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154] 评论[0] 编辑

独乐寺

独乐寺
独乐寺
位于燕山南麓天津市蓟县城西门内。寺之得名,一说是安禄山在此起兵叛唐,思独乐而不与民同乐,故名。一说是寺西北有独乐水,故名。相传创建於唐贞观十年(636年)由尉迟恭监修,后毁。辽统和二年(984年),秦王耶律奴瓜重建。其后,又多次进行修缮和扩建,特别是在明万历、清顺治乾隆光绪时期和1949年后,工程规模都比较大。乾隆十八年(1753年),在寺前曾砌照壁,并在寺侧兴建行宫。1961年独乐寺被国务院定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独乐寺已和白塔寺、鲁班庙、鼓楼一起成为蓟县古城内的著名旅游景点。因寺内有观世音菩萨的大塑像,故又称“大佛寺”。

www.18art.com

简介

独乐寺
独乐寺
独乐寺,俗称大佛寺,位于天津蓟县城内西大街。传说安禄山起兵叛,在此誓师,因他想做皇帝,“思独乐而不与民同乐”而得寺名。古寺建于唐贞观十年,辽统和二年(公元984年)重建,是中国仅存的三大辽代寺院之一,也是津门十景之一。独乐寺现已列为申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预备清单名录。
#3$$#%%%%%%%6$

蓟县县城不大,从长途车站下车,步行就到了武定侯街,也许是由于独乐寺外的铁门紧闭,无法从马路上体会山门的震撼,从侧门进入寺内,山门的气势就让人感到不同一般,山门高约10米,正中匾额楷书“独乐寺”,这是明朝严嵩题字,显得刚劲浑厚。 #3$$#%%%%%%%6$

同去懂建筑的朋友介绍,独乐寺山门的屋顶五条脊,四面坡。檐角如翼似飞,使建筑物庄重而高昂,表现出了中国建筑特有的艺术效果。

#$$$$$$$$$$$$$$$$$$$$$$$$%

走过山门就看到了观音阁,阁上的匾额“观音之阁”是唐朝著名的诗人李白在52岁北游幽州时所题写的,观音阁中间的观音像高16米,头上还有10个小头像,所以还被称为11面观音。 #3$$#%%%%%%%6$

观音阁后的八角小亭名“韦驮亭”塑像韦驮身着铠甲,双手合十,以往看到的韦驮像一般都在天王殿或大雄宝殿里,而单独给韦驮设亭的寺院在中国还是十分罕见的。

#$$$$$$$$$$$$$$$$$$$$$$$$%

由于观音阁与山门同在一个中轴线的原因,当你站在山门正中,从山门的画框里,能把观音阁高耸的雄姿全纳入镜头,这种把高层建筑放在山门之内的布局,是南北朝及以后建立寺院的传统手法。

www.18art.com

修建于唐朝的独乐寺,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从史载多年的战乱地震到1976年的唐山大地震以至如今,独乐寺依旧安然无恙。梁思成先生说,“在蓟民心中,实为无尚圣地”。 www.18art.com

观音阁的西北,有28块乾隆皇帝的书法碑帖,都是乾隆的书法真迹,如今看上去已经字迹斑驳,不过,在这样一个小小的县城里却能看到如此的珍宝,主要原因就是,清朝的东陵在遵化,皇帝去遵化祭祖,蓟县成为一个重要的中转休息站。

#$$$$$$$$$$$$$$$$$$$$$$$$%

谈到蓟县独乐寺,就不能不继续说到梁思成先生,梁先生曾亲自撰写《中国营造学社汇刊》(第三卷第二期)“独乐寺专号”,在解释观音阁上咸丰皇帝手书“具足圆成”时,梁先生认为,“具足”是佛家语,“圆成”不是佛语,应为“具足圆通”。

www.18art.com

1966年,中国的政治形势已经发生变化,梁先生依旧冒着风险,抵达蓟县,提出要为观音阁“装避雷针、安门窗,为防止鸟类落在观音头像上,要为观音头像上罩铁丝网”,于是,文化部当年就拨款9000元人民币,由河北省古建队施工安装完毕,使独乐寺受到了妥善保护。

#3$$#%%%%%%%6$

布局

独乐寺
独乐寺
该寺山门和观音阁为辽代建筑,其它都是、清所建。布局、结构都比较奇特。全寺建筑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部、西部分别为僧房和行宫,中部是寺庙的主要建筑物,白山门、观音阁、东西配殿等组成,山门与大殿之间,用迥廊相连结。这些都反映出唐、辽时期佛寺建筑布局的特点。
#3$$#%%%%%%%6$

