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26] 评论[0] 编辑

武汉动物园

(图)武汉动物园
武汉动物园
武汉动物园建在墨水湖畔,1978年7月经国家建委考察确定,武汉动物园被纳入全国八大动物园之列。全园三面环湖,形成半岛,水陆面积48.3公顷,具有湖光山色、鸟语花香的自然景观。是一座把风景、动物、植物和游乐融为一体的综合性半自然式的动物园。现有鸟馆、中型猛兽馆、鹿苑狮虎山等十多处动物展区。儿童游乐动物园、水上乐园、风景园更是动物园的园中园,具有科教、游乐、赏景等多种特色。 #$$$$$$$$$$$$$$$$$$$$$$$$%

概述

(图)武汉动物园
墨水湖
武汉动物园坐落在武汉市汉阳墨水湖畔,它的前身是武汉市中山公园动物园,是在原汉阳区苗圃的基础上兴建的。现有陆地面积42公顷,内湖水面26.7公顷(马沧湖)。全园三面环湖,形成半岛,具有湖光山色、鸟语花香的自然景观。
www.18art.com

武汉动物园大门气势辉宏,宛延150米。精美的动物科普橱窗,不锈钢通透式电动东门,国内最先进的全电脑售、验票赠精美纪念卡一体化系统,深红色6根高低错落或方或扁形门柱。门前广场东部建有武汉市“百花园”工程之一的精美花坛,其中一组4只大小不同,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大熊猫雕塑,实乃动物园的点睛之笔。游人在售票处付费后,无论是一个人,一家人,一个团队,一个学校,都只需获取一张名片大小的卡片,上面当时打印着人数,单价、金额、购票年月日时分注意事项等可阅读文字和供机器识别的条码,进门时只要将此卡投入电脑读卡盒,不分正面、反面、前方、后方、上方、下方,系统都会同意规定身高的人数入园,且每进入1人,机器会自动弹出一张精美的纪念卡送给您,只是您的团队千万别让外人混入,否则您同行的一部分人会因被人顶替而无法入园,系统不懂得“酌情”、“灵活”处理。纪念卡无规则变换图案,如果您经常游动物园,收集全某种套票,将获得奖励,请注意门前公告的游戏规则。

www.18art.com

景点介绍

(图)武汉动物园
武汉动物园
进门一望,左边是大幅高品位的导游图中英文对照,十足的旅游定点单位气息,各类有代表性的动物图片,给人以粗略的规模概念;尤其是正上方动植物底图上醒目的“保护野生动物,维持生态平衡”的口号,反映了武汉动物园人的社会责任心,代表了广大游客的心声。导游图东侧是儿童游乐动物园:童话城堡;7个小矮人;能喂食的鸽子广场;羊拉车;喂兔;喂羊;喂豚鼠;接下来是游乐场的碰碰车、飞毯、飞机、摩天轮、疯狂老鼠、豪华转马、宝宝乐……。 www.18art.com

该园分前、中、后3区。前区为水陆游乐区;中区为野生动物展览区,并配置园林景观;后区待开发建设,拟建动物繁殖场和后勤基地。武汉动物园是融动物、风景、植物、建筑、游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园林化动物园,也是展览野生动物、宣传并研究野生动物和游览的场所。建有鸟馆、鹤岛、中型猛兽馆、熊猫馆、河马馆、金丝猴馆、大象馆、狮虎山、鹿苑等五大展区20个动物馆舍,面积24.123平方米。还建有兽医院、饲料房、热电中心等后勤设施,面积7.081平方米。拓有“郢趣园”、“湖光轩”、“樟树林”、“九孔桥”等25处园林景点,还有“水上世界”、“镜天楼”、“儿童游乐动物园”等22个商业游乐设施,面积18.281平方米。

