金会的改组,并继续担任改组后的中国福利会主席,为其确立了在医药卫生和文化教育方面起示范性和实验性作用的工作重点。

#3$$#%%%%%%%6$

(图)宋庆龄陵园
宋庆龄陵园
作为新中国领导人,宋庆龄还担当起了新中国的和平使者。她除了一如既往地领导并从事世界和平运动外,还多次代表国家出国进行友好访问,并经常会见来访的各国代表团,接受外国驻华使节递交国书。她在世界人民之间广结友谊,甚至在生命垂暮之年,还在坚持出席重要外事活动。
#3$$#%%%%%%%6$

1981年5月14日,身患冠心病及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宋庆龄病情恶化。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宣布接收她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1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予她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称号。 www.18art.com

1981年5月29日20时18分,宋庆龄病逝于北京。6月4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在上海市万国公墓隆重举行宋庆龄骨灰安葬仪式。遵照宋庆龄生前遗愿,宋庆龄骨灰被安葬在宋氏墓地其父母墓的东侧。 www.18art.com

旅游指南

宋庆龄陵园地址:长宁区宋园路21号 www.18art.com
网址:www.shsoongching-ling.com
开放时间:8:30~16:30
门票:宋庆龄陵园5元
公共交通:公交48、72、73、113、224、911、806、808、855、754路,轨道交通3号线 #$$$$$$$$$$$$$$$$$$$$$$$$%

 
 
参考资料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 http://www.shsoongching-ling.com/p3.htm

附件列表


2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安澜桥    下一篇 宏觉寺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