景观集萃

独乐寺
独乐寺山门
山门:是入寺的主要通道,面阔三间,进深两间,中间做穿堂,前两稍间是两尊辽代彩色泥塑金刚力士像,后两稍间是清代绘制的“四大天王”彩色壁画。

www.18art.com

山门梁柱粗壮,斗拱雄硕,“升起”和“侧脚”明显。屋顶为庑殿顶,五条脊四面坡,又称“四阿大顶”,独乐寺山门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庑殿顶山门。正脊两端的鸱吻,造型生动古朴为,辽代原物。 #$$$$$$$$$$$$$$$$$$$$$$$$%

山门建筑在一个代矮的台阶上,坐北朝南,面阔三间,进深二间,柱身不高,侧角明显;斗拱雄大,布置疏朗,高度约为柱高之半;屋顶为五脊四坡形,古称“四阿大顶”,檐出深远而曲缓,檐角如飞翼,是我国现存最早的庑殿顶山门。正脊两端的鸱吻,鱼尾翅转向内,与明、清寺院建筑的大吻龙尾翻转向外不相同,是我国较早的鸱尾实物。南面檐下正中,悬有“独乐寺”扁额,相传是明代严嵩手笔。山门中间是门道,两厢分别是哼、哈二将塑像,威武雄壮;两边山墙上都有彩画,华而不俗。 www.18art.com

独乐寺
观音阁
观音阁:是一座三层木结构的楼阁;因为第二层是暗室,且上无檐与第三层分隔,所以在外观上像是两层建筑。阁高23米,中间腰檐和平坐栏杆环绕,上为单檐歇山项,飞檐深远,美丽壮观。阁内中央的须弥座上,耸立着二尊高16的泥塑观音菩萨站像,头部直抵三层的楼顶。因其头上塑有十个小观音头像,故又称之为“十一面观音”。面容丰润、慈祥,两肩下垂,躯干微微前倾,仪态端庄,似动非动。虽制作於辽代,但其艺术风格类似盛唐时期的作品,是我国现存的最大的泥塑佛像之一。观音塑像两侧,各有一尊胁侍菩萨塑像,造型匀称,姿态优美。这也是辽代的原塑。观音阁下层的四壁上满是彩画,为十六罗汉立像和三头六臂或四臂的明王像,间绘山林、云、水和世俗题材画。此系明代画师之作,至今保存完好,画面清楚,色泽鲜明。观音阁内以观音塑像为中心,四周列柱两排,柱上置斗拱,斗拱上架梁枋,其上再立木柱、斗拱和梁枋,将内部分成三层,使人们能从不同的高度瞻仰佛容;梁枋绕像而设,中部形成天井,上下贯通,容纳像身,像顶覆以斗八藻井,整个内部空间都和佛像紧密结合在一起。阁内光线较暗,正面光线较足,像容清晰,背面仅可辨轮廓,从而加强了佛寺的神秘性。整个楼阁梁、柱、斗枋数以千计,但布置和使用很有规律。梁柱接杆部位因位置和功能的不同,而使用了24种斗拱。其大小形状,无论是衬托塑像,还是装修建筑,处理都很协调,显示出辽代木结构建筑技术的卓越成就。此阁虽历经多次大地震,至今仍巍然屹立。它是中国现存的最古老的木结构高层楼阁,并以其建筑手法高超著称。 #$$$$$$$$$$$$$$$$$$$$$$$$%

观音阁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木结构楼阁,面阔五间,进深四间,上下两层,中间设平座暗层,通高23米。大阁设计别具匠心。二十八根立柱,做里外两圈升起,用梁桁斗拱联结成一个整体,赋予建筑巨大的抗震能力。斗拱繁简各异,共计24种,152朵,使建筑既庄严凝重,又挺拔轩昂。三层楼阁,中间做成暗层,省去一层瓦檐,避免了拥簇之感,暗层处里外修回转平台,供认礼佛和凭栏远眺,既实用又美观。阁内耸立十一面观音像,阁下层四壁布满壁画

#$$$$$$$$$$$$$$$$$$$$$$$$%

韦驮亭:是一座明代修建的攒尖顶八角亭。韦驮原为古印度婆罗门教天部神,在佛涅盘时,捷疾鬼盗取佛牙一双,韦驮急追取回,后来便成为佛教中的护卫天神。亭内韦驮像,身着盔甲,表情肃穆,双手合十,怀抱金刚杵。据说韦驮的不同姿势对于行脚僧而言有着不同的意义,只要看见寺内的韦驮像双手合掌,表示寺庙里欢迎,路过和尚尽可大摇大摆进去,白吃白住;要是握杵拄地,表示寺庙不欢迎挂单和尚。

