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段正渠 >> 历史版本
编辑时间历史版本内容长度图片数目录数修改原因
07-03 15:25 最新历史版本 13177 5 0
  返回词条

段正渠

段正渠
段正渠
段正渠(1958-)生于河南偃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77年考入河南省戏曲学校学习舞台美术,1977-1979在河南省艺术学校学舞台美术。现为该校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1979年考入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1979-1983在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读美术本科。1983毕业于广州美院油画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83-1985在郑州市群众艺术馆工作。1985-1997在郑州画院从事专业创作。1997-1999在河南省书画院从事专业创作。1999在首都师范大学美术系任教,现为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

展出记录

1987年油画《山歌》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油画展”
1988年油画《山歌》参加在日本举办的“中国油画展”
1989年油画《红崖圪岔山曲曲》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七届全国美展”,并获铜奖,河南省七届美展一等奖
1990年油画《红崖圪岔山曲曲》参加在日本举办的“现代中国美术展”参加在法国巴黎举办的“秋季沙龙展”

段正渠
段正渠
1991年在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画廊举办“段正渠段建伟油画展”,展出《亲嘴》、《纸牌》、《东方红》、
《走西口》等作品18幅
《走西口》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一届中国油画年展”,并获优秀奖
1992年油画《走西口》、《东方红》参加在香港举办的“中国油画展”
1993年参加在北京举办的油重四人展展出《洞房》、《过山梁》、《黄河》等8幅作品,《洞房》参加在北京
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油画年展”
1994年油画《过山梁》参加在香港举办的“当代中国油画邀请展”
油画《北方》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届“现代中国油画展”
油画《北方》参加在日本东京举办的“现代中国油画展”
油画《黄河船夫》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八届全国美展”,被评为优秀作品,河南省八届美展一等奖
1995年油画《北方烧》、《鱼盘》等参加在南京举办的“95油画家邀请展”
《黄河船夫》(之二)参加第三届中国油画年展
1996年油画《七月黄河》参加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油画学会展”
在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举办“段正渠段建伟作品展”,展出《节日》、《大船》、《天底下歌唱》、《英雄远去》(组画)等20幅作品。
油画《东方红》参加革命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油画肖像百年展”
油画《节日》参加“中国青年油画展”,并获“中国青年油画展奖。
油画《东方红》、《大船》等参加在福州举办的“亚太地区当代艺术邀请展”
油画《黄河》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中国风景油画展”。
油画《黄河船夫》、《夜路》等15幅作品参加在日本东京举办的“中国绘画四人展”
油画《七月黄河》(之二)参加“第九届全国美展”,并获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
《节日》、《北方》等参加在成都举办的“世纪之间:1979-1999中国艺术邀请展”。
油画《东方红》、《北方》等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二十世纪中国油画展”
段正渠作品
段正渠作品
油画《好雪》、《演义》等8幅作品参加在意大利帕多瓦举办的“当代中国美术展”
《风景》参加在芬兰举办的“中国风景油画展
《七月黄河》(之二)参加在韩国举办的“现代中国美术展”
《黄河》、《腊月》、《吞剑》、《黄河鲤鱼》等8幅作品参加在上海举办的“2000上海双年展”。
2001年油画作品四幅参加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师作品展”
2002年油画《山路》、《黄河》(之四)等作品4幅参加在巴西、秘鲁、智利等南美四国举办的“中国现代美术展”,油画《远望》等4幅作品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今日中国美术展”
2003年油画《东方红》、《北方》等参加纪念中国美术馆建馆50周年举办“开放的时代”邀请展油画《大鱼》参加在北京举办的“首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油画《黄河船夫》(之二)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油画展”
油画《夜行》等3幅作品参加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具像表现油画家邀请展”
油画《黄河船夫》、《黄河》(之七)参加在上海、北京举办的“白石油纪”艺术展
油画《家》等作品参加在摩纳哥举办的“现代中国美术展”
油画《手电》、《两个人》参加在武汉举办的“首届美术文献提名展”,并奖“提名奖”

