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240] 评论[0] 编辑

平壤凯旋门

平壤凯旋门
平壤凯旋门
平壤凯旋门是为纪念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推翻日本帝国主义的殖民主义统治,实现光复朝鲜的伟业,胜利凯旋而立的。平壤凯旋门坐落于景色秀丽的牡丹峰山麓,金日成体育场前面十字街。1982年4月在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70寿辰之际建立。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基本简介

平壤凯旋门
平壤凯旋门
平壤凯旋门是为纪念在日本殖民统治下胜利光复朝鲜的金日成凯旋而归而设立的。平壤凯旋门位于首都平壤牡丹峰山脚下的凯旋广场,是一座纪念碑式的建筑。凯旋门建于1982年4月金日成诞辰70周年之时,由一万五千多块高级花岗岩构成,比巴黎的凯旋门还高出十米。凯旋门高60米,宽52.5米,整座建筑用1.05万多块精雕细琢的高级花岗石砌成,规模宏大。凯旋门楼台正面上端镂刻着《金日成将军之歌》,北边和南边门柱之间刻有“1925”,“1945”字样,它表明了金日成从走上光复之路至解放全国,胜利归来的年代。门楼下面有群像浮雕。
www.18art.com

朝鲜牡丹峰层峦叠翠,酷似一朵盛开的牡丹,因此而得名“牡丹峰”。牡丹峰自古被称为“朝鲜八景”之一。牡丹峰至今还保存着高句丽的古式亭台楼阁,如乙密台、最胜台、浮壁楼、清流亭等。牡丹峰有松树、五叶松、椴树、杏树、山樱等各种树木成林,春天宽阔的公园开遍鲜花。金钟花(百合)和金达莱开花后,杏花、桃花、樱花、杜鹃花、李叶绣线菊,还有山踯躅花、木兰花、芍药花等开满遍地。庆上谷有野外剧场、园林展览馆等出色的建筑,还有各种娱乐设施。还有路过清流壁的绝壁,有牡丹瀑布、清流瀑布、美丽亭子,西山角有具备现代设施的金日成体育场。旁边有具有东方式公园和游乐公园特征的凯旋青年公园。 www.18art.com

建筑资料

平壤凯旋门
平壤凯旋门
建立日期:1982年4月15日( 金日成诞辰70周年)
#$$$$$$$$$$$$$$$$$$$$$$$$%

建立原因:而归而设立的。庆祝朝鲜的领袖金日成两次战胜入侵朝鲜的日本及美国入侵者,使朝鲜获得独立及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国家。 特别是纪念从日本殖民统治下胜利光复朝鲜的金日成凯旋。

www.18art.com


建筑特式:其规模居世界诸凯旋门之冠。它用了10500多块精雕细琢的高级花岗石建造,高60米(比巴黎的凯旋门还高出10米),宽52.5米,拱形门洞高27米,宽18.6米。4根花岗石枝柱上,刻有金日成先生投身抗日战争的公元1925年及凯旋归国的1945年,并有浮雕。
#3$$#%%%%%%%6$

地理位置

平壤凯旋门
平壤凯旋门
朝鲜的凯旋门,位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首都平壤之“牡丹峰区”(moranbong district)的“牡丹峰大街”(moranbong street)及“凯旋大街”(kaeson street) 的交界处,地处“牡丹峰”(moran hill) 的西麓,邻近金日成体育馆(kim ii shing stadium) 及“凯旋青年公园”(kaeson youth park) 。
#$$$$$$$$$$$$$$$$$$$$$$$$%

建造凯旋门,也是为了纪念在1945年朝鲜人民推翻日本殖民统治、光复祖国后金日成凯旋回国。当年,金日成回国时就在这凯旋门附近的一个小操场上(已在原址上建成了现今的金日成体育场),向前来欢迎的朝鲜群众发表了“凯旋讲话”,边上一幅壁画就描述了当时的场景。在朝鲜,总是把领袖个人和整个国家民族的胜利结合在一起,并以这种方式来建造纪念性建筑,融入建筑的是狂热的个人崇拜。

#3$$#%%%%%%%6$

平壤坐落在大同江下游的平原丘陵的交接处。它的南面是一片开阔的平原,东、西、北三面是绵延起伏的山丘。市区有花团锦簇的美丽山峰——牡丹峰,清莹碧绿的大同江从牡丹峰的脚下流过,将平壤城分成东、西两部分,大同江的支流——普通江流经西平壤。平壤坐落山麓,屹立河畔,山水环抱,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自然风光十分优美。东侧是平安南道的大同郡、桧仓郡及南浦直辖市的大安区域及龙岗郡、南侧是黄海北道的黄州郡、延山郡及-松-林市、北侧是平安南道的成川郡及平城市

#$$$$$$$$$$$$$$$$$$$$$$$$%

外形结构

平壤凯旋门
平壤凯旋门
凯旋门有3层歇山式的屋顶,柱檩之间配有各式装饰,体现了朝鲜传统建筑特点。拱门是朝鲜传统的城门形式,高27米,宽18米,可同时开行几辆汽车。门柱正面镌刻着白头山、《金日成将军之歌》和金日成投身革命到凯旋回国的年代“1925”、“1945”金色字样它表明了金日成从走上光复之路至解放全国、胜利归来的年代。门楼下面有群像浮雕。门柱边缘有70块金达莱花纹浮雕石板,标志着金日成同志的70寿辰。南北两侧壁面上还有朝鲜人民遵循金日成教诲为祖国建设积极奋斗的浮雕群像。 www.18art.com