#3$$#%%%%%%%6$

报恩院:始建于明,清乾隆年间重建,四合院式建筑,为明、清两代僧人重要的礼佛场所。 #3$$#%%%%%%%6$

咸丰八年(1859年)仲秋,咸丰皇帝驾临独乐寺,应本寺方丈之请,为四合院题写“报恩院”。“报恩”二字在此有二层含义:自乾隆十八年后,独乐寺被辟为皇家禁地,本寺方丈皆为御封,报答皇恩,此为一义,二者:佛弟子怀恩四海,“上报四重恩,下济三途苦”。四重恩,即:佛恩、父母恩、众生恩、国土恩。

#3$$#%%%%%%%6$

报恩院前殿为弥勒殿,正中供奉一尊铜制弥勒菩萨像,两边为我国历史上有名的四大疯僧塑像,分别是寒山普化风波济公,这种布局中国寺院中实属罕见。

#$$$$$$$$$$$$$$$$$$$$$$$$%

报恩院的后殿是三世佛殿,里面供奉着横三世佛,即东方净琉璃世界的药师佛,婆娑世界的释迦牟尼,西方极乐世界的阿弥陀佛。东西配殿分别是文殊殿普贤殿

www.18art.com

乾隆行宫:是清代皇帝去东陵谒陵途中小憩的地方,也是天津地区仅存的一处行宫。行宫存有正殿一层,附属建筑三间,现恢复回廊十四间,垂花门一座,使行宫独立成院。乾隆之后的皇帝都来过独乐寺行宫,并留下了大量赞美独乐寺的诗篇,行宫内新增设的展览,辑录了12首清帝即兴之作和与行宫有关的帝后嫔妃画像17幅。 www.18art.com

乾隆碑刻:乾隆御笔碑刻,共28块,诗文107篇,是乾隆皇帝临摹王羲之颜真卿苏轼黄庭坚米芾、蔡襄、赵孟頫董其昌文征明、唐寅等名人书法,行草楷不同、大小字不等,或粗犷苍劲,或圆润秀丽,不仅是乾隆皇帝的书法真迹,而且是历代书法大家作品的汇集,弥足珍贵。碑文又分御笔临和御笔两种,御笔临有《艇子新浮水》(临文征明)、《朝辞白帝》(临赵孟頫)、《朱阑画柱》(临苏东坡)等,笔法和神韵均堪称一绝。御笔有《敖不可长》、《金刚四句》、《大学圣经》、《秋兴八首》等,或苍劲挺秀、或行云流水。很多作品反映了乾隆皇帝受佛、道、儒思想影响所持的中和、平常的修身之道。碑刻现镶嵌于行宫回廊内。 #3$$#%%%%%%%6$

展厅:蓟县历史悠久,文物古迹众多,馆藏文物丰富。境内有八千年前青池遗址和商周至明清时期文化遗存,已知文物点325处,列入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53处。独乐寺有展厅12间,现正举办“独乐寺维修展”,“蓟县出土文物展”,内容丰富,图文并茂,让参观者进一步认识蓟县,了解独乐寺历史。之前,展厅还举办过蓟县历史展、蓟县瓷器展、红旗颂展览、自然展等。 www.18art.com

传说

独乐寺
独乐寺
鲁班显圣:唐朝大将尉迟敬德奉皇帝李世民的旨意监修独乐寺,既是敕命修建,自然要修得与众不同。黑脸将军找来了十几个有名的工匠,对他们说:“佛得高,阁得高,不用钉,不用铆,你们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吧。” #$$$$$$$$$$$$$$$$$$$$$$$$%

一个月过去了,设计式样没有一个中意的。又一个月过去了,工匠们还是设计不出来。他心急火燎,一个人喝起了闷酒,喝得迷迷糊糊正欲入睡,忽见一位黑胡子老者推门进来,手里提着一个蝈蝈笼子。尉迟敬德一看,这个蝈蝈笼子可不寻常,精巧别致,和他想象中的阁楼一模一样。外看两层,中间有空井通到阁顶。他一阵高兴,赶忙说:“老人家,您这蝈蝈笼子要多少钱?”老者说“多少钱也不卖。”尉迟敬德一听急了,忙向老者说明原委和自己的忧愁。老者说:“我是专门为修观音阁给你送来的。”说罢,把蝈蝈笼子放在桌上,转身走了出去。尉迟敬德抬腿要追,猛然惊醒,原来是南柯一梦。于是他急忙把工匠们集合在一起,把梦里见到的蝈蝈笼子式样给大家讲了,工匠们就照此设计施工。