#3$$#%%%%%%%6$

园内以观赏动物为基础,以发展灵长类尤其是以神农架亚种金丝猴种群为特色。现有大熊猫、小熊猫、金丝猴、白熊、丹顶鹤、黑鹳、斑马、河马、大象、狮、虎、海豹等珍禽异兽110多种764只。植物以湖北常绿树为骨干,以樟树、茶花、竹为特色,现有树木花卉167种约8万株,另有大面积的草坪,绿化覆盖率达73%。1987年7月,经国家建委考察,武汉动物园被纳入全国八大动物园之列。

www.18art.com

历史沿革

(图)武汉动物园
武汉动物园
从清末时期的万牲园,民国时期的农事试验场,到建国后的武汉动物园;从供皇宫族、官僚军阀游玩享乐的场所到现今的供广大人民大众休息游览的场所,这中间武汉动物园也曾走过一条极不平坦的道路。武汉动物园的发展史分为六个阶段,即晚清时期、民国时期、建国初期、六十年代、七十年代、改革开放时期。

#$$$$$$$$$$$$$$$$$$$$$$$$%

纵观90年的历史,特别是建国后的半个世纪,我们可以看到正是由于党和国家领导的关怀,无数动物园人的奋斗,才使得武汉动物园发展成为现今全国规模最大、饲养动物种类最多、科技力量最强,在亚洲乃至全世界都有着巨大影响力的动物园。 #$$$$$$$$$$$$$$$$$$$$$$$$%

清末建园
清朝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在原乐善园、继园和广善寺、惠安寺旧址上,由清农工商部领衔建立试验场。试验场占地面积约71公顷,对各类农作物分为五大宗进行实验,即谷麦实验、蚕桑实验、蔬菜实验、果木实验和花卉实验。农事实验场附设的动物园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近代公共动物园,1908年首次售票开放。

#3$$#%%%%%%%6$

  
武汉动物园最初的展品是南洋大臣兼两江总督端方自德国购回的部分动物及全国各地抚督送献清朝政府的动物,约数十种百余只。农时试验场位于西直门外,交通便捷,又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集动物、植物科学普及为一体的,带有公园性质的农事试验场,因此,从开业以来,人气极旺。

#3$$#%%%%%%%6$

民国时期的发展   
辛亥革命后清政府倒台,农事试验场几易其名,从“中央农事试验场”到“武汉天然博物院”再到“园艺试验场”直至“武汉市园艺试验场”。 www.18art.com

由于连年战乱,民生凋敝,试验场大部分动物都因为种种原因而夭折,抗日战争时期,仅有的一头亚洲象饿死,园中猛兽如狮、虎、豹等在抗日战争末期的1943年以防空的理由被日军下令毒杀。1945年抗日战争结束时,农事试验场被日军占据作为守备仓库,国民政府接收后又被作为防空部队作为临时营房长期占用,1946年重新开放时仅有猴十只、鹅、兔子、鸽子两只、火鸡、鸵鸟、孔雀、鹰、葵花鹦鹉、白鹦鹉、桃红鹦鹉各一只。1949年武汉解放时园内只剩下13只猕猴和一只鸸鹋。  www.18art.com

观赏动物

(图)武汉动物园
金丝猴
园内以观赏动物为基础,以发展灵长类尤其是以神龙架亚种金丝猴种群为特色。现有大熊猫、金丝猴、白熊和丹顶鹤等珍禽异兽200余种2000余头(只)。植物以常绿树为骨干,以樟树、池杉、水杉、竹为特色,现有树木花卉180余种近8万余株,另有大面积的纯草坪及自然植被。 #3$$#%%%%%%%6$

绿化覆盖率达81.3%。1987年7月,经国家建委考察,武汉动物园被纳入全国八大动物园之列。1975年-1984年,是筹建开拓阶段,1982年2月,武汉动物园建设被列入“六五”计划,并定为武汉市的十件大事之一。1984年10月,中共武汉市委、市政府动员武汉空军部队指战员12500多人次和全市园林系统的职工,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军民共建武汉动物园大会战,吴官正、王群、钱运录等当时在武汉市任职的领导同志及武汉市其他有关领导志均参加了建设武汉动物园的义务劳动。历时100天,分别建成前区与中区的路、堤、大门、停车场、环湖路等8项工程。1985年2月20日(春节),武汉动物园正式对外开放,按照当时的总体规划,边开放,边建设,边完善。该园与国内、国外动物园有着广泛的交往,先后与日本犬山动物园、美国俄亥俄、州的克利夫兰动物园、德国的杜伊斯堡动物园结成友好动物园并进行了大批量的动物互赠互换。1986年,克利夫兰动物园赠送黑猩猩、环尾狐猴、金刚鹦鹉、浣熊等4种8只动物,1990年赠送金刚鹦鹉、松鼠猴、白头绒猴、黄猩等4种10只动物,1989年杜伊斯堡动物园赠送斑马1对,河马1只,1994年赠送长颈鹿2只。这些友好使者来该园落户,提高了该园动物展览的质量。 #$$$$$$$$$$$$$$$$$$$$$$$$%

