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底比斯古城

底比斯古城
底比斯古城彩绘
底比斯位于埃及南部的尼罗河畔,是古埃及帝国中世纪和新王朝时代(约公元前2040至1085年)的首都,迄今为止已有四五千年的悠久历史,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最古老的都城之一,是供奉阿蒙神之城。底比斯古城及其墓地是埃及著名古迹,位于埃及的卢克索至卡尔纳克一带,跨尼罗河中游两岸。底比斯是古埃及中王国和新王国(约公元前2040~前1085年)时期的都城,始建于古埃及第十二王朝。底比斯原名卢克索。“没有去过卢克索就等于没有到过埃及。”这是埃及人经常讲的一句话,用来说明卢克索的灿烂古迹在埃及文明史上的重要地位是毫不过分的。凯尔奈克和卢克索的神庙和宫殿,国王陵墓谷地和王后陵墓谷地是著名的遗迹。底比斯城是古埃及高度文明的历史见证。
#$$$$$$$$$$$$$$$$$$$$$$$$%

基本资料

底比斯古城
底比斯古城
中文名称:古城底比斯
www.18art.com

英文名称:AncientThebes #$$$$$$$$$$$$$$$$$$$$$$$$%

国家:埃及 www.18art.com

所属洲:非洲 #3$$#%%%%%%%6$

希腊大诗人荷马曾赞誉底比斯为“百门之城”。公元前约2040年—前1991年的十一王朝时期底比斯第一次成为全埃及的首都,大兴土木、广建神庙是底比斯辉煌时代的突出特征。卡纳克神庙是埃及最宏伟壮观的建筑之一,它是供奉太阳神的。后经数代王朝的修葺扩展,凝聚着埃及2000年建筑艺术的精华。王家陵墓所在地帝王和王后位于尼罗河西岸的底比斯高地。墓室内的画廊图案鲜明,色彩繁复。在埃及尼罗河东岸,现在鲁克索城便建立在底比斯废墟之上。底比斯不仅一起飞蝗壮丽的庙宇和陵墓构成建筑精品荟萃的宝库,而且还是旧日都城的历史档案馆。198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

主要建筑

底比斯古城
底比斯古城浮雕
底比斯古城是古埃及帝国第18~25王朝的都城。位于尼罗河东西两岸,北距开罗726公里的卢克索镇一带。古城面积约15.5平方公里。主要部分在东岸。最北部分称卡纳克,集中了从公元前20世纪~公元1世纪的许多巨大建筑群。其中最大的是卡纳克神庙,又称阿蒙·赖神庙,始建于公元前1870年。阿蒙神和赖神是古埃及两个太阳神,相传后来两神合为一体,成为埃及主。神庙平面略呈梯形,面积约25公顷以上,全部由巨石建成,由殿堂、塔门、庭院和柱厅等不同历史时期的17个建筑物组成,是目前世界上仅存的规模最大的神庙。西面1.6公里是卢克索城,有极著名的卢克索神庙,公元前14世纪阿孟霍特普三世在位期间建成,献给阿蒙神,后经法老们多次改建。考古学家估计在卢克索地区约有500座古墓。 #3$$#%%%%%%%6$

凯尔奈克神庙卢克索神庙是古埃及建筑艺术上两块璀璨的瑰宝。两庙南北相峙,相距约2公里。凯尔奈克神庙由许多庙宇组成,是当今世上现存的神庙群中规模最大的一个,占地面积达80多英亩,其中的主体建筑物是用来供奉底比斯主神--太阳神阿蒙的大庙。该庙始建于3000多年前的十七王朝,在以后长达1300多年的时间中,经历了不断的增建。神庙有十重巍峨的门楼,三座雄伟的大殿。庙内最蔚为壮观、令人感叹不已的是一座密林似的柱厅,竖立着纵横排列整齐的136根六人能合抱的参天巨柱,每根高21米,柱顶的原盘据说可站立百人。石柱和殿堂墙垣上刻有生动精致的浮雕和色彩鲜艳的彩绘,记载着神和人的生动故事。庙内还有闻名遐迩的方尖碑和许多法老后妃的塑像。