#3$$#%%%%%%%6$

三个月后,观音阁的骨架已经支起来,就要上椽子了。一天中午,工匠们正坐在地上吃饭,一个黑胡子老者走到跟前,作了个罗圈揖说:“我也是木匠,同行是一家,出门断了盘缠,诸位赏口饭吃吧。”工匠们说:“就一块儿吃吧。”老者端起碗吃了两口饭,又夹一箸菜放进嘴里,巴嗒巴嗒嘴说:“盐短。”一个工匠就给他捏了一捏盐。老者又吃了一口菜,说:“盐短。“另一个工匠又给了他一捏盐,老者一会儿把饭菜吃光了,用手抹抹嘴,扬脖看了看观音阁,摇着头朝外面走去,一边走还念叨着:“盐短,盐短。” #$$$$$$$$$$$$$$$$$$$$$$$$%

过后,尉迟敬德听说了这件事,他猛一惊,这位老者的长相和梦里的那位一点也不差呀!莫不是鲁班师傅显圣吧?他站在观音阁前,看着上好的椽子琢磨着“盐短”的意思。蓦地明白了,原来椽子出檐太短了。他让工匠蹬上脚手架,把椽子放长一,哈,太好了。最后就做成象现在这样的斗栱,出跳深远,象飞起来的一样,美观极了。

#$$$$$$$$$$$$$$$$$$$$$$$$%

经过一年多的辛勤劳动,观音阁建成了,尉迟敬德想请人写一块匾。一天夜里,他刚入睡,鲁班又来了,向他说:“写匾的事,先不要着急,眼下有太白金星下界了。转世为大诗人,等着他来写吧。”

www.18art.com

后来,李白果真来到渔阳。一天,他喝得大醉,朦朦胧胧地写了“观音之阁”四个大字,又题上“太白”的落款。可是,等到匾悬挂起来以后,才发现之字少了一点。李白站在阁前,把笔蘸饱墨水,用力往上一甩,正好点在“之”上。这就叫作“飞笔点之字”。

#$$$$$$$$$$$$$$$$$$$$$$$$%

泥塑金身:唐太宗李世民东征高丽,路过渔阳,就是现在的蓟县。因为粮草接济不上,陷入困境。李世民心中烦闷,无意中来到一座寺庙,只见庙内香烟缭绕,铜铸神像,栩栩如生,似笑非笑,若有言相告。李世民心中一动,便双膝跪倒,向神像祷告:“李世民率兵东征,路过此地,粮草不济,欲借神明贵体一用,待李世民班师之日,当以十倍金身奉还。”祈祷完毕,叩了三个头,随后命人搬倒神像,化成铜水,铸造钱币。以此解救了燃眉之急。

#$$$$$$$$$$$$$$$$$$$$$$$$%

东征还朝之后,转眼就是一年,此事却没人提起。倒不是李世民故意赖帐,而是实有难处。当初因是急于借用铜像,并没细加考虑,便许诺以十倍金身奉还,如今细细一想,诺大一个金像,恐怕用光金库也不够。 www.18art.com

唐太宗正为此事忧虑得寝食不安,忽接大臣魏征的奏折,打开一看,原来正是催促皇帝还愿的。言语很是不恭,明明是在责难,上写“昔万岁东征,粮草困窘,曾于渔阳借一铜像,以筹粮草,并许诺神明,一旦班师,即以十倍泥塑金身奉还。今圣上回銮过载,未践前言,故敢奏闻。臣闻为人主者,上不可失信于天,下不可失信于民……。”李世民心里有病,正怕人说,一见魏征又来揭他的短,不由心内火起,他耐着性儿看看奏折,忽然发现“十倍泥塑金身”,不禁喜上眉梢,拍案称快。魏征所加“泥塑”字,可真正解决了难题。于是李世民马上发下诏书,营建独乐寺,重塑观音像。 www.18art.com