(图)武汉动物园
驯兽表演场
武汉动物园是融野生动物移地饲养与繁殖、保护与研究、收容与救护、科普教育、演展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园林动物园。建有百鸟乐园、鹤岛、天鹅湖、中型猛兽馆、大熊猫馆、斑马馆、长颈鹿馆、两栖爬行馆、象馆、金丝猴馆、猩猩馆、狮虎山、熊山、孔雀园、鹿苑、儿童游乐动物园、驯兽表演场、自然放养区等30余座动物馆舍展区。还建有兽医院、繁殖场、饲料房、供热中心等后勤设施。拓有“郢趣园”、“湖光轩”、“九孔桥”、“白鳍豚绿化广场”、犀牛群雕、大熊猫群雕、儿童游乐城堡等30余处园林景点及20余个游乐、餐饮服务设施。现有大熊猫、金丝猴、棕熊、丹顶鹤、黑鹳、黑天鹅、斑马、长颈鹿、河马、大象、狮、虎、豹等珍禽异兽300余种3000余头(只)。武汉动物园是世界上唯一拥有神农架白熊展出的动物园。植物以常绿树为骨干,以樟树、池杉、水杉、竹为特色,现有树木花卉180余种8万株,另有大面积的纯草坪及自然植被。绿化覆盖率达81.3%。1987年7月,经国家建设部考察,武汉动物园被纳入全国八大动物园之列。

#3$$#%%%%%%%6$

1999年武汉市政府以一级政府目标的决心,动物园出资800万元,将汉阳渔场原作养殖用的马沧湖(面积26.7公顷)水面使用权转让给了动物园,纳入城市公共绿地的范畴。为水生野生动物展出和水面游乐的统一和谐创造了条件。该园在珍稀动物繁殖上频结硕果,年繁殖动物在10种200头(只)以上,为拯救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

盆景园

(图)武汉动物园
盆景
位于武汉动物园内的武汉盆景园占地面积10亩,是在武汉市老领导王杰同志主持和市建委的支持下,于1997年6月建成的。从武汉动物园大门隔湖对望,有一古建筑群,白墙黄瓦,南北横串,龙墙景窗,湖光波影,相映成趣,成为武汉建设山水园林城的又一道亮丽风景线。是规模较大的综合式盆景园,它集盆景、奇石、根雕于一体,园内环境优美,以主建筑“湖光楼”为主体的室内展馆,包括7个展厅和2个会议室,总建筑面积。室外园内土丘掇石、松梅斗寒、芳草翠竹、鸣禽争春,加上盆景奇石点缀其间,好一个“赏景清心”的绝妙游览境地。
#$$$$$$$$$$$$$$$$$$$$$$$$%

盆景 是以植物、石料、土壤、水体、风、雨、雪、配景、盆、几架等为材料创作而成的,饱含作者思想感情的立体的中国山水画,是经过高度概括和提炼,集中表现大自然优美风光的一种特殊艺术品。

#3$$#%%%%%%%6$

在容器中栽培的树木或矮化的树木及其培养、加工的技术。盆景所用的材料是普通的乔木和灌木,制作方法是将其根和枝条加以修剪,并用铁丝等固定枝条,使之定向生长从而使植株矮化。

