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建筑   
[0] 评论[0] 编辑

蚕茧大厦

(图)蚕茧大厦蚕茧大厦

蚕茧大厦是一座校舍建筑,外形酷似蚕茧,采用钢架结构,以独特的造型结构吸引分解外来冲击力,从而保障自身的稳固性。蚕茧大厦的创新性外形和一流的立面设计处处体现了独特的魅力,因而赢得了Emporis年度天楼奖。 #3$$#%%%%%%%6$

简介

日本丹下建筑事物所2008年10月在东京西新宿设计建成了一座50层的大厦。建筑造形成长卵形,被称为“蚕茧大厦”,并以独特的设计获得恩博利斯年度摩天楼奖。大厦内包含东京时尚学校、数码学校、医学护理学校3所教育机构,可供1万名学生使用,堪称垂直校园。其中设有3层中庭和多功能的走廊,以利于学生相互交流。设计围绕着核心筒旋转120度,排列3个教室区,功能流线简单而合理。 www.18art.com

功能介绍

蚕茧大厦是一座校舍建筑,外形酷似蚕茧,采用钢架结构,里面共有三个学校:东京时尚学校(Mode Gakuen)、东京IT数码学校(HAL Tokyo)和医护理学校(Shuto Iko)。大厦可以容纳1万名左右的师生同时进行教学活动,其中设有3层中庭和多功能的走廊,以利于学生相互交流。

www.18art.com

当外力作用于这种斜格结构时,大厦产生摇摆,这时从一个支点承受的冲击力会被分散到上下左右的各个支点中,整个大厦的承受的外力就分散开了,晃动也随之被吸引。这种结构不但可以提高抗震的强度,对于风力所引起的晃动也能有效吸收。 #$$$$$$$$$$$$$$$$$$$$$$$$%

构建结构
(图)蚕茧大厦蚕茧大厦

这座高达203.65米的超高校舍建筑地上有50层,地下2层,建筑占地面积3541平方米。这是由日本顶级建筑大师丹下健三(Kenzo Tange)的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的,其灵感来自“蚕茧”,不仅外形具有蚕茧的形态,其间架结构也吸收了蚕茧的诸多优点。

#3$$#%%%%%%%6$

塔楼的地基结构很坚固,先由36根直径2.5米长16米蚕茧大厦的桩基打入地下深处,其上铺有1米厚的基础垫层,在基础垫层上面,正对塔楼地下的混凝土有3.8米厚。

#3$$#%%%%%%%6$

塔楼从3个方向被主体钢架斜格所包围,这3个主体钢架只在大厦的上部连成一体,而在下部则是分开的,三足鼎立于地基之上。这个设计独特的外壳使大厦有了很高的建筑强度,外壳包围的“内核”结构的中间部分则连接着可以吸引横向晃动作用的油压减震器装置。因外力引起的晃动,大约有30%可以被这一装置所吸引,其它70%会被包括地基地内的其它建筑构件吸收。

#$$$$$$$$$$$$$$$$$$$$$$$$%

里面三块矩形的教室区围绕着内核旋转120度角。从1层到50层,这些矩形教室区以曲线排列,电梯安装在内核中, “学生客厅”位于教室之间,面朝东、西南和西北三个方向,椭圆的外形缠绕在铝制幕墙内,从外面看就像一个巨大的人造蚕茧。

#$$$$$$$$$$$$$$$$$$$$$$$$%

蚕茧大厦共两部分,分别由50层的塔楼和底部6层圆形商业会展大厅组成。塔楼由3面钢架结构包围处于中央位置的“内核”,主体框架是钢铁斜格结构,其表层还且一层与主体钢架结构没有关系的外挂护网。

#$$$$$$$$$$$$$$$$$$$$$$$$%

在设计的时候,对于大厦顶部的人来说,一旦发生意外是不容易逃生的。为此,大厦顶部还特别设计了一个可开闭的紧急援救平台,用于直升飞机进行救援活动。这个平台平时处于关闭状态,一旦有需要,只需要7分钟就可以要打开。但平台可承受的重量不多,直升飞机不能降落在这个平台上,只能进行悬空救援。 #$$$$$$$$$$$$$$$$$$$$$$$$%

设计特点
(图)蚕茧大厦蚕茧大厦

现代钢筋混凝土建筑对抗地震的办法大多是硬碰硬,通过加深地基、加强材料的坚固性和结构的稳固来保障大厦的安全。而蚕茧大厦却展示了一种另类思维——以柔克刚,以独特的造型结构吸引分解外来冲击力,从而保障自身的稳固性。

#$$$$$$$$$$$$$$$$$$$$$$$$%

蚕茧大厦击力会被分散到上下左右的各个支点中,整个大厦的承受的外力就分散开了,晃动也随之被吸引。这种结构不但可以提高抗震的强度,对于风力所引起的晃动也能有效吸收。 www.18art.com

蚕茧大厦独特的设计与各种现代建筑技术的应用,确保了整座建筑的安全性与实用性。 #3$$#%%%%%%%6$

参考资料

[1]网易新闻中心  http://discover.news.163.com/09/0531/09/5AKP6C51000125LI_2.html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纽约时报广场    下一篇 风水楼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