修建原由

独乐寺
独乐寺
古塔者,独乐寺塔,又名观音寺白塔、渔阳郡塔,位于蓟县城内西南隅,独乐寺南300米。

www.18art.com

白塔与独乐寺,是古蓟城的瑰宝,它们两者在布局上不仅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也是千余年前蓟县城市规划设计的重要标志。1932年,中国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等人来蓟县考察时,除对独乐寺进行详细勘测外,对白搭也进行了考察,以先生慧眼,观察出独乐寺、白塔和蓟洲古城的关系,借十一面观音之眼,看出寺、塔、城的规划设计构思,作了高度的评价。他在《蓟县观音寺白塔记》一文中说:“登独乐寺观音阁上层,则见十一面观音,永久微笑,慧眼慈祥,向前凝视,若深赏蓟城之风景幽美者。游人随菩萨目光之所之,则南方里许,巍然耸起,高冠全程,千年来作菩萨目光直焦点者,观音寺塔也。塔之位置,以目测之,似正在独乐寺之南北中线上,自阁远望,则不偏不倚,适当菩萨之前,故其建造,必因寺而定,可谓独乐寺平面配置中之一部分;广义言之,亦可谓为蓟城千年前城市设计之一著,盖今所谓‘平面大计划’者也。” www.18art.com

关于塔的创建年代,史书上没有确切记载。根据历史文献和现有碑记所记载,在辽清宁、明嘉靖、隆庆万历和清代乾隆年间都进行过较大规模的维修。乾隆六十年(1795年)维修,得到了乾隆皇帝的重视,特由“直隶总督梁公肯堂奉旨重修白塔”,并立了“奉旨重修观音宝塔”石碑,另一块明朝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维修白塔的石碑,也保存在塔下,两碑之间,还有辽乾统九年(1109年),独乐寺沙门立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大悲心陀罗尼》经幢,在塔室门洞东侧墙上,还保存一块明代嘉靖年间“重修渔阳郡塔记”石碑,它们共同诉说着古塔的风云岁月,历史沧桑。 www.18art.com

1976年,唐山地震时,白塔受到严重破坏,塔刹震落,塔身多处震裂。1982年,进行了抢救性维修,发现古塔已经过两次包砖大修,并于塔内找到舍利石函,石函三面刻有铭记:前面是“中京留守兼侍中韩知白葬定光佛舍利一十四尊。”右面“守司空辅国大师沙门思孝葬释迦佛舍利六尊”。左面“知州守太子太保秦签葬定光佛舍利二尊。清宁四年岁次戊戌。四月二日记”。得知该塔为辽清宁四年(1058年)重建。石函中藏有水晶、琥珀、瓷器、玉器等一百多件文物,其中有不少罕见的珍品。

#$$$$$$$$$$$$$$$$$$$$$$$$%

塔的平面为八角形,全高30.6米,外观分作须弥座、塔身、覆钵、相轮、塔刹五部分。

www.18art.com

塔座高近6米,平面八角形,下半部由巨大的花岗岩条石垒砌,其上用砖砌作覆盆形和枭混线,上面收为束腰的形式。束腰处用砖砌壶门二十四个,内镶舞乐伎浮雕,舞伎高髻长裙,翩翩起舞,乐伎手持各种乐器,共同协奏,壶门两侧雕供养人,手托果盘、鲜花,共同构成严肃而欢快的礼佛场景。八个转角处有硬朗汉雕像,双手上举,似在努力支撑塔身,生动活泼。束腰壶门之上,是转雕斗拱和双重栏杆。在高大华丽的须弥座上置八角亭式塔身,下部八角各有一座砖雕小塔,是象征迦牟尼“八大成就”的功德塔,即:佛生、成道、转法轮、现神通、从忉利天下果,化度众僧、思无量、入涅盘。塔身四面刻佛偈语碑,把塔的佛教内容表现在塔的重要部位上。 #$$$$$$$$$$$$$$$$$$$$$$$$%
  东南:褚法因缘生,我说是因缘;
  西南:因缘尽故灭,我作如是说:
  西北:诸法从缘起,如来说是因;
  东北:彼法因缘尽,是大沙门说; #$$$$$$$$$$$$$$$$$$$$$$$$%

塔身上设一台座,置覆钵,为半球形,高2.75米,肩部用减地平(金及)法雕悬鱼十六个。再上是巨大的十三天相轮和塔刹,建筑设计者巧妙地将硕大的印度窣堵波置于中国式亭阁之上,将亭阁式、密檐式、覆钵式几种塔型结合为一体十分罕见,目前所知,象这样奇特的古塔类型,只有北京房山云居寺北塔等两三处而已。

www.18art.com

历史沿革

独乐寺
独乐寺
寺之得名,一说是安禄山在此起兵叛唐,思独乐而不与民同乐,故名;一说是寺西北有独乐水,故名。相传创建於唐贞观十年(636年)由尉迟恭监修,後毁。辽统和二年(984年),秦王耶律奴瓜重建。其後,又多次进行修缮和扩建,特别是在明万历、清顺治、乾隆、光绪时期和1949年後,工程规模都比较大。乾隆十八年(1753年),在寺前曾砌照壁,并在寺侧兴建行宫。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寺内有观世音菩萨的大塑像,故又称“大佛寺”。 www.18art.com

