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9] 评论[0] 编辑

戴高乐广场

戴高乐广场
戴高乐广场
戴高乐广场(原名星形广场,1970年改名),是巴黎著名建筑物。为纪念拿破仑在奥斯特里茨战役中打败俄、奥联军,于1806年始建,1836年落成。高49.54米,宽44.82米,厚22.21米。四面有门,中心拱门宽14.6米。外墙上有巨型雕像,以刻在右侧石柱上的《出征》浮雕最著名,是雕刻大师弗朗索瓦·吕德的不朽杰作。门内侧刻有曾跟随拿破仑出征的386名将军的名字。门下有无名战士墓,并设有“长明火炬”,以资纪念。12条林荫大道从广场辐射延伸,使凯旋门更形雄伟壮观。

#$$$$$$$$$$$$$$$$$$$$$$$$%

简介

戴高乐广场
戴高乐广场
戴高乐广场(Place Charles de Gaulle),法国巴黎市中心主要广场之一,凯旋门的所在地。戴高乐广场位于塞纳河以北,是十二条主要道路的交汇点,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向东南延伸通向协和广场的香榭丽舍大街。左面有巴黎的象征--埃菲尔铁塔、法国军事学院和荣誉军人院等。

#3$$#%%%%%%%6$



广场始建于1892年,1899年落成。该广场原名星星广场,1918年,为纪念一战胜利,改名为胜利广场,1941年,在德国统治之下,改名为贝当广场,1944年9月1日,在巴黎解放之后,为纪念夏尔·戴高乐为法国做出的巨大贡献改为现名。2005年,冒着极大的争议,巴黎市政当局对戴高乐广场进行了整修。 www.18art.com

历史

戴高乐广场
戴高乐广场地理
法国19世纪的大型纪念碑式建筑。位于巴黎市中轴线香榭丽舍大街的西北端。它是拿破仑一世为纪念1805年12月战败奥地利而下令建造的,初名雄师凯旋门,以荣耀他的军队。由建筑师J.F.T.夏尔格兰设计,1806年动工,到1836年才建成。

#3$$#%%%%%%%6$

这座凯旋门是用石材造的,高50米,宽45米,厚22米,是世界凯旋门中最大的。它的形式模仿罗马的凯旋门而简化,只有正中一个券洞。它是拿破仑时期法国帝国式建筑的代表作。它在一个高地上,所以,沿香榭丽舍大街远望过去很雄伟,是巴黎市标志性建筑物之一。中央券洞两侧、前后共有4组大型浮雕,其中最杰出的是F.吕德所创作的《马赛曲》,其余3组是《胜利》、《抵抗》与《和平》。女儿墙上浮雕着一周圈盾牌,镌刻着法国资产阶级革命时期和拿破仑帝政时期重要的胜利战役的名称。次要战役的名称刻在门洞内的墙上。它有电梯和楼梯,可以登到檐口上,站在女儿墙前面眺望。门洞中的地上有一块简洁的石板,是无名英雄碑。

www.18art.com

19世纪中叶,环大凯旋门一周修建了圆形广场及12条放射状道路。广场得名为星形广场,现改名为戴高乐广场。所以这座凯旋门先后被称为星形广场凯旋门及戴高乐广场凯旋门。

#3$$#%%%%%%%6$

戴高乐

戴高乐广场
戴高乐广场
夏尔·戴高乐(CharlesdeGaulle)法兰西第五共和国的创建者、法国军人、作家和政治家。1890年11月22日生于里尔市。1912年毕业于圣西尔陆军学校。1913年以少尉军衔服务于贝当将军麾下。第一次世界大战时,在凡尔登作战,曾3次负伤被俘,囚禁了2年8个月,3次在战报中受到表扬。
#3$$#%%%%%%%6$

1925年被贝当提拔为最高作战会议参谋,1927年至1929年在占领莱茵区的部队里任少校。1936年至1938年在莱茵区服役。他还曾在中东服役2年,后晋升中校,在国防委员会担任4年书记处成员。期间,撰写了《敌人内部的倾轧》(1924年)、《剑刃》(1932年)、《未来的军队》(1934年)、《法国和她的军队》(1938年)等著作。1955年1958年隐退乡间埋头写回忆录,写成《荣誉的召唤》、《团结》和《救星》3书。1944年8月26日,戴高乐在巴黎凯旋门前与抵抗组织领导人乔治·比多交谈 #$$$$$$$$$$$$$$$$$$$$$$$$%

1958年6月出任总理,提出加强总统权力和行政权力的新宪法,9月28日举行公民投票,新宪法以78.5%的票数被通过,10月4日生效。自此,法兰西第五共和国取代第四代共和国,法国由议会制过渡到事实上的总统制。1958年12月经普选当选为第五共和国总统,1965年再次当选为总统,、1966年宣布法国完全退出北约组织,但仍保留为大西洋联盟的成员。1969年4月在关于对地区改革和参议院改革所举行的公民投票中失败,被迫辞职回到家乡继续写回忆录。1970年11月9日病故。在他第二任总统任期中,提倡东西方“缓和与合作”,主张与苏联以及东欧国家进行贸易和文化交流。1964年他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他还主张美军退出越南,并周游许多国家以加强法国国际地位。

