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新柏林墙

(图)新柏林墙新柏林墙

巴西第二大城市里约热内卢正在贫民窟周围修建19道3米高的围墙,其中一道墙已经接近修建完毕,政府被指制造分开穷人和富人的“新柏林墙”。广大贫民窟居民认为政府为掩盖贫民窟重重矛盾,达到变相隔离的目的。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产生背景
(图)“柏林墙”圈起贫民窟遭抗“柏林墙”圈起贫民窟遭抗

里约热内卢是一个暴力横行,社会两极分化极其严重的城市。里约热内卢的贫民窟人数在近十年来飞速上涨。现在共有600万人居住在贫民窟内,占到了总人数的1/5。贫民窟数量也达到946个。贫民窟内已经成为了毒贩的天下。每个星期都有人死于枪战中。警察也不敢随意进入,每次前往都要荷枪实弹全副武装。 #$$$$$$$$$$$$$$$$$$$$$$$$%

罗西尼亚是整个巴西乃至整个南美地区最大的贫民窟,贫民人数达到了16万。那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鼠患成灾。由于贫民窟人数不断增多,贫民窟的面积也在不断增大。受到地势影响,贫民窟由低洼地区逐步向海拔高的地方延伸。在罗西尼亚贫民窟的最高处布满了树木花草,围墙就建在这里。

#3$$#%%%%%%%6$

围墙作用

政府宣称建造隔离墙是为保护环境。政府官员卡布拉尔说这是用来防止贫民窟破坏城市最后一片森林。市政部门的部长儒尼奥尔解释称,如果不采取措施这片森林就会在十年内消失。针对广大外界的质疑,他回应说:“我们不是想将穷人和富人分开。将这些墙比做成柏林墙和加沙围墙十分荒谬。”

#$$$$$$$$$$$$$$$$$$$$$$$$%

这一说法遭到众多组织强烈抨击。里约热内卢贫民窟协会会长卡斯特罗-迪尼兹说:“政府管不了贫民窟就想办法将它围起来,以此掩盖重重矛盾。”市民协会主席梅洛完全反对政府这一做法。他怒称:“这是对人类尊严的严重侮辱。”当地公益组织负责人费尔南德斯认为这是城市分裂的符号。他说:“这些墙也许让一部分公众满意,成为了一种象征性的控制措施。但实际上对解决现实问题没有任何效果。” www.18art.com

德国柏林新柏林墙
修建背景

冷战时期象征欧洲分裂的柏林墙被推倒近15年后,德国柏林市政府正在重建一段长为200米的新柏林墙。柏林市政府说,新柏林墙位于冷战期间东、西柏林间著名的边境军事哨卡——查理检查站的附近,由柏林墙博物馆出资承建。

#$$$$$$$$$$$$$$$$$$$$$$$$%

重建意义

柏林墙博物馆馆长亚历山德拉·希尔德布兰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在查理检查站重新修筑一段柏林墙的意义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让人们记住柏林墙的历史以及查理检查站的重要性,因为“查理检查站是东西方分裂的象征”;二是希望吸引更多的游客前往柏林观光旅游。

#$$$$$$$$$$$$$$$$$$$$$$$$%

亚历山德拉还表示,为了使新柏林墙更有纪念意义,新墙修建过程中将砌入旧墙的砖块,整个工程将于10月底完工。她没有透露新墙何时对游人开放。不过,根据柏林市政府的规划,新墙将作为“临时性的艺术展览”向游人开放到今年年底。届时如果反响不错,将考虑使新墙永久开放的可能性。 www.18art.com

各方观点 #3$$#%%%%%%%6$

1/4的德国人支持重修一段柏林墙。一位从波恩来的游客表示:“我认为这是一件好事,因为我的子女可能还记得柏林墙,但他们的后代就不一定了。修筑这堵墙可以让子孙后代记住这段历史。”一位路过此处的英国游客也对新柏林墙期望很高,他甚至向当地人打听工程何时完工、何时对游人开放。 www.18art.com

但也有不少人对重建工程持否定态度。一位饱经沧桑的柏林老太太在接受采访时对市政府重修柏林墙表示不解。她激动地说:“难道他们忘了,实际上我们是多么憎恨这堵墙吗?”此外,一些历史学家、政府官员和记者也表达了不满情绪。柏林市的一位编辑讥讽柏林墙为“谎言墙”。前西柏林市长沃尔特·蒙佩尔表示:“柏林墙在倒塌前不是一个旅游胜地,而是一个谋杀阵地。”据报道,冷战期间,共有215名东德人试图翻越这堵钢筋水泥墙逃往西方而遭到枪杀。

www.18art.com

沃尔特·蒙佩尔还认为,再建一堵新墙是多余之举,因为目前柏林市中心还有三处柏林墙遗址。 他说:“我不希望柏林墙成为娱乐性的迪斯尼乐园。”另一位官员批评说,新柏林墙工程缺乏对严肃历史的起码尊重。

#3$$#%%%%%%%6$

参考资料

[1] 华育网 http://news.hsw.cn/system/2009/05/26/050189387.shtml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钢筋混凝土    下一篇 日本城郭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