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民间艺术   
[0] 评论[0] 编辑

丰收锣鼓

基本信息
文化遗产名称:丰收锣鼓
所属地区: 安徽 · 滁州 · 明光市  

www.18art.com


遗产编号:II—3 
遗产类别:民间音乐  
申报日期:2006 
申报人/申报单位:滁州市明光市文化馆  #$$$$$$$$$$$$$$$$$$$$$$$$%
遗产级别: 省 

概述
丰收锣鼓丰收锣鼓

“丰收锣鼓”是独有的民族打击乐曲种。发源于明光市潘村镇紫阳南刘庄一带,是流行于皖苏两省,明光、五河、盱眙、泗洪四县的一种民间民族打击乐的艺术形式。

#3$$#%%%%%%%6$

“丰收锣鼓”在民间孕育而生并繁衍发展。明未清初,“丰收锣鼓”(小五番)的第一代传承人程开学的父亲在民间小戏班做鼓乐手,由于战乱回家务农,又逢荒灾。他就带上家人,手持锣鼓沿途乞讨渡日。 www.18art.com

战乱荒灾过后,回到故里,开始整理鼓谱,并行成了起初的“丰收锣鼓”(小五番)。

www.18art.com

“丰收锣鼓”的乐手不限,少则八至十几人,多则几十人。 #$$$$$$$$$$$$$$$$$$$$$$$$%

鼓乐器件有:鼓、锣、铙、钹,其鼓谱独特,表演的形式不拘一格,灵活多变。[1]

#3$$#%%%%%%%6$

特点

“丰收锣鼓”的基本特点是:第一,鼓声激扬。看“丰收锣鼓”未见其形,早闻其声,而且声振如雷。传统的配置比例是鼓2锣4铙4钹2。现在的人数扩大,多到几十人,鼓和锣、铙、钹的比例加大,声响效果更加突出。演奏的方法是鼓指挥,锣主奏,铙和钹辅配,交替击打。第二,曲式欢快。“丰收锣鼓”的曲牌,既独立成章,又联结成套,由过去的小五番演进到现在的大十番,番曲分为“番头”“主体”“番尾”三个部分。第三,场面欢快。“丰收锣鼓”演奏多达几十人,配上喜庆的服饰,“V”字形展开,时而迎面打奏,时而交叉击打,站立与蹲坐,跳跃与翻转,场面欢快喜庆。

#$$$$$$$$$$$$$$$$$$$$$$$$%

作品
古筝《丰收锣鼓》——郭效君古筝《丰收锣鼓》——郭效君

丰收锣鼓是彭修文蔡汇泉借鉴中国民间吹打音乐的鼓点和旋法,充分发挥打击乐器的表现功能的一首既有民族风格,又具时代特点的民族管弦乐曲。 #$$$$$$$$$$$$$$$$$$$$$$$$%

该乐曲亦作为中国干扰部份国际广播电台对华短波广播普通话、藏语维吾尔语等节目所使用乐曲之一。

www.18art.com

民族管弦乐曲,彭修文、蔡惠泉创作于1972年。

#$$$$$$$$$$$$$$$$$$$$$$$$%

乐曲借鉴中国民间吹打音乐的鼓点和旋法加以变化发展,推陈出新,充分发挥中国丰富多彩的打击乐器的表现功能,既有民族风格,又具时代特点。 www.18art.com

构成
丰收锣鼓丰收锣鼓

乐曲由四个部分组成: www.18art.com

第一部分,引子雄壮嘹亮,主题旋律跳荡,节奏明快,展现了一幅热闹欢腾、你追我赶的劳动场面;尤其是最后的锣鼓段,以十面锣为主奏乐器,情绪更加热烈高涨。

#3$$#%%%%%%%6$

第二部分以吹管乐器富有号召性的音调开始,转入弦乐组和笛子先后演奏的歌唱性旋律,然后笛子与弹拨乐器以轻快的节奏和跳跃的旋律,抒发了人们在劳动时的欢快心情。

#$$$$$$$$$$$$$$$$$$$$$$$$%

第三部分再现了第一部分的旋律后,明亮的笛子音色和散板旋律,勾画了一幅优美如画的田园景色;云锣则以柔和的音色和琶音旋律,表现了阳光下的粼粼水波。 #3$$#%%%%%%%6$

第四部分是全曲的高潮,气势磅礴的锣鼓片段,紧张激烈,表现欢庆丰收的宏伟场面,乐曲在快速强烈的全奏中结束。 [2]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九子鞭    下一篇 靖安打鼓铲山歌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