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西安临潼博物馆

(图)西安临潼博物馆
西安临潼博物馆一角图
西安临潼博物馆是一所地志性历史博物馆,位于骊山脚下驰名中外唐华清宫东侧百余米处,建馆三十余年历史,收藏有上下五千年历史文物万余件,展出面积六百余平方米,设有五个陈列室,一个历代石雕碑廊,一个石雕明墓保护室。主体简直采用中轴线对称的皇宫布局,重檐歇山形式。望京楼宏伟壮丽,面西屹立,骊山阁、渭水阁,南北作陪,迥廊宽敞,红柱挺立,是古都近郊颇具特色的历史博物馆。年均接待中外游客六十余万人。 #$$$$$$$$$$$$$$$$$$$$$$$$%

简介

(图)西安临潼博物馆
西安临潼博物馆园内风景如画

www.18art.com

西安临潼博物馆位于临潼县城东侧,是一座以陈列该县出土文物为主的地方性博物馆,紧靠华清池,红柱挺立,回廊曲绕,别具一格。西安临潼博物馆建于1979年,占地6600平方米,陈列面积约600平方米。沿袭中国北方四和院的形式,馆内设有周秦艺术室、唐代佛教艺术室、汉唐艺术室三个陈列室和一个碑廊,收藏自新石器时代明清时代文物共1万余件,其中有最早的西周青铜器、唯一记载武王伐纣的遗物,有从唐庆山寺遗址出土的金棺银尊、释迦如来舍利宝帐(属于极为珍贵的佛教文物),此已被列为国家级特级文物。

#$$$$$$$$$$$$$$$$$$$$$$$$%



临潼,南依骊山,北俯渭水,因有临河和潼河分别从县城东西两侧穿过而得名,全县面积898平方公里,人口61.3万人,自古以来是中国著名的风景名胜区之一。临潼县历史悠久,历代曾先后建城十几座,迄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著名的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秦献公的“商鞅变法”、30年代的“西安事变”都发生在这里。

#$$$$$$$$$$$$$$$$$$$$$$$$%

馆藏介绍

西安临潼博物馆现有周秦艺术、唐佛教艺术陈列,另有碑廊一座,展出文物珍品千余件。玉(音和)庄重瑰丽,造型优美,是西周末期艺术珍品。夔文猷劲,是秦代陶雕之精华。憋魏三道士造像碑,洋洋二千四百言,其磅礴苍郁,气溢于字里行间,可谓造像之大观。释迦如来舍利宝帐,金棺银椁,是迄今所见盛唐时期既完整又豪华的舍利棺具。宝帐构思巧妙,设计合理,造型精美,比例适宜。通体线雕采用分层减底技法、融线、浮雕于一体。画面布局严谨,人物形象生动,线条流畅自如,刀法老练娴熟。金棺银椁玲珑剔透,工艺精湛,悬珠嵌宝,旷古无俦。两次赴日出展。 #$$$$$$$$$$$$$$$$$$$$$$$$%

馆内布局

(图)西安临潼博物馆
西安临潼博物馆收藏品
西安临潼博物馆位于驰名中外的华清池东隅,是一座地志性的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建于1979年。占地面积6600平方米,陈列面积约600平方米。西安临潼博物馆现有3个基本陈列室,展出1万余件上下7000余年的各种文物。

#$$$$$$$$$$$$$$$$$$$$$$$$%



第一陈列室为碑石艺术室,陈列着上迄北朝,下至近代的碑石、造像、经幢25件,是研究中国古代书法、雕刻艺术和佛教历史的珍贵实物资料。

#3$$#%%%%%%%6$



第二陈列室为周秦艺术室,展出周秦文物111件。西周部分主要陈列着制作精美的青铜器,其中的利簋造型别致,并铸有具有高度史料价值的珍贵铭文,为国宝级文物。秦代部分主要陈列秦都栎阳和秦陵周围的出土文物,而以秦陵出土的文物为主。 www.18art.com

第三陈列室为唐代佛教艺术室,陈列盛唐佛教瑰宝584件。其中1985年从唐代庆山寺上方舍利塔基精室出土的金棺因椁和舍利宝帐等,被列为国宝级文物。 www.18art.com

