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武山庙

(图)武山庙
武山庙概貌
武山庙是浙江省溪口镇内重要祠庙,位于武山南麓,坐西北朝东南,轴线上为山门、戏台、东西厢房、大殿,东西有厢房各三间,建筑总面积达500多平方米。戏台呈方形,歇山顶,内置藻井,大殿前檐为青石盘龙云纹柱,内部结构穿斗和抬梁相结合。庙屋结构完整,分前后两进,东西两厢廊庑,中间天井设戏台,后进前廊 增设盘龙石柱,保留清中叶前江南庙宇建筑风格。是浙江省的文物保护单位。 www.18art.com

概述

(图)武山庙
武山庙殿门
武山庙:(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3$$#%%%%%%%6$


年  代:清、民国
公布时间:2005年3月16日 #3$$#%%%%%%%6$

武山庙原系蒋、任、宋、单、张五姓祭祖场所,现为溪口博物馆。因坐落在武山南边脚下而得名。庙屋结构完整,分前后两进,东西两厢廊庑,中间天井设戏台,后进前廊增设盘龙石柱,保持清中叶前江南庙宇建筑风格。 www.18art.com

武山庙坐落在武岭门外,因地处武山南麓而得名。历史上,它是溪口镇任、宋、单、张、蒋五姓宗族共祀之庙。自蒋姓繁衍为镇上大姓后,即以蒋姓为社首,凡蒋姓重大庆典多在这里举行。武山庙与蒋氏宗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蒋介石给这个作为家庙的庙宇留下了历史的一笔,因此,武山庙对于研究蒋氏历史事迹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

武山庙始建年代无考,但至迟在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此庙曾作过一次修缮。现在建筑分前后两进,东西两厢廊庑,中间为开井戏台,后进的前廊设有盘龙石柱。其中戏台和盘龙石柱,别具风采,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为行家所称道。2006年,武山庙以“清代中叶江南庙宇建筑风格强烈”之特色,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陈列

(图)武山庙
武山庙
以武山庙建筑为馆舍设有3个展厅,陈列展品190件。 #$$$$$$$$$$$$$$$$$$$$$$$$%

第一展厅,陈列出土文物,有新石器时代石犁、石斧、石刀、石矛,西周印纹硬陶,东汉青瓷罐等;还有唐宋时期的铜器、陶器与瓷器,介绍溪口风光和奉化土特产的实物。

www.18art.com

第二展厅,介绍溪口及宁波一带的风俗人情,为主要部分。内容以节日风俗和婚嫁风俗为主,陈列实物49件。有迎神赛会指挥乐队用船鼓,新娘乘坐花轿及千工床等;实物中船鼓、花轿、千工床、台亭锣鼓等四大件雕琢细致,镶嵌精巧。船鼓雕刻重楼叠阁,人物花鸟,为大型传统工艺品中的珍品。

www.18art.com

第三展厅,介绍奉化市的工艺品。主要有翻簧竹器、竹树根雕、木珠门帘、 红木镶嵌、 玻璃漆画、小动物模型、竹编、刺绣、折扇等。 这些古色古香的文物,显示着浙东地区古时候劳动人民的生活习俗和勤劳智慧。

#$$$$$$$$$$$$$$$$$$$$$$$$%

历史

(图)武山庙
武山庙内的盘龙石柱
武山庙始建年代无考,1790年(清乾隆五十五年)集资修葺,仅在原来基础上动工、维修,没有拓展、扩大。清朝末年,蒋介石的父亲蒋肃庵当上“庙首”,他动了许多脑筋。采取办学、收租、建立商摊等做法,使武山庙积蓄了大笔款额,庙产大增。然后,蒋肃庵召集五姓族长,提出扩建武山庙的主张,众人一致推举蒋肃庵领头,大兴土木,建成如今这样规模的庙宇。 www.18art.com

蒋介石一家对武山庙有着特殊的因缘。清末,蒋介石之父曾被推选为庙首,执掌庙产的日常管理。蒋父召集五姓族长,对武山庙作过一次大规模扩建,奠定了当今规模。民国初年,这里兴办武山小学,1916年蒋经国在此启蒙。蒋介石也曾出资修庙,并多次入庙许愿、求签,把武山庙菩萨视为自己的精神依托。

#3$$#%%%%%%%6$

民国初年。武山庙办起了“武山小学”,成为当时溪口最像样的学堂。不久,蒋介石出资建庙,对武山庙的庙宇再次修理、扩大,请来上好的雕刻匠对庙里的菩萨重新雕塑,亲自开光。学校设施更加完善,不少大家子弟都到这个小学读书,蒋介石的大儿子蒋经国也在这里受启蒙教育。因为武山庙菩萨是蒋氏雕塑和开光,蒋氏全家老小对庙里的菩萨格外相信。

