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戴增钧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3 15:24 最新历史版本 12426 5 0
  返回词条

戴增钧

戴增钧
戴增钧
戴增钧1973年生于河北邢台。1997年毕业河北师范大学美术油画专业。现为河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任教于石家庄铁道学院建筑与艺术学院。戴增钧曾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其作品经常在我国香港和巴黎等地展出,并且大量被艺术机构及海内外人士所收藏。戴增钧创作于2008年最具代表性的《桃花源》系列,这些作品有似水流年系列的延续,更有对人生的进一步思考,是对人类精神家园的审视。

作品自述

我把最近画的作品称之为年华系列,这些作品有似水流年系列的延续,更有对人生的进一步思考。

戴增钧作品
戴增钧作品
在物质文明极大丰富的今天,城市人生活在钢筋水泥浇铸的丛林,艰辛的跋涉着:肺部不停的净化着被污染的空气,耳膜被各种声音撞击着,冲击眼球的是铺天盖地的媒体广告、网络信息,令人眼花缭乱、真假难辨,只觉得生活在一种烦乱又虚假的真实之中。于是想逃跑,在假期拼命的奔向名山大川、瀚海幽林,然而感受更多的却是旅途劳顿、人多拥挤、食宿难安。城市态已然象如来佛的掌心,强力粘吸着这些被异化的躯体,让精神疲惫挣扎。

每每旅游归来,我总是对童年往事产生更多地的眷恋。那些宁静而美好的日子象河水一样流远了,只在我的记忆中留下一些叮叮咚咚的执着的音符,奏响在城市喧嚣的闹音之中,于是我想到了“似水流年”这个词,用它给我的系列作品命了名。我的作品便是以图式化的语言来解构现代人的生活空间,裸露出人们对宁静和谐的向往,凸现人类原始的本质的精神需求。画面中的现代人,泳衣是他们的标志,是文明社会的遮羞布,画面环境对于人物来说是虚假的,飞起的野鸭,成群的游鱼,是对现代社会的背叛,那是记忆中的真实。我是想将现代人从现实的虚假之中拽出,融入记忆的虚假,从而获得一种灵魂的真实。我在画面上努力表达着这一想法,妻子看后也有同感,她说那画里的人象她,而那静静踞在树端的鸟是她的思想,她的思想站在高处静静的看着她,看着她一会儿恬淡的在水中轻浮,一会儿焦虑的在水中挣扎,那画面会随着她的心情而动。我就是试图用这种蒙太奇似的手法去描绘现代人在城市态的焦虑之中对精神家园的追求。

戴增钧《似水流年之10》
戴增钧《似水流年之10》
在这个消费文化、流行文化、信息文化充溢的文明世界里,人们生活在快节奏的忙碌中,行色匆匆,追求一种当下即得的快感。很少去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做”、“这样做是否具有人生价值”,而是循着社会拟定的轨道无奈又执著的前行,缺失了自我的感知与判断,成为接受的机器。更有甚者,为了实现其所谓的人生目标,不择手段,扮纸老虎,演假大空,而这样却也颇能得到世俗的肯定,于是,在各个角落活跃着一个个的跳梁小丑。他们用谎言伪装自己的躯体,以夸夸其谈证实自己的“学养”,然后在人际关系之中醉心地舞着长袖,搅乱了处世原则、道德规范、学术制度、竞争机制……面对名利人生,心存清醒的人并不能超然物外,带着镣铐起舞,于是我们的心无比沉重,于是我们向往古人的无为,在忙碌的现实生活中寻找思想的自由。年华系列作品,是我面对忙碌人生的进一步思考,在今天我们不可能永远逃入山林原野之中,去享受独善其身的孤寂生活,人生的命运完全与我们生活的现实与社会中的政治权利紧紧的联系起来,人成了一个符号,人的生存,工作及生活的方式好象被不可预知的力量支配着,社会的快速进步使人情冷漠,战争,能源危机,环境恶化等等问题进一步困扰着我们,理想与现实越来越远。我在画面上呈现的是被剪辑的双重信息:虚幻与真实,理想与当下,交织在一起;自然物象和文化元素相互混合,传达出的是我眼中的真实,手中的真实,心中的真实。

个人评价

戴增钧曾多次参加国内外重要展览,其作品经常在我国香港和巴黎等地展出,并且大量被艺术机构及海内外人士所收藏。戴增钧创作于2008年最具代表性的《桃花源》系列,这些作品有似水流年系列的延续,更有对人生的进

戴增钧作品《欲望花园8》
戴增钧作品《欲望花园8》
一步思考,是对人类精神家园的审视……

画家出生于“文革”时期。在成长过程中,曾经历了上世纪70年代“文化大革命”后期的革命文化时尚;到80年代的理想主义、85新潮;90年代商业极度膨胀的消费时代,可以说经历了和正在经历整个后文革时代,正是这些独特的夹缝中成长的经历,使得这一代艺术家的作品中从来不缺少内涵与思想。对于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人,“文革情结”也许已逐渐成为历史,可是对于“文革”时期出生的“后生代”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作品往往透露出对社会的人文关怀,对生活的感悟,对心灵深处那块静谧的敲琢,对纯粹艺术的礼拜,对绘画对生活的终极探寻……

之所以称为“后生代”是因为油画家出生或出道晚于“新生代”,但其追求又截然不同于70后、80后及卡通一代,是一批讲究艺术原创性、绘画技术性和作品社会性并且有着学院背景的创作欲望和实力极强的油画家。看着这一批画家作品画面中表现出来的种种历程及印迹,每每都能触动观者的心灵。画布上的每一点亮色、每一个形象都能给人以感染,带来一些惊喜与感悟。

相关书籍

题名:《色彩风景教程》

戴增钧作品
戴增钧作品《欲望花园》
责任者:戴增钧编著
语种:中文
出版发行:河北美术出版社
载体形态34页:图;29×29厘米
装订形式:978-7-5310-2813-0
索书号:J215/120
丛编:画笔漫舞,美术入门系列丛书.-()
文摘或提要:本书介绍了优秀的绘画作品.
相关题名:色彩风景教程
secaifengjingjiaocheng
画笔漫舞
美术入门系列丛书
相关责任者:戴增钧daizengjun
相关分类号:J215
相关主题词:水粉画

相关词条

毕建勋 蔡天雄 费以复 何绍基 丁立人 崔素荣 陈世宁 贺娟
白云浩 蔡广斌 董希源 黄山寿 车鹏飞 陈钧德 陈显栋 洪凌
白羽平 蔡大雄 何汶玦 戴增钧 陈石漱 陈文波 董克俊 古干
陈界仁 谌北新 顾公度 段正渠 陈世中 陈树中 陈启基 高瑀

参考资料
(1)http://arts.tom.com/2007-07-16/00FF/13549159.html
(2)http://www.trueart.cn/artist/25/
(3)http://www.artvip.net/artist/artistIntro.html?artistId=3232915600
(4)http://shuhua.ce.cn/paint/hkjz/zj/200807/17/t20080717_16196694.shtml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