#3$$#%%%%%%%6$

底比斯古城
底比斯古城皇陵
卢克索神庙是底比斯主神阿蒙的妻子穆特的庙宇,规模与建筑物仅次于凯尔奈克神庙,但建筑同样雄伟壮观。公元前14世纪神庙建成,献给阿蒙神。公元初期,神庙曾经被改建为教堂。神庙包括一个围有列柱廊的庭院和一个大厅与侧殿。大厅东面是是一个小型礼拜堂,墙壁上刻有穆特穆伊亚女王和阿蒙太阳神象征性结婚及降生王子的浮雕。神庙北部入口处是雄伟壮观的柱廊,共有14根近16米高的石柱。公元前13世纪,古埃及法老拉美西斯在神庙围墙外又增建了一个庭院,在其柱廊的柱子之间安放了法老的雕像。法老还修建了一个塔门,门上有描绘当时的节日盛况以及他在叙利亚作战情景的浮雕。 #$$$$$$$$$$$$$$$$$$$$$$$$%

尼罗河西岸群山是古埃及帝王后妃和达官贵族墓葬集中之地。这些墓穴依山开凿,国王谷的法老墓室有的洞穴入地下100多米,墓道起伏曲折,左右各有厅事、墙壁和拱形的天花板绘着彩色壁画并配有文字。有各种动物形状的神明肖像,也有古代耕耘、狩猎情景、宫廷欢乐歌舞的场面。尤其以贵族塞瑙法尔墓的壁画,保存最为完整。这些壁画反映古代埃及人生活和信仰,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www.18art.com

景点特色

底比斯古城
底比斯古城
在尼罗河西岸的卢克索有公元前 1550~前200年间古埃及第十八至二十王朝的王室陵墓。在著名的帝王谷已发现 64座陵墓。陵墓依岩石开凿而成,其中规模最大和装饰最华丽的是1817年发现的塞提一世墓。从“帝王谷”往东数公里是第十八王朝著名女王哈奇舍普苏在位时兴建的巴哈利庙。庙宇分为 3层, 虽经历3000多年,大殿上的浮雕还保存完整。丧仪殿和墓室内绘有大量壁画, 反映出当时的信仰、历史事件和日常生活。底比斯地区的神庙建筑、雕刻、雕像、方尖碑等,被看成是石头的历史文献,对研究新王国时代的埃及历史具有重大价值。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已将底比斯古城一带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底比斯古城面积约15.5平方千米。古埃及国王都试图通过建筑把自己的权力载入史册。为此,历代法老们大兴土木,在底比斯建造了无数神庙、宫殿和陵墓。

#3$$#%%%%%%%6$

底比斯的建筑规模浩大、工艺精湛,堪称世界古建筑艺术最为璀璨绚丽的瑰宝。虽然随着几千年岁月的流逝,宏伟的殿堂庙宇大多已湮没无闻,但硕果仅存的庙宇遗址和帝后陵寝、贵族墓葬,仍不难使人想见底比斯鼎盛时期的风采。如今看到的底比斯古城,一半给生者,一半给死者,东部是神殿林立的生者之城,西部则是安置法老和贵族陵墓的来世之都。它既是生者与死者共享的圣地,又是古代文明的舞台。

#$$$$$$$$$$$$$$$$$$$$$$$$%

作为古埃及的瑰宝,底比斯有三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历史悠久,现存的遗址一般均建于公元前21世纪至前11世纪之间。

#3$$#%%%%%%%6$

二是规模宏大,这些古代建筑多用巨石建造,其中有高43米、厚15米、宽115米的门楼;高18米的雕像;高24米、周长15米的石柱;高30米,用整块石料凿成的方尖碑,所用石块动辄重逾数吨,仅卡尔纳克神庙使用的石料总计就达数百万吨。 #$$$$$$$$$$$$$$$$$$$$$$$$%

