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141] 评论[0] 编辑

美国银行中心

(图)美国银行中心的中英文名称美国银行中心的中英文名称

美国银行中心(Bank of America Tower),是香港金钟夏悫道12号一幢甲级办公楼大厦。建筑物的前称有方正大厦、金门大厦及佳宁中心,是由于建物业主数度改变,命名权多次更动所致。该建筑物由金门建筑兴建,承租者先后包括佳宁置业美国银行香港中文大学等。美国银行中心是香港大型旅游活动“幻彩咏香江”的参与建筑物之一。

www.18art.com

#$$$$$$$$$$$$$$$$$$$$$$$$%

历史
(图)美国银行中心,图右向夏悫道方向美国银行中心,图右向夏悫道方向

美国银行中心现址,原为金钟兵房一部份,1970年代初,政府拍卖土地,由金门建筑击败当时实力雄厚的香港置地投得,发展成金门大厦,于1975年落成启用。

#$$$$$$$$$$$$$$$$$$$$$$$$%

佳宁案与金门大厦
(图)美国银行中心基层停车场入口美国银行中心基层停车场入口

1980年1月,佳宁主席陈松青以9亿9800万港元购入金门大厦,数月后,以接近一倍的16亿8000万港元转售予另一财团,当时的交易并无向银行借贷,佳宁声称收购资金由佳宁背后的财团支付,交易实际是意图向外界展示佳宁集团的实力。

#$$$$$$$$$$$$$$$$$$$$$$$$%

1982年,香港地产因前途问题而大跌。1982年10月,佳宁的债权银行入禀法院要求将其清盘。1983年10月佳宁集团清盘。1983年9月,香港警方开始调查佳宁于1980年金门大厦的交易,当中陈松青等人因涉嫌诈骗被提出检控。经过复杂司法程序,1987年案件在最高法院审判。

#3$$#%%%%%%%6$

近况
(图)美国银行中心美国银行中心

在佳宁清盘后,金门大厦(后称:佳宁大厦)分层出售,由美国银行购得数层作为香港办事处,并得命名权,所以易名成“美国银行中心”。在2000年代初,美国银行香港办事处已经迁出至国金二期及太古坊,只保留美国银行中心的命名权及外墙广告权。

#3$$#%%%%%%%6$

邻近建物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港部队大厦
和记大厦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幻彩咏香江http://sc.info.gov.hk/gb/www.tourism.gov.hk/symphony/tc_chi/participating/participating_hk_11.html

附件列表


14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美国奥斯汀步行桥    下一篇 美国驻华使馆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