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32] 评论[0] 编辑

钱业会馆

(图)钱业会馆
钱业会馆

www.18art.com

本词条为消除歧义词条,包括浙江省宁波市的钱业会馆、浙江湖州市的钱业会馆和上海市的钱业会馆。浙江钱业会馆宁波市海曙区战船街10号,建于民国十四年(1925年),系当时宁波金融业聚会的场所。除戏台已拆外,其余保存完好。现辟为宁波市钱币博物馆。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浙江湖州的钱业会馆建于明末清初,是湖州银行史的早期记录上海钱业会馆建于光绪十五年,是在浙江上虞人陈淦(笙郊)、屠成杰(雪峰)、余姚人王尧阶(蓂生)、谢纶辉、慈溪人罗秉衡、袁联清等发起下,集资建造钱业会馆作为北市钱业集会的场所。

#$$$$$$$$$$$$$$$$$$$$$$$$%

宁波文物

(图)钱业会馆
钱业会馆概貌
#$$$$$$$$$$$$$$$$$$$$$$$$%

钱业会馆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年  代:民国
公布时间:2006年5月25日

#$$$$$$$$$$$$$$$$$$$$$$$$%

宁波钱业会馆位于市区东门口不远处的战船街10号。清同治三年(1864年)钱业同业组织形式称钱业会商处,在江厦一带滨江庙设有公所,曾毁于兵火,后于1862年由钱庄业筹资重建。

#$$$$$$$$$$$$$$$$$$$$$$$$%

会馆坐北朝南,前后三进楼房,包括戏台、亭阁等组成中西合璧的砖木结构建筑。占地面积1521.5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50平方米。内尚存记述金融业发展概况及建馆始末的石碑3通。至民国十二年(1923年)因原有公所“湫隘不足治事”乃购置建船厂跟(今战船街)“平津会”房屋及基地一方,兴建新会馆,即现在的钱业会馆,至1926年竣工。它是昔日宁波金融业聚会、交易的场所。钱业会馆是宁波当年钱庄业辉煌的标志,钱庄业始于清初,据《鄞县通志》记载,甬上金融向以钱庄为枢纽,其盛时,资金在6万元以上的大同行有36家,l万元以上的小同行有30余家,几百元以上的兑换庄有4000多家,其势力凌驾于沪(贷放达3000万元)。民国20年(1931年)全县钱庄业已发展到160家,资金总额计3866万元,而且首创了不用现金支付的“过帐制”。金融业的兴旺是经济发达、繁荣的标志,当时曾有“走遍天下不及宁被江厦”说法,足以说明当时宁波经济的昌盛与宁波人的骄傲。

#3$$#%%%%%%%6$

钱业会馆是当年宁波钱庄同业聚会和交易的场所,该建筑建于民国十四年(1925年),是一座占地1500余平方米,由前后二进,亭台楼阁、园林组成的中西式砖木结构建筑,其建筑风格别具特色:前进廊舍环绕;两旁石刻、碑记;中有戏台;后进议事厅,是旧时宁波金融业最高决策地。厅前亭园花草,清静幽雅,是全国唯一保存完整的钱庄业的历史文化建筑。钱业会馆系江南规模最大的园林式会馆,其建筑风格别具特色:前进廊舍环绕;两旁石刻、碑记;中有戏台;后进议事厅,是旧时宁波金融业最高决策地。厅前亭园花草,清静幽雅,是中国唯一保存完整的钱庄业的历史文化建筑。由钱业界人士投资兴建,是清末民初钱庄业人士办公、集会、议事和祭拜财神的场所,属民间金融机构。主要经营存贷款业务和汇兑业务,经营范围集中在江浙沪一带,对当时湖州经济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3$$#%%%%%%%6$

