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56] 评论[0] 编辑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_龙门分馆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_龙门分馆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位于广州市文明路,是中国大型综合性公共图书馆之一。馆址闹中含静、交通便捷;位于广州市文德路的分馆孙中山文献馆雍容恬静、古色古香。创建于1912年,前身是明代羊城胜迹“南园”,后为清代广雅书局藏书楼,其中的“抗风轩”为孙中山早年从事民主革命活动的秘密据点。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历史悠久、典藏丰富、服务一流,在海内外闻名遐迩。1986年,邓小平同志为该馆题写馆名。九十六年来,中山图书馆藏书量从解放前的几万册增加到迄今五百多万册。从传统的手工卡片检索到计算机的网络化、数字化管理。
#3$$#%%%%%%%6$

办馆特点

为推动人才培养、文化建设和社会进步提供思想保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作出重大贡献。在创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中成就斐然,令社会瞩目,已跻身全国著名图书馆前列。先后荣获“广东省文明图书馆”、“全国文明图书馆”、“广东省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等光荣称号。被文化部评为“受读者喜爱的图书馆”。2007年被广东省直机关工委评为省直系统“部门排头兵”;由中山图书馆组织实施的“广东流动图书馆”、“网上联合参考咨询服务”荣获国家文化最高奖项——全国第十四届“群星奖”,先后获文化部第一届创新奖,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第二届创新奖特等奖。并形成鲜明特点:
#3$$#%%%%%%%6$


1、丰富的馆藏典籍,以地方文献为特色;

2、优质的读者服务,以大面积开架阅览、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需求为特征;
www.18art.com


3、先进的技术设备,以实现数字化信息资源共享为目标;

4、积极的文献开发,以建立地区文献信息中心为方向;

5、活跃的公共关系,以创造文化品牌,增值无形资产为宗旨。

#3$$#%%%%%%%6$

公关部

公共关系部成立于1986年11月,是中国公共图书馆系统中最早成立的专门公共关系机构。该部把提高本馆的社会影响、知名度、美誉度,树立中山图书馆的良好形象作为近期目标;把强化社会公众的图书馆意识,为公共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作为长远目标。从战略的高度,缜密、系统、持续地开展公共关系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多途径地辐射“公共轰动效应”。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展览厅
展览厅
www.18art.com


公共关系部向读者和公众提供参考咨询服务,举办各类讲座、展览、活动和会议,承接有关机构宣传资料摆放的业务。 #$$$$$$$$$$$$$$$$$$$$$$$$%

公共关系部共有3个展览厅,均位于本馆一楼,其中多用途报告厅面积约550平方米;东展厅和西展厅面积分别为200平方米及180平方米。公关部多年来举办了各种大型艺术展览、专题讲座报告会、专业培训班、大型社会咨询、大型辩论会等社会文化活动,为读者提供多元化服务,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应、树立了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的良好形象。报告厅及展览厅拥有专业的会议设备、展览设施和布展人员,承办各类讲座、展览、会议、活动。

#$$$$$$$$$$$$$$$$$$$$$$$$%

外文部

外文部有外文图书20万册,报刊资料20万册,覆盖社会科学与科技科学的各个领域,以经济、管理、能源、环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有效证件_护照
有效证件_护照
保、生态等为重点。与德国歌德学院合作开办德语图书资料室,提供德国出版的图书、杂志、报纸与多媒体学习资料。参考阅览室搜集了化学文摘、生物文摘等著名检索工具书。 #3$$#%%%%%%%6$

借书:持有身份证的本地居民或持有护照的外国人均可借阅图书。办理借书卡须交纳500元按金,5元工本费,两张照片。最多可借两本,借期一个月,可续借一个月。

#3$$#%%%%%%%6$

采编部

采编部主要负责中国内中文图书和港澳台中文图书的采访与分编。采编部下设四个小组,即征集交换组,负责接受省内出版社出版物的呈缴本,征集广东各级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厂矿等的内部出版物,接受机团、个人读者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采编部_采购图书
采编部_采购图书
捐助赠图书和开展图书馆间的书刊资料交换工作;采购组,负责国内及港澳台地区中文出版物的预订、选购与邮购;中编组,负责对中文普通图书进行分类、主题标引及图书加工,并按照中国机读目录格式编制计算机图书目录供内部业务管理及读者检索;数据组,承担向中国图书馆联合编目中心上送书目数据及全年粤版新书的数据制作任务。 #3$$#%%%%%%%6$

采编部每年接受单位及读者赠书10000种以上,购买国内图书超过50000种,购买港澳台图书3000种以上,年分编图书52000种以上,是广东地区年采购、分编入藏图书品种最多的机构。
#$$$$$$$$$$$$$$$$$$$$$$$$%


