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9] 评论[0] 编辑

沈阳世博园

(图)沈阳世博园沈阳世博园

沈阳世博园位于风景秀丽的沈阳棋盘山国际风景旅游开发区,占地246公顷,园内建有53个国内展园,23个国际展园和24个专类展园,是迄今世界历届园艺博览会中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届。在沈阳世博园的建设中,许多设计方案、建设手法都是首次被使用。如三层夹胶玻璃建桥面、凤之翼建筑的斜塔,而百合塔则为中国最大的雕塑体建筑。 www.18art.com

简介
(图)沈阳世博园沈阳世博园

2006年在沈阳举办2004年9月1日,世界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第56届大会正式批准沈阳举办“2006”世界园艺博览会”,类别为A2+B1级专业国际展会,展会将于2006年5月1 日至10月31日举办,展期184天,主办单位为辽宁省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花卉协会、沈阳人民政府承办,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与中国公园协会协办,地点在中国沈阳棋盘山旅游休闲度假区。“世园会”以沈阳植物园已建成的南区和正在开发建设的北区为核心区进行建设,并向东、南方向拓展,总规划面积大于5平方公里,是历次“世园会”中占地规模最大的。世界园艺生产者协会主席法博先生这样评价它:“这是我所见过的规模最大、最好的世博园!”

#$$$$$$$$$$$$$$$$$$$$$$$$%

世博园包含了各种园林之美,这里林木参天,那里野草翠绿;这里潺潺流水,那里鸟语花香;这里花儿遍地,那里水榭亭台;这里曲径通幽,那里视野开阔;这里现代动感建筑造型,那里古典建筑浓缩……如此美丽诱人的世博园又何尝不让人流连忘返、如痴如醉,为之倾倒呢?美丽的世博园,就像一幅巨大的美丽画卷,又好像一块巨大的美丽锦缎,尽情展示它迷人的魅力!

www.18art.com

主要建筑

(1)世界上最大的雕塑体建筑—百合塔                         #$$$$$$$$$$$$$$$$$$$$$$$$%

(图)沈阳世博园沈阳世博园--玫瑰园

走过一片莲花池,远远望见的就是世博会的主题建筑——百合塔。形状如百合花盛开的黛青色高塔笔直地冲上蓝天,顶端弯开呈喇叭状,玻璃幕墙从底座一通到顶,气势恢弘,格外壮观雄伟。百合塔高125米,是世界上最高的雕塑建筑,寓意沈阳百业兴盛,和谐发展。乘电梯上去观光,可总览世博会全貌,视野坦荡、开阔,将全部美景尽收眼底。塔周围是起伏平缓的山坡,种植着嫩绿的草坪,色彩斑斓的百合花编织出精美的造型,如绣在绿色绒毯上的精美图案。

#3$$#%%%%%%%6$

(2)天下第一斜塔—凤之翼(正门主体建筑) www.18art.com

凤之翼位于世园会主入口广场,是园区的大门。建筑面积4168平方米,主塔高72米,“凤翼”长210米,中间贯穿10根斜拉钢索,建筑整体造型如凤凰展翅,象征着沈阳振兴腾飞之势。又象热情的主人张开双臂拥抱着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朋良友。主塔下方是1000平方米的大型音乐喷泉,凤翼下部是功能型建筑,用于售票、服务、售等,斜坡式屋顶铺设草坪,与周围环境的草坪相连接。凤之翼建筑使世博园景观充满了时代的动感与蓬勃的朝气。

www.18art.com

(3)玫瑰花王国—玫瑰园    #3$$#%%%%%%%6$

玫瑰园因沈阳的市花是玫瑰而建,占地面积10000平方米,荟萃全球3000多个玫瑰品种,是世界上品种最丰富的玫瑰园。更有一棵金玫瑰堪称玫瑰之最。她由八万片金箔拼接而成,价值两百万,是本次世博会最大的亮点。随着人流进入神秘的玫瑰园,这里果然是玫瑰的天堂。红的、白的、粉的、蓝的、黄的、紫的……所有的玫瑰竞相开放,争奇斗艳,尽情地展示着各自的风韵。看惯了精美包装的温室里的玫瑰,这些生长在真实泥土中的玫瑰更充满着生机勃勃的生命力。玫瑰园在国内率先采用了地源热泵采暖技术,既节能又环保,即使室外是冰天雪地,玫瑰园内依然温暖如春,因此玫瑰园内一年四季都会盛开着玫瑰花。玫瑰是爱情的象征,因此园中提供举行玫瑰婚礼的场所,气氛浪漫温馨。而轻啜玫瑰茶、共进情侣餐的“玫瑰之约”,则更令爱侣们神往。

