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戏曲   
[0] 评论[0] 编辑

题目正名

基本简介
杂剧杂剧

元明杂剧南戏的剧情提要。用两句或四句的韵语概括全剧主要关目,最后一句多是此剧的全名,而此句的末3字或4字多为此剧的简称。如元刊本关汉卿的《单刀会》,题目正名是“乔国老谏吴帝,司马徽休官职,鲁子敬索荆州,关大王单刀会”;《关大王单刀会》即此剧全名,《单刀会》即此剧简称。题目正名的作用,一般认为与近代戏园门口的广告相似,用纸或木牌将剧情内容介绍给群众以招徕观者。每句一般在5字到8字之间,也有多到11字的。在刊刻剧本时或把它放在剧前,或放在剧后,名称也不统一,或称题目正名,或称正目,也有只称为题目或正名的。有些已佚的剧目,从题目正名尚可推测出剧情概略。

#$$$$$$$$$$$$$$$$$$$$$$$$%

名词释义
南戏南戏

元雜劇在劇本的末尾,用二句或者四句韻,說明劇本的思想內容,作為全劇的收場語,這叫做「題目正名」。 元杂剧在剧本的末尾,用二句或者四句韵,说明剧本的思想内容,作为全剧的收场语,这叫做「题目正名」。 題目正名是在劇終時念出的,念的角色可能是副末。 题目正名是在剧终时念出的,念的角色可能是副末。 元雜劇的劇名,就是從題目正名最後一句中摘取,一是摘取三個字或四個字。 元杂剧的剧名,就是从题目正名最后一句中摘取,一是摘取三个字或四个字。

#3$$#%%%%%%%6$

在<元曲選>中題目正名是這樣寫的;以關漢卿的< 竇娥冤 >為例: 在<元曲选>中题目正名是这样写的;以关汉卿的< 窦娥冤 >为例:
題目秉鑑持衡廉訪法正名感天動地竇娥冤 www.18art.com
題目正名應該是合起來一起說的,不是「題目」與「正名」,而是「題目」的「正名」;在「題目」下加一個「正名」兩個字,是對題目的簡稱而言。 题目秉鉴持衡廉访法正名感天动地窦娥冤

www.18art.com

题目正名应该是合起来一起说的,不是「题目」与「正名」,而是「题目」的「正名」;在「题目」下加一个「正名」两个字,是对题目的简称而言。 是戲曲中的人物類型,它是戲曲中不同人物和表演上的不同需要劃分,如生、旦、淨、末、丑等。 是戏曲中的人物类型,它是戏曲中不同人物和表演上的不同需要划分,如生、旦、净、末、丑等。
#$$$$$$$$$$$$$$$$$$$$$$$$%

元雜劇的角色在<元曲選>中把角色概括一下,一致分為末、旦、外、淨、丑、雜這六種類型,其中以正末、正旦為主。 元杂剧的角色在<元曲选>中把角色概括一下,一致分为末、旦、外、净、丑、杂这六种类型,其中以正末、正旦为主。

#3$$#%%%%%%%6$


末類:末是劇中男角,有正末、副末…..。 末类:末是剧中男角,有正末、副末…..。

www.18art.com

旦類:旦是劇中的女角色,有正旦、副旦…..等。 旦类:旦是剧中的女角色,有正旦、副旦…..等。 各種旦類角色都以簡稱作「旦」正旦是劇中女主角。 各种旦类角色都以简称作「旦」正旦是剧中女主角。

#3$$#%%%%%%%6$

外類:元雜劇中的外,可扮男角,也可以扮演女角;可扮演末類角色,可扮演旦類的角色,也可以扮演淨類角色,但是大都是末、旦、淨的次要角色。 外类:元杂剧中的外,可扮男角,也可以扮演女角;可扮演末类角色,可扮演旦类的角色,也可以扮演净类角色,但是大都是末、旦、净的次要角色。 #3$$#%%%%%%%6$

雜類:大多是角色不明的角色名稱。 杂类:大多是角色不明的角色名称。 #3$$#%%%%%%%6$

淨類:淨在劇中可扮演男角,也可以扮演女角,分為副淨、中淨。 净类:净在剧中可扮演男角,也可以扮演女角,分为净、副净、中净。 #3$$#%%%%%%%6$

丑類:元雜劇中好像沒有「丑」這一個角色,大部份都是由淨來扮演。 丑类:元杂剧中好像没有「丑」这一个角色,大部份都是由净来扮演。
源起 源起 體制 体制 折數和楔子 折数和楔子 #$$$$$$$$$$$$$$$$$$$$$$$$%
曲、白、科 曲、白、科
題目和正名 题目和正名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潜台词    下一篇 武净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