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镇海禅寺

大丰市古镇小海以东的镇海村,有一座镇海禅寺。 #3$$#%%%%%%%6$

历史


相传在清乾隆初年,一次海潮飘来了三具木雕神像,人称"公侯菩萨"。于是,人们集资创建了"公侯庙"。这一带人们为祈求菩萨保佑,不再有海潮为害,民国初又更名为镇海禅寺。《小海八景》中,有一首诗就是写镇海禅寺的,诗曰:

www.18art.com



野外孤寺树作邻,白云霭霭覆垣堙。

东风时送钟声晓,惊醒渔樵梦里人。

镇海寺历经沧桑,年久失修,文化大革命期间全部拆毁。1989年初,在香港的镇海寺第十三代当家和尚莲舟法师与大丰县人民政协商,决定在原址重建镇海禅寺,莲舟法师姓张,大丰县万盈乡人,他自幼在镇海寺出家,后云游焦山、栖霞山学佛数年,复归镇海幸。三十年代后期,几经辗转到香港,仍从事佛教事业。他委派箕侄孙法亮和尚由香港前来负责建寺事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镇海禅寺全部竣工。 #3$$#%%%%%%%6$

新建的镇海禅寺是一座古建筑群,四周有院墙环绕。两扇高大的山门上,有两个斗大的"佛"字,山门上方有"镇海禅寺"匾额,跨过七级台阶,进入院内,那巍峨壮丽的大雄宝殿就呈现在人们眼前。
#3$$#%%%%%%%6$


大雄宝殿屋脊正中,是一镇恶去邪的巨大葫芦,另悬以双狮戏球吊挂。东西两侧是八仙过海浮雕,神态各异,屋脊东西两头,各有一条吞云吐雾,跃跃欲飞的巨龙。大殿四檐翼然,亦有威风凛凛的四龙分镇。大雄宝殿之内,正中"万德尊严"的佛龛,龛内为面目慈祥,端坐荷台的如来佛。叶迦、阿傩侍立两旁,如来佛前是慈颜常笑,大肚能容的弥勒佛。琉璃灯高悬,香烟袅绕。北京广济寺、江苏佛教协会、香港佛教联合会、香港佛教僧枷会、世界佛教僧枷会联合敬贺的"慈云普覆"大红贺幛悬挂在大殿上方。 #3$$#%%%%%%%6$

大雄宝殿两侧是厢房配殿,西厢房是"祖堂",供奉着"西天东土历代祖师菩萨位",也就是镇海寺历代当家和尚的灵位。东厢房是众僧生活用房。如今镇海寺的当家和尚是第十四代仁义法师,他是大丰县第八届政协委员。镇海寺的佛事活动仍沿旧俗,老人去世,请和尚"寿展经",也有放焰口的。

#$$$$$$$$$$$$$$$$$$$$$$$$%



www.18art.com

介绍

在镇海寺门前东侧,有一黑色大理石碑,上面刻着"邹韬奋先生发表抗日救国演说纪念地",这是大丰县人民政府于1990年3月建立的,它向人们诉说着镇海禅寺一段光荣的历史。

www.18art.com


那是1942年11月,著名的爱国民主人士邹韬奋先生,在中共地下党的掩护下,从沦陷的香港辗转来到孤岛上海,根据周恩来的建议,上海地下党派革命母亲华老太与王兰芬,护送邹先生进入苏北抗日根据地。邹与王扮成夫妻,华扮岳母,顺利通过敌人长江封锁线,苏中行署文教处长刘季平前往南通迎接,一起来到东台三仓新四军一师师部住地,粟裕师长、刘炎政委亲自接待。由于日伪即将发动对盐阜区的第二次大"扫荡",粟裕师长派人护送邹先生去阜宁。途经台北县 (今大丰市)小海时,邹先生在小海镇海禅寺向各界人士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抗日救国演说,深刻地 www.18art.com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镇江博物馆    下一篇 长发商场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