#3$$#%%%%%%%6$

金玫瑰—玫瑰园的镇园之宝

在金色地球上面(这个地球里面是金属,外面用金箔贴了3层,地球直径666毫米。)长出了一株金玫瑰,高2.4米,宽3.3米,绽开了近200朵金玫瑰。金玫瑰的底座,长、宽都是2.06米,象征着2006年,是用古色古香的实木制成的,上面雕刻着“金玫瑰”3个大字。

#$$$$$$$$$$$$$$$$$$$$$$$$%

www.18art.com

#$$$$$$$$$$$$$$$$$$$$$$$$%

(4)国内最大的室内展馆—百花馆 #$$$$$$$$$$$$$$$$$$$$$$$$%

百花馆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是国内最大的花卉室内展馆。馆内有国内最大的马赛克镶嵌壁画《和平鸽》。百花馆将通过各种展览和活动,突出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体现现代园艺、科技与生活的完美结合。综合馆每月推出一个或几个主题展览,花鸟鱼石、花卉园艺、电子产品以及服装、食品等将融汇于此,这里将成为花的天堂,也是游客参观购物的好去处。 www.18art.com

会展展区

“世园会”建设将分为两大板块,即园艺观赏区和休闲娱乐区。具体由四部分内容组成:
#3$$#%%%%%%%6$

(图)沈阳世博园沈阳世博园--园艺展示

一是园艺展示。这是“世园会”的主体和核心,将在满足AIPH要求的基础上进行创意和发挥。也建设内容包括园区主入口广场、两个室外国区(国际园区和国内园区)、两个室内展馆(综合馆和热带雨林馆)、二十个专题园、特色花街和绿谷。世博园约600万株郁金香,大多已经叶片繁茂,正在酝酿着美丽的花朵,仔细观察,有些郁金香已经悄悄地长出花苞。沈阳世博园里花卉品种众多,其中仅宿根类花卉便有1500多个品种,另外还有温室花卉1500多个品种、草花约650多个品种

#$$$$$$$$$$$$$$$$$$$$$$$$%

二是休闲娱乐。即在植物园东侧拓展区内建设休闲娱乐区,用花草树木打造休闲娱乐区的环境,使园林艺术与休闲娱乐有机结合,体现另一种类型的园林风格。其标志性建筑是大型演出广场,还包括不同国家风情的农业庄园、大型游乐场、儿童乐园、世界标志性建筑微缩群、世界风情街和动感影城等休闲娱乐设施。

www.18art.com

三是综合服务。将与园林建筑融为有机整体,建设内容包括旅客接待中心、大型停车场、旅游纪念品商店、花卉交易中心、美食街、咖啡厅和酒吧等。

#$$$$$$$$$$$$$$$$$$$$$$$$%

四是展会活动。将通过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国内外游客。包括庆典活动、馆日活动、文艺演出、展示交易、学术交流、竞赛评奖和休闲娱乐活动等。

#$$$$$$$$$$$$$$$$$$$$$$$$%

展区看点
(图)沈阳世博园沈阳世博园

身处沈阳世博园的树廊、花海、水榭间,放眼望去,花团锦簇、满目葱郁,煞是养眼。细细端详,那里的每一簇鲜花,每一株树木,每一处景致,都渗透出对自然的追求,对和谐的推崇。由一个个绿丛串起的国际展园、园内庭园、水生植物区、滨水湿地景观,犹如翡翠链上的颗颗绿宝石,时时引起游客们的观赏冲动。

