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102] 评论[0] 编辑

金陵图书馆

金陵图书馆
金陵图书馆
金陵图书馆是南京市市级公共图书馆,1955年南京市从中央特别市降为江苏省省会,原南京图书馆相应变为江苏省级图书馆,1956年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开始筹建新的市级图书馆,1980年10月建成开放,初名南京市人民图书馆,1984年10月改为现名。馆址位于市中心长江路上,馆舍面积6700平方米。内设不同类型的借阅服务窗口8个,阅览室座席400个,藏书总量138万册件,每年接待读者约60余万人次。金陵图书馆立足南京市,面向江苏省,在南京市民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声誉,曾多次荣获中国和江苏省省部级表彰,图书馆事业发展正处良好的发展阶段。 www.18art.com

标志

金陵图书馆标志
标志
金陵图书馆标志由金陵的首字字母JL与汉字“金”巧妙结合而成。暗藏汉字“玉”代表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的含义;暗藏汉字“王”,象征着金陵古城所特有的王气;标志整体外型则是书的形状,点明了本标志的行业特征,采用香槟色,蕴涵了的贵气与的内敛,字体采用名家书法传承传统文化,与东情西韵的图形部分形成强烈视觉对比,体现了金陵图书馆传承文脉的文化角色。  #$$$$$$$$$$$$$$$$$$$$$$$$%

新馆

金陵图书馆
金陵图书馆
金陵图书馆新馆由南京市国资集团代为建设,馆址选择在河西新城区的核心区域,毗邻南京奥体中心,用地面积3864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5000平方米。经国际规划设计方案招标评选,于2005年4月确定采用东南大学建筑设计院的“琢石成玉”设计方案,并于当年10月28日开工建设,2006年10月完成建筑主体,2007年7月交付使用。 #$$$$$$$$$$$$$$$$$$$$$$$$%

金陵图书馆新馆“琢石成玉”方案将建筑形体整合为四部分:基座(弧形覆土绿化草坡);悬浮于草坡之上的主体(玉石);裸露于草坡之上的360人报告厅(雨花石);围绕于草坡周围的大面积倒影水池。这一设计理念充分体现出了金陵图书馆所处的地域文脉特征及环境特色,内部大面积的开架阅览空间则营造出了人性化的活动空间,体现了现代公共图书馆以人为本的服务宗旨,整体建筑采用9MX9M的柱网结构,标准阅览空间的层高为5M。建成后的金陵图书馆新馆将成为一个集学习阅读、信息交流、文化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安全环保、具有鲜明时代风格和人文蕴涵的图书馆,是南京市知识信息枢纽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设施#3$$#%%%%%%%6$

明德英文少儿图书馆

金陵图书馆明德英文少儿图书馆
明德英文少儿图书馆
它是金陵图书馆与美国明德图书馆基金会(AppleTreeLibraryFoundation)合作成立的南京市第一家非营利性少儿英文图书馆,专门收藏由美国明德图书馆基金会捐赠的原版英文书籍和多媒体资料,以南京市爱好学习英语的学龄前儿童、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教育工作者和其它需要英文少儿图书馆所藏资料的读者为服务对象,提供英文书籍外借、阅览、咨询和导读服务,以期通过文字读物流通及其相关活动,丰富儿童文化,培养阅读习惯,激发小读者学习英文的兴趣。2007年底,首收到的捐赠英文少儿图书共5698册,已全部编目并即将提供开架阅览服务。

#3$$#%%%%%%%6$

教学站点

金陵图书馆
教学站点
为满足广大社会从业人员知识更新、增强创新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及专业水平的需求,2002年金陵图书馆与东南大学远程教育学院合作,利用现代化的远程教育手段,发挥网络教育的便捷优势和丰富的教学资源,采用全新的教学模式,以高品质教学管理及人性化服务为特色为社会从业人员搭建起网络学习的平台。金陵图书馆教学站点以图书情报专业为行业背景,开设了《公共事业管理》(图书情报方向)、《政治学与行政学》、《法律》、《旅游管理》等文科类多个学科的高起专、专升本多层次的学历教育 #$$$$$$$$$$$$$$$$$$$$$$$$%