三是精雕细刻、工艺精湛,建筑物的石块之间砌合得严丝合缝,混如一体。神庙的殿堂廊柱布满细致的彩绘浮雕,陵墓中的无数壁画形象生动,至今色泽如新。底比斯最著名的古埃及建筑是卡尔纳克神庙。它全部用巨石建造,是当今世界仅存的规模最大的庙宇,占地80多英亩,它由蒙特神庙、阿蒙大神庙和赖特神庙三组建筑物组成,均有砖墙环绕。其中的阿蒙神庙,始建于公元前1870年,以后的1300年间曾不断增修扩建,是古埃及法老献给太阳神、自然神和月亮神的庙宇。

#$$$$$$$$$$$$$$$$$$$$$$$$%

建筑布局

底比斯古城
底比斯古城遗址
卡尔纳克神庙的大柱厅素有“艺术世界奇观”之称。大厅建于两代国王统治时期,即公元前1302年~前1290年第19王朝西提国王时期和公元前1290年~前1224年拉美西斯二世执政时期。大柱厅的建筑面积达5000平方米,厅顶距地面约25米,由直径为4米、高约21米的134根圆形石柱支撑,柱的顶端可站立100余人,由1米多高的鼓形石块垒成。厅壁上刻有许多奇妙的浮雕和铭文,记载了国王与诸神之间的关系。

www.18art.com

走进神庙的小厅,可看到两块方尖碑,这是为纪念哈特谢普苏特女王而建的。哈特谢普苏特是图特莫斯二世国王的王后,国王驾崩后,她于公元前1486年~前1468年执政,是埃及历史上一位著名的女王。这块方尖碑,用产自阿斯旺的整块青色玄武石雕成,碑身高30米,方尖碑直插云端,是现存最高的方尖碑。传说,碑的顶端曾因包了一层金与银的自然合金而熠熠生辉、光芒四射。

#$$$$$$$$$$$$$$$$$$$$$$$$%

神庙中的圣殿由花岗岩建成,分里外两间。里间专为存放圣船用,墙壁上的浮雕描绘了当年圣船出发的盛况。神庙中的节日厅建于第18王朝图特莫斯法老执政期间,距今已有近3390年的历史。厅顶由52根石柱支撑,厅内墙壁上也有不少引人入胜的浮雕。神庙的大庭院建于公元前945年,是埃及最大的神庙院,占地面积达7989.7平方米。庭院的左边有西提二世庙,右边为拉美西斯三世修建的阿蒙神庙。中间有一石柱厅,高达21米的大石柱矗天而立。 #$$$$$$$$$$$$$$$$$$$$$$$$%

底比斯古城
底比斯古城雕像
神庙除有雄伟的建筑外,还有许多妙趣横生的浮雕和彩绘。浮雕和彩绘的题材很广泛,从不同角度反映了埃及古代社会的生活,其中有国王、贵族祭祀活动的盛大场面,也有农夫、船匠生产劳动的情景。有些彩绘和浮雕逼真地刻画出顽皮的儿童和爬动的虫兽形象,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

#3$$#%%%%%%%6$

卢克索神庙规模仅次于卡尔纳克神庙,建筑同样精美壮观。卢克索神庙建于公元前14世纪,神庙原长190多米,宽约50米,里面包括庭院、大柱厅和诸神殿等部分。神庙最南端是座单殿,残存的遗迹中有一幅浮雕,描绘了艾米诺菲斯三世法老由神引导步入圣殿的情景。中央大厅东面是一个小型礼拜堂,四周石壁上的雕刻描绘着特伊亚特和阿蒙太阳神象征性结婚,以及他们在女神帮助下,降生王子时的情景。庭院四周二面建有双排雅致的似纸草捆扎状的石柱,柱顶呈伞形花序状,十分优美。

www.18art.com

北部入口处是造型独特的柱廊,柱子共14根,每根约16米高。在神庙塔门两旁,耸立着两尊高14米的坐像,是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神庙墙上的浮雕生动地描述了他执政初期与赫梯人作战的情景。左右两边的浮雕构成一幅完整的组织画,左边的画面描绘了当时的军营生活、战前召开军事会议及法老御驾亲征、在战车上指挥战斗的情况;右边的画面栩栩如生地描绘了拉美西斯二世向敌人发动进攻、弯弓拉箭的动作及赫梯人溃逃的情景。在拉美西斯庭院里,石柱中间有一尊拉美西斯二世的石雕像,旁边的石壁上雕刻着浮雕和文字,叙述了当年这里举行庆典仪式的情形。 #$$$$$$$$$$$$$$$$$$$$$$$$%

