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187] 评论[0] 编辑

瓦莱塔古城

瓦莱塔古城
瓦莱塔古城
马耳他共和国首都瓦莱塔不可改变的与耶路撒冷的圣约翰骑士团的军事和宗教历史联系在一起。瓦莱塔相继由腓尼基人、希腊人、迦太基人、罗马人、拜占庭约翰骑士团统治。在方圆55公顷的土地上耸立的320座纪念碑使瓦莱塔成为世界上最集中的历史文化区。1980年根据文化遗产遴选标准C(I),(VI)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www.18art.com

基本资料

#$$$$$$$$$$$$$$$$$$$$$$$$%

瓦莱塔古城
瓦莱塔古城
瓦莱塔古城建立于公元1566年,地处东北马耳他湾的狭长半岛上,被分割成两个防守严密的海军天然良港。瓦莱塔地理位置重要,处于地中海中心地带,靠近西西里,是许多重要海上路线的枢纽,陆上与海上要塞,国家首都历史:自古马耳他在地中海地区就占据着重要的战略位置。古代的马耳他曾几番沦落到外族的统治下:从公元前10世纪的腓尼基人到公元前8世纪的希腊人,再到公元前4世纪的迦太基人。

#$$$$$$$$$$$$$$$$$$$$$$$$%

历史悠久的建筑,拱门、戏院等构成了城市辉煌的一景。马耳他骑士团时期修建的建筑物--包括大公宫、圣约翰联合大教堂、小酒肆等建筑布局严整划一。在瓦莱塔,名胜古迹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现代文明的点缀并没有改变这一要塞城市中原有的和谐。

www.18art.com

瓦莱塔以其浑然一体的城市规划,堪称后文艺复兴时期的完美创意。瓦城的建筑受新柏拉图主义影响,城墙带有堡垒和棱堡,环绕着自然景物,纪念建筑群选址恰到好处。无可否认,瓦莱塔与1566年建立此城并统治其达两个半世纪的“耶路撒冷的圣约翰”王朝的军事统治和其仁政相联系。瓦莱塔还和现代欧洲最伟大的军事和道德力量相联系。其保存良好的历史遗迹是一例宇宙的艺术大作。 #3$$#%%%%%%%6$

历史概述

www.18art.com

瓦莱塔古城
瓦莱塔古城
公元前218年,瓦莱塔又被罗马人吞并。公元533年,瓦莱塔被拜占庭人占领;公元869年,又屈从于阿拉伯人的统治。公元1530年,查理五世被迫承认该岛归属于被土耳其人从罗德兹岛赶到瓦莱塔的圣约翰骑士团。这支骑士团后改名为马耳他骑士团,肩负着加强防御工事,抵抗土耳其人入侵的重任。

#3$$#%%%%%%%6$

16世纪,一场激烈的战争在马耳他骑士团和土耳其人间爆发。公元1556年著名的大围攻后,马耳他骑士团取得了最后的胜利,随之瓦莱塔建城。城市结构:尽管瓦莱塔被分成两个部分,但是城市布局规划严谨,整座城市结构为矩形,以大公宫为中心,周围是广场地带,一条主干路贯穿城市中心的广场区,主干路周边形成的街道网络呈矩形。在城市周边,人们又修建了城防工事。整座瓦莱塔城池的设计理念源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城市规划原则,是早期城市规划的典范。

www.18art.com

瓦莱塔于1571年被定为马耳他的首都。这个重要的海港城市是全国文化、商业和行政中心,整个城市简洁整齐,十分合理。建筑风格古朴高雅,别具特色。建于1574年的大公宫,原称圣安东尼奥宫,内部装饰得极其豪华,原为马耳他总督官邸,马耳他独立后,辟为总统府。(另一资料:总统府建于1623年。驻马耳他的圣约翰骑士团第13位团长德·保罗就任后,决心把自己在阿塔德附近拥有的一座小别墅扩建为圣安东尼奥宫以便招待客人。)

#3$$#%%%%%%%6$

建筑布局

www.18art.com

瓦莱塔古城
maqita
大公宫宫内的兵器库里收藏有5000多件历代兵器和其他装备,是研究历代战争和社会发展史的重要文物。总统府总体布局是马耳他的传统风格,中心为院落,四周两层房屋,呈长方形,庄重肃静。

#3$$#%%%%%%%6$

总统府除有部分地方供总统办公和居住之外,院内其余地方作为公园供游人休息和观赏。园内古木参天,奇花异草,清秀美观,颇为幽雅。园中密植柑桔,池塘内饲养着从西西里运来的各种鱼类。园内还有各国首脑赠送的各种珍禽异兽,所以也是马耳他唯一的动物园。古城瓦莱塔的另一些建筑现辟为考古博物馆、邮政局、国土部等政府机构及文化设施所在地。 #3$$#%%%%%%%6$

瓦莱塔城门前的三叉海神喷泉和腓尼基大旅馆是欧洲闻名的古建筑。市内的麦努尔剧场,是目前欧洲尚存的两家最古老、规模最宏伟的戏院之一,20世纪60年代当地政府曾对它进行过精心维修。到马耳他的旅游者都要去参观麦努尔剧院,据说该剧院目前仍在使用。“七家旅舍”是当年圣约翰骑士团的居住和工作之地。座落在巨贾街上为政府外交部所在地的那座古老建筑,则是1798年拿破仑曾作为期一周的司令部。

www.18art.com

骑士团宫殿位于首都瓦莱塔中心,建于1571年,英国统治时为英国总督府,1974年后为马耳他总统府和议会所在地。整座瓦莱塔城池的设计理念源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城市规划原则,是早期城市规划的典范。尽管瓦莱塔被分成两个部分,但是城市布局规划严谨,整座城市结构为矩形,以大公宫为中心,周围是广场地带,一条主干路贯穿城市中心的广场区,主干路周边形成的街道网络呈矩形。马耳他骑士团时期修建的建筑物——包括大公宫、圣约翰联合大教堂、小酒肆等建筑布局严整划一。在城市周边,人们又修建了城防工事。 #$$$$$$$$$$$$$$$$$$$$$$$$%

