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113] 评论[0] 编辑

庑殿顶

(图)重檐庑殿顶的故宫太和殿重檐庑殿顶的故宫太和殿

庑殿顶,即庑殿式屋顶宋朝称“庑殿”或“四阿顶”,清朝称“庑殿”或“五脊殿”,日语称寄栋造(假名:よせむねづくり)是中国日本朝鲜古代建筑的一种屋顶样式。在中国是各屋顶样式中等级最高的,高于歇山式。明清时只有皇家孔子殿堂才可以使用。唐朝时和日本也见于佛寺建筑。庑殿顶是“四出水”的五脊四坡式,由一条正脊四条垂脊(一说戗脊)共五脊组成,因此又称五脊殿。由于屋顶有四面斜坡,故又称四阿顶。庑殿顶又分为单檐重檐两种,所谓重檐,就是在上述屋顶之下,四角各加一条短檐,形成第二檐。故宫的太和殿就是重檐庑殿顶,而故宫的弘义阁、体仁阁、英华殿则为单檐庑殿顶。 #$$$$$$$$$$$$$$$$$$$$$$$$%

#$$$$$$$$$$$$$$$$$$$$$$$$%

历史
(图)单檐庑殿顶 故宫弘义阁单檐庑殿顶 故宫弘义阁

庑殿顶出现的很早,甚至早于歇山顶。在殷商甲骨文周朝青铜器汉朝画像石与明器、北朝石窟中都可发现庑殿顶。汉朝的阙楼和唐朝的佛光寺大殿是现存最早的庑殿顶建筑。

#3$$#%%%%%%%6$

后来庑殿顶成为中国古代建筑中最高等级的屋顶形式。清朝时期,庑殿顶只能用于皇家和孔子的宫殿,其中又以重檐庑殿顶最为尊贵。

#3$$#%%%%%%%6$

在日本,庑殿顶多见于东日本,又有“东屋”的别称。

www.18art.com

中国大陆以外的地方古建筑,例如日本东大寺大佛殿、正仓院韩国景福宫的城楼。仿古建筑例如台湾国家戏剧院大直忠烈祠香港仿唐建筑志莲净苑大雄殿等。 #$$$$$$$$$$$$$$$$$$$$$$$$%
#3$$#%%%%%%%6$

图集
(图)日本东大寺的大佛殿采用重檐庑殿顶
日本东大寺的大佛殿采用重檐庑殿顶
(图)单檐庑殿顶的日本东大寺正仓院
单檐庑殿顶的日本东大寺正仓院
(图)韩国景福宫的重檐庑殿顶城楼
韩国景福宫的重檐庑殿顶城楼
(图)香港志莲净苑的大雄殿采用单檐庑殿顶
香港志莲净苑的大雄殿采用单檐庑殿顶
 
参考资料

附件列表


113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庆州史迹区    下一篇 库塞尔阿姆拉城堡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