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浙江美术馆

浙江美术馆
浙江美术馆
浙江是美术大省,建设浙江美术馆是全省文化界、美术界和社会公众的长期愿望。在中央领导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下,浙江美术馆工程2002年正式决策启动,项目列入浙江省本届政府“五大百亿”工程和省“十五”重点建设项目,是浙江文化大省建设的标志性工程,馆址设在杭州市南山路138号,毗邻西湖,总占地面积3.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其中陈列展览面积1万平方米左右,总投资3亿元。项目建设由浙江省文化厅组织实施。经过两年多的前期准备,今年5月15日举行奠基开工典礼,开始动工,预计2007年建成开馆。 #3$$#%%%%%%%6$

功能定位  

浙江美术馆是由政府投资并管理的非赢利性、开放性和永久性文化事业机构,是代表国家承担美术品和美术文献的征集收藏陈列展示,并利用美术资源开展教育推广、学术研究、对外交流和休闲服务的艺术博物馆。在建设中,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确立的“努力把浙江美术馆建设成为功能完善、设施先进的一流美术馆”的目标;在运行中,按照“立足浙江、面向全国,重在当代,兼顾历史”的方向,进行美术品和美术文献的收藏、展示、研究,举办各类美术展览和其他艺术、学术活动,成为全国重要的美术活动基地。

www.18art.com

基本特点  

一是充分体现以人为本、服务公众的理念。作为纯公益性文化项目,浙江美术馆在功能定位、馆址选择、方案设计、建设目标、实施模式等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广泛征求专家和公众意见,坚持科学性、合理性、前瞻性相统一,始终体现服务公众、以人为本宗旨,确保建成后的美术馆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构造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

#$$$$$$$$$$$$$$$$$$$$$$$$%

二是工程实施中注重创新。设计中,积极探索现代建筑符号与传统建筑韵味相融合,建筑造型与功能要求相统一的创新理念,努力将浙江美术馆工程建设成为提升我省文化品位、为西湖山水增光添彩的亮点工程;实施中,采用项目管理承包这一国际先进的工程实施模式,这在我省政府投资项目中尚是首次应用,具有开创意义;施工中,工程列为建设部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通过一系列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的应用,把浙江美术馆打造成为“数字美术馆”、“绿色美术馆”、“人文美术馆”。

#$$$$$$$$$$$$$$$$$$$$$$$$%

三是工程建设与开馆准备同步推进。在抓好工程建设的同时,认真做好各项开馆准备工作。藏品建设是美术馆的立馆之本。为确保浙江美术馆建成后顺利开馆运行,我们在推进工程建设的同时,已经开始有计划地进行美术藏品征集工作。浙江省建立了相应的征集机制,扶持浙江美术馆藏品建设,成立了浙江省美术馆藏品征集管理委员会,颁布了《浙江省美术藏品征集管理办法》,设立了浙江省美术藏品征集专项资金。采取协商转让、捐赠奖励、组织创作、拍卖购买、寄存代管等方式和途径,重点征集浙江籍和在浙江有重要美术活动的美术家作品;全国有重要影响的美术流派、知名美术家的代表作品;古代美术现代美术民间美术精品和有价值的美术文献。通过努力,逐步建立起反映美术发展历程和浙江美术优势的藏品体系。目前,已经向全国十届美展等国内重要展览、现当代美术家征集了一批有代表性的美术作品。同时,着手抓好管理运行机制调研、陈列展示方案制定、队伍建设等准备工作,为美术馆开馆运行打下基础。 #3$$#%%%%%%%6$

运行机制  

根据以文化体制改革的方向和美术馆的运行规律,浙江美术馆积极借鉴国内外美术馆、博物馆和其他文化机构的管理经验,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机制。坚持精干、高效的原则,合理设置管理机构,吸纳美术馆专业管理和研究人才,充分利用社会化服务体系,通过管理创新,为美术馆的建设和发展注入活力。 #3$$#%%%%%%%6$