#$$$$$$$$$$$$$$$$$$$$$$$$%

奇石 组合石也叫配套石,把几块意思有关联的奇石,组成景观、典故、吉祥用语等,这可提高赏石者的文化品位,扩大其知识面,也可使奇石自身产生较高的观赏价值和经济价值。组合石是藏石达到一定数量后,才好配套,也可以石易石之法,为自己的奇石配套,常见的有:黄河石中的日月星辰,从日出日落到月升月落;植物中的岁寒三友:梅、竹、松;动物石中的:年年有余、十二生肖;人物石中的古代四大美女:西施、貂蝉、王昭君、杨贵妃;寓言中的:东郭先生和狼;还有文字石中的:“福星高照,春夏秋冬”等等不胜枚举。 #$$$$$$$$$$$$$$$$$$$$$$$$%

根雕根材造型的选择标准为“稀、奇、古、怪”四种类型,此类素材在自然界极为难得。一般生长在平原或土层较厚山地的树根,因水和养分充足,生长快,木质纤维也较松,难以形成奇特形态。只有生长在恶劣环境中的根材,如背阳生长或悬崖峭壁石缝中,并经雷劈、火烧、蚁蚀、石压、人踩、刀砍而顽强生存下来的树根,由于光照不足缺土少水乏养分,久长不大渐渐变形,年愈久,质愈坚,造型也愈奇崛遒劲,是根艺的理想用材。 #3$$#%%%%%%%6$

主要馆区

熊猫馆

(图)武汉动物园
熊猫馆
武汉动物园现存的熊猫馆造型独特,曾经入选当年度“武汉十大建筑”和“武汉市优质建筑”,但实际上熊猫馆建筑质量非常一般,使用十年之後就已经开始出现漏雨等问题。
#$$$$$$$$$$$$$$$$$$$$$$$$%

熊猫馆总占地面积1万平米,建筑面积1452平米,主体建筑呈盘绕的竹节形状,有11道半圆形的拱圈沿竹节延伸的方向分布,象徵第十一届亚运会,东南侧为馆舍参观入口,西北侧为通向室外活动场的出口,室内共有三个公开展室,参观大厅顶部用悬吊12个玻璃钢大球,以调节室内音响效果,功能性区块包括隔离间、治疗间、饲料间、鲜竹储存间、产房、饲料制作间、电视监控室等均设在半地下,熊猫的室外活动场地自然起伏,设有木质栖架和游乐设施。熊猫馆周围绿化以竹为主,通向熊猫馆步道装饰有黑白两色鹅卵石

#$$$$$$$$$$$$$$$$$$$$$$$$%

猴山
猴山位于武汉动物园东南侧,是动物园现存历史最悠久的馆舍,也是现存唯一一个兴建于1949年以前的馆舍。猴山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为下沉式结构,场馆中央用山石堆积成两座假山,之间悬挂软梯、轮胎等游乐设施。

#3$$#%%%%%%%6$

熊山
熊山位於动物园东北角,原址为稻田,1952年动工兴建熊山,占地面积4275平方米,由黑熊和白熊两个下沉式露天馆舍组成,白熊山位於东侧,内有假山和水池。黑熊山位於西侧,分南北两个部分,南侧场地较大,有假山和水池,内为棕熊。北侧场地较小,仅有水池一座,内为黑熊。

www.18art.com

狮虎山

(图)武汉动物园
狮虎山
狮虎山建于1956年,是武汉动物园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在照相机在中国属於高档消费品的时代,许多人在动物园的纪念照都是以狮虎山为背景的。狮虎山的建筑被装饰成独特的山型结构,进入馆舍参观有如进入神秘的山洞,连接室外活动场和室内动物馆舍的通道也设计成山洞的形式,这种设计不仅有很好的视觉效果,而且可以避免冬季寒风直接吹入展厅内部。狮虎山内饲养了包括非洲狮,孟加拉虎东北虎、美洲虎、黑豹在内的多种大型猫科动物。过去,每逢假日,饲养员会向笼中投放活鸡,以此来训练动物的野性。 #$$$$$$$$$$$$$$$$$$$$$$$$%

