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篆刻   
[0] 评论[0] 编辑

和志刚

简介
和志刚和志刚

和志刚,男,纳西族,中国著名口书书法家。1968年12月27日生于云南丽江白沙。11岁时不幸被高压电击失去双臂。他失臂不失志,在逆境中靠顽强拼搏的精神创造着一个生命强者的精彩人生。失去双臂后的和志刚没有向命运屈服,始终保持了自信与坚硬的心态,以超乎常人的顽强毅力以口代手写字,苦练书法,成为国内外著名的口书书法家。

#3$$#%%%%%%%6$

书法成绩

和志刚的书法作品曾在“世界残疾人书画展”获金奖,参加过“中国国际书画博览会”、全国获奖艺术家精品博览会、参加故宫博物院举办的“首届中国当代名家书画收藏展”其作品物院收藏,并在上海等地举办过个人书画展。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美国总统布什、法国总统希拉克等国外政要都收藏有他的作品。 #$$$$$$$$$$$$$$$$$$$$$$$$%

漂泊多年 回归故里重建支点

小桥流水是门前的一道风景,熙来攘往的人群都会向垂柳掩映的“和志刚书斋”投去一瞥,这个装饰典雅的书斋墙壁上挂满了隽永的书法,一侧还有不少读物吸引着游人前去翻阅。“当时随我挑地方啊,这么好的黄金地段,我自己也愿意。”在丽江古城这间充满墨香味、占地60多平方米的店铺里的和志刚显得神采飞扬。一张八仙桌,一壶香茗,这里有邻里阅览的乐趣,也有游客驻足的轻叹。得益于丽江古城对民俗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和志刚等一批文人应邀加入古城,在弘扬纳西人自强不息精神的同时,也把纳西文化向世界展示。和志刚说,这个世上毕竟好人很多,当初困难时到处请求补助,没有被人拒于千里之外,后来在外面漂泊多年再回到故里,丽江古城保护管理委员会又对他实行了房租大幅度优惠,并把营业执照都亲送上门。 www.18art.com

#$$$$$$$$$$$$$$$$$$$$$$$$%

永不言弃 尽管成功与失意同行
和志刚和志刚

与书法结缘,得从他11岁因为淘气被高压电击失去双臂说起。“不是偶然的,也不是有意地去练,但得到别人赞美,给了我一种自信,我不要别人看不起。”和志刚说,为了证明自己字写得漂亮,就要朝这个方面努力。“知道我当时是怎么临字的吗?”和志刚所出考题的答案着实让记者吃了一惊,“带上旧报纸,在村子后山上有一片坟地,那时一边放牧,一边就趴在坟头临摹碑文。”这事隔了好久父母才知道,父亲为了鼓舞他就带他向当地的名师求教,但因为身有残疾被屡次拒绝。没有了双手的和志刚觉得自己还有嘴,还有腿和脚,他要发挥这些器官的威力。孩提时的他,就已经明白要靠自己的道理,每天跑步锻炼,课余闲暇就练书法。哪怕牙龈出血、口腔溃烂他也没有放弃,这一练,就是近30年。在书斋一侧的墙壁上,一幅幅获奖的照片见证着他的永不言弃。一幅他挂着奖牌头挨着地面的照片带给记者的是深深的震撼,难道是获奖之后的倒地哭泣?和志刚略显兴奋地说:“啊,没有哭,那是在1992年第三届残运会上,我获男子5000米赛跑金牌后,我导演的。”和志刚露出很调皮的神情,他解释说,当时他也很累,当众多镜头对准他后,他就把头伏在地上边休息边让人拍。

www.18art.com

1987年,和志刚在本报上首次发表了书法作品,立刻引起了书法家周善甫的注意,并收他为徒。在周老师的指点和帮助下,他开始博览群书,钻研唐诗宋词和古今对联,在书法的台阶上不断前进。

#$$$$$$$$$$$$$$$$$$$$$$$$%



#$$$$$$$$$$$$$$$$$$$$$$$$%

名利双收 不忘给别人机会 

他的作品,曾在世界残疾人书画展上获金奖,多次获得国内大奖,并有作品进入故宫博物院收藏。他还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过个人画展,受到国内党政领导人及众多国外政要的接见。一些国内外名人赞誉说,他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是纳西族甚至中华民族拼搏精神的一个缩影。也因此,他的字越来越值钱,生意也越来越好。一幅字数百到上千元,闻名而来的收藏者不在少数。收获了名利,他不忘回馈社会,就在前不久,他还帮一位老人安装了假肢。而在一所昆明的学校里,每年都有几位学生受到他的资助。现在,他的女儿已经12岁了,跟随妻子居住在昆明。“女儿喜欢画画,我会尊重她的意愿。”对于“口书”是否能传承,他没有太多的想法。“一些人认为我没有手,才能写这手好字。其实错了,只要有一颗认真对待的心,一切皆有可能。”助手摊开宣纸后,只见他嘴咬长笔,摇头晃脑、运笔自如,时不时一个稳健的马步,伴随着气发丹田的呼声以加重笔画的俊逸。一幅属于他的人生写照。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荣誉
和志刚和志刚

和志刚曾先后为慈善事业捐款二十多万元,帮助当地贫困山区孩子完成学业,他创办的“和志刚书斋”为十多个健全的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他希望发动社会的力量来关注慈善事业。和志刚取得的成功背后的坎坷之路无疑会对人们有更大的精神震撼和鼓舞力量。和志刚是第十四届“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云南省丽江市残联肢残人协会主席。 2008年奥运火炬手。 他在全国、省、市残运会上先后获得田径、游泳体育竞技项目32块金牌,其中在中国第一届残运会上夺得400米、800米、1500米三项冠军。

www.18art.com

社会评价

他的精神和事迹在国内外媒体作过多次报道,他也多次应邀到上海、扬州、广州、云南等地义务作报告多达六十余场。他个人还应邀到日本、泰国、新加坡等国举办书法展,受到广泛好评。英国查尔斯王子、亚非大学学院院长等众多国际人士对他的拼搏精神和坚毅人生表示由衷感动,说从他身上进一步了解了中华文化和当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1]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周馥    下一篇 和绅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