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文定书院

    文定书院即胡文定公祠,现为岳云中学“春秋楼”(即科技楼)所在地。
    胡文定公,即胡安国(1074-1138),南宋理学家,字康侯,死后谥文定。原籍福建崇安,迁居湖南南岳。他17岁时入太学学习,是二程(程颐和程灏兄弟)的私塾弟子。北宋哲宗绍圣四年(1097)举进士,不久被任提举湖南学事,后因违背权奸蔡京意旨,被除名回福建,闭门研习《春秋》。高宗绍兴三年(1133)来南岳,在紫云峰下买地筑室定居,取名“碧泉书堂”。他在此五年不出山,著《春秋传》,书成上奏,高宗谓深得圣人之旨。为了纂修《春秋传》,他不分寒暑,废寝忘食,以致疾病日见加重,于1138年在书堂逝世,享年64岁。
#$$$$$$$$$$$$$$$$$$$$$$$$%

    胡安国他专治《春秋》之学,倡导尊王贱霸,安夏攘夷,引经议政,正色直言,志在匡济时艰,恢复中原。《春秋》之学有着维护民族尊严的爱国主义思想,影响后来的湖湘学派颇深。明代,他的《春秋传》被推荐为正宗理学之代表作,定为科举取士的教科书。
www.18art.com

    胡安国有三子。长子胡寅,世称致堂先生;次子胡宁,世称茅堂先生;季子胡宏,世称五峰先生。现住南岳附近的胡姓族人,就是他的一支后裔。
    胡宏青年时入太学学习,是二程大弟子杨时的学生。他在南岳碧泉书堂讲学20余年,继承和传播他父亲的学问,南宋著名学者张栻、赵棠、向语、赵师孟、吴翌 、彪居正等都是他的学生,而胡大时(胡宏季子)、钟好愚、赵方、肖估等,则又是张栻(张为岳麓书院山长)在岳麓书院的学生。他们在政治上主张抗金,反对秦桧和议;在学术上主张经世实学,反对空疏虚妄,形成南宋时期很有影响的湖湘学派,胡宏就是这个学派的肇始人。他在碧泉书堂后建楼藏书,取名“春秋楼”,侧辟一塘,名曰“春秋塘”。碧泉书堂后改名“文定书院”,以纪念胡安国,所以,碧泉书堂与文定书院被誉为湖湘学派的发源地。

#3$$#%%%%%%%6$


    文定书院自宋代建立后,经元、明至清,经历7次修复。尤其清代,几乎平均50年修复一次,中华民国成立后,文定书院改为胡氏文定小学,抗战时期改为质文小学,后即停办。
    岳云中学1946年定址南岳后,曾将小学所存房屋辟为教工宿舍。1986年拆除旧房,在此建成3600㎡的三层科技大楼。2002年9月,又将科技楼加以整修,改名为“春秋楼”,并在一楼大门右侧墙壁刊刻《春秋楼记》石碑以志其事。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文华殿    下一篇 文庙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