自1990年起,采编部采用计算机系统进行图书编目,1996年改用CNMARC格式编目,采用详细级著录文献的所有单元。9年来已拥有1966年至今的全部馆藏数据近70万条,全部数据经转换加工,完全符合CNMARC格式#3$$#%%%%%%%6$

外文书刊借阅须知

1、本馆外文阅览大厅、外文检索室、外文书库均实行开架阅览,免证入室。

#3$$#%%%%%%%6$



2、外文阅览大厅、外文检索室内的图书期刊报纸等供室内阅览、复印,不供外借。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外文书
外文书
www.18art.com


3、持有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发放的有效期内的外文借书证,可外借外文书库内图书。每证可借图书两册,借期30天,整借整还,不办理续借手续。 #3$$#%%%%%%%6$

4、借书证仅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但还书可托人代办。

5、为保持图书、期刊按次序排架,读者阅后请将书刊放到书车上,由工作人员归架。

6、读者必须爱护图书和图书条形码(此码用于办理电脑借还书手续)。借书时请当面检查,如发现污损、缺页等情况,应向工作人员说明,加盖标记,否则责任自负。如有遗失、污损、剪割图书等情况,需购买原种图书赔偿,或视情况按原种图书价格的3-15倍赔偿。

#3$$#%%%%%%%6$



7、凡发现盗窃书刊或在室内撕割书刊者,给予注销借书证,并按图书原价的15-30倍或期刊年度价的15-30倍罚款处理,情节严重者交有关部门处理。希望广大读者积极协助,与偷书、撕书等违背社会公德、损害读者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凡举报者,给予偷书、撕书罚款50%的奖励。

#3$$#%%%%%%%6$



8、为加强外借图书的流通管理,逾期还书需交逾期金,按每册每天壹角计算。逾期过长,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发出催还书信,邮费由逾期者负担。

9、遗失外文借书证须即来办证处报失,否则责任自负。
#3$$#%%%%%%%6$


10、借书证有效期一年,到期后可持本人身份证来办证处办理验证手续,否则不得继续使用。 www.18art.com

借阅部

借阅部是广东省中山图书馆对外服务的主要部门,设有中文图书外借、中文图书阅览、新世纪电子图书馆等对外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借阅部
借阅部
开放点。现有藏书120万册,每天开放12小时,向读者提供中文图书的外借、阅览咨询检索、复制等服务,尽量满足他们在科研、生产学习娱乐、消闲等方面的需求,借阅部属下各阅览室设有“便民服务岗”,向广大读者提供便利。
#$$$$$$$$$$$$$$$$$$$$$$$$%


中文图书外借(南群楼二层外借大厅)实行全面敞开发证,增设外地读者证;同时向读者提供多种方式的图书外借服务,包括个人外借、馆际互借、预约借书、公函外借、保存本内阅等。此外,还对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科研、工程技术人员和处级以上干部的读者,在图书的外借册数和期限上给予适当照顾,并提供电话续借图书服务,只要打电话说明你本人的书证号和所续借图书的书名,在原借期限基础上,再延长1个月。
#$$$$$$$$$$$$$$$$$$$$$$$$%


中文图书阅览室现有藏书18万册,设有阅览座席180个,入藏马列著作、哲学、经济、军事文学艺术数理化、工业、交通、环境等社会科学类和自然科学类中文图书;所藏图书只供阅览不外借,该室设有复印服务。读者可无需证件入室阅览。

#3$$#%%%%%%%6$



中文工具书阅览室(北群楼四层)该室藏有语言性、检索性、参考性中文工具书近5万册,免费向读者开放阅览,并设有复印服务。
#$$$$$$$$$$$$$$$$$$$$$$$$%


台湾省、港澳地区图书阅览室 现有藏书5万册,室内开架和半开架借阅各类台港澳地区出版的中文图书。读者可凭本人有效证件进入该室。
#3$$#%%%%%%%6$

相关词条

澳门中央图书馆 柳州市图书馆 湖州市图书馆 金陵图书馆
湖南图书馆 山东省图书馆 郑州市图书馆 内蒙古图书馆
甘肃省图书馆 上海图书馆 吉林省图书馆 泉州市图书馆
安徽省图书馆 常州图书馆 济南市图书馆 河北省图书馆
#$$$$$$$$$$$$$$$$$$$$$$$$%



 

#3$$#%%%%%%%6$

 

#$$$$$$$$$$$$$$$$$$$$$$$$%

参考资料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http://www.zslib.com.cn/cn/index.asp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56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广东省科技图书馆    下一篇 广东翠亨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