寺前是乾隆十八年扩建的照壁、东西配殿和东院的行宫,完全是清代模式。 www.18art.com

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时期和1949年前夕,独乐寺遭到了严重破坏,珍贵文物被洗劫一空,一些塑像和壁画遭到损坏,寺院残破不堪。1949年後,独乐寺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多次拨款维修,最後一次维修是1998年。如今寺院和佛像均已修葺一新,千年古刹重放光芒。本寺属密宗体系,著名方丈有谈真太师。此寺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天津市文物局管理。

#3$$#%%%%%%%6$

独乐寺自创建以来一直是宗教活动中心。1961年独乐寺被国务院定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独乐寺已和白塔寺、鲁班庙、鼓楼一起成为蓟县古城内的著名旅游景点。

#$$$$$$$$$$$$$$$$$$$$$$$$%

文化传承

独乐寺
独乐寺
谈到独乐寺,就必须要说说独乐寺的“三绝”:

www.18art.com

一、独乐寺观音阁是中国仅存的最古老的木结构高层楼阁。

#$$$$$$$$$$$$$$$$$$$$$$$$%

二、观音阁内的观音菩萨像是中国仅存的最大的古代泥塑之一。 #3$$#%%%%%%%6$

三、独乐寺山门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尊贵的庑殿顶山门。

www.18art.com

景点游览

独乐寺
独乐寺
天气概况天津市属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气候,年平均气温在13℃以上。7月气温最高,在26℃以上,1月气温最低,在-4℃以下,有非冬即夏的说法。 www.18art.com

最佳旅游时间建议:正月初一至初七将举办独乐寺庙会

www.18art.com

交通指南北京方向的是在八王坟长途汽车站乘坐前往蓟县方向客车;天津方向的是河北客运站(建昌道)乘坐前往蓟县方向客车。 #3$$#%%%%%%%6$

节庆活动:独乐寺庙会已有数百年历史,清代达鼎盛时期,2003年春节正月初一至初七举办了集民间艺术、地方习俗、佛教文化为一体的首届独乐寺庙会。有乾隆礼佛表演、佛事法会、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有吴桥杂技、民间花会、地方戏剧等传统节目,又有吹糖人、手指画现场演示及大碗茶、糖葫芦等传统风味小吃。今年正月初一至初七将举办第二届独乐寺庙会。 www.18art.com

独乐寺于每年正月初一(弥勒佛诞辰日),二月十九(观音诞辰日),四月初八(佛祖诞辰日),六月十九日(观音菩萨成道日),九月十九(观音出家日),十二月初八(佛祖成道日),举行规模盛大的纪念法会,八方信徒云集至此。 #$$$$$$$$$$$$$$$$$$$$$$$$%

餐饮食宿:1、渔阳宾馆(三星),距独乐寺1公里。共有床668套,其中豪华套间、标准套房、标准客房168套,大小会议室14个,同时容纳下700人就餐。

#$$$$$$$$$$$$$$$$$$$$$$$$%

2、馨园山庄(三星),盘山脚下。仿古式建筑,花园式居住环境,共有床位360 套,同时容纳 400人就餐。

www.18art.com

3、世纪宾馆(二星),距独乐寺1里,共有客房70套,同时容纳300人就餐。

#3$$#%%%%%%%6$

4、民政招待所,府君山脚下,距独乐寺2公里,共有客房60套,其中高级间4套,大、中、小会议室齐全,同时容纳150人就餐,品位独特,环境优美。

#$$$$$$$$$$$$$$$$$$$$$$$$%

5、农家旅店,距县城20公里,50——200元,不同标准(含餐费)。 #3$$#%%%%%%%6$

参考资料

1、http://www.izy.cn/travel/b5/9103.html
2、http://www.fowang.org/sy/tj/tj10.htm
3、http://www.zh5000.com/ZHJD/zgsm/zgsm-0032.htm

#$$$$$$$$$$$$$$$$$$$$$$$$%

附件列表


154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犹太教堂    下一篇 狮子林桥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