#3$$#%%%%%%%6$

1988年2月17日(农历正月初一日)武山庙改建为溪口博物馆,对外开放,但当地人仍然称它为“武山庙”。庙里正厅和两厢房的菩萨已无存,里面分为三个大厅,一室展出土文物,有新石器时代石犁、石斧、石刀、石矛,西周印纹硬陶,东汉青瓷罐等;二室展民间工艺品,有迎神赛会指挥乐队用船鼓,新娘乘坐花轿及千工床等;三室列现代手工艺品翻簧竹雕、嵌镶家具、竹根雕和竹编品等。这些古色古香的文物,显示着浙东地区古时候劳动人民的生活习俗和勤劳智慧。 #3$$#%%%%%%%6$

特色

(图)武山庙
武山庙的花轿
在武山庙陈列的众多遗物里,其中具有珍藏价值的有“四大件”。

#3$$#%%%%%%%6$

其一“石砚”。天下胜景,离不开奇岩怪石。溪口武山庙里有一块“石砚”,看的人无不称奇。石块虽不是远古遗物,但它的出处相当珍稀,它是晋代书圣王羲之文房四宝之一。石砚上“伴我山民”几个字,乃清朝大书法家毛玉佩手书。石砚曾一度下落不明,1988年一场大水,使它重见天日。

#3$$#%%%%%%%6$

其二“船鼓”。浙东一带兴船鼓,这与地处沿海水网有关。过去,江南各村庄大都有庙,庙里自然塑有各种各样的菩萨。每当菩萨生日,举行庙会,人们抬着菩萨,船鼓行进,船内站着乐队,边走边吹拉弹奏,观者如潮,无比热闹。可见,船鼓是菩萨出行时用来供乐队奏乐的器具。溪口武山庙里有一只船鼓,造价相当高,来历很不寻常.50年代曾作为罕见的高级工艺品,运往北京博物馆展出,观赏者无不称奇。都说这只船鼓世上少见。这只船鼓的质地和工艺技巧都有别于其他船鼓,因此,一直保留了下来。使游客大饱眼福。

#$$$$$$$$$$$$$$$$$$$$$$$$%

其三“花轿”。花轿是旧社会用来抬新娘子的交通工具。以前,交通不发达,有钱人骑马坐轿,无钱人双脚步行,坐轿也分许多等级。但江南一带新娘出嫁,除了吹吹打打,鼓瑟鞭炮齐鸣外,还坐花轿,新娘子穿戴诰命夫人才可以享受的凤冠霞帔 #$$$$$$$$$$$$$$$$$$$$$$$$%

其四“千工床”。武山庙里放着一张“千工床”。这张木床,需千个工日做成。床的结构、造型和木头都很别致,不管谁看了,都说做工“精雕细刻”,另有韵味,从这张床铺的造型、雕刻可以看出浙东地区的手工业很早就相当发达。“千工床”价值千金,床分三个拱门。能进第一个拱门的自然是贴身女子,进第二个拱门的是小老婆或小妾。妻子才可睡第三个拱门里面床上。可见,这种男尊女卑等级制度何等分明。武山庙里还陈列着其他许多文物,厢房大厅里展出溪口的地理位置、山光水色以及溪口的发展和演变;还有个大厅里摆放着过去溪口百姓的生活用品,展现了一年到头十大节候、礼节。让人们了解以前溪口人彼此之间关系以及质朴的生活特色和社会风貌。

#$$$$$$$$$$$$$$$$$$$$$$$$%

相关词条

鲻山遗址 龙山虞氏旧宅建筑群 三垟周氏旧宅 圣井山石殿 新地里遗址
朱贵祠 五桂楼 圣寿禅寺 下菰城遗址 南河浜遗址
镇海口海防遗址 杨氏宗祠 老鼠山遗址 玉海楼 钱塘第一井
锦堂师范旧址 龚佳育墓 泰顺廊桥 永昌堡 跨湖桥遗址
#$$$$$$$$$$$$$$$$$$$$$$$$%

#3$$#%%%%%%%6$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浙江在线 http://www.zjol.com.cn/05culture/system/2006/08/03/007785967.shtml www.18art.com

[2] 中国·宁波 http://gtoc.ningbo.gov.cn/art/2006/8/10/art_623_140466.html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武侯祠    下一篇 武庙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