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晁海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3 15:24 最新历史版本 13295 5 0
  返回词条

晁海

晁海
晁海
晁海,1955年生于陕西兴平。1982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现为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阳春三月》在第三届全国青年美展获奖等。2001年结业于中国美协培训中心首期山水画高研班,2003年结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第三届"名家班"。现为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江山行》画家组主持画家。1992年《京郊暮色》入选北京市美协主办北京书画展。1994年《远瞻山河壮》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并被收藏。1999年《晨曦》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并获优秀奖。《暮色》在北京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五十周年文艺作品征集奖活动中荣获铜奖。2003年,《疏林晚秋》入选第二届金彩奖。2005年《燕山高秋》入选第二届中国山水画与油画风景对比展。

个人成绩

画集
1998年出版《晁海画集》

晁海作品
晁海作品
2001年出版《21世纪优秀艺术家画集第一辑———晁海》个展
1998年“五一”于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晁海现代水墨艺术展、《晁海画集》首发活动、召开学术研讨会,并应邀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举办晁海艺术讲座。
1999年6月中旬应邀于深圳美术馆举行晁海现代水墨艺术展并召开学术研讨会。
1999年6月下旬应佛山图书馆、敦煌艺苑之邀请于佛山图书馆举行“晁海现代水墨艺术展。
1999年10月应邀于上海美术馆举行晁海现代水墨艺术展并召开学术研讨会。
1999年10月中旬应邀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陈列馆举行晁海现代水墨艺术展、晁海艺术讲座。
1999年11月上旬应邀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画廊举行晁海现代水墨艺术展。
2000年“五一”前后应邀于广东美术馆1号厅举行晁海现代水墨艺术展并召开学术研讨会。
2000年6月应邀于佛山图书馆举办晃海艺术讲座
2000年11月应邀于江苏美术馆举行晃海现代水墨艺术展、召开学术研讨会,并应邀于南艺美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办晁海艺术讲座。
2001年应浙江省博物馆邀请于杭州西湖美术馆举行“晁海现代水墨艺术展”并召开学术研讨会
2003年3月应邀于香港中文大学艺术系、邵逸夫堂举行晁海现代水墨艺术展及艺术演讲

群展
1984年第六届全国美展
1989年第七届全国美展
1994年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1997年陕西当代中国画展·15人风格探索展(北京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
1997年世纪之星首届中国艺术双年展(南京博物院、加拿大)
1997年98·上海美术双年展(上海美术馆
1997年99水墨延伸·中国画人物肖像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1999年中华世纪之光·中国画提名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1999年世纪之门:1979-1999中国艺术邀请展(成都国际现代展览馆

晁海作品
晁海作品
1999年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陈列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2000年新中国画大展(上海刘海粟美术馆
2000年2月庚辰新春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2000年3月上海美术馆馆藏作品陈列展(上海美术馆)
2000年7月深圳美术馆馆藏作品展(深圳美术馆)
2000年8月广东美术馆馆藏中国画展(广东美术馆)
2001年中华世纪之光·中国当代艺术大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
部展览大厅·巴黎)
2001年8月2001国际中国画年展(大连)
2001年9月中国·水墨实验20年(广东美术馆)
2001年10月1901———2001百年中国画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2001年11月全国画院双年展
2001年12月成都现代艺术双年展
2001年12月西安国际抽象水墨画大展
2002年11月水墨本色·2002修为与感知(炎黄艺术馆)

收藏
中国美术馆、深圳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江苏省美术
馆、浙江省博物馆、成都现代艺术馆、香港艺术馆

作品评价

晁海(1955年生于陕西兴平),晁海的水墨作品以大山般巍峨雄浑的西北农民、牛马、树木的形象充斥画面,云团般笔墨堆积叠加而形成的动势形态,将历史文化寻根的英雄主义渲染得情显苍凉。他的作品中,贯串着民族文化“一生万,万归一”的哲学命题,体现了他立足本上文化追源溯流的精神。

晁海作品
晁海作品
应该说,晁海的这种被称之为乡土表现主义的水墨绘画,代表了一部分人的精神取向。它是对水墨界声势浩大的革新运动以及以较为肤浅的表面化形式介入现代生活的一类水墨,在某种程度上的感情清理。这也许与20世纪SO年代初兴起的那场乡土绘画潮流有些不谋而合,当时那是对政治现实主义的一种反拨,呼唤自然主义和人本主义的回归;现在我们遭遇的却是信息时代所带来的精神贫乏。前提虽然不同,指向却有几分相似。在一个理想主义的斜阳时代,过份渲染这种英雄主义或许显得有些不甚谐调,但正是这种不谐调为陶然于现代文明中的人们带来了一片尽管逆耳但却能令人遐想的清澈之音。

著名画家晁海的现代水墨作品,近年在国内外获得巨大影响和高度评价。晁海先后在香港、内地举办12次个展,并出席国内外多种重要画展,有19件作品已为香港艺术馆、中国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广东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等荣誉收藏,并被评论界视为当代中国水墨画中最具有研究价值和学术品位的代表人物。美术评论家称晁海在当代中国画坛是一位个性鲜明,有独特艺术风格的水墨画家,他在作品中雕塑出的东方水墨精神,十分具有震撼力。

晁海作品
晁海作品
观赏晁海的现代水墨画,尤其是那些乡村人物画和以牛为代表的动物画(实为人物画的分延),所受到的第一冲击力是巨大的语言陌生感——传统中国绘画语言系统中不断重复的各种程式、常规与范化,在这里几已荡然无存而返虚入浑,进入一种单纯一统的无序状态:有笔不言,有墨不言,纯以原生态的积墨语言作混沌游移,构成耐人寻味的新奇语境。他甚至完全放弃了“线”(包括粗笔大线)的运用,也很少着色,诸如干、湿、浓、淡、皴、擦、点、染、勾、勒、涂、抹、点线面、黑白灰等常规性的对比关系,皆予以弱化。用笔惚出恍入,含蓄平和;用墨见气见韵,气沛韵长。整体语感,于潜隐中见沉雄,由幻化中示恢宏,润而有骨,以虚见实,得厚重,也得空灵,给人以冰中生火、火里含冰的视觉感受。同时,由于其语言具有极其高深又极其纯粹的技术含量,更有了不可模仿与复制的独在魅力,是一次富有原创性从而有效地改写了中国水墨语言谱系的历史性突破。

显然,这一语境的创生,显示了艺术家磨砺已久的包容性和整合能力,既避免了西方绘画语言的本土仿写,又超越了对传统语汇的简单重构,是源自创作者独立探索精神的最终体现,从而得以拓殖出被中西传统所忽视或被遮蔽了的语言功能,用我们中国画的言说方式,来说出新的人物画意识,并以此透显世界意识在我们生存中的影响,从而得以真切地表现出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现代感,是一次由生存体验的积淀到语言体验的突破的艰难跋涉,其恪守的艺术立场和探索路向,具有强大而超越性的生命力

相关词条

毕建勋 蔡天雄 费以复 何绍基 丁立人 崔素荣 陈世宁 贺娟
白云浩 蔡广斌 董希源 黄山寿 车鹏飞 陈钧德 陈显栋 洪凌
白羽平 蔡大雄 何汶玦 戴增钧 陈石漱 陈文波 董克俊 古干
陈界仁 谌北新 顾公度 段正渠 陈世中 陈树中 陈启基 高瑀

参考资料
(1)http://arts.tom.com/zhaunti/zhaohai/
(2)http://www.trueart.cn/artist/73/
(3)http://www.etang114.com/zzid.asp?zzid=41
(4)http://www.artx.cn/artx/huihua/22367.html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