在运行中树立公益性的社会形象,承担发展先进文化的责任。通过美术馆功能的发挥,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在文化大省建设和构筑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紧紧把握时代脉搏,实行文化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积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拓经营渠道,发展文化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壮大自身实力,不断增强内部活力和对外竞争力,打造国内一流美术馆的形象和品牌,提高为公众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3$$#%%%%%%%6$

建制说明

地下一层临时展厅:
净高为4.2m,紧邻典藏库房,便于布展,有独立的出入口,既可以与地上的展厅一起使用,也可以独立使用,是地上展厅功能的延续与补充。并且和报告厅、多功能室共用同一门厅,便于参观、学习、交流。 www.18art.com

浙江美术馆

#$$$$$$$$$$$$$$$$$$$$$$$$%

一层中央大厅:
高度为15-20米,非凡的尺度,别致的屋顶,光影的交织,是艺术殿堂的仪式大厅,为进入陈列厅参观营造了气氛。各层展厅围绕中央大厅组织,流线更加清晰,并且在大厅里还布置了楼、电梯,也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另外还可以展览大型的装置艺术作品。

#$$$$$$$$$$$$$$$$$$$$$$$$%

浙江美术馆
#3$$#%%%%%%%6$

陈列厅1-1:
层高8.5m,长为27m,宽为22m。大跨度,两层通高,为灵活布置创造了前提,也便于展出现代的大型艺术作品,拓宽了展览范围,二层的连廊还提供了其它参观视角的可能。这个展厅和中央大厅的空间相互渗透,过渡自然。 www.18art.com
陈列厅1-2:
净高3.9m,长为27m,宽为18m,恒温恒湿展厅,展览尺度宜人,可以灵活划分空间布展,和其它展厅一起提供了丰富的展览空间。
陈列厅1-3,4:
净高4.2m,长为45m,宽为18m,恒温恒湿展厅,是美术馆的重要展厅之一。一侧是中央大厅,另一侧是绿化展览庭院,布展、参观方便,展览气氛良好,匀质的空间便于灵活划分空间,进行布展。

www.18art.com


陈列厅2-1:
净高3.9m,长为27m,宽为18m,展览尺度宜人,可以灵活划分布展。
#$$$$$$$$$$$$$$$$$$$$$$$$%

浙江美术馆 www.18art.com
2层
陈列厅2-2:
净高4.2m,长为22m,宽为18m,预留了恒温恒湿设备,大空间展厅便于灵活划分布展。
陈列厅2-3:
净高4.2m,长为30m,宽为18m,预留了恒温恒湿设备,无墙的大空间提供了灵活划分空间布展的可能。该厅一侧是中央大厅上空,另一侧是全玻璃的休息廊,提供了人与自然与艺术的互动,让观众在愉悦的环境中欣赏、体会艺术作品。 www.18art.com
专题陈列厅2-4:
净高3.9m,长为54m,宽为9m,一侧为绿化展览庭院,另一侧为绿化屋面,布展环境好,相对独立,是美术馆固定陈列重要艺术作品的场所。
雕塑廊:
该展览空间相对于陈列厅功能来说比较模糊,和全玻璃的休息廊融为一体,且与中央大厅的空间相互渗透,提供了另一种布展的可能。 #$$$$$$$$$$$$$$$$$$$$$$$$%
陈列厅3-1:
一部分净高为3.15m,另一部分屋顶为玻璃顶,展览空间和中央大厅、玻璃屋顶相互渗透,丰富了美术馆的展览空间,为一些“另类”的艺术作品提供了展出场所。

#$$$$$$$$$$$$$$$$$$$$$$$$%

浙江美术馆 #3$$#%%%%%%%6$
3层
陈列厅3-2,3:

净高3.15m,尺度宜人,和陈列厅3-1隔而不断,可以展出小型的珍品,配合三层的贵宾接待及鉴赏室,方便鉴赏与研究,并且可以通过屋顶平台俯看西湖风景,使人在自然与艺术中陶冶情操,从而提升整个美术馆的展览品质。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浙江省图书馆    下一篇 浮桥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