两栖爬行馆
两栖爬行馆位於动物园西南部,紧邻鬯春堂,建於1979年,建筑面积4345平方米,曾经是武汉动物园设施最好的馆舍之一。两爬馆分上下两层,设计有展厅、参观廊、展室、操作廊间、饲料饲养间等功能区块,馆内设置大小不一的展室90余个,展室面积根据展示的动物不同而有很大差异,用於饲养和展示扬子鳄的展厅面积最大,179平方米,展示蛇的展厅面积则不足1平方米。门厅左侧展示鳄、、鳖等爬行动物,最大的一间鳄鱼展室就位於此,门厅右侧楼下展示两栖动物,楼上展示蛇类,右侧展厅中央是饲养和展示网蟒的蟒蛇展厅,展厅贯通上下两层,长12米,宽6.4米,高11米展,厅中央用混凝土铸造了一棵假树供蟒蛇攀援,厅内有空调系统和湿度调节系统,这在1970年代的中国是非常先进的。两爬馆馆外西侧有三个室外活动场,与馆内鳄鱼展室相连,活动场用鳄鱼、青蛙等动物雕塑装饰,突出了两栖爬行馆的主题,展馆东侧室外临湖,依水建榭与主体建筑用回廊连结,并有跃层悬梯相连。两爬馆建筑形式活泼,功能完善,是1970年代和1980年代武汉动物园最重要最成功的建筑之一。

www.18art.com

大事记

(图)武汉动物园
武汉动物园
1975—1984年,是筹建开拓阶段,国家投资180万元,建设面积为25.9公顷。初期进行路、水、电基础工程和园林绿化。1977年后建造鹿苑、水禽湖、湖光轩、中型猛兽馆、鹤岛、小熊猫馆、松坡亭等动物馆舍和园林景点,引进金丝猴、小熊猫、华南虎等动物,其42种320只。
#3$$#%%%%%%%6$

1982年2月,武汉动物园建设被列入市“六五”计划,并定为武汉的10 件大事之一。1984年,市人民政府批准武汉动物园113.3公顷的规划用地,并决定把马沧湖的大小瓜嘴(22.4公顷)划入该园。同年10月,中共武汉市委、市政府动员武汉空军部队指战员12 500多人次和全市园林系统职工,开展声势浩大的军民共建武汉动物园大会战,历时100天,分别建成前区与中区的路、堤、大门广场停车场、环湖路等8项工程。1984—1985年,国家投资600万元(为前8年的3.5倍),先后建成动物园大门、饲料房、狮虎山、圆洞桥、桃花林、多种小商亭、10多处动物馆舍、园林景点和服务设施,繁殖动物500多只,名贵花卉11 500株,栽植树木花卉7 400多株,草坪1 200平方米。并将中山公园的动物50种317只(头)全部调拨该园,又引进亚洲象4只。1985年3—7月,该园首次赴日本犬山市“世界猿猴中心”举办金丝猴展出,轰动日本,掀起一股金丝猴热。同年4月17日,市园林局批准成立武汉动物园管理处,撤销筹建办公室。1990年,共繁殖各类动物12种、122只,年底动物存栏数110种,300余只。 #$$$$$$$$$$$$$$$$$$$$$$$$%

1985年2月20日(春节),武汉动物园正式对外开放。按照动物园的总体规划,边开放、边建设、边完善。在基建方面先后完成了熊山、猩猩馆、两栖馆、兽医院配电房、儿童游乐园、“镜天楼”、“郢趣园”等建设项目,投资1 506万元;此后,还增设了高空缆车、宇航火箭、“汉英洞”和含咖啡厅、茶社、快餐厅、西餐厅、舞厅、会议厅为一体的综合酒楼等游乐服务设施。1991年还建成了百鸟乐园,园内有40种3 960株花树,能看到水禽、涉禽、鸣禽、飞禽、攀禽、猛禽70种,千余只。

#3$$#%%%%%%%6$

参考资料

[1] 武汉动物园  http://www.17u.com/destination/s1678cid90043972.html
[2] 荆山楚水逍遥游 http://www.hb.xinhuanet.com/jscs/jcly/whdwy.htm

www.18art.com


[3] 旅游网 http://shiyan.cncn.com/jingdian/info/14915.html #$$$$$$$$$$$$$$$$$$$$$$$$%

附件列表


26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武庙    下一篇 武汉市图书馆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