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40] 评论[0] 编辑

紫金山天文台

(图)紫金山天文台
紫金山天文台
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是中国最著名的天文台之一。紫金山天文台是中国自己建立的第一个现代天文学研究机构,前身是成立于1928年2月的国立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已有68年的历史。被誉为“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中国现代天文学的许多分支学科、一些主要天文研究机构和天文仪器研制机构大多由紫金山天文台开拓和发展起来的。多年来承担了大量的天文基础研究任务和国防军工任务,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为中国天文事业的发展以及国防建设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中国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
#3$$#%%%%%%%6$

建筑起始

(图)紫金山天文台
紫金山天文台
紫金山天文台始建于1934年,建成于1934年9月,位于南京市东郊紫金山第三峰上,海拔267米,东经118°49′14″,北纬32°04′00″。     #$$$$$$$$$$$$$$$$$$$$$$$$%

1913年10月,日本在东京召开亚洲各国观象台台长会议。他们邀请法国教会在上海的观象台代表中国,消息传出,举国哗然,而知识界尤甚。当时的中央观象台台长高鲁,发誓建造一座能与欧美并驾齐驱的天文台,后高鲁转任法国公使,由厦门大学天文系主任余青松接任。当时的总理陵园管理委员会提出,天文台必须按照中式风格设计,中式风格主要体现在屋顶和房檐,但天文观测却需要圆形屋顶,这一棘手的问题被交给杨廷宝领衔的基泰工程司。 www.18art.com

最终建成的紫金山天文台位于南京东郊紫金山风景秀丽的第三峰上。牌楼采用毛石作三间四柱式,覆蓝色琉璃瓦,跨于高峻的石阶之上,建筑间以梯道和栈道通连,各层平台均采用民族形式的钩阑,建筑台基与外墙用毛石砌筑,朴实厚重,与山石浑然一体。
#3$$#%%%%%%%6$

主要设备

(图)紫金山天文台
人们参观紫金山天文台
紫金山天文台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权的“天文学”一级学科和“天体物理”,“天体测量和天体力学”两个二级学科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并设有“天文学”博士后流动站。

www.18art.com



建台时主要仪器有口径60厘米的反射望远镜、口径20厘米的折射望远镜附有口径15厘米的天体照相仪、口径13.5厘米的子午仪和口径10厘米的罗斯变星仪等。抗日战争中部分仪器迁往昆明,其余全遭破坏。1949年以后,除修复口径60厘米的反射望远镜外,还陆续添置了色球望远镜、水平式太阳望远镜、口径40厘米的双筒折射望远镜、物镜和改正镜口径分别为60和43厘米的施密特望远镜、光电中星仪、厘米波太阳射电望远镜等。1987年还在青海省德令哈建成观测站,安装有孔径13.7米的毫米波射电望远镜。20世纪80年代初在南京鼓楼建起了台本部大楼。该台现在从事空间天文、射电天文、太阳物理、恒星物理、人造卫星、太阳系天体、时间、纬度和历算等多方面的工作。北京时间1994年7月17日4时15分至1994年7月22日16时彗星木星相撞,紫金山天文台独立准确地作出了碰撞时间预报。出版物有《中国天文年历》《紫金山天文台台刊》等。 

#$$$$$$$$$$$$$$$$$$$$$$$$%


   
紫金山天文台拥有射电天文实验室空间天文实验室、天体物理研究部和天体力学研究部四个主要研究单元。有青海、青岛、赣榆、盱眙四个野外台站,其中青海观测站是中国唯一的大型毫米波射电天文观测站,装备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13.7米毫米波射电望远镜;新建的盱眙站是中国唯一的应用天体力学实测基地。中科院射电天文联合开放实验室,中科院人造卫星 观测研究系统,中国天文学会挂靠在紫台。 www.18art.com

紫金山天文台藏书6万多册(卷),是东亚地区最大最全的天文图书馆,是中国天文学会、中科院射电天文联合开放实验室和中科院人造卫星观测与应用研究中心的挂靠单位,也是《天文学报》(季刊)和英文刊 《Chinese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的承办单位。

