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民间艺术   
[27] 评论[0] 编辑

栋笃笑

概述
栋笃笑栋笃笑

栋笃笑,粤语脱口秀的一种,在人们的观念中,似乎只在香港流行。近年来在广州这种亲切而幽默的表演形式,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认可和喜爱,讲栋笃笑,正以“潮”文化的形式,在年轻一代中散播。走近这些本土栋笃笑表演者,你会发现,栋笃笑在影响他们的生活,纵然困难重重,他们正梦想着有一天,广州也有一个红遍中国的“小沈阳”。

www.18art.com

词汇来源

“栋笃笑”这个词汇是黄子华发明的。“栋笃笑”可算是英文“Stand Up Comedy”的翻译。这个翻译很“广东话”,不少香港人都觉得译很传神。虽然这一词源自西方,但跟中国人的相声有不少相似的地方,只是在这个“求新”和“求创意”的年代,年青人较接受一些易明和生动的名词。

www.18art.com


“Stand Up Comedy”是美国流行文化的一部份,未有黄子华的“栋笃笑”之前,不少人都觉得“Stand Up Comedy”是很新和很“西方”的东西,也不知道原来站在没有任何布景和摆设的舞台上讲笑话可以成名和赚钱,又以为做“栋笃笑”和看“栋笃笑”的都是知识分子。当然,那些人都是未看过或不知道相声的人;他们也不知道其实不少“Stand Up Comedy”的内容和话题都很草根 #$$$$$$$$$$$$$$$$$$$$$$$$%

歌舞剧

由张达明、焦媛主演,高志森导演的栋笃笑歌舞剧《容易受伤的女人》在香港连演十场且场场爆棚之后转战内地,将于2009年8月28、29日晚登陆黄花岗剧院。前来广州宣传该剧的焦媛和高志森信心十足:“香港的舞台剧,不应该仅面对香港700万人口,更应面对广东的7000多万人口的检验。两地地缘的相近性和文化的相似性,让我们对这部剧很有信心。”

#3$$#%%%%%%%6$

佛山栋笃笑歌舞剧佛山栋笃笑歌舞剧

该剧展示的是高志森和焦媛这对梦幻情侣的真人真事。提及该剧的创作意图,高志森说自己的初衷是想写他与焦媛人生轨迹上的两段亲情:“一是我离婚之后,对两个女儿的内疚感,我把这个角色放在张达明身上了;二是焦媛在她父亲离世之后,对她父亲的内疚感,这个角色是她自己演绎自己。”说到这里,高志森透露了一段“自己从未说过”的经历:“我是1998年离婚的,那时两个女儿念小学。11年来,每年就顶多见一次面。直到这两年她们念大学了,我才突然发觉,我错过了她们的成长,我甚至不知道她们是怎么长大的,我非常内疚。”该剧在香港公演时,从美国赶来的大女儿看了三次,小女儿看了两次,“自此以后,我们的隔阂就突破了,距离拉近了很多。” #3$$#%%%%%%%6$

该剧打着“栋笃笑歌舞剧”的名头,张达明负责栋笃笑,焦媛负责歌舞,这种创新的形式是否能让内地观众接受?高志森毫不担心:“用黄霑的话来说,创意即元素的重新组合,这部剧只是重组了两种舞台元素而已。”在香港公演收回的近千份调查问卷里,这部剧获得了100%的好评,这让从业十五年、制作编导过80余场舞台剧的高志森极为诧异:“这真是我有史以来碰到的第一例好评率如此之高的舞台剧。”高志森认为,香港和广东文化、审美观极为相似,受香港观众欢迎的剧目,在广东也一定会受追捧。

#$$$$$$$$$$$$$$$$$$$$$$$$%

形象代言

广州影视台要有自己的代言人啦,这位代言人正是红遍粤语地区的“栋笃王”黄子华。近日起黄子华将在广州影视台和观众打招呼,用“栋笃笑”的方式推介影视节目为电视台代言。记者探班正在广州拍摄形象宣传片的黄子华,提到此次代言,黄子华大呼:“我觉得做电视台代言人很‘威’!” www.18art.com

在当日的宣传片拍摄过程中,黄子华大玩变身游戏,一口气换了七套不同的造型,上一秒还是《男亲女爱》中刁钻的阿Lok,下一秒就化身为《栋笃神探》中狡诈的奸人坚,过足戏瘾。首次担任电视台代言人,黄子华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我觉得做电视台代言人很‘威’(很光荣),好像之前都没有明星可以做电视台的代言人吧?”,此次黄子华的代言活动均为“义务劳动”,代言费分文不取。广州电视台极有可能为黄子华量身订作新节目,甚至合拍他进军内地的第一部连续剧。对此黄子华表示目前正在洽谈中。据了解广州影视台将从2009年8月8日起改版,而黄子华的宣传短片,将于8月份与观众见面。 #3$$#%%%%%%%6$

附件列表


27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临海泥塑    下一篇 年例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