艺术风格

www.18art.com

瓦莱塔古城
马耳他
瓦莱塔城是巴罗克式建筑风格与当地建筑形式协调融合的城市。历史悠久的建筑,拱门、戏院等构成了城市辉煌的一景。在瓦莱塔,名胜古迹得到了很好的保护,现代文明的点缀并没有改变这一要塞城市中原有的和谐。这座仅有万余人口的城市,市内建筑物无论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还是古老低矮的民用住宅,均采用乳白色的石头建成,显得色彩柔和,加上绿树红花的庭院和街心公园相衬托,给人一种清新淡雅、洁净大方的美感。在马耳他,这种乳白色的岩石是取之不尽的建筑材料,而且岩石内有无数孔隙,贮存着水分,质地松软,可像木材一样砍、锯,按需要形状任意加工。房屋盖成后,经风吹日晒,石内水分蒸发干净,石质变得比砖块坚实得多。因房屋造价低廉,故而瓦莱塔市区居民住房十分宽敞。十分有趣的是,据说马耳他岛本身就是由一块巨大的这种岩石构成的。这种岩石除供应瓦莱塔和马耳他国内其他地方建筑外,每年都大量出口到北非和意大利等国。

#$$$$$$$$$$$$$$$$$$$$$$$$%

瓦莱塔“以其浑然一体的城市规划,堪称后文艺复兴时期的完美创意。瓦莱塔的建筑受新柏拉图主义影响,城墙带有堡垒和棱堡,环绕着自然景物,纪念建筑群选址恰到好处。”瓦莱塔还和现代欧洲最伟大的军事和道德力量相联系。无可否认,其保存良好的历史遗迹是一例地球人类文明的艺术大作。 www.18art.com

古城瓦莱塔城市布局是跳棋棋盘式,有古迹320多处。除已经介绍的“大公宫”、“麦努尔剧场”、“七家旅舍”等外,圣保罗教堂、圣爱尔摩城堡、维多利亚圣母教堂、摩斯塔大教堂、圣卡塔利娜教堂、马耳他皇家大学及著名的圣约翰联合大教堂等都是瓦莱塔的代表之作。此外尚有皇家图书馆、皇家学院(岛上唯一的高等学府)、骑士团医院等。

www.18art.com

建筑评价

www.18art.com

瓦莱塔古城
瓦莱塔古城
圣约翰联合大教堂建于公元1573~1578年,是由马耳他建筑师卡萨尔没计的。教堂初建时为巴洛克风格,部分建筑融合了哥特式风格。内部用罕见的绘画和各种大理石雕刻装饰,可谓富丽堂皇。一幅很大的壁画装饰在教堂整个圆顶内部,由著名画家普雷蒂耗时5年完成。骑士团首领们的遗体就安放在教堂的小礼拜堂里。法国大公,圣·约翰骑士团(马耳他骑士团)首领让·德拉·瓦莱塔的遗体也安放在大教堂下的墓穴内。

#$$$$$$$$$$$$$$$$$$$$$$$$%

皇家图书馆里收藏有自1107年到1798年近700年间的圣约翰骑士团的档案以及许多教皇的正式敕令、英国享利八世和法国路易十四签署的文件原本,这些都是富有极高历史文化价值的稀世珍品。摩斯塔大教堂也是瓦莱塔著名的古迹之一,它建于1833~1863年。整个教堂全部用石块修筑,非常雄伟壮观。教堂内的壁画有不少名家精品,十分珍贵。教堂的陈列室内还摆放着一颗炸弹,那是1942年德国法西斯扔下的,穿过教堂屋顶,落入地面,但没有爆炸,如今成了“二战”战争的见证。 www.18art.com

瓦莱塔依山傍水,气候宜人,加上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这里安静恬适,听不到大城市的喧嚣,也没有大工业的烟尘,污染程度低,交通便利,市场繁荣,社会秩序良好,旅游费用低廉。这里春天来得早,当欧洲还处在千里冰封的严冬季节时,瓦莱塔已是春暖花开、阳光和煦,许多欧洲人特意赶到此地来过冬。夏日时节,晴空万里,海风徐徐,并无酷夏,加上海水清澈、沙滩松软,是游泳泛舟、日光浴的上佳场所。 www.18art.com

相关词条

#$$$$$$$$$$$$$$$$$$$$$$$$%

马耳他巨石庙杰内古城阿斯基亚王陵戈雷岛圣路易斯岛大津巴布韦国家纪念地
马托博山罗布恩岛卡苏比陵圣安娜波托西城苏克雷古城
萨迈帕塔考古遗址奇洛埃教堂欧鲁普雷图卢嫩堡卡塔赫纳魁北克古城区

www.18art.com

 

#3$$#%%%%%%%6$



参考资料

1.http://www.for68.com/new/2006/9/wa81921845511929600219200-0.htm #3$$#%%%%%%%6$
2.http://www.chuguo.cn/news/16495.xhtml
3.http://www.diyifanwen.com/fengjingtupian/maqita/021455819.htm #$$$$$$$$$$$$$$$$$$$$$$$$%

附件列表


187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瓦尔帕莱索港口城市历史区    下一篇 瓮城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