#3$$#%%%%%%%6$

主要景点

戴高乐广场
戴高乐广场
大型喷泉 #$$$$$$$$$$$$$$$$$$$$$$$$%
广场右侧是一组大型喷泉,左侧是常胜圣格奥尔基大教堂,金顶白墙,纪念碑的后面是一个扇形环抱的中央博物馆。大厅内有6幅大圆立体画面,描绘了莫斯科保卫战,列宁格勒反围困战,斯大林格勒战役,攻克柏林。荣誉厅的墙上,刻满了英雄的名字。纪念礼品中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张万年上将赠送的礼品。 #3$$#%%%%%%%6$

纪念碑
胜利广场胜利女神纪念碑高141.8米,象征卫国战争1418个战斗的日日夜夜。三棱形的碑身,每个棱面上用浮雕板表现了莫斯科等12个英雄城市周围的战斗情景.高约100米外,古希腊胜利女神右手拿着金光灿灿的胜利桂冠。她身旁飞着两个胖胖的小天使,一男一女,吹着胜利的号角。纪念碑的下面,是神奇勇士格奥尔基手持长矛刺杀毒蛇的雕像。前面5层阶梯式台阶,每一层代表战争的一年. #$$$$$$$$$$$$$$$$$$$$$$$$%

凯旋门

#3$$#%%%%%%%6$

戴高乐广场凯旋门又称星形广场凯旋门,为巴黎四大代表建筑之一(埃菲尔铁塔,星形广场凯旋门,卢浮宫和卢浮宫博物馆,巴黎圣母院),它坐落在巴黎市中心夏尔·戴高乐广场(又称星形广场)中央,是拿破仑一世为纪念他在奥斯特利茨战役中大败奥俄联军的功绩,于1806年2月下令兴建的。它是欧洲100多座凯旋门中最大的一座。 #$$$$$$$$$$$$$$$$$$$$$$$$%

星形广场凯旋门全部由石材建成,高约50米,宽约45米,厚约22米。四面各有一门,中心拱门宽14.6米。门上有许多精美的雕刻。内壁刻的是曾经跟随拿破仑东征西讨的数百名将军的名字和宣扬拿破仑赫赫战功的上百个胜利战役的浮雕。外墙上刻有取材于1792~1815年间法国战史的巨幅雕像。所有雕像各具特色,同门楣上花饰浮雕构成一个有机的整体,俨然是一件精美动人的艺术品。正面有四幅浮雕——《马赛曲》、《胜利》、《抵抗》、《和平》。这其中最吸引人的是刻在右侧(面向田园大街)石柱上的“1792年志愿军出发远征”,即著名的《马赛曲》的浮雕,是世界美术史上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的不朽艺术杰作。凯旋门建成后,到19世纪中期,又在其周围修建了圆形广场以及12条放射状道路。基本形成了今天的格局。1920年11月,在凯旋门的下方建造了一座无名烈士墓。墓是平的,里面埋葬的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牺牲的一位无名战士,他代表着在大战中死难的150万法国官兵。 www.18art.com

戴高乐广场
戴高乐广场凯旋门
座凯旋门高48.8米,宽44.5米,厚22米,中心拱门宽14.6米。凯旋门的四周都有门,门内刻有跟随拿破仑•波拿巴•波拿巴远征的286名将军的名字,门上刻有1792年至1815年间的法国战事史。其中最负盛名的是面向香舍丽榭田园大街、由著名雕刻家吕德设计雕塑的《马塞曲》,凯旋门内设有电梯,可直达50米高的拱门。人们亦可沿着273级螺旋形石梯拾级而上。上去后可以看到一座小型的历史博物馆。馆内陈列着许多有关凯旋门建筑史的图片和历史文件,以及介绍法国历史上伟大人物拿破仑生平事迹的图片和558位随拿破仑征战的将军的名字。另外设有两间配有英法两种语言解说的电影放映室,专门放映一些反映巴黎历史变迁的资料片。在博物馆的顶部是一个平台,游人们从这里可以远眺巴黎,鸟瞰巴黎圣母院、协和广场的卢克索方尖碑、雄伟的埃菲尔铁塔和圣心教堂等巴黎名胜。俯视凯旋门下由环形大街向四面八方伸展出的十二条放射状的林荫大道。这些大道就象一颗明星放射出的灿烂光芒,因而,凯旋门又称“星门”。十二条大道中,最著名的为香榭里舍大道、格兰德大道、阿尔美大道、福熙大道等。

www.18art.com

巴黎的凯旋门并非仅只一座,但最为壮观、最为著名的,是位于“夏尔·戴高乐广场”中央的那座凯旋门。1805年12月2日,拿破仑·波拿巴在奥斯特利茨战役中大败奥俄联军,翌年2月12日拿破仑•波拿巴下令建此凯旋门以炫耀自己的军功。同年八月,按照著名建筑师夏尔格兰的设计开始破土动工。但中间时停时建,断断续续经过了整整30年,才于1836年7月29日举行了落成典礼。

#$$$$$$$$$$$$$$$$$$$$$$$$%

相关词条

提图斯凯旋门阿卡普尔科惠灵顿凯旋门第度凯旋门华盛顿纪念碑东京塔,天宁岛长滩岛公格尔茶花女墓阿灵顿国家公墓林肯墓园马赫迪陵墓列宁墓地陵季米特洛夫陵墓伦敦眼佩特罗斯大峡谷纽约时代广场蒂里奇米尔峰咸海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http://wiki.zhulong.com/baike/detail.asp?id=264961 www.18art.com
http://news.xinhuanet.com/ziliao/2005-04/21/content_2858979.htm

附件列表


9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戗脊    下一篇 扎莫希奇古城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