个人自述

段正渠作品
段正渠作品
第一次去陕北是从黄河壶口路过的,还没下山就听到像是从地下发出的沉闷的声音,八里外就觉到了天空中飘下的雾水,晚上在壶口护桥老人的屋里住下,闷雷一样的涛声就从床底下传来了,震得人惊心动魄,折腾得一夜没睡着,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感受黄河。

後来发现电影里电视里动不动就是那壶水,看多了觉得挺“行”的,也就不去惦记它了,但那吓人的声音却再也挥之不去。到陕北的头一个晚上是在老乡家的窑洞里度过的。看酒後的农民扯着喉咙唱酸曲曲儿,激动的我热泪长流。我是被诘屈聱口的嗓音和他们唱歌的状态感动了。再後来一趟往陕北跑,每次都要住在老乡家里喝酒和听歌,於是歌便也听得多了,农民凄厉激越的歌声和他们唱歌时的兴奋的状态也就越来越深地刻在了记忆里。这几年往陕北跑的少了,但回忆的时候却多了,也可能是因为有了距离,能常常记起的那些东西就更加醇厚,更加意味深长了。

於是,就老也打不住,不画了不画了又画出一幅关於北方的画来。感谢我的家乡,它使我在成长中有了一些农民的忍耐和粗犷,感谢黄土高原,它使我明白了如何地发展那点粗犷和苍茫,并警惕了顺着雅致的路子走去而渐巧渐小。

作品评价

段正渠的画中,总蕴涵着一种质朴和专一的热情。他笔下的土地是厚重、不无苦涩的,但充满温馨。画家专注于探索人与土地的关系,人的天然、质朴和生命力的强烈与深厚。这在现今流派纷繁的中国艺术界,是一种相当自

段正渠作品
段正渠作品
信的创作定位,正因如此,才能把大自然的洪荒气势赋予了画面。

段正渠的画有更加强烈的感情色彩,同样使用具象语言,他却执着地走上了表现主义的道路,他用粗犷奔放的笔墨,浓重沉着的色彩,夸张地造型,尽情抒发对中华大地的热恋与豪情,表现着生命的壮美与力度。像是刚毅豪迈的鼓舞,振人心肺,艺术感染力是很强的。

1965年,德国艺术家约瑟夫.博伊斯(JosephBeuys)创作了他在现代艺术史上影响极其深远的一件行为艺术作品《如何向死兔子解释绘画》。博伊斯在脸上覆盖着金箔,涂满蜂蜜,怀抱一只野兔,阐释作品的意义。博伊斯曾解释过他这个类似巫术的行为,“艺术要生存下去,也只有向上和神和天使,向下和动物和土地连结为一体时,才可能有出路。”

作为杰出画家,段正渠一直对前卫艺术保持关注,他自言对他触动最大的一次展览是2000年上海双年展。在《灯下》这件作品中,段正渠把博伊斯式的寓言,回归到了一个日常生活的场景中,同时又保持了一种源自本土的神秘性和幽默感。

相关词条

毕建勋 蔡天雄 费以复 何绍基 丁立人 崔素荣 陈世宁 贺娟
白云浩 蔡广斌 董希源 黄山寿 车鹏飞 陈钧德 陈显栋 洪凌
白羽平 蔡大雄 何汶玦 戴增钧 陈石漱 陈文波 董克俊 古干
陈界仁 谌北新 顾公度 段正渠 陈世中 陈树中 陈启基 高瑀

参考资料
(1)http://artist.cangdian.com/d/1239/
(2)http://www.trueart.com/channel/artist/detail/index.asp?id=27
(3)http://auction.artxun.com/paimai-160-798655.shtml
(4)http://www.art139.com/html-cn/gallery_details.php?prod_id=38281

标签