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55] 评论[0] 编辑

杰内古城

www.18art.com

杰内古城
杰内古城
被世人美喻为“尼日尔河谷的宝石”的杰内古城,位于马里中部尼日尔河内三角洲最南端,以独特的撒哈拉——苏丹建筑风格著称于世。杰内古城建立于公元800年,毗邻撒哈拉和多雨的苏丹地区,位于游牧地区和固定居住区的切换点上。它建造在尼日尔河流域一个防御性的小岛上,从河边到有贸易往来的游牧人城镇廷巴克图只有500公里。198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杰内古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基本资料
杰内古城
杰内古城
马里帝国于公元13世纪建立。它吞并了一度曾以黄金出口贸易闻名于撒哈拉地区、后被入侵的穆拉比人征服的加纳王国。从公元9世纪或10世纪开始,杰内古城在黄金贸易以及苏丹地区其他商品贸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元11世纪,从穆拉比王国分离出来的一部分移民在当今城市的位置上建立了统治。

1300年,由于国王皈依了伊斯兰教,从而建立了伊斯兰教帝国。从此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原始的黑人文化在这种曼丁哥王朝的统治下发展起来。杰内城参与了黑非洲、马格里布以及欧洲之间的贸易往来。它和廷巴克图相互联系,并拥有一支庞大的船队。同时,它也是伊斯兰教的传播中心。公元15世纪和16世纪是杰内城的繁荣发展时期。16世纪末,该帝国在外敌的不断入侵下衰败了。

#3$$#%%%%%%%6$

杰内古城自公元前250年开始有人居住,杰内后来发展成撒哈拉黄金贸易的中心。15到16世纪间杰内成为伊斯兰教义传播的中心。城内的古建筑约有2000座,被完好地保存下来。为适应季节性洪水,房屋建在了小丘之上。从公元14世纪起,杰内先后被马里帝国、桑海帝国和摩洛哥人所统治。1893年,法国人侵占了这座城市。 #$$$$$$$$$$$$$$$$$$$$$$$$%

杰内古城是古代非洲内陆商路上的重要中转站。杰内人有经商传统。杰内商人从南撒哈拉地区用船运来黄金、象牙、奴隶等转卖到南撒哈拉地区,然后再将从北、中非洲运来的岩盐、烟草、衣服、皮革制品等转售到南撒哈拉地区。杰内的富裕商人们在城内择地而居,保持着特有的生活习惯、服饰以及烹饪方式。14世纪,杰内古城达到了鼎盛期。黄金帝国马里的名声甚至传到欧洲。杰内城的中央广场将由城分为东、西两个部分。东部的建筑物较多,有河港,商业活动频繁。王侯宅第颇具特色。西部为手工业区。 www.18art.com

地理位置
杰内古城
杰内地理位置
马里南部古城杰内,位于尼日尔河内三角洲最南端、尼日尔河支流巴尼河左岸,碧绿的巴尼河缓缓流过市区,市内沟渠纵横,小桥卧波,流水潺潺,各式建筑物掩映在高大挺拔、郁郁葱葱的芒果树、棕榈树、香蕉树丛中,呈现一派热带水乡泽国景象。在古代,杰内城是繁华的商业中心,以光辉灿烂的伊斯兰文化和盛极一时的摩尔式建筑闻名于穆斯林世界和热带非洲,是一座富有珍贵历史文化价值的城市,被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名录。人口约1万。建于公元765年,古代商业和穆斯林学术中心。兴起于黄金和奴隶贸易。曾以伊斯兰教文化和摩尔式建筑闻名。现为苏丹草原带稻谷、粟、牲畜、皮革及盐集散中心。有制革等手工业。公路通国内主要城镇。水路达通布图。