现状
(图)钱业会馆
钱业会馆正厅
1992年国庆前夕,中国人民银行宁波市分行利用古老的、会馆开辟成宁波钱币博物馆,从货币的角度展示宁被经济发展的历史轨迹。在馆内陈列着从贝、布、刀、环到大清银洋的1999枚钱币,上溯4000年前的商周,下涉民国、抗战时期,是人们认识历史、增长知识,同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场所。宁波的金融业,一向以钱庄为主体,据《鄞县通志》记载,甬上金融向以钱庄为枢纽,其盛时,资金在六万元以上的大同行有三十六家,一万以上的小同行有三十余家,最多时仅在市区多达160多家。宁波人向以勤奋聪明、经营有方著称。清道光年间(1821-1850年),宁波钱庄首创“过帐制”,即各行各业的资金收支,从使用现金改为借助钱庄进行汇转,实行统一清算。这意味着现代金融业的票据交换办法在中国的开始,与英国伦敦于1833年成立的票据交换所在时间上大致相同,而比纽约巴黎大阪柏林等城市的票据交换所则要早得多。会馆内迄今还收藏着记述宁波金融业发展概况以及建馆始末的石碑等。
www.18art.com

#$$$$$$$$$$$$$$$$$$$$$$$$%

(图)钱业会馆
钱业会馆一角

1994年9月在钱业会馆原址,建成了“宁波钱币博物馆”,成为中国中等城市唯一的一家展品门类较为齐全的专业性的钱币博物馆,展出面积160平方米,在馆内陈列着从贝、布、刀、环到大清银洋的各类历史钱币1999枚,其中有镴质抗币及金质“隆兴通宝”等珍品。展品内容包括货币的起源、铢两钱通宝钱、港城通用的邻国货币,浙东抗币五大部分,基本按历史年代顺序排列,既有通史性质,又突出宁波港城的特色,上溯4000年前的商周、下涉民国抗战时期,这对于宣传宁波的历史、弘扬祖国的货币文化,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现在宁波钱币博物馆,由中国人民银行宁波中心支行领导,有固定的工作班子和专职工作人员,管理正走向专业化、正规化。影响不断扩大。已在国内金融界、文博界、钱币界享有盛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和省、市有关领导,都亲临参观,给予了高度评价。到目前止,累计参观人数已超过10万人次,使钱币博物馆真正成了宣传中国货币文化和宁波开展对外交流的又一窗口。

www.18art.com

湖州文物

(图)钱业会馆
湖州钱业会馆
湖州钱业会馆,保持原有的建筑风格和人文内涵,馆内供奉着财神,还展出湖州钱业史和早期银行史等。钱业会馆占地近六千平方米,是典型的江南园林景观。由三条轴线组合,馆之正宇,前为轿厅,然后是武圣殿和玄坛宫,正宇东边大院前为水池、假山、水榭、后为主建筑拜石草堂和茶楼,接着又是假山和小亭,后面是主建筑财神阁和经远堂,最后是景行祠。

#3$$#%%%%%%%6$

拜石草堂,俗称四面厅,为招宴宾客之所,按传统构架建造,歇山顶,鸳鸯构,四周围廊,飞檐起翘,米癫留墨迹。拜石一词,意出北宋四大家之一米芾拜石的文人典故。 #$$$$$$$$$$$$$$$$$$$$$$$$%

经远堂,为钱业先贤切磋钱业发展之场所。其楼上楼下陈设是做工十分考究的清代红木家具,现楼上为接待室,陈列着早期钱业同仁的照片。经远堂外墙的扇亭,十分精美,亭尖上饰有麒麟图案,象征吉祥如意,亭顶墙面上饰有象征福来的蝙蝠图案,雕刻极为精细。 www.18art.com

(图)钱业会馆
湖州钱业会馆与概图
财神阁,在民间祈福活动中,除赵公明外人们根据自已的意愿,还将已信奉者奉为财神。财神阁是民间供奉诸财神的场所,现在展出湖州钱业史和银行史等钱业知识。
#$$$$$$$$$$$$$$$$$$$$$$$$%

