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崔一鹗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3 16:29 最新历史版本 4006 3 0
  返回词条

崔一鹗

(图)崔一鹗像崔一鹗像

崔一鹗,又名南岳第一峰人,1939年生于湖南衡阳一个书香门第,现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国画家协会培训中心教授、衡阳师范学院客座教授、深圳市福田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经历
(图)崔一鹗作品崔一鹗作品

自幼受家庭熏陶,酷爱书画。1982年至1984年,研修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受教于蒋兆和叶浅予刘勃舒卢沉等著名国画大师。1980年至1994年,任湖南衡阳师范学院中国画教研室主任,1997年至今担任深圳大学中国画、书法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崔一鹗家学渊源,国学功底深厚。其书法作品,追秦汉古厚,晋人风骨。以画入书,笔力遒劲,朴厚奇拙,颇饶隶篆风韵,格调高雅,自成一家。在中国画领域造诣颇深,擅国画写意山水、花鸟。人物画亦超逸生动,功底不凡。他对传统有较深的理解,笔墨的掌握炉火纯青,匠心独运,出神入化。亲聆当今诸多国画大师的教诲,融会东西,聚合南北,将西方印象派的色彩和现代绘画的构成原理、方法与中国传统审美理念进行了有机的融合。耳顺之年,集中国画大写意之精髓,对传统更有着独特的感悟和研究。纵观其作品,大气磅礴又诗意盎然,气运流贯、潇洒灵动的艺术效果,尤有摄魂夺魄的心灵震撼,达到了物我两忘、神与物游的境界,彰显了深厚的学养与坚毅的品格,赋予了中国画新的时代风范,深得书画同道和收藏家的赞誉。

成就
(图)崔一鹗作品崔一鹗作品

1972年,油画《毛主席来衡阳》参加湖南省美术作品展; 

1973年,国画《革命情谊一线连》,参加全国连环画·中国画大展;

1974年,国画《亲人》参加湖南省美展;《春思》、《出家情》、《浴》在北京小央美院展出:

1984年,国画《肝胆相照》参加第六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获文化部优秀奖;

1994年,国画《山高水长》参加全国第二届教师作品展,获国家教育委员会优秀作品奖:

1997年,(唐王维·鹿柴诗意山水画》入选《中日现代美术通鉴》;《屈子行吟图》入选(中国当代美术家汉英辞典》:

2002年,(黄山胜境》入选《走向世界的中国》;

2003年,《梅花小鸟》入选《中国书画作品收藏宝典》:

2004年,为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创作的《夹翅觉明》、 《满堂红花》、 (马峦飞瀑》三幅国画获得普遍赞誉;《清幽漓江》等9幅作品入选中国邮政明信片《中国书画百杰系列》;《南岳麻姑仙境》山水画,入选《南岳情书画集》;大型画册《中国写生作品集》入选12幅国画和素描。

崔一鹗的作品多次参加全国性大展并获奖,其学术成就收编于10余部名人典籍,部分美术作品被美国、法国、新加坡日本、台湾、港澳等国家和地区的友人和艺术机构收藏。

参考资料

[1] 广东专家网 http://www.chnzj.com/gd/showpro.asp?articleid=295&Class=专家库

[2] 尔雅文化 http://www.eryawenhua.com/web/hxmr/094/web/099.htm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