杰内城建于公元前2世纪,以从事渔业和种植水稻为生的博博人是这里的最早居民。随后,诺诺人、索宁人先后来到这里定居,以精通商贸活动而闻名。公元13世纪,随着繁荣的黄金贸易的兴起和罪恶的奴隶贸易的建立,城市得到迅速发展,极盛时期居民达到5万人,伊斯兰教得到广泛传播,市内建起一批伊斯兰建筑和摩尔式建筑,成为蜚声西非地区的一座重要城市。从14世纪起,马里帝国、桑海帝国和摩洛哥人先后占领这座城市。1893年,经过数次残酷争夺,法国殖民者以沉重的代价占据这座城市。在异族人统治时期,市区建筑多次遭到破坏,城市地位逐渐下降,后来几乎销声匿迹。马里独立后,虽然杰内城得到恢复和发展,但终不能像昔日那样声威四震。

www.18art.com

杰内清真寺结构新颖,色彩鲜明式样独特,巧妙地将萨赫勒建筑风格苏丹建筑艺术融为一体,充分显示出马里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精湛的建筑技艺,被称为精美的建筑杰作。杰内古城区的民宅也独具风采。数户人家居住在一个硕大的方形院落内,两层平顶式住房整齐划一地面向院落中央的公共场院,四周围以泥沙抹面的院墙,远远望去,高于院墙的宅舍犹如一块块神工鬼斧般切削整齐的光面巨石。

www.18art.com

院落仅有一个供出入的大门,木制的院门上钉有粗大的铁钉,住家轮流在出入口担任门卫任务,迎宾送客,护卫精心积累的财产。在炎热的西非地区,这种民宅造价低廉,隔热防尘,舒适宜人,朴实大方,经久耐住,曾享誉整个西非地区,如今在许多西非国家仍然保留着这样的民用住宅。因杰内城位于低洼地带,历史上巴尼河曾数次在洪水季节河水泛滥,淹没城市,冲毁建筑,泥房倒塌,加上终年气温干燥以及外部势力的入侵,市内许多建筑多为后来重修和修缮的,那些充满浓厚宗教色彩的清真寺、建筑别致的王宫府第和独具特色的民用住宅,使这座城市依然显得古香古色,典雅朴实。 #$$$$$$$$$$$$$$$$$$$$$$$$%

建筑特色
杰内古城
杰内清真寺
杰内古城建筑风格统一,是苏丹建筑艺术的代表。用灰泥涂抹的捣实粘土块是这些气候干旱国家的常用建筑材料。画有装饰的壁柱、筑雉堞以及护墙使建筑立面及其互不相连的通道精细别致。居城市景观主体的大清真寺丰富了城市的立体线条。杰内是前伊斯兰教文化在尼日尔河内三角洲发展的杰出典范,整个杰内古城是一段辉煌历史时期的展现。

在14世纪清真寺旧址上重建的杰内大清真寺,属于典型的撒哈拉——苏丹式建筑,竣工于1909年,是杰内古城的著名景观 。它没用一砖一石,而是用一种特殊的黏土和树枝建造而成。寺院占地面积6375平方米,建筑面积3025平方米。100根粗大的四方体泥柱支撑着祈祷大厅屋顶,屋顶上开有104个直径10厘米的所孔,寺门宽阔高大。寺院的主墙由3座塔楼组成,塔楼之间有5根泥柱相连。 重建的清真寺被视为非洲建筑史上的一大杰作,也是西非伊斯兰教的象征,不过只有伊斯兰教徒才能入内。

#$$$$$$$$$$$$$$$$$$$$$$$$%

人文风情
杰内古城
杰内古城雕像
杰内古城的民居也颇具特色,远远望去宛如一块块切削整齐的大泥块。院墙用泥沙涂抹。院子中央有一个公共场院。整座院子只有一个出口,木制品保留着杰内的古建筑传统。

杰内古城民居的院墙是用泥沙涂抹的,院子中央有一个公共场院,整个看来仿佛是一块块切割整齐的大石块。杰内古城所在的小山丘位于没有任何村庄的平原中部,因此尼日尔河泛滥时也未能淹没它。古城建筑风格统一,是苏丹建筑艺术的代表。清真寺占据了集市广场。宽窄不一的沙石街巷蜿蜒向两大广场延伸。占地20公顷,由防护城墙围挡的11个街区形成了自然的城市规则。城内的古建筑约有2000座,都被完好地保存下来。为适应季节性洪水,房屋建在了小丘之上。