文物研究

#$$$$$$$$$$$$$$$$$$$$$$$$%

(图)西安临潼博物馆
西安临潼博物馆的金棺银椁
金棺银椁是全世界所发现的第一套舍利棺具。金棺银椁上镶嵌着珍珠、玛瑙翡翠、猫眼石、绿松宝石。舍利分别盛放在两个大小不同的玻璃连花瓶里,置于金棺中。其中大莲花瓶放在金棺的大头,小莲花瓶放在小头。金棺放在银椁里,银椁放在能一层一层解开的舍利宝帐中。棺的正面浮雕着一对护法狮子,四周是用米珍珠粘制而成的一朵朵梅花。金棺盖子上的蔓草花纹正中有颗红光闪闪的猫眼石。银椁的正面有两个鎏金菩萨,中间有一对佛脚。传说释迦牟尼死后曾三次出金棺。第一次出来时把金胳膊伸给大弟子,第二次出来时把金身子给二弟子,第三次出来把金脚伸给三弟子。相传唐僧从西天取经时带回了这对佛脚。佛教初期无偶像,对佛脚的礼拜就是礼佛。银椁后面的三颗镀金摩尼宝珠是用作消灾避难的。银椁两侧分别有5个镀金人,共10人,是释迦牟尼的10大弟子。金棺银椁玲珑剔透,工艺精湛,悬珠嵌宝,旷古无俦。
www.18art.com

#3$$#%%%%%%%6$

宝帐由桃形顶、重檐四角攒尖亭、帐体和须弥莲花座共计6层垒置而成。须弥座上遍雕牡丹、卷云纹、舞伎,并插有两朵金莲花,意思是虔诚信佛的人将会被金莲花托渡上西天。帐体四周饰有涅槃变线雕画。亭子的四角为贴金凤头造型,这种在石上贴金的方法很少见。亭檐正面雕“释迦如来舍利宝帐”的贴金楷书字,字的两侧各有一个护法力士。檐中部为圆形,上雕三条飞腾盘龙。亭顶用莲花托桃形。亭上插着四棵铜枝银叶菩提树。宝帐构思巧妙,设计合理,造型精美,比例适宜。通体线雕采用分层减底技法、融线、浮雕于一体。画面布局严谨,人物形象生动,线条流畅自如,刀法老练娴熟。

#$$$$$$$$$$$$$$$$$$$$$$$$%

周秦艺术陈列大厅、陈列西周至秦代文物一百余件,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利最为珍贵。七十年代出土于临潼零口西周遗址。铭文记载了武王伐纣灭商的时间,是迄今所见西周最早铜器,为商周断代提供了唯一的实物标本,也为罕见的四枚秦代货币珍品-"金饼",每枚重达250g左右,含金量90%以上,以及中国建筑考古史上的极品。秦始皇帝陵出土的中国最大的夔纹瓦当均陈列此展厅。

www.18art.com

(图)西安临潼博物馆
西安临潼博物馆的陶俑
陶俑艺术厅陈列1974年农民打井时发现的秦俑残片,由规律性考古专家研究生赵康民先员修复起来的秦兵马俑兵士,由于它们的问世,揭开了二千多年前秦始皇帝陵地下神密兵阵布局的序幕,为世人研究秦代军事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历史史料,它们被人们号称为出土七千秦俑的先遣队,由于它们出土,才有了今天号称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出现。 #3$$#%%%%%%%6$

汉、唐、元陶器艺术厅,陈列的多年来临潼区出土的古人生活器具。墓葬陪葬品二百余件。生灵活现的反映出汉、唐、元时期的文化、生活、民俗等情况。唐佛艺术室陈列有国宝级文物十余件,金棺、银椁、舍利等珍贵文物。它于1985年5月5日出土于唐代庆山寺遗址,同兵马俑铜车马同被称为陕西西安三次重大考古发现,随之出土还有一百余件佛教文物珍品,释迦如来佛真身舍利,雕刻细腻的舍利宝帐,形神独具的唐三彩狮子等。秦始皇陵秦佣艺术室陈列有1974年最先出土的秦兵马俑,被专家们称之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再世的先遣兵士,它们的问世,揭开了二千多年前秦始皇帝陵地下神秘兵阵布局的序幕,为世人研究秦代军事、文化、提供了宝贵的历史史料。周秦艺术室陈列有西周、秦代文物一百余件,秦始皇陵出土的中国最大的瓦当王陈列于此展厅,汉、唐、元艺术室陈列有汉、唐、元文物百余件,其中形象逼真的骑马佣展出此厅

#$$$$$$$$$$$$$$$$$$$$$$$$%

相关词条

山西晋祠博物馆 #3$$#%%%%%%%6$

伪满皇宫博物院 www.18art.com

内蒙古博物馆

#$$$$$$$$$$$$$$$$$$$$$$$$%

齐齐哈尔市博物馆 www.18art.com

盐城市博物馆 #3$$#%%%%%%%6$

常州市博物馆 #3$$#%%%%%%%6$

#$$$$$$$$$$$$$$$$$$$$$$$$%

参考资料

[1]  临潼博物馆:http://www.scenicspots.cn/scenery.aspx?sceneryId=4697 #3$$#%%%%%%%6$

[2]  西安临潼博物馆: http://www.ltbwg.com.cn/Show.asp?id=4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西多会修道院    下一篇 东京空中之城1000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