历史意义

平壤凯旋门
平壤凯旋门
凯旋门建在牡丹峰山脚,有着深远的意义。1945年10月14日,金日成同志在这里向获得了解放的朝鲜人民作了第一次讲话。在40万群众参加的集会上,金日成的讲话指出了朝鲜解放后应走的道路,号召朝鲜人民有力出力,有知识出知识,有钱出钱,全民族紧密地团结起来,为建国事业作出积极的贡献。从此,朝鲜各阶层在民主的旗帜下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使朝鲜面貌在短暂时间里焕然一新。朝鲜人民所走过的充满胜利和光荣的半个世纪的战斗历程,是与金日成的“凯旋讲话”分不开的。建立凯旋门,便是朝鲜人民永远牢记金日成同志业绩的强烈愿望的反映。平壤凯旋门是为纪念在日本殖民统治下胜利光复朝鲜的金日成凯旋而归而设立的。朝鲜凯旋门位于首都平壤牡丹峰山脚下的凯旋广场,是一座纪念碑式的建筑。凯旋门建于1982年4月金日成诞辰70周年之时,由一万五千多块高级花岗岩构成,比巴黎的凯旋门还高出十米。

www.18art.com

著名凯旋门

平壤凯旋门
平壤凯旋门
提图斯凯旋门:建于公元82年,高14.4米,宽13.3米,深6米,上面装饰有浮雕。是罗马帝国前期提图斯皇帝为纪念他镇压犹太人的胜利而建立.。提图斯是帝国时期弗拉维王朝第二代皇帝。为了纪念他即位前镇压犹太人的胜利而建,始建于81年。这座凯旋门主面的台基与女儿墙都较高,给人以稳定、庄严威武雄壮之感。建筑物用混凝土浇筑,大理石贴面,檐壁上雕刻着凯旋时向神灵献祭的行列。提图斯凯旋门上有一块浮雕,表现提图斯的军队正抬着从耶鲁撒冷神庙里缴获的重要战利品——黄金圣案、烛台和银喇叭,兴高采烈地走在象征着罗马的凯旋门前。浮雕布局和造型运用虚实相间的手法,创造出真实的空间感。由于着意表现人物的动势,浮雕中的人物虽不多,却给人以气势宏伟之感。 www.18art.com

塞维鲁斯凯旋门:塞维努斯王朝第一代皇帝米乌斯塞维努斯(公元193211年),为纪念对帕提亚人阿尔比努斯作战的胜利而建造的(公元203205年)。它有三个拱门,体量大,高23米,面宽25米,进深11.9米。墙面布满颂扬塞维努斯战绩的浮雕,顶上有皇帝和二子驾车青铜像。整体形象十分壮丽。 www.18art.com

平壤凯旋门
平壤凯旋门
君士坦丁凯旋门:建于公元312年,是罗马城现存的三座凯旋门中年代最晚的一座。它是为庆祝君士坦丁大帝于公元312年彻底战胜他的强敌马克森提,并统一帝国而建的。这是一座三个拱门的凯旋门,高21米,面阔25.7米,进深7.4米。由于它调整了高与阔的比例,横跨在道路中央,显得形体巨大。凯旋门的里里外外充满了各种浮雕,表面上看去,巨大的凯旋门和丰富的浮雕虽然气派很大,但缺乏整体观念。原因是凯旋门的各个部分并非作为一个统一体而创作的,甚至其中的大部分构件是从过去的一些纪念性建筑,如图拉真广场建筑上的横饰带、哈德良广场上一系列盾形浮雕以及马克·奥尔略皇帝纪念碑上的八块镶板,拆除过来的。尽管如此,它仍不失为一座宏伟壮观的凯旋门,尤其是它上面所保存的罗马帝国各个重要时期的雕刻,是一部生动的罗马雕刻史。

#3$$#%%%%%%%6$

星形广场凯旋门:又称戴高乐广场凯旋门,为巴黎四大代表建筑之一(埃菲尔铁塔,星形广场凯旋门,卢浮宫和卢浮宫博物馆,巴黎圣母院)。它坐落在巴黎市中心夏尔·戴高乐广场(又称星形广场)中央,是拿破仑一世为纪念他在奥斯特利茨战役中大败奥俄联军的功绩,于1806年2月下令兴建的。它是欧洲100多座凯旋门中最大的一座。星形广场凯旋门全部由石材建成,高约50米,宽约45米,厚约22米。四面各有一门,中心拱门宽14.6米。门上有许多精美的雕刻。内壁刻的是曾经跟随拿破仑东征西讨的数百名将军的名字和宣扬拿破仑赫赫战功的上百个胜利战役的浮雕。外墙上刻有取材于1792~1815年间法国战史的巨幅雕像。所有雕像各具特色,同门楣上花饰浮雕构

平壤凯旋门
平壤凯旋门
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俨然是一件精美动人的艺术品。正面有四幅浮雕——《马赛曲》、《胜利》、《抵抗》、《和平》。这其中最吸引人的是刻在右侧(面向田园大街)石柱上的“1792年志愿军出发远征”,即著名的《马赛曲》的浮雕,是世界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的不朽艺术杰作。凯旋门建成后,到19世纪中期,又在其周围修建了圆形广场以及12条放射状道路。基本形成了今天的格局。 www.18art.com

勃兰登堡门:勃兰登堡门位于德国首都柏林的市中心,最初是柏林城墙的的一道城门,因通往勃兰登堡而得名。现在保存的勃兰登堡门是一座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建筑,由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二世下令于1788年至1791年间建造,以纪念普鲁士在七年战争取得的胜利。自滑铁卢战役以后,勃兰登堡门逐步成为柏林的象征,也是德国国家的标志。做为唯一保存下来的柏林城城门,它见证了柏林、德国、欧洲乃至世界的许多重要历史事件。 #3$$#%%%%%%%6$

参考资料
1、http://www.51766.com/channel/intro/zxprkxm

附件列表


24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干栏式建筑    下一篇 平棊枋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