#$$$$$$$$$$$$$$$$$$$$$$$$%

杰内城现有居民1万余人,市区分为杰内——杰诺(即老城区)、卡尼亚纳、托农巴和杰内几个部分,著名的摩尔式建筑散落在市区各处,使整个城市显得别致典雅,古风浓厚。这座城市迄今依然商贸繁华,是马里南部地区的重要商业城市。市内有大型阿拉伯市场,店铺林立,摊点密集,货物丰富,品类齐全,尤以出售当地精美的手工艺品著称。附近地区农业发达,牧业兴旺,巴尼河鱼类丰富,因而杰内城又是马里南部地区稻谷、小米、玉米、高粱、牲畜、肉类、肉虾、皮革、水果集散中心。粮食加工、肉类加工、皮革制造等手工业发达。杰内交通依靠公路,城区以杰内清真寺为中心,10多条纵横交错的宽阔马路通向全国各地。 #3$$#%%%%%%%6$

历史影响
杰内古城
杰内古城
杰内古城以光辉灿烂的伊斯兰文化和盛极一时的摩尔式建筑闻名于伊斯兰界和撒哈拉以南的热带非洲地区,是一座富有珍贵历史文化价值的城市。有资料显示这个地区自公元前250年开始就有人居住,杰内古城正式建立于公元765年(另一资料:建立于公元800年)。从公元9世纪或10世纪开始,杰内古城在黄金贸易以及苏丹地区其他商品贸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公元11世纪,从穆拉比王国分离出来的一部分移民在当今城市的位置上建立了统治。1300年,由于国王皈依了伊斯兰教,从而建立了伊斯兰教帝国。从此政治稳定、经济繁荣;原始的黑人文化在这种曼丁哥王朝的统治下发展起来。杰内城参与了黑非洲、马格里布以及欧洲之间的贸易往来。它和廷巴克图相互联系,并拥有一支庞大的船队。同时,它也是伊斯兰教的传播中心。公元15世纪和16世纪是杰内城的繁荣发展时期。16世纪末,该帝国在外敌的不断入侵下衰败了。 #3$$#%%%%%%%6$

杰内城作为一座著名历史文化古城,为研究西非早期的水稻种植、青铜器和铁器的使用以及伊斯兰教在西非地区的形成和发展提供了极为珍贵的资料。市内最著名的建筑是建于公元14世纪的杰内清真寺,占地6375平方米,建筑面积3025平方米,为非洲典型的萨赫勒——苏丹式建筑。杰内清真寺的独特之处在于,整座建筑见不到一砖一石,是用一种特殊的粘土和树枝修建的。数百根坚固的四方形泥柱支撑着沉重的殿顶,每根柱子底基边长1米左右,殿顶有100多个直径约10厘米的通气孔,面向繁华大街的寺院正门主墙上有3座高耸的塔楼,塔楼之间有5根泥柱连结,寺门高大气派。

#$$$$$$$$$$$$$$$$$$$$$$$$%

杰内古城坐落在尼日尔河与巴尼河交汇处,位于莫普提西南约90千米。它兴起于奴隶贸易和黄金交易的繁荣时期,是古代的商业中心。杰内古城以它独特的摩尔式建筑和灿烂的伊斯兰文化而驰名世界。杰内古城毗邻撒哈拉和多雨的苏丹地区,位于游牧地区和固定居住区的切换点上。它建造在尼日尔河流域一个防御性的小岛上(尼日尔河三角洲的最南端、尼日尔河支流巴尼河的左岸),从河边到有贸易往来的游牧人城镇廷巴克图只有500公里。杰内是马里南部的一座历史和文化古城,位于尼日尔河三角洲的最南端、尼日尔河支流巴尼河的左岸,碧绿的巴尼河缓缓流过市区,在古代杰内是繁华的商业中心,以光辉灿烂的伊斯兰文化和盛极一时的摩尔式建筑闻名于伊斯兰界和撒哈拉以南的热带非洲地区,是一座富有珍贵历史文化价值的城市。 www.18art.com

相关词条
马耳他巨石庙 杰内古城 阿斯基亚王陵 戈雷岛 圣路易斯岛 大津巴布韦国家纪念地
马托博山 罗布恩岛 卡苏比陵 圣安娜 波托西城 苏克雷古城
萨迈帕塔考古遗址 奇洛埃教堂 欧鲁普雷图 卢嫩堡 卡塔赫纳 魁北克古城区
参考资料
http://house.focus.cn/msgview/811/119723161.html

www.18art.com


http://www.tuniu.com/places/35574

附件列表


55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杭州黄龙体育中心    下一篇 杰尔宾特古堡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