#$$$$$$$$$$$$$$$$$$$$$$$$%

沈阳世博园的世界园艺博览会很大很好,就是里面的东西很贵,普通老百姓一般进去出来包都空,说实话在里面花钱的确很心疼。建议大家不要在里面乱买东西,有很多东西买回来都没有用,会后悔。里面纪念意义的东西太多了,根本买不完,建议购买自己喜欢的国家地区的风土特产物品。 #$$$$$$$$$$$$$$$$$$$$$$$$%

南方植物虽然略有“水土不服”,但北方植物却在沈阳世博园里快乐生长。无论是常见的油松刺槐,还是珍贵的北美油松、杜松、核桃楸等树木。据统计,沈阳世博园已收集到能在沈阳露地越冬的树木约600多个品种,其中珍稀树种约30多个。 #$$$$$$$$$$$$$$$$$$$$$$$$%

沈阳世博园里数量最多的花卉是郁金香。世博园约600万株郁金香,大多已经叶片繁茂,正在酝酿着美丽的花朵,仔细观察,有些郁金香已经悄悄地长出花苞。沈阳世博园里花卉品种众多,其中仅宿根类花卉便有1500多个品种,另外还有温室花卉1500多个品种、草花约650多个品种。

www.18art.com

一个工人正在摆弄着来自南方的荷花,她介绍由于天气还有点冷,这些荷花将在明天被种植到水塘里。 南方植物虽然略有“水土不服”,但北方植物却在沈阳世博园里快乐生长。无论是常见的油松、刺槐,还是珍贵的北美油松、杜松、核桃楸等树木。据统计,沈阳世博园已收集到能在沈阳露地越冬的树木约600多个品种,其中珍稀树种约30多个。 世博园里许多树木,除了具有观赏价值外,许多植物还有意想不到的食用与药用价值。世博园内的观果树木有百余种,桑树、山定子、梨、欧李、金银忍冬、接骨木雪果等,他们结出的果实可供食用。世博园里,还专辟有一处药草园。园艺工人们利用高大乔木及茂密灌木丛所形成的良好药用植物生长环境,结合地形特点,栽植了300多种药用植物,供人识别、观赏。 #3$$#%%%%%%%6$

主题

主题--我们与自然和谐共生 #$$$$$$$$$$$$$$$$$$$$$$$$%

我们与自然,组成世界。人类、有思想、有智慧、有情感;自然,是草木、是动物、是山水。同是生命,同为彼此的环境、和谐才能共生,共生才有未来。

#3$$#%%%%%%%6$

“我们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主张、是召唤、是姿态,是一种以生态文明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大智慧,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与根本。

www.18art.com

选址
(图)沈阳世博园沈阳世博园

2006中国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址位于沈阳棋盘山国际风景旅游开发区。该区距市区20公里,沈棋公路(6车道)、马宋公路、集锡调整公路、沈抚北道与沈抚铁路线在此汇集,交通极为便利。

#$$$$$$$$$$$$$$$$$$$$$$$$%

棋盘山国际风景旅游开发区占地190平方公里,风光秀美、景致万千、被中外游人称喻为“中国山水画的原本”,“世园会”就建于开发区的几何中心“沈阳植物园”原址之上,由2.46平方公里的核心园区和5平方公里背景区构成。

#3$$#%%%%%%%6$

“世园会”背景区

#$$$$$$$$$$$$$$$$$$$$$$$$%

背景区连接浑河水系与核心区,包括一座0.6平方公里的岛屿。背景区将建成为自然生态区,岛屿建成生态鸟岛。 www.18art.com

“世园会”核心区 #3$$#%%%%%%%6$

“沈阳世园会”用地246公顷,目前在历届世园会中用地规模最大 #$$$$$$$$$$$$$$$$$$$$$$$$%

参考资料

[1] 关于世博园  http://www.expo2006sy.gov.cn/page05/gysy05.htm

#$$$$$$$$$$$$$$$$$$$$$$$$%

[2] 同城网 http://www.17u.com/destination/scenery_12619.html

#$$$$$$$$$$$$$$$$$$$$$$$$%

附件列表


9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沈家大屋    下一篇 沈阳国际会展中心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