金陵图书馆教学站点主要招收来自江苏、浙江、安徽等地学员。先进便捷的网络学习平台及周到有力的助学手段受到学员的广泛认同。金陵图书馆教学站点为江苏省内外图书馆培养了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图书馆专业优秀人才,为推进江苏省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为中国经济建设输送了优秀的应用型人才。
www.18art.com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金陵图书馆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金陵图书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其前身是于2001年4月成立的金陵图书馆经典导读中心,是南京市首家经典导读中心。随着经典导读活动的不断深入,社会公众对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需求不断增强,这项工程从经典作品的诵读这一层次,逐步转向从诵读中学习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较深层次。2006年5月4日,金陵图书馆经典导读中心正式更名为金陵图书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

#$$$$$$$$$$$$$$$$$$$$$$$$%



金陵图书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常年面对社会各层次人群开展公益性教学活动,设置了南京市民家长课堂、教师课堂、学生课堂(幼儿部、小学部、中学部);不定期举办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专家讲座,现已形成“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社会”、“经典教育讲坛”等几大系列;积极组织,联合社会各界的力量举办各种宣传活动,已成为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德育基地、南京市妇联社区德育课堂。 #3$$#%%%%%%%6$

金陵图书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心”在海内外的文化经典诵读活动中荣获大奖,在世界华语圈里已享有一定的知名度。 #3$$#%%%%%%%6$

数字资源

金陵图书馆
数字资源
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近6万篇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



中国重要会议论文全文数据库   中国国家二级以上学会、协会举办的重要学术会议、高校重要学术会议、在中国国内召开的国际会议上发表的文献。 www.18art.com

中国年鉴网络出版总库 连续更新的动态年鉴资源全文数据库,内容覆盖基本国情、地理历史、政治军事外交、法律、经济、科学技术教育、文化体育事业、医疗卫生、社会生活、人物统计资料、文件标准与法律法规等各个领域。总计1052种,1996本,共计条数6528089条。

www.18art.com



南京地方法律法规数据库 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之后由南京地方人民政府、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及地方相关行政、立法机构通过的法律、法规、通知、办法、通告、方案、管理条例、建议、意见、规定、实施细则、法律解释等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条文。

#3$$#%%%%%%%6$



郑和研究 郑和简介、文献资料、机构刊物、史迹馆所、专家学者、资料查询等。

南京民国建筑  南京的民国建筑独一无二,专辑整理了相关资料、图片、历史沿革、人物等。 www.18art.com

办证须知

金陵图书馆办证
办证处
图书借阅证 可借图书2册,借期20天,并能在图书馆各分馆和汽车图书馆异地借还图书。押金60元,每证有效期3年。
#$$$$$$$$$$$$$$$$$$$$$$$$%


期刊借阅证刊A证:可借册,借期10天。押金30元。

期刊借阅证刊B证:可借期刊4册,借期10天。押金60元。

综合借阅证综A证:可借期刊2册,借期10天;可借图书2册,借期20天;其中图书能在本馆各分馆和汽车图书馆异地借还。押金30元+60元。
www.18art.com


综B证:可借期刊4册,借期10天;可借图书2册,借期20天;其中图书能在本馆各分馆和汽车图书馆异地借还。押金60元+60元。

办证手续
携带个人身份证,一张一寸照片和押金到图书馆一楼图书借阅部办理。借书证办好后,第二天即可开通借书。 #3$$#%%%%%%%6$

相关词条

澳门中央图书馆 上海数字图书馆 河北省图书馆 柳州市图书馆
安徽省图书馆 宝山图书馆 内蒙古图书馆 上海图书馆
湖南图书馆 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 济南市图书馆 山东省图书馆
常州图书馆 北京少年儿童图书馆 吉林省图书馆 泉州市图书馆
生命科学图书馆 杭州图书馆 郑州市图书馆 甘肃省图书馆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金陵图书馆 http://www.jllib.cn:8080/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102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金阁寺    下一篇 钓鱼台国宾馆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