后院的“景行祠”,是供奉有功于湖州钱业的诸神牌位的地方,景行祠的木雕非常精致,楼上的栏杆雕有铜钱图案,三个图案中刻着三出戏文,有福禄双全的寓意,廊杆顶上人物群雕活灵活现,整座景行祠就是一件巨型雕刻艺术品

#$$$$$$$$$$$$$$$$$$$$$$$$%

武圣殿,是供奉“忠义财神”关羽的殿,关羽是中国民间信仰中特殊的一位,在儒佛道并行的中国文化中,关羽名震三界,道教尊他为“关圣帝君”,佛教尊他为“护法伽蓝”,儒教尊他为“神武关圣大帝”,因其义薄云天,以极端受商人所重视。 #3$$#%%%%%%%6$

钱业会馆除了有精美的建筑,传世的文物书法,陈列湖城钱业史及银行史,建有供人供奉的财神殿外,与上述楼阁殿建筑相配的是水池、假山、水榭、亭台等设施,还有古树林木花卉及古井,假山顶曲径蜿延,山下幽洞相通,水榭三面临波,池前绿树成荫,是一处小巧玲珑的典型的江南园林景观。

www.18art.com

上海文物

(图)钱业会馆
钱业会馆
#$$$$$$$$$$$$$$$$$$$$$$$$%

上海钱业会馆,又称百鸟朝阳台,始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占地十六亩,有前后两殿和两座戏台,在照墙和仪门上遍雕三国演义、岳飞传、白蛇传等人物形象。地址在今上海河南北路塘沽路转角(即新中中学及塘沽路第二小学校址)。原址在上海河南北路塘沽路,建筑面积135平方米,1976年迁建至汇龙潭公园,将原支撑戏台的石柱改为拾级而上的石台,其余木结构均按原样恢复。其气势雄伟,装饰瑰丽,以“藻井”为特色。1992年1月首次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

上海钱业会馆择址文监师路(今塘沽路)、铁马路(今河南北路),占地16亩,造价12万银两,工时耗费2年,于光绪十七年落成,内设先董牌位房、公共议事厅、养病院;馆所周围还建造了数间平房,借以租赁给需要者,并以租养馆。馆所落成之日,会馆举行了热闹的祀神演戏活动,昭示众人观看。钱业会馆将每年的正月十五日作为祭神、祭先董日,这一天各庄集会于此,观看演戏,交流信息,并公举董事、司事,以及修订业规等。会馆中的养疴院是会馆为旅人、疾病患者所设,成为会馆的慈善事业,所谓“徒旅疾疢,猝无所归,医于斯,药于斯,以惠众也”。历任北市钱业会馆的董事有胡庄祖、庄尔芗、周蓉汀、朱二泉、经莲珊、应少安、张宝楚、洪凤洲、冯泽夫、屠云峰、陈笙郊、罗秉衡、李墨君、王蓂生、袁联清、胡稑芗、谢纶辉、洪念祖、朱五楼、丁价侯、袁康祺、严价人、张知笙、陈一齐,由他们主持会馆的重大事务。日常事务则有各庄每月轮流主持。  #3$$#%%%%%%%6$

相关词条
鲻山遗址 龙山虞氏旧宅建筑群 三垟周氏旧宅 圣井山石殿 新地里遗址
朱贵祠 五桂楼 圣寿禅寺 下菰城遗址 南河浜遗址
镇海口海防遗址 杨氏宗祠 老鼠山遗址 玉海楼 钱塘第一井
锦堂师范旧址 龚佳育墓 泰顺廊桥 永昌堡 跨湖桥遗址
#3$$#%%%%%%%6$

参考资料
[1] 亿行旅游网 http://www.isheen.com/Html/View/200611316305113d.shtml
[2] 浙江文明网 http://www.zjol.com.cn/07zjwm/system/2008/06/05/009589482.shtml www.18art.com
[3] 价值中国网 http://www.chinavalue.net/wiki/showcontent.aspx?titleid=135880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32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钢结构    下一篇 钱塘江二桥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