#3$$#%%%%%%%6$

发展目标

(图)紫金山天文台
夜色中的紫金山天文台
紫金山天文台的发展目标为:以天体物理研究和天体力学应用基础研究为主学科,以星际分子云和恒星形成研究及相关的观测技术发展,太阳活动和太阳高能物理研究,天体物理前沿和基础理论研究,太阳系自然和人造天体力学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开拓创新,使紫金山天文台成为中国毫米波亚毫米波和红外天文的实测基地,应用天体力学实测研究基地和卫星动力学的研究中心;毫米波和亚毫米波天文技术、红外探测技术及空间天文探测技术研究和发展中心,同时充分发挥传统的综合优势和新兴学科的交叉优势,为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需要以及社会的进步提供高层次的服务。使紫金山天文台成为中国一流的天文基础研究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世界性的天文研究中心。

www.18art.com



 在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试点-国家天文观测中心中, 紫金山天文台的“分子云与恒星形成”,“恒星结构、演化和脉动”,“太阳活动”,“太阳高能及相关物理过程研究”,“宇宙γ射线暴、中子星及相关物理过程研究”,“近地天体探测和太阳系天体研究”,“历算和天文参考系”,“卫星精密定轨及应用”,“空间目标及空间环境监测”等9个研究团组通过竞聘及“青海德令哈毫米波观测基地”,“毫米波与亚毫米波天文技术实验室”,“华东天文与天体物理中心”进入了创新工程试点

www.18art.com

主要荣誉

(图)紫金山天文台
紫金山天文台大门宏伟壮丽
紫金山天文台有一支训练有素基本功扎实的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队伍。其研究的内容几乎涉及天文学的各个分支领域。有发现新天体、新天象、积累天文资料的观测;有直接为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服务的研究项目;有天文学前沿的基础理论课题;有支持天文研究的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在这些研究中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丰硕成果。如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测轨预报方案的制定;小行星、彗星的探索发现和研究;非局部对流理论和恒星的结构与演化研究;人造卫星动力测地;彗木碰撞的准确预报;中国失控卫星的捕获、长期跟踪和陨落期预报和13.7米毫米波射电望远镜的建造及中国低温超导SIS技术在13.7米望远镜上的应用,空间天文应用系统中的超软X射线探测器和γ射线探测器在神舟二号飞行中获得成功等许多研究成果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评价。 www.18art.com

自1978年以来,紫台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中科院二等奖12项;中科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中科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8项;江苏省二等奖2项(以上奖项均为紫台独立完成或主持完成)。紫台近13年(1988-2000)共发表学术论文1241篇,其中发表在国际核心刊物(SCI)上为242篇。

#$$$$$$$$$$$$$$$$$$$$$$$$%

主要成就

(图)紫金山天文台
紫金山天文台建立在资金山峰之上
紫金山天文台在长期的观测研究中,先后发现了30余颗新变星、10余颗暗星区Hα发射线星。并发现了一大批小行星,其中100颗已获得国际小行星中心的正式编号,并取得命名权。此外还发现4颗新彗星,其中“葛-汪彗星”是第一个以中国发现者姓氏命名的彗星。在应用研究方面,紫金山天文台出色地完成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测轨预报方案的制定、测定西沙永兴岛座标、卫星动力测地、亚洲一号通讯卫星转移轨道初轨计算等一系列重要任务,在94年彗木碰撞予报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成功地在太空中找到了因工程失控而失去的卫星。编算的“中国天文年历”、“航海天文历”、“测绘历”等,不仅满足了国内天文、航海、测绘、航空等部门的需要,而且被东南亚各国普遍采用。此外,还为航天、通讯、气象、水文等部门提供太阳黑子相对数和太阳活动预报。

www.18art.com

紫金山天文台在中国国内外学术刊物发展的学术论文已超千篇,出版各种著作约80多册。自1978年以来,共获中国科学大会奖1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8项、中国科学院成果奖67项、省科技成果奖15项。“八·五”期间承担重点项目2项、中国科学院重点项目2项。“九·五”期间已批准立项的重大、重点项目为:国家攀登计划一项,国防重大项目二项,其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等重大、重点项目七项。 #$$$$$$$$$$$$$$$$$$$$$$$$%

紫金山天文台同时充分发挥传统的综合优势,为国家经济的需要以及社会的进步提供高层次的服务。使紫金山天文台成为中国一流的天文基础研究基地,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世界性的天文研究中心。紫金山天文台与中国国内外天文单位有着广泛的联系与合作,中国科学院射电天文联合开发实验室和中国天文学会挂靠在本台,与国外40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30多个天文机构有着资料交换与合作关系。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中国科学院 http://www.pmo.ac.cn/rencai/jjie.htm
[2] 南京旅游 http://www.njlvyou.com/place.php?id=25

附件列表


4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索维拉    下一篇 紫金山森林公园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