历史研究

底比斯古城
底比斯古城皇陵
在荷马的笔下,底比斯为“百门之都”。据史书记载,当时的底比斯城门多达百座,人烟稠密。两座阿蒙神庙及其周围为底比斯的城区,包括法老的宫殿、贵族大臣的官邸以及众多的街道店铺,是古代埃及最为繁华的一个城市。但这些建筑如今已荡然无存。根据埃及古代宗教信仰,阴间冥府是按日落方向处于尼罗河西岸之远方,所以古埃及每个城市的布局一般都是把居住区放在东岸,墓葬区放在西岸。

#$$$$$$$$$$$$$$$$$$$$$$$$%

所以,尼罗河西岸群山是古埃及帝王后妃和达官贵族墓葬集中之地,为公元前550年~前200年间古埃及第18王朝~第20王朝的王室陵墓,在沿尼罗河谷地边缘山崖长达数十公里的地带布满着数以千计的古墓,这些墓穴都依山开凿。在山崖与河岸之间是各代法老建造的自祭庙。位于山崖背后的一个荒凉的山谷里是法老木乃伊的秘密墓室,因为共计有新王国的62位法老长眠于此,故称为“帝王谷”。“帝王谷”的法老墓有的洞穴深入地下100多米,墓道起伏曲折,左右各有厅室,四壁和顶部绘着彩色壁画并配有象形文字,贵族墓中许多反映古埃及人生活和信仰的壁画有极高的历史价值。 www.18art.com

从帝王谷往东几公里就是第18王朝著名女王哈特谢普苏特在位时兴建的葬仪殿,其以阶梯式庙宇、希腊式廊柱和独具特色的岩雕而蜚声世界。庙宇放弃了传统的神庙布局,完全按山崖谷地的原有布局把整个建筑设计成叠升的三层。台阶柱中央以平缓的梯道连接,最上层柱廊后面才是殿堂本部,其内殿则凿于山崖之中。正面柱廊用简单的方形柱,上层有些侧廊则用刻有凹槽的圆柱,形制优美,各种廊庑墙面皆有彩色壁画,柱廊外观则以清亮纯净的色调和作背景的悬崖相呼应。这种建筑手法被认为是古代建筑中和自然景观充分结合的典范。两层平台极其广阔,每层平台前设列柱和通廊,配有极细腻的浮雕,内容有女王降生、女王出访红海最南端国家蓬特以及搬运方尖碑等,是古埃及最为杰出的建筑之一,虽历经3000多年,大殿上的浮雕还保存完整。

#$$$$$$$$$$$$$$$$$$$$$$$$%

古代埃及文明在它光耀古今的同时,也为人类留下了太多的未解之谜。葬在帝王谷中的法老图坦卡蒙就始终披着神秘的面纱。因此,有位考古学家说:“关于图坦卡蒙的一生,人们仍然不甚了了,表面上虽然光影浮动,深处依然是黑幔重重。”

#$$$$$$$$$$$$$$$$$$$$$$$$%

相关词条

马拉若岛 鸭脷洲 沃尔特水库 马尼图湖 巴勒贝克 比布鲁斯
休伦湖 底比斯古城 亚述古城 阿布辛拜勒 昔兰尼考古遗址 提尔城
孟菲斯 哈特拉 安杰尔 苏塞古城 凯鲁万 索维拉城
#3$$#%%%%%%%6$

#3$$#%%%%%%%6$

 

#3$$#%%%%%%%6$



参考资料
http://www.traveland.cn/Heritage/Heritageshow.asp?id=64

#$$$$$$$$$$$$$$$$$$$$$$$$%


http://hbrb.hebnews.cn/20060417/ca754282